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關於酒的詩有哪些,李白「寫酒」的詩有哪些?

2021-04-14 22:12:04 字數 6344 閱讀 1172

1樓:愛佳佳的恐龍

1.《將進酒》: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烹羊宰牛且為樂,會須一飲三百杯。岑夫子,丹丘生,將進酒,君莫停。

與君歌一曲,請君為我側耳聽。鐘鼓饌玉不足貴,但願長醉不願醒。古來聖賢皆寂寞,惟有飲者留其名。

陳王昔時宴平樂,斗酒十千恣歡謔。主人何為言少錢,徑須沽取對君酌。五花馬,千金裘,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2.《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3.《客中行》: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4.《金陵酒肆留別》:

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客嚐,金陵子弟來相送,欲行不行各盡觴。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

5.《把酒問月》:

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拓展資料: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據《新唐書》記載,李白為興聖皇帝(涼武昭王李暠)九世孫,與李唐諸王同宗。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深受黃老列莊思想影響,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梁甫吟》《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2樓:聽說你愛西瓜

《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唐代: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同交歡 一作:相交歡)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譯文:提一壺美酒擺在花叢間,自斟自酌無友無親。

舉杯邀請明月,對著身影成為三人。

明月當然不會喝酒,身影也只是隨著我身。

我只好和他們暫時結成酒伴,要行樂就必須把美好的春光抓緊。

我唱歌明月徘徊,我起舞身影零亂。

醒時一起歡樂,醉後各自分散。

我願與他們永遠結下忘掉傷情的友誼,相約在縹緲的銀河邊。

《月下獨酌其二》

唐代:李白

天若不愛酒,

酒星不在天。

地若不愛酒,

地應無酒泉。

天地既愛酒,

愛酒不愧天。

已聞清比聖,

復道濁如賢。

賢聖既已飲,

何必求神仙。

三杯通大道,

一斗合自然。

但得酒中趣,

勿為醒者傳。

《月下獨酌其三》

唐代:李白

三月咸陽城。

千花晝如錦。

誰能春獨愁。

對此徑須飲。

窮通與修短。

造化夙所稟。

一樽齊死生。

萬事固難審。

醉後失天地。

兀然就孤枕。

不知有吾身。

此樂最為甚。

《行路難·其一》

唐代: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羞 通:饈;直 通:值)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

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雪滿山 一作:雪暗天)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碧 一作:坐)行路難!行路難!多歧路,今安在?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

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

像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像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

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客中行 / 客中作》

唐代:李白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譯文:蘭陵美酒甘醇,就像鬱金酒的香氣芬芳四溢。興來盛滿玉碗,泛出琥珀光晶瑩迷人。

主人端出如此好酒,定能醉倒他鄉之客。最後哪能分清,何處才是家鄉?

關於「酒」和「月亮」的古詩有哪些?(李白)

3樓:西瓜比不過夏涼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

。《古朗月行》

小時候不認識月亮, 把它稱為白玉盤。

銀箭金壺漏水多,起看秋月墜江波。《烏栖曲》

銅壺漏水越來越多,銀箭的刻度也隨之越來越上公升,一輪秋月越過長空。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峨眉山月歌 》

高峻的峨眉山前,懸掛著半輪秋月。流動的平羌江上,倒映著精亮月影。

玉瓶沽美酒,數里送君還。《廣陵贈別》

玉瓶中裝著美酒佳釀,已經送別了數里地,該是返回之時了。

呼兒將出換美酒,與爾同銷萬古愁。 《將進酒》

你只管端出酒來讓我喝.五花千里馬,千金狐皮裘,快叫那侍兒拿去換美酒,我和你們共一起消解這萬古愁!

斗酒渭城邊,壚頭醉不眠。《送別 》

渭城邊上我們縱酒言別,在酒坊里長醉不能入眠。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下獨酌》

舉杯招引明月共飲,明月與我和影子成了三人。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覽明月。《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

你我滿懷超宜興致,想上青天攬住刀月。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關山月》

一輪明月從祁連山公升起,穿行在蒼茫雲海之間。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子夜吳歌·秋歌》

長安城內一片月光,千戶萬戶都在搗衣。

醉月頻中聖,迷花不事君。《贈孟浩然》

明月夜常常飲酒醉得非凡高雅,他不事君王迷戀花草胸懷豁達。

撫酒惜此月,流光畏蹉跎。《五松山送殷淑》

手把酒壺流連這輪明月,唯恐把大好的時光蹉跎。

酒傾無限月,客醉幾重春。《江夏送張丞》

傾酒如月光,下瀉無限,客人一醉,幾年可醒?

