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冬花的詩詞有哪些?李白關於蘭花的詩詞有哪些?

2023-01-22 11:00:03 字數 5475 閱讀 7882

1樓:壹墨軒

朔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崔道融《梅花》

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 —***《卜運算元·詠梅》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王安石《梅 》

疏影橫斜水清淺,暗香浮動月黃昏。 —林逋《山園小梅·其一》

零落成泥碾作塵,只有香如故。 —陸遊《卜運算元·詠梅》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王安石《梅 》

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盧梅坡《雪梅·其一》

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 —黃櫱禪師《上堂開示頌》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 —***《卜運算元·詠梅》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王冕《墨梅》

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 —***《卜運算元·詠梅》

無意苦爭春,一任群芳妒。 —陸遊《卜運算元·詠梅》

尋常一樣窗前月,才有梅花便不同。 —杜耒《寒夜》

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 —盧梅坡《雪梅·其一》

已是黃昏獨自愁,更著風和雨。 —陸遊《卜運算元·詠梅》

眾芳搖落獨暄妍,佔盡風情向小園。 —林逋《山園小梅·其一》

江南幾度梅花發,人在天涯鬢已斑。 —劉著《鷓鴣天·雪照山城玉指寒》

雲霞出海曙,梅柳渡江春。 —杜審言《和晉陵陸丞早春遊望》

李白關於蘭花的詩詞有哪些?

2樓:關景予

滄江泝流歸,白璧見秋月。秋月照白璧,皓如山陰雪。

幽人停宵征,賈客忘早發。進帆天門山,回首牛渚沒。

川長信風來,日出宿霧歇。故人在咫尺,新賞成胡越。

寄君青蘭花,惠好庶不絕。

李白有那些代表作品?

代表作品《將進酒》《蜀道難》《夢遊天姥吟留別》《靜夜思》《望廬山瀑布》《俠客行》《春思》《秋歌》等。

關於菊花的詩詞有哪些

3樓:乳教

希望可以幫到你。

1.東晉人陶淵明說:「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正「結廬在人境」的陶淵明言,採摘著東籬之下的菊花,悠然見,遠處風景十分好的南山映入眼簾。

2.唐人黃巢說:「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璀璨奪目的菊花,香氣瀰漫長安城,滿城籠罩著菊花香,遍地都是如金黃色鎧甲般的菊花。

3.唐人白居易說:「耐寒唯有東籬菊,金粟初開曉更清。」寒霜來襲,荷葉已倒,但只有東邊籬笆旁的菊花卻耐寒,它金黃色的花蕊初開,乙份清香襲人間。

4.唐人元稹說:「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不是更偏愛百花中的菊花,而是菊花開過後,便不能看到比它更美的花了。

5.唐人趙嘏(gú)說:「紫艷半開籬菊靜,紅衣落盡渚蓮愁。」深秋時節,嬌豔的蓮花正憂愁著她紅色的落瓣,但紫色艷麗的菊花卻靜靜地吐幽芳。

6.唐人王建:「晚豔出荒籬,冷香著秋水。」荒蕪的籬笆盛開著一簇簇野菊花,它的清香籠罩著清澈的秋水。

7.宋人李清照說:「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不要說清幽的菊花香讓人憂愁,西風捲起珠簾,簾內的人兒比菊花消瘦。

8.宋人鄭思肖說:「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情操高尚的菊花寧可在枝頭抱著清香而死,也絕不會吹落到凜冽的北風中。

9.明代人唐寅說:「多少天涯未歸客,盡借籬落看秋風。」有多少獨在異鄉為異客的未歸人啊,只能藉著籬笆的菊花來看秋天的景色。

10.明代人丘浚說:「淺紅淡白間深黃,簇簇新妝陣陣香。」換了美麗的新妝,盛放著淺紅色、淡白色與金黃色的菊花,散發出陣陣清香。

11.明代人張煌言說:「已看鐵骨經霜老,莫遣金心帶雨斜。」雖然菊花的枝莖已飽經風霜摧殘,但它仍與鐵骨一樣堅硬,護衛著菊花免受風雨襲擊而偏斜。

4樓:清水拌糖

1、題菊花。

【作者】黃巢 【朝代】唐。

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

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

白話釋義:颯颯秋風卷地而來,滿園菊花瑟瑟飄搖。花蕊花香充滿寒意,蝴蝶蜜蜂難以到來。有朝一日,我要當了春神,我將安排菊花和桃花同在春天盛開。

2、菊花。【作者】元稹 【朝代】唐。

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白話釋義:一叢一叢的秋菊環繞著房屋,看起來好似詩人陶淵明的家。繞著籬笆觀賞菊花,不知不覺太陽已經快落山了。不是因為百花中偏愛菊花,只是因為菊花開過之後便不能夠看到更好的花了。

