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懿奪位時,如果曹爽奮力反抗,能否擊敗司馬懿?

2023-01-21 19:10:03 字數 1781 閱讀 9299

1樓:看的到想不到

我覺得曹爽只要奮力反抗還真有可能擊敗司馬懿,而且打敗他的概率還非常高,因為當時曹爽手裡有著三軍虎符,只要願意反抗,曹爽手裡有著軍權根本不怕司馬懿。

2樓:惠華小知識

無法擊敗司馬懿。因為司馬懿掌控了軍隊權力,再加上自己的勢力遍布朝廷。因此曹爽很難擊敗司馬懿。

司馬懿篡權時,曹爽如果以帝王名義號召天下兵馬勤王,能贏嗎?

3樓:第二小光光

司馬懿篡權之時,如果曹闖聯絡其他的王侯進行勤王,也未必能夠打得敗司馬懿——遠水解不了近火!司馬懿軍事指揮能力極強,軍權被剝奪!

遠水解不了近火

其實之所以說曹爽即使連住其他的諸侯進行勤王,也未必能夠保得住曹魏的江山,主要就是原因遠水解不了近火。因為當時分封的諸侯王很多我都遍布在全國各地,甚至有的人在邊疆少數民族。是當時那麼緊急的情況下,想要召集他們非常困難,而且一些邊疆民族的將領,他們很有可能會有不同的想法,甚至有的想投靠司馬懿,因此召集諸侯進行秦王這種方法根本不可行!

司馬懿韜光養晦

應該這樣說,司馬懿其實非常懂得韜光養晦,換句話說,在他進行高平陵兵變之時,也並沒有顯示出對魏主的任何不尊重!其實韜光養晦這個詞聽起來生澀難懂,大多數人都不是很理解,但是說得簡單一點,就是你非常懂得觀察時,是你非常懂得去洞察萬物,懂得在變幻無常的社會之中立足!因此司馬懿聲音韜光養晦,知道從一開始司馬懿就是乙個不聲張不做作,非常謙虛低調的乙個謀士!

曹爽的兵權被剝奪

其實還有另外乙個最大的原因,造成無法抵禦汙辱司馬懿的進攻,甚至無法改變戰局,主要原因是操守的軍權被剝奪。因為當時曹爽在外打獵,然後聽到內曹生病,最後生病之後草場病無法對侵權進行掌握,還交出了當時的虎符,所以曹爽在本質上已經是乙個平民之身了,沒有任何驅使軍隊的能力,自然不是司馬懿的對手!

4樓:才易綠

司馬懿篡權時,曹爽如果以帝王名義號召天下兵馬勤王,也未必能打得過司馬懿,因為遠水解不了近渴。再者司馬懿的謀略也是十分厲害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不能贏,因為司馬懿在篡位的時候已經算計好了,所以就算他號令天下,也不可能醒了司馬懿,司馬懿的手段是非常厲害的,而且比較殘忍。

6樓:阿拉哥阿羅醐

曹爽若選擇天下勤王之策,曹爽和司馬懿都佔不到便宜。最後只能導致天下大亂。

7樓:丶抱著夏天等秋

不能贏,因為司馬懿在篡位的時候已經算計好了,所以就算他號令天下,也不可能醒了司馬懿。

8樓:tio丶

其實不能吧,遠水解不了近火!司馬懿軍事指揮能力極強,軍權被剝奪!

曹爽若不交出兵權,他能不能打敗司馬懿?

如果曹爽不交出兵權,他能打敗司馬懿嗎?

9樓:時事社會你我

不能,就算曹爽不交兵權也應該是不能打過司馬懿的,司馬懿在用兵方面還是可以的。

10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能。當時司馬懿沒有兵權,曹爽身為皇室成員,堅持下去會得到人們的支援,能夠打敗司馬懿。

11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不能,因為司馬懿掌握的兵力並不比他少,不然老奸巨猾的司馬懿也不會現出原形。

12樓:情感小侯老師

當然打不過司馬懿,因為曹爽帶兵的戰術技巧不強,面對司馬懿不可能有機會取勝。

手握兵權後,能夠架空司馬懿的曹爽為什麼被反將一軍

因為曹爽起初太狂妄了,根本沒把司馬懿放在眼裡,以致於司馬懿懷恨在心,終於等到翻身的機會徹底打垮曹爽。曹爽是顧及洛陽城中的家眷,缺乏壯士斷腕的決心,以至於桓範罵他,說曹真一 世英雄,兒子卻不行。司馬懿也正是看著了他的弱點,派人傳話哄騙讓曹爽把兵權交出去,就可以保他富貴。曹爽竟然相信了司馬懿,最終果真把...

曹爽可是有天子有軍隊,打司馬懿有必勝把握,為何卻拱手投降

打仗憑的是智慧型和謀略,曹爽的智商跟司馬懿簡直沒法比,他投降只是為了想保全爵位,也是無可奈何之舉!那叫拱手投降嘛,司馬懿當時挾持了太后,以太后名義釋出詔書,清君側,曹爽雖然有軍隊,但是不在身邊啊,司馬懿把曹爽抓住了,下面軍隊也只能繼續服從於王朝了。其實並不是這樣的,曹爽最開始執政的時候,為人謹慎,尊...

從孔明智退司馬懿這個故事,評價司馬懿和孔明的性格各,謝

諸葛亮擅長智政,司馬懿擅長權術。諸葛亮是理想主義,司馬懿是現實主義。諸葛亮在後蜀一人之下 萬人之上,司馬懿卻是三朝元老 獨專朝政。諸葛亮領導的蜀漢人才匱乏,而司馬懿集團中卻將才倍出。讀了 孔明智退司馬懿 孔明和司馬懿分別留給你什麼印象?聯絡短文談一談。先從人物性格來說,就會覺得孔明過於冒險,當然這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