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道歉的古詩詞,關於「道歉」的詩詞有哪些?

2021-03-29 13:53:58 字數 5723 閱讀 8915

1樓:快樂的夢想天使

關於道歉的古詩詞如下:

1、節婦吟(唐代,張籍)

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

感君纏綿意,系在紅羅襦.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譯文:你明知我已經有了丈夫,還偏要送給我一對明珠。我心中感激你情意纏綿,把明珠系在我紅羅短衫。

我家的高樓就連著皇家的花園,我丈夫拿著長戟在皇宮裡值班。雖然知道你是真心朗朗無遮掩,但我已發誓與丈夫生死共患難。歸還你的雙明珠我兩眼淚漣漣,遺憾沒有遇到你在我未嫁之前。

2、雨霖鈴(宋代,劉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

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

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待與何人說!

譯文:秋後的蟬叫得是那樣地淒涼而急促,面對著長亭,正是傍晚時分,一陣急雨剛停住。在京都城外設帳餞別,卻沒有暢飲的心緒,正在依依不捨的時候,船上的人已催著出發。

握著手互相瞧著,滿眼淚花,直到最後也無言相對,千言萬語都噎在喉間說不出來。想到這回去南方,這一程又一程,千里迢迢,一片煙波,那夜霧沉沉的楚地天空竟是一望無邊。

自古以來多情的人最傷心的是離別,更何況又逢這蕭瑟冷落的秋季,這離愁哪能經受得了!誰知我今夜酒醒時身在何處?怕是只有楊柳岸邊,面對淒厲的晨風和黎明的殘月了。

這一去長年相別,相愛的人不在一起,我料想即使遇到好天氣、好風景,也如同虛設。即使有滿腹的情意,又能和誰一同欣賞呢?

3、無題(唐代,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文:見面的機會真是難得,分別時更是難捨難分,況且又兼東風將收的暮春天氣,百花殘謝,更加使人傷感。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燃盡成灰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女子早晨妝扮照鏡,只擔憂豐盛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青春的容顏消失。男子晚上長吟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對方的住處就在不遠的蓬萊山,卻無路可通,可望而不可及。

希望有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情人。

2樓:朝暮

1、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出自唐代李商隱的《嫦娥》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譯文透過裝飾著雲母的屏風,燭影漸漸暗淡下去。銀河也在靜靜地消失,晨星沉沒在黎明的曙光裡。

月宮的嫦娥恐怕後悔偷了后羿的長生不老藥,現在只有那青天碧海夜夜陪伴著她一顆孤獨的心。

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淚下沾衣裳。

2、巽甫號安之,如某歉何。

沁園春·送李御帶珙

宋代:李曾伯

餞稅巽甫。唐入以處士闢幕府如石、溫輩甚多。稅君巽甫以命士來淮幕三年矣,略不能挽之以寸。巽甫號安之,如某歉何。臨別,賦【沁園春】以餞。

水北洛南,未嘗無人,不同者時。賴交情蘭臭,綢繆相好;宦情雲薄,得失何知。夜觀論兵,春原弔古,慷慨事功千載期。蕭如也,料行囊如水,只有新詩。

歸兮,歸去來兮,我亦辦征帆非晚歸。正姑蘇臺畔,公尺廉酒好;吳松江上,蓴嫩魚肥。我住孤村,相連一水,載月不妨時過之。長亭路,又何須回首,折柳依依。

譯文唐代士子由幕府徵召而授官的很多,如元和年間的石洪、溫造即是。而稅君以乙個在籍的士人身份,來我這裡三年了,我卻一點也不能使他得到提拔。他雖然處之泰然,可我多麼歉疚!

臨別,寫這首詞為他送行。

今天未嘗沒有石、溫那樣的人才,只是時代不同了。遇於時,則人才輩出,不遇於時,則命士如巽甫終是塵土銷磨。憑交情,我和巽甫是再好不過了,巽甫是不難求得一進的,結果竟這樣!