李白詩中與酒有關的詩

4樓:夢裡心落

1、《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唐代:李白

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

相攜及田家,童稚開荊扉。綠竹入幽徑,青蘿拂行衣。

歡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揮。長歌吟松風,曲盡河星稀。

我醉君復樂,陶然共忘機。

譯文:傍晚從終南山上走下來,山月好像隨著行人而歸。回望來時走的山間小路,山林蒼蒼茫茫一片青翠。

遇斛斯山人相攜到他家,孩童出來急忙開啟柴門。走進竹林穿過幽靜小路,青蘿枝葉拂著行人衣裳。

歡言笑談得到放鬆休息,暢飲美酒賓主頻頻舉杯。放聲高歌風入松的曲調,歌罷銀河星星已經很稀。

我喝醉酒主人非常高興,歡樂忘了世俗奸詐心機。

2、《對酒行》唐代:李白

松子棲金華,安期入蓬海。此人古之仙,羽化竟何在。

浮生速流電,倏忽變光彩。天地無凋換,容顏有遷改。對酒不肯飲,含情慾誰待。

譯文:赤松子棲息在金華山上,安期生居住在東海的蓬萊仙山。他們都是古代修煉成仙的仙人,不知今日他們是否還在?

人生浮幻如夢,如奔流的閃電般轉眼即逝,忽然一下子就到了暮年。幾十年,天地並沒有多大的變化,改變的只有人的容顏。這樣人生的即逝,誰能不感慨萬千呢?

眼前雖然有盛宴美酒,但歡飲不暢,沒有舉杯的心情。

3、《對酒》唐代:李白

蒲萄酒,金叵羅,吳姬十五細馬馱。青黛畫眉紅錦靴,道字不正嬌唱歌。

玳瑁筵中懷裡醉,芙蓉帳底奈君何!

譯文:蒲萄美酒,金叵羅。吳地少女年方十五,嬌小的駿馬把她馱。

青黛描秀眉,還穿著紅錦靴。吐字音不正,嬌滴滴地唱著歌。豪華的筵席上,你投入懷中醉眼婆娑。

芙蓉帳裡,能奈你何?

4、《前有一樽酒行二首》唐代:李白

春風東來忽相過,金樽淥酒生微波。落花紛紛稍覺多,美人欲醉朱顏酡。

青軒桃李能幾何,流光欺人忽蹉跎。君起舞,日西夕。

當年意氣不肯傾,白髮如絲嘆何益。

琴奏龍門之綠桐,玉壺美酒清若空。催弦拂柱與君飲,看朱成碧顏始紅。

胡姬貌如花,當壚笑春風。笑春風,舞羅衣,君今不醉將安歸?

譯文:春風東來,掩面而過。金樽淥酒,頓生微波。可惜園中,落花紛紛,不堪其多。美人欲醉,醉顏朱酡。

可嘆這青軒桃李能耐多久?流光欺人,歲月蹉跎。與君起舞,奈何太陽卻要西下。少年意氣,不肯消磨。如今白髮如絲,感嘆又有何益?

奏起龍門綠桐所製的琴瑟,玉壺盛滿美酒,酒清若空。催弦拂柱,琴聲丁冬,與君痛飲,喝到看朱成碧,醉顏開始紅潤。

胡姬美貌如花,當壚而笑,面如春風。邊笑春風,邊舞羅衣,當此美景,你今天不醉,就是個傻蛋,還談什麼歸宿?

5、《酬中都小吏攜斗酒雙魚於逆旅見贈》唐代:李白

魯酒若琥珀,汶魚紫錦鱗。山東豪吏有俊氣,手攜此物贈遠人。

意氣相傾兩相顧,斗酒雙魚表情素。雙鰓呀呷鰭鬣張,撥剌銀盤欲飛去。

呼兒拂幾霜刃揮,紅肌花落白雪霏。為君下箸一餐飽,醉著金鞍上馬歸。

譯文:魯地的酒色如琥珀,汶水魚紫鱗似錦。山東小吏豪爽俊逸.提來這兩樣東西送給客人。

二人意氣相投,兩相顧惜,兩條魚一杯酒以表情意。魚兒吞吐雙鰓,振起鰭鬣,跋刺一聲,要從銀盤中跳去。

喚兒擦淨幾案揮刀割肉,紅的如同花落,白的好似雪飛。為你下箸吃足了酒,著鞍上馬,醉濛濛地歸去。

5樓:匿名使用者

1、客中行 / 客中作

唐代:李白

蘭陵美酒鬱金香,玉碗盛來琥珀光。

但使主人能醉客,不知何處是他鄉。

譯文:蘭陵美酒甘醇,就像鬱金酒的香氣芬芳四溢。興來盛滿玉碗,泛出琥珀光晶瑩迷人。

主人端出如此好酒,定能醉倒他鄉之客。最後哪能分清,何處才是家鄉?

