怎麼養護蘇鐵,蘇鐵要怎麼養護?

2023-01-22 11:25:02 字數 3251 閱讀 6767

1樓:牛立水果

蘇鐵生長極其緩慢,性喜陽光、溫暖、濕潤、通風的生長環境,喜肥沃、疏鬆、偏酸的土壤,不耐寒、怕水濕水淹,夏季怕暴曬。

蘇鐵一年四季都應放在光照較強的地方養護。北方盛夏宜適當遮蔭。在長新葉時不能放在蔽陰處,否則葉會長得細長。

溫度低於0℃會受凍害,冬季最好放在5~7℃室內。春、秋、冬三季要控制水分。新上盆的蘇鐵第1次要澆透水,以後見幹再澆透水,忌澆水過多,造成爛根。

萌發新葉時,水量適當充足些,新葉旺盛生長時應經常保持盆土濕潤,並在早晚噴灑水,以保持葉片清新。夏天要澆足水,每天澆1~2次。秋後應適當控制水,一般2~3天澆1次水。

生長季節每月需追施1次複合肥或含鐵的液肥,秋後應停止施肥。盆栽土或種植土都應選用微酸性的沙質壤土,以利排水,上盆或換盆時,可加入少量腐熟的有機肥作基肥。同時,還應及時防治病蟲害。

2樓:青草

一、蘇鐵栽培方法。

①把蘇鐵的莖幹切為15~20釐公尺長的塊片,埋進沙質土壤裡,待其四周萌生新芽之後再分別栽種培育。

②通常每隔2~3年要更換一次花盆,適宜於春天3~4月進行。

新手提示:更換花金的時候要把乾枯朽爛的根系剪掉,並剔除1/2~2/3的宿土,換為土質鬆散且有肥力的新的培養土,以促使植株長得健壯繁茂,與此同時還要留意將花盆底部墊空,以便於透氣良好、排水通暢。

二、蘇鐵澆水方法。

①在植株的生長期內不適宜澆太多的水,要做到「見幹見溼」。

②夏天可以適度加大澆水量,並要時常朝葉片表面噴灑清水,忌水澇。

③秋天要注意掌控澆水的量和次數,令盆土維持略乾燥狀態就可以。冬天少澆水。

三、蘇鐵對光照的要求。

蘇鐵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大全

蘇鐵要怎麼養護?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蘇鐵喜溫暖溼du潤、陽zhi光充足,生長適溫18~30℃,dao越冬最低溫0℃,專適宜溫度8~15℃,耐陰耐旱畏嚴寒屬,畏高溫烈日,畏風、畏澇。

如購回不是原盆的立即剪去全部葉片,拔出蘇鐵球,修去爛根,放在太陽下曬2天,使創傷面乾結,放在300倍50%多菌靈水中浸一下,撈出晾乾塗上硫磺粉,栽於乾淨的河沙中,深度不少於蘇鐵球的1/2,澆透水,乙個月後可生根。如葉片遭受病蟲危害的,可剪除全部葉片,2~3週可長出新葉。

蘇鐵怕冷怕風,氣溫0℃入室,放在溫暖(10℃以下)向陽區,出房不要太早,防止倒春寒和乾熱風襲擊。夏季高溫烈日稍加遮陰。

蘇鐵耐旱忌水澇,保持半墒為好,冬天10~15天一次水,春秋天5~7天一次水,夏天2~3天一次水,防盆內積水。在長葉時要適當控水,要陽光充足,防止葉長得過長。蘇鐵不喜肥,在換盆時加些有機肥外,在生長期追3~4次10%的礬肥水。

基質用腐葉土、鋸屑、河沙、爐渣5∶3∶1∶1配製,盆底加5~10釐公尺碎瓦片。

蘇鐵應該怎樣養護管理?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蘇鐵別名:鐵樹、鳳尾蕉、鳳尾松、避火蕉。

科屬:蘇鐵科、蘇鐵屬。

原產地:中國南部和印度、日本等地。

蘇鐵土壤:適宜疏鬆、肥沃、透水、透氣性的沙壤土。可將腐葉土、園土、河沙、骨粉按4∶3∶2∶1比例混合配製培養土。一般2~3年在春季換盆、換土。

施肥:喜鐵。每年5~9月生長旺季,每隔15天可施一次腐熟、稀薄有機肥。

若新葉出現黃化,可將硫酸亞鐵或鏽鐵釘等埋入土中。新葉萌發前以氮肥為主,新葉萌發時停止施肥;新葉長出後以磷、鉀肥為主。冬季停止施肥。

水分:喜濕潤土壤,不耐水澇。要使葉片短而粗壯,每年新葉將要抽出時,減少澆水,加施磷肥;等葉片全部、葉柄全部抽出後再澆足水。葉子蒸發水量小,澆水時保持土壤濕潤即可。