其原因除了上面提明的時代昏暗外,就是我的迂拙了。巽甫常常和自己夜間在樓台上談論軍事,在春原上憑弔古蹟,激昂慷慨,以千秋功業相期許。三年來一無所得,歸去是兩袖清風。

3、系我一生心,負你千行淚。

出自宋代柳永的《憶帝京·薄衾小枕涼天氣》

薄衾小枕涼天氣,乍覺別離滋味。展轉數寒更,起了還重睡。畢竟不成眠,一夜長如歲。

也擬待、卻回徵轡;又爭奈、已成行計。萬種思量,多方開解,只恁寂寞厭厭地。系我一生心,負你千行淚。

譯文小睡之後,就因薄被而被凍醒,突然覺有種難以名狀的離別滋味湧上心頭。輾轉反側地細數著寒夜裡那敲更聲次,起來了又重新睡下,反覆折騰終究不能入睡,一夜如同一年那樣漫長。

也曾打算勒馬再返回,無奈,為了生計功名已動身上路,又怎麼能就這樣無功而回呢?千萬次的思念,總是想盡多種方法加以開導解釋,最後只能就這樣寂寞無聊地不了了之。我將一生一世地把你系在我心上,卻辜負了你那流不盡的傷心淚,只能真誠的跟你到聲歉!

4、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謂所歉。

出自魏晉曹丕的《燕歌行二首·其一》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群燕辭歸鵠南翔。(鵠南翔 一作 雁南翔)

念君客遊思斷腸,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不覺謂所歉。

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

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

譯文秋風蕭瑟,天氣清冷,草木凋落,白露凝霜。

燕群辭歸,天鵝南飛。思念出外遠遊的良人啊,我肝腸寸斷。

思慮衝衝,懷念故鄉。君為何故,淹留他方。

賤妾孤零零的空守閨房,憂愁的時候思念君子啊,我不能忘懷。不知不覺中我都不知道該如何跟你道歉了。

拿過古琴,撥弄琴弦卻發出絲絲哀怨。短歌輕吟,似續還斷。

那皎潔的月光啊照著我的空床,星河沉沉向西流,憂心不寐夜漫長。

牽牛織女啊遠遠的互相觀望,你們究竟有什麼罪過,被天河阻擋。

5、丈夫非無淚,歉灑離別間。

出自唐代陸龜蒙的《別離》

丈夫非無淚,歉灑離別間。

杖劍對尊酒,恥為遊子顏。

蝮蛇一螫手,壯士即解腕。

所志在功名,離別何足嘆。

譯文大丈夫何嘗沒有滔滔眼淚,只是不願在道歉的時候涕泗橫流。

面對離酒慷慨高歌揮舞長劍,恥如一般遊子模樣滿臉離愁。

一旦被蝮蛇螫傷手腕之後,當斷手臂就斷壯士決不躊躇。

既然決心闖蕩天下建功立業,離別家常便飯何須嘆息怨尤。

3樓:匿名使用者

1』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

唐代:杜甫

甚愧丈人厚,甚知丈人真。每於百僚上,猥頌佳句新。

竊效貢公喜,難甘原憲貧。焉能心怏怏,只是走踆踆。

2、喜外弟盧綸見宿

唐代:司空曙

以我獨沉久,愧君相見頻。

平生自有分,況是蔡家親。

4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無需驚天動地,快樂就好,友誼無需甜言蜜語,想著就好,金錢無需車載斗量。

5樓:匿名使用者

雨霖鈴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待與何人說!

柳永仕途失意,四處飄泊。這首詞就是他離汴京、前往浙江時「留別所歡」的作品。

詞以悲秋景色為襯托,抒寫與所歡難以割捨的離情。上片寫送別的情景,深刻而細緻地

表現話別的場面。下片寫設想中的別後情景,表現了雙方深摯的感情。全詞如行雲流水,

寫盡了人間離愁別恨。詞人以白描手法寫景、狀物、敘事、抒情。感情真摯,詞風哀婉。

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賞析:這是詩人以「無題」為題目的許多詩歌中最有名的一首寄情詩。整首詩的內容圍繞著第一句,尤其是「別亦難」三字。

「東風」句點了時節,但更是對人的相思情狀的比喻。因情的纏綿悱惻,人就像春末凋謝的春花那樣沒了生氣。

三、四句是相互忠貞不渝、海誓山盟的寫照。

五、六句則分別描述兩人因不能相見而惆悵、怨慮,倍感清冷以至衰顏的情狀。唯一可以盼望的是

七、八兩句中的設想:但願青鳥頻頻傳遞相思情。

摘自任遠漢語寶典

6樓:day若如初見

不好意思,這個問題,我並不是很清楚,所以我也不知道,希望你能夠得到滿意的答覆,祝你一切順利,拜拜

關於「道歉」的詩詞有哪些?

