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農村過年磕頭的人越來越少了?

2023-01-21 10:05:03 字數 1206 閱讀 7363

1樓:孤吳

在以前,過年磕頭是一種傳統,尊敬長輩的行為。但是,現在隨著時代的發展,觀念的轉變,思想的開放,這個行為慢慢地減少了,但不一定會退出歷史舞台。觀念存在,但是行動卻沒有了。

這不是歷史的退步,而是時代的發展,日趨行為平等化,不僅是小一輩接受了,老一輩也看開了。?

現在,隨著接觸的世界太大,年輕一輩對於磕頭行為的看法不一,特別是接觸西方文化較多的人,意識觀念在悄然發改變,減少是必然的。

對於以前磕頭,現在不磕頭,也已經開始普遍化了。雖然磕頭表示尊敬的行為少了,但是表示尊敬的方式不會少,而且還變得多樣化了。在以前,過年磕個頭用以表示對長輩的尊敬。

但是現在,有的長輩覺得,尊敬就給他包個大紅包吧,或者是做一件他期待的事情,等等。?

現在,在農村,不僅僅是過年磕頭的人越來越少了,其他的一些習俗也變得越來越少了。就拿我自己的經歷來說,小時候,沒到過年過節的時候,都會稍燒香拜佛,自己都會跑著去拜,但是現在,我是已經不會再拜了除了拜祖先。但是我的堂哥依然會拜。

很多歷史上的行為,不是因為它們不適合現在這個社會,而是我們的觀念轉變,慢慢地在行為忽視了它們,但是在思想上,它們依舊存在。在中國的傳統裡,只要中華文明在延續,它們依然是中華文明的一部分。

2樓:匿名使用者

磕頭是乙個習俗,是一種對長輩的尊敬,過去的禮節就是磕頭,只是現在簡化了,給多點父母紅包錢比磕頭好多了,更實在。所以很少有人磕頭了。

3樓:梅子啊啦呦

隨著社會的快速發展,像過年磕頭這種行為已經快被摒棄,它是一種傳統的思想,現在已經不在意這些東西了,所以過年磕頭的人已經越來越少了。

現在農村當兵的人越來越少,為什麼

農村人口,尤其是青年,越來越少 很多地區連村鎮都廢棄了 自然沒有人當兵 為什麼當兵的人越來越少 當兵的人越來越少了?7億人近視,差的是一副眼鏡片 很多家長怕孩子辛苦 或著自己怕辛苦 1.現在需要精兵,bai體檢 政審各方du面很嚴格2.有部分人對zhi部隊dao的印象還停留專在過去,認為部隊和坐牢沒...

現在的人為什麼越來越壞,現在的人為什麼越來越壞?

你是感慨江歌案吧?其實人心自古如此,而人的價值觀永恆。不見洶湧的民意嗎?您好!您指點是那些方面?為什麼現在的人會越來越壞?不是別的,現實就是這樣,有些人為了賺錢不擇手段,什麼方式都覺得可以,導致的沒有下線,所以越來越壞,自己也沒有覺得,反而覺得自己是正確的,因為爭取到了自己的利益。望採納謝謝。不是人...

為什麼現在的人越來越虛偽,為什麼現在虛偽的人越來越多?

價值觀和道德的缺失是主要的原因,現在越來越多的人崇尚金錢的價值取向是主流,所以為富不仁者有之,見死不救者有之,損公肥私者有之,見利忘義者屢見不鮮,以至於笑貧不笑娼悲夫 社會變了,人們的價值觀自然就變了,人與人之間的交往也變的不在那麼容易與單純,以前的人們,因為沒有太多的慾望與所求,所以也就沒什麼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