3、菊【作者】鄭谷 【朝代】唐。

王孫莫把比蓬蒿,九日枝枝近鬢毛。

露濕秋香滿池岸,由來不羨瓦松高。

白話釋義:公子貴族莫把菊苗看成普通野生草,重陽佳節,插菊在鬢髮,朵朵爭俏。露水陽光讓菊花更豐潤,香滿池岸綠滿池岸,因此它從來不用羨慕寄生的瓦松是不是很高。

4、寒菊。【作者】鄭思肖 【朝代】宋。

花開不並百花叢,獨立疏籬趣未窮。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白話釋義:你在秋天盛開,從不與百花為叢。獨立在稀疏的籬笆旁邊,你的情操意趣並未衰窮。寧可在枝頭上懷抱著清香而死,絕不會吹落於凜冽北風之中!

5、菊花。【作者】李商隱 【朝代】唐 譯文對照。

暗暗淡淡紫,融融冶冶黃。

陶令籬邊色,羅含宅裡香。

幾時禁重露,實是怯殘陽。

願泛金鸚鵡,公升君白玉堂。

白話釋義:暗淡的紫色鮮豔的黃色。它們既有陶淵明籬邊菊花的色彩,又有羅含宅中的香味。

菊花不怕露水的沾濕,可是害怕夕陽的來臨。願意留在水邊暢飲的人的鸚鵡杯中,希望來到富貴人家豐盛的酒席上。

——曹雪芹· 《詠菊》

無賴詩魔昏曉侵,繞籬欹石自沉音。

毫端蘊秀臨霜寫,口齒噙香對月吟。

滿紙自憐題素怨,片言誰解訴秋心?

一從陶令評章後,千古高風說到今。

梅竹蘭菊,在中國被稱為「四君子」,它們因為各自美好的品質,而被人們吟詠歌頌,常被詩人用來比喻自己的品格和操守。

晉人陶淵明就獨愛菊花,其有詩云「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因為陶淵明不同世俗合汙,淡泊致遠的高尚品格,使得菊花被賦予了「凌霜飄逸 ,世外隱士」的象徵,更得世人的認可和喜愛。

01.花開不並百花叢,獨立疏籬趣未窮。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

——鄭思肖· 《寒菊 》

5樓:但葉飛利渟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後更無花…2它年我若為青帝,報以桃花一處開…

6樓:永駿英松宵

歷史上多少文人騷客都對菊花寫過詩詞,菊花花會快結束了,貼出來一些祝賀祝賀。我先來,大家有好的也拿出來分享一下。

秋叢繞舍似陶家,遍繞籬邊日漸斜。

不是花中偏愛菊,此花開盡更無花。

元稹《菊花》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甲。

黃巢《詠菊》

描寫冬天花的詩句有哪些?

關於「冬花」的詩句有哪些?

