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什麼時候給盆花換土比較合適?

2023-01-21 09:10:01 字數 4528 閱讀 7324

1樓:登哥

換盆的時候,將盆中的土稍稍乾燥,然後再完整的磕出。要是換土,將外側的土撥去,補上花肥就好。

2樓:小威視角

換盆,是指把花卉植株帶土球整個磕出盆外,分別情況處理後,從原盆換人大一號盆中或只是更換盆土血仍植原盆的整個操作過程。什麼情況需要換盆?當花卉長大,原盆太小已不能滿足繼續生長所需要的土壤營養。

當盆土板結,物理性質變壞,影響通風透水能力。當盆土營養缺乏,有機質減少或酸鹼度發生變化,不適合所栽花卉的生長需要。當根系腐爛或盆土中有危害根系的病蟲。

當利用根部芽子或萌櫱進行繁殖以及分株另盆栽植。這些情況,均需換盆。 換盆時根據花卉根幅大小來選擇花盆。

花盆直徑比根幅直徑大3—6釐公尺較為適宜。一的宿根和草本花卉用此法選擇花盆比較恰當。還可根據花卉樹冠大小來選擇花盆。

花卉植株的冠徑比花盆直徑大出20—40釐公尺較為適宜。一般株形較大的木本花卉用此法選擇花盆比較恰當。仙人球宜選擇球徑等於或略小於盆徑的花盆比較恰當。

原盆土基本不動,將植株帶土球換人大一號盆中,再用培養土填滿空隙,這種方法適用於正常生長的小苗換盆。將花卉植株從盆中磕出以後,去掉土球外徑的1/4或1/3,扒掉部分老根,栽人原盆或大一號盆中。這種方法適用於已經定植的花卉和成型植株的常規換盆。

通常是每年或隔年進行一次,在花卉休眠結束、新芽剛剛萌動時進行為好。花卉植株從盆中磕出以後,將根上所帶原土完全去掉或僅保留根頸部的部份宿土,修剪腐爛老根印部份枝葉後,重新栽人大小合適的盆中。這種裸根換盆的方法適合髮根容易、生長力強的成年植株或養殖多年的老株換盆。

視具體情況可每年或數年一次。實踐證明,裸根換盆法在花卉旺長初期進行最好。觀葉類花卉也可在生長中期進行。

常綠木本類最好不要在體眠期進行,因這時不利損傷根系的恢復。

什麼時候給花換土最好?

3樓:情商

春天是給花換盆換土的好季節,快來學習吧。

4樓:蚊子的4點半

【換盆的時機】

1、最適合在春、秋兩季進行;有的植物,冬季也合適。

2、但無論如何,絕對不要在盛夏高溫時期給它換盆。

4、最適合在植物休眠期、生長初期進行,這兩個階段換盆,對植物生長影響不大。

5、最不適宜在植物生長旺盛期、花蕾期、開花盛期、結果期進行,這個時期換盆,輕則影響生長,讓其錯過生長期;或者讓本該開花的植物錯過花期等,造成的後果很嚴重。

6、對於正處於緩苗期的植物,也不要換,因為花根本來就受損傷,此時再換,會造成二次損傷,讓緩苗期無限延長(本該幾天能恢復的,被迫拖延到十幾天或者更長),如果換盆季節不合適,趕在盛夏季節,甚至有可能會因此而直接q掉。

【換盆的注意事項】

1、換盆的時候,植物根部盡可能多帶些土,盡量避免裸根;這是由於,帶土移栽要比裸根移栽更容易成活。

2、換盆時,如果原來的花盆為軟塑料盆(或者紙杯),建議剪開,這樣做不會傷到植物根系。

3、換盆不要在短期內連續進行,一般植物,兩次換盆之間,至少要間隔半年甚至更長;但對於處於育苗中的植物,有特殊情況,看苗子生長情況,苗子長大一圈,就可以給它換,這點是可以經常換的。

【換盆的方法】

1、用手掌輕拍花盆四壁,使盆土鬆動後,一手托住花主徑基部倒轉,另只手取下花盆。2、輕輕抖散根部土壤,檢查根部情況,發現腐爛根系要予以剪除,但注意不要傷到主根。3、原盆土盡量更換,要根據不同花卉需要,使用不同土壤,施足基肥,然後栽入花卉,填土大半時,抓住主根輕提,然後再填入餘土。

4、澆定植水要一次澆透,放在陰涼透風處幾天,即可正常放養。

5樓:冠項茅清婉

一般在春秋兩季可以換土,氣溫不能太低~~

南方的話現在應該可以了,北方就等到中旬吧~~花土不能壓得太實,澆透水後放陰涼通風處~~根據花的不同種類選擇花土,乾濕條件……根據你種花容器大小來決定,或是想要換更肥沃的土壤,如果需要,切記不要直接把花拔起,首先把花盆傾斜,輕輕拍打花盆周圍,使土壤基本與花盆脫離,再把整個倒扣,拿出比較完整的花型,再去除周圍大部分土壤,再重新移植到新的花盆中,然後再把花盆填滿,根據花的種類,澆上適量的水………祝你成功!!!

6樓:續洮仰依萱

現在不好,春天好,春天雖會傷點根,但恢復的也快,現在雖然傷根少,但也不是不傷,傷後恢復的很慢。比較看,還是春天換好,整體恢復的快。

春天什麼時候給盆花換土合適?