溫度:生長適溫20~35℃,一般能耐0℃左右低溫。

光照:喜陽,也耐半陰。夏季應置於通風良好、有散射光照射處。忌高溫、強光直射(易造成葉片被灼傷)。通風透光差時,易引發病蟲害。

繁殖:大多採用分蘖,也可用播種法繁殖。

病蟲害防治:抗病蟲害能力強,病蟲害較少。有時會被介殼蟲為害,使葉片老化,失去光澤。可剪除並燒毀病葉,用40%氧化樂果乳油1500~2000倍液噴殺。

蘇鐵養護要點是什麼?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蘇鐵又名鐵樹、鳳尾蕉。為蘇鐵科常綠小喬木。莖圓柱形,暗棕褐色。

老幹上佈滿螺旋狀排列的菱形葉柄痕跡。大型羽狀複葉,葉片簇生於莖頂端,似鳳凰的尾巴,故有鳳尾蕉的雅名。羽片質地堅硬,濃綠色,有光澤。

7~9月開花,雌、雄異株,雄花圓柱形,狀似菠蘿,雌花為扁平圓狀體呈松塔形。果實大如雞蛋,赤色。種子卵圓形,成熟時朱紅色。

"role="figure蘇鐵(1)性喜陽光充足,也能耐半陰。好溫暖,耐乾旱,宜疏鬆肥沃、排水通氣良好的微酸性沙質壤土。由於蘇鐵生長極其緩慢,栽培管理需要十分精心。

盆栽蘇鐵盆土宜選用腐葉土或泥炭土,加1/5河沙和少量骨粉和鐵屑混勻配製的培養土。新上盆的蘇鐵,盆土不幹不澆,澆就澆透,但切忌澆水過多,因其易導致根系腐爛。萌發新葉時澆水量應適當充足。

若此時過乾,小裂片易逐片黃枯,新葉也難以抽生。新葉旺盛生長期應經常保持盆土濕潤,並於早晚噴2~3次水,以利保持葉片清新碧綠。夏天澆水要充足,需每天澆水1~2次,雨季要及時傾出盆內積水,以防爛根。

秋涼後應適當控制澆水,一般2~3天澆一次水。生長季節每2~3週施一次稀薄餅肥水,秋涼後停止施肥。施液肥時在肥料中摻少量硫酸亞鐵,可使枝葉變綠並增加光澤。

(2)蘇鐵為強陽性樹種,喜陽光,一年四季都要將其放在光照較強地方養護,以利新芽萌發和生長。北方盛夏光照太強,宜適當遮陽。特別是新葉成長期間不能將其放置在蔭庇處,不然新葉長得細長,降低觀賞價值。

新葉長成以後可較長時間放在室內觀賞,但也不能在室內放置太久,否則對翌年新葉生長不利。春季新葉後應將枯黃葉片剪除,以保持株型整潔、高雅。蘇鐵較耐寒,華北等地通常於春季晚霜過後出室,10月中旬入室放向陽處。

室溫保持在5℃左右,嚴格控制澆水,即能安全越冬。一般每隔1~2年於早春新葉生出前換一次盆土。

蘇鐵要怎麼養護

蘇鐵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都有哪些?

6樓:創作者

要選擇科學的方法進行養殖,要注意土壤的情況,選擇合適的土壤,一定要注意溫度,這個植物喜歡溫暖的氣候,注意澆水,注意管理。

7樓:雙子小黑嘿

一定要注意控制溫度,要及時換盆,要及時噴灑農藥,也要預防病蟲害,要及時追肥,要注意種植密度。

8樓:愛仕達各色

要選擇合適的品種進行養殖,一定要注意溫度,注意空氣,注意濕度,注意養殖的環境,注意營養,這樣才可以更好的進行培養。

蘇鐵要怎麼養護,蘇鐵應該怎樣養護管理?

蘇鐵性喜強光,溫暖乾燥和通風良好的環境,土壤以肥沃,微酸性的沙質土壤為宜。不專耐寒,生長緩慢。屬 盆栽蘇鐵,盆地需多墊瓦片利於排水,春 夏季葉片生長旺盛,要多澆水,並增加早晚頁面噴水。每月可施用腐熟餅水一次。入秋後控制澆水。新葉成熟時,要將老葉摘除 蘇鐵應該怎樣養護管理?鐵樹怎麼養護 北方地區要怎樣...

如何養護頭髮,養護頭髮的方法 怎麼養護頭髮

專業髮型師告訴你如何使你的頭髮看上去更健康 更閃亮 更順暢的小竅門。洗髮 用兩遍洗髮水。第二次洗髮能使頭髮更蓬鬆。乾性頭髮別每天都洗,只需在淋浴時每隔一天把頭髮溼一下,再用護髮素護理並沖洗乾淨即可。不必換香波,除非你的髮質變化了。在染髮或燙髮時,冬天的氣候比較乾燥,或你剛加入游泳隊時你可以考慮換洗發...

冬季樓面混凝土如何養護,混凝土樓板怎麼養護

冬季樓面混凝土養護方法需看氣溫情況而定。一般最低氣溫負5度以上時可採用覆蓋塑料布加保溫材料保溫養護。最低氣溫負5度以下,負15度以上時,可在保溫材料下加一層電熱毯用電熱養護。負15度以下時就停止施工樓面混凝土。這個要看你們那的平均溫度,比如都已經連續5天達到 5度的話,就是冬季施工。冬季施工樓面混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