7樓:桃子君

1.《夔州歌十絕句》

中巴之東巴東山,江水開闢流其間。

白帝高為三峽鎮,夔州險過百牢關。

白帝夔州各異城,蜀江楚峽混殊名。

英雄割據非天意,霸主併吞在物情。

群雄競起問前朝,王者無外見今朝。

比訝漁陽結怨恨,元聽舜日舊簫韶。

赤甲白鹽俱刺天,閭閻繚繞接山巔。

楓林橘樹丹青合,復道重樓錦繡懸。

瀼東瀼西一萬家,江北江南春冬花。

背飛鶴子遺瓊蕊,相趁鳧雛入蔣牙。

東屯稻畦一百頃,北有澗水通青苗。

晴浴狎鷗分處處,雨隨神女下朝朝。

蜀麻吳鹽自古通,萬斛之舟行若風。

長年三老長歌裡,白晝攤錢高浪中。

憶昔咸陽都市合,山水之圖張賣時。

巫峽曾經寶屏見,楚宮猶對碧峰疑。

武侯祠堂不可忘,中有松柏參天長。

干戈滿地客愁破,雲日如火炎天涼。

閬風玄圃與蓬壺,中有高堂天下無。

借問夔州壓何處,峽門江腹擁城隅。

2.《泛鏡湖南溪》

乘興入幽棲,舟行日向低。巖花候冬發,谷鳥作春啼。

沓嶂開天小,叢篁夾路迷。猶聞可憐處,更在若邪溪。

3.《聞雨》

窮冬萬花匝,永夜百憂攢。危戍臨江火,空齋入雨寒。

斷猿知屢別,嘶雁覺虛彈。心對爐灰死,顏隨庭樹殘。

舊恩懷未報,傾膽鏡中看。

4.《蝶戀花·姑射真仙蓬海會》

姑射真仙蓬海會。馭氣乘龍,作意游方外。冬後翦花飛素彩。臘前隕璞拋團塊。

冪冪綿雲相映帶。川谷林巒,混一乾坤大。白玉裝成全世界。江湖點染微瑕頮。

5.《句》秋花冬更開,夏實冬還結。

物理性難常,人意自為孽。

描寫冬天的花的詩句有哪些?

8樓:木木聊數碼

1、白梅懶賦賦紅梅,逞豔先迎醉眼開。凍臉有痕皆是血,酸心無恨亦成灰。——曹雪芹的《詠紅梅花得「梅」字》

2、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王冕的《白梅》

3、到處皆詩境,隨時有物華。應酬都不暇,一嶺是梅花。——張道洽的《嶺梅》

4、定定住天涯,依依向物華。寒梅最堪恨,常作去年花。——李商隱的《憶梅》

5、和風和雨點苔紋,漠漠殘香靜裡聞。林下積來全似雪,嶺頭飛去半為雲。不須橫管吹江郭,最惜空枝冷夕曛。回首孤山山下路,霜禽粉蝶任紛紛。——律然的《落梅》

6、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王維的《雜詩》

7、梅蕊臘前破,梅花年後多。絕知春意好,最奈客愁何?雪樹元同色,江風亦自波。故園不可見,巫岫鬱嵯峨。——杜甫的《江梅》

8、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閣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盧梅坡的《雪梅》

9、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的《梅花》

10、塞北梅花羌笛吹,淮南桂樹小山詞。請君莫奏前朝曲,聽唱新翻楊柳枝。——劉禹錫的《楊柳枝詞》

描寫冬天的古詩:

1、白居易的《問劉十九》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2、劉長卿《逢雪宿芙蓉山主人》

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

柴門聞犬吠,風雪夜歸人。

3、柳宗元《江雪》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9樓:芸芸雪兒不認輸

1、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王安石《梅花》

2、北周·庾信 秋海棠 栽植恩深雨露同,一叢淺淡一叢濃。 平生不借春光力,幾度開來鬥晚風?

3、梅花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4、宋詩人盧梅坡:梅雪爭春未肯降,騷人擱筆費評章。梅須遜雪三分白,雪卻輸梅一段香。

5、墨 梅 張臬 山邊幽谷水邊村,曾被疏花斷客魂。 猶恨東風無意思,更吹煙雨暗黃昏。

有哪些有關花的詩詞句,關於「花」的古詩詞有哪些?

浣溪沙 門隔花深舊夢遊,夕陽無語燕歸愁,玉纖香動小簾鉤。落絮無聲春墮淚,行雲有影月含羞,東風臨夜冷於夜。浣溪沙 波面銅花冷不改,玉人垂釣理纖鉤,月明池閣夜來秋。江燕話歸成曉別,水花紅減似春休,西風梧井葉先愁。霜天曉角 晚晴風歇,一夜春威折。脈脈花疏天淡,雲來去,數枝雪。勝絕,愁亦絕,此情誰共說。惟有...

關於海棠花的詩詞有哪些,關於海棠花的詩句有哪些?

清代人詠秋海棠之作頗多,以紅樓紅的秋爽齋偶結海棠社,以白海棠為題,吟詠七律一首。1.賈寶玉詩云 秋容淺淡映重門,七節攢成雪滿盆。出浴太真冰作影,棒心西子玉為魂。曉風不散愁千點,宿雨還添淚一痕。獨倚畫欄如有意,清砧怨笛送黃昏。2.林黛玉詩云 半卷湘簾半卷門,碾冰為土玉為盆。偷來梨蕊三分白,借得梅花一縷...

關於讚美花卉園藝師的詩詞有哪些,關於讚美花卉園藝師的詩詞

1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唐 杜甫 春夜喜雨 2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唐 李商隱 無題 3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清 龔自珍 己亥雜詩 4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陶行知5 新竹高於舊竹枝,全憑老幹為扶持。鄭燮 新竹 6 令公桃李滿天下,何用堂前更種花。白居易 奉和令公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