7樓:何須雋夢看永

歲暮du到家

清代:蔣士銓

zhi愛子心無盡,歸家喜及辰。dao

寒衣針線密,家專信墨痕新。

見面憐清瘦

屬,呼兒問苦辛。

低徊愧人子,不敢嘆風塵。

羌村三首·其三

唐代:杜甫

群雞正亂叫,客至雞鬥爭。

驅雞上樹木,始聞叩柴荊。

父老四五人,問我久遠行。

手中各有攜,傾榼濁復清。

莫辭酒味薄,黍地無人耕。

兵戈既未息,兒童盡東征。

請為父老歌:艱難愧深情!

歌罷仰天嘆,四座淚縱橫。

遊子吟唐代:李益

女羞夫婿薄,客恥主人賤。

遭遇同眾流,低回愧相見。

君非青銅鏡,何事空照面。

莫以衣上塵,不謂心如練。

人生當榮盛,待士勿言倦。

君看白日馳,何異弦上箭。

贈李白唐代:杜甫

秋來相顧尚飄蓬,未就丹砂愧葛洪。

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

寄李儋元錫

唐代:韋應物

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又一年。

世事茫茫難自料,春愁黯黯獨成眠。

身多疾病思田裡,邑有流亡愧俸錢。

聞道欲來相問訊,西樓望月幾回圓。

有關於表達認錯道歉的詩句?

8樓:天上飛

1、萬種思量,多方開解,只恁寂寞厭厭地。系我一生心,負你千行淚。——宋代柳永《憶帝京》

譯文:千萬次的思念,總是想盡多種方法加以開導解釋,最後只能就這樣寂寞無聊地不了了之。我將一生一世地把你系在我心上,卻辜負了你那流不盡的傷心淚,只能真誠的跟你到聲歉!

2、此情可待成追憶,只是當時已惘然。——唐李商隱 《錦瑟》

譯文:那些美好的事和年代,只能留在回憶之中了。而在當時那些人看來那些事都只是平常罷了,卻並不知珍惜。

3、惜餘言之將出,每為恨兮不淺何君心之不追,念佳期兮斷魂。——現代佚名《對不起》

譯文:惋惜當初之言已出,每每想起悔恨不淺。奈何你的心不能追回,我心裡思念我們再相會的佳期,呷淚欲斷魂。

4、閨中**不曾愁,春日凝妝上翠樓。忽見陌頭楊柳色,悔教夫婿覓封侯。——唐王昌嶺《閨怨》

譯文:閨中**未曾有過相思離別之愁,在明媚的春日,她精心妝飾,登上高樓。忽然看到路邊的楊柳春色,惆悵之情湧上心頭。她後悔當初不該讓丈夫從軍邊塞,建功封侯。

5、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唐代張籍《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譯文:雖然知道你是真心朗朗無遮掩,但我已發誓與丈夫生死共患難。歸還你的雙明珠我兩眼淚漣漣,遺憾沒有遇到你在我未嫁之前。

6、甚愧丈人厚,甚知丈人真。每於百僚上,猥頌佳句新。竊效貢公喜,難甘原憲貧。焉能心怏怏,只是走踆踆。——《奉贈韋左丞丈二十二韻》唐代:杜甫

譯文:我很慚愧,你對我情意寬厚,我深知你待我一片情真。把我的詩篇舉薦給百官們,朗誦著佳句,誇獎格調清新。

想效法貢禹讓別人提拔自己,卻又難忍受像原憲一樣的清貧。我怎能這樣使內心煩悶憂憤,老是且進且退地廝混。

關於琴的古詩詞關於狼的古詩詞

1中軍置酒飲歸客,胡琴琵琶與羌笛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唐 岑參 2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 竹里館 唐 王維 3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 鳳求凰 漢 司馬相如 4欲將心事付瑤琴 小重山 昨夜寒蛩不住鳴 宋 岳飛 5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 燕歌行二首 其一 魏晉 曹丕 6公曰 此詩最奇麗,然非聽琴,...

關於詠物的古詩詞,關於詠物的古詩詞名句

1 詠柳 唐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2 在獄詠蟬 唐 駱賓王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無人信高潔,誰為錶予心。3 梅花 宋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4 詠鵝 唐 駱賓王 ...

關於讀書的古詩詞,關於兒童讀書的古詩詞

唐 顏真卿 勸學 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唐 王貞白 白鹿洞詩 讀書不覺春已深,一寸光陰一寸金。不是道人來引笑,周情孔思正追尋。唐 杜荀鶴 閒居書事 窗竹影搖書案上,野泉聲入硯池中。少年辛苦終事成,莫向光明惰寸功。宋 蘇軾 宋安淳秀才失解西歸 舊書不厭百回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