2、山中與幽人對酌

唐代:李白

兩人對酌山花開,一杯一杯復一杯。

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來。

譯文:我們兩人在盛開的山花叢中對飲,一杯又一杯,真是樂開懷。

我喝醉想要睡覺您可自行離開,如果餘興未盡,明天早晨抱著琴再來。

3、金陵酒肆留別

唐代:李白

風吹柳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喚客嚐。(勸客 一作:喚客)金陵子弟來相送,欲行不行各盡觴。

請君試問東流水,別意與之誰短長。

譯文:春風吹起柳絮,酒店滿屋飄香,侍女捧出美酒,勸我細細品嚐。

金陵年輕朋友,紛紛趕來相送。欲走還留之間,各自暢飲悲歡。

請你問問東流江水,別情與流水,哪個更為長遠?

4、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唐代: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同交歡,醉後各分散。(同交歡 一作:相交歡)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譯文:提一壺美酒擺在花叢間,自斟自酌無友無親。

舉杯邀請明月,對著身影成為三人。

明月當然不會喝酒,身影也只是隨著我身。

我只好和他們暫時結成酒伴,要行樂就必須把美好的春光抓緊。

我唱歌明月徘徊,我起舞身影零亂。

醒時一起歡樂,醉後各自分散。

我願與他們永遠結下忘掉傷情的友誼,相約在縹緲的銀河邊。

5、前有一樽酒行二首

唐代:李白

春風東來忽相過,金樽淥酒生微波。

落花紛紛稍覺多,美人欲醉朱顏酡。

青軒桃李能幾何,流光欺人忽蹉跎。

君起舞,日西夕。

當年意氣不肯傾,白髮如絲嘆何益。

琴奏龍門之綠桐,玉壺美酒清若空。

催弦拂柱與君飲,看朱成碧顏始紅。

胡姬貌如花,當壚笑春風。

笑春風,舞羅衣,君今不醉將安歸?

譯文:春風東來,掩面而過。金樽淥酒,頓生微波。

可惜園中,落花紛紛,不堪其多。美人欲醉,醉顏朱酡。

可嘆這青軒桃李能耐多久?流光欺人,歲月蹉跎。

與君起舞,奈何太陽卻要西下。

少年意氣,不肯消磨。如今白髮如絲,感嘆又有何益?

奏起龍門綠桐所製的琴瑟,玉壺盛滿美酒,酒清若空。

催弦拂柱,琴聲丁冬,與君痛飲,喝到看朱成碧,醉顏開始紅潤。

胡姬美貌如花,當壚而笑,面如春風。

邊笑春風,邊舞羅衣,當此美景,你今天不醉,就是個傻蛋,還談什麼歸宿?

李白詩詞中寫到酒的有哪些,李白“寫酒”的詩有哪些?

月下獨酌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短歌行 吾欲攬六龍,回車掛扶桑。北斗酌美酒,勸龍各一觴。富貴非所願,為人駐頹光 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樂府 將進酒 太多了 李太白與酒 有太多的故事了 願將腰下劍,直為斬樓蘭 李白 塞下曲 山雪,無花只有寒。笛中聞折柳,春色未曾看。...

李白寫的愛國詩有哪些,李白寫的有哪些詩?

李白生於盛唐時期,詩歌以浪漫為主,應該沒有太明顯的愛國詩。膾炙人口的詩句倒是不少 1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行路難 2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3 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軒轅臺。北風行 4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盡還復來。樂府 將進酒 5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

李白寫的有哪些詩,李白寫過的詩都有哪些?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靜夜思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望廬山瀑布 李白乘舟將欲行,忽聞岸上踏歌聲。贈汪倫 故人西辭黃鶴樓,烟花三月下揚州。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早發白帝城 白帝下江陵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將進酒 君不見 黃葛生洛溪,黃花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