7樓:匿名使用者

此時盆花欲萌發而尚未萌發,正是換盆好時機!(植樹節的時日來由).換土方法:

.輕輕水平放倒花盆左右旋轉輕拍,將土壤拍鬆動後連盆栽的根帶土取出,用鋒利的菜刀切去周邊以及底部1-2寸左右根土(無需擔憂傷了部分老根,植物是靠新萌發的根鬚吸取營養),而後將原景盆底填入肥沃疏鬆的新土,將切過的根土的植物放回景盆,把周邊再用新土充分填滿即可。——通過換盆土可以去除多餘而緊塞的老根,通過底部和周邊加入的疏鬆新肥土,可以使新根系有充分的萌發空間,也可促使中部的老土能產生坍塌松裂而透氣,能促使盆花長得更好(其實僅僅是換去盆土約半個體積)。.

此時正是植物的欲萌發而尚未萌發,是換盆土的最佳時機!..如果等待萌發以後再換土就遲了——會傷了已經萌出的新根鬚而導致新葉芽蔫死,嚴重的甚至會導致全株死亡。

8樓:匿名使用者

最高氣溫在二十度以上就能換盆了!

盆花什麼時間換土好

9樓:手機使用者

我剛換過(已經開始長新葉了),沒問題,但你一定注意不要傷了根。

盆栽植物在什麼季節換土?怎麼換?那些土有什麼特別的配方?

10樓:離騷在騷動

盆栽植物在春季和秋季換土。春季換盆,主要在3-5月期間進行,秋季花盆,主要是在9-11月進行。但對於少數植物而言,冬季的12月至來年2月期間也是可以進行換盆換土的。

對於南方地區而言,冬季相對較為暖和,通常在2-3月期間換盆換土;對於北方地區而言,冬季往往比較寒冷,通常可以延後到來年3-4月期間進行換盆換土。

土可以使用普通的花土加上腐葉,換土的具體方法:

1、盆底墊瓦

準備乙個花盆,鋪一層瓦片,放瓦片的目的是提高排水性,避免花土堵住排水孔,還能提高透氣性。讓根部所在的環境更加通透,避免因積水或者不透氣造成爛根。

2、瓦片上鋪石子或粗砂

建議大家用粗砂,如果沒有,小石子也可以。主要作用是作為排水層。讓花土和瓦片之間有個緩衝。如果條件允許,可以用煤渣,煤渣比粗砂效果好。

3、再鋪腐葉土

最上面用花土了,先要鋪花盆高度50%的腐葉土,因為腐葉土含有大量營養元素,可以滿足植物生長所需要的營養。腐葉土一般佔整個用土的一半,或者再多一些。剩下的的部分普通圓土即可。

家裡盆栽什麼時候換盆最合適?

11樓:羊兒要吃肉咩咩

如何確定什麼時候給植物換盆:

一,觀察植物的根部。

看看盆栽植物的根部,如果它的根都伸展到盆器外面,那當然就說明該盆已經太小,容不下日漸壯大的根系,需要更大的容器更多的土壤。

二,觀察植物的葉片。

如果發現植物的葉片越長尺寸越小、厚度也越來越薄並且顏色也變淡了,就好像乙個人面黃肌瘦,表示土壤的養分不夠,需要換盆補充土壤。

換盆怎麼選擇盆器:

新盆的選擇可以參考植物的生長速度,大概比原來的盆器直徑略大5-10釐公尺即可。

如何給植物換盆:

換盆前要先準備的材料和工具:花盆、培養土、珍珠石、園藝剪、鏟子、蛭石。

1,將植物脫盆,用手輕輕按壓根部的土團將土壤壓鬆,然後把土裡面的根整理出來。

2,按照植株的大小確定保留根部的長短,植株越大保留的根就要越長,一般草花根部只要留15釐公尺左右的長度即可,多餘部分剪掉。另外,植株上的枯枝敗葉或者生病的部分也要剪除。

3,為了兼顧新土的透氣性和保水性,可以用蛭石、珍珠石、培養土按照1:1:3的比例充分混合均勻,作為新盆土壤。

4,將混合好的土壤加入新盆中,大概1/3的高度,用手稍微壓實,放入植株,再加入土壤到八分滿即可。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3、4月最合適,9、10月也可以,但3、4月最合適,因為要進入生長期了。

13樓:寒潭獨望月

看是什麼植物了,一般春秋時節換盆。

14樓:蔡民賁經武

盆栽花卉因種植的植物不同所以換盆時間有所差異,其次因地區的不同換盆時間也會有所變化,最好的換盆時間通常在春季進行,偏北的地區可以在4-5月進行,偏南的地區可以在冬季到次年的4月進行。

盆栽植物什麼時候換盆土

15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植物通常在入冬後進行換盆或春季換盆土也行。有些花卉在冬季或春季開花的可以不要換盆等開花後進行換盆較好些,這樣不因換盆影響開花。

盆栽什麼時候換盆最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盆栽花卉因種植的植物不同所以換盆時間有所差異,其次因地區的不同換盆時間也會有所變化,最好的換盆時間通常在春季進行,偏北的地區可以在4-5月進行,偏南的地區可以在冬季到次年的4月進行。

女人什麼時候結婚比較合適,女人什麼時候結婚最合適

那就是彼此 都願意為了對方 心甘情願的 放棄自己的自由 結婚這是人生中的大事特別是女人,你真的很愛他麼?他真的很愛你麼?其實遠非這兩個問題那麼簡單。你可以好好想一想。你可以在沒遇到真的肯娶你的人 非常實際的 就等他,假如你碰到了和你更合適的,請你選擇後者,因為這是你一生的幸福!或許你不怎麼贊成我的觀...

我什麼時候考雅思合適呢,雅思什麼時候考比較好?

2月就考想考7分很難吧。正確35個應該是的水平,30個應該剛到7分,但是口語和寫作一般是中國學生的弱項,也就是說閱讀和聽力應該達到35個左右才行。而且你1月份才上完課還來不及吸收就去考試,效果不會很理想吧。3月份差不多。就像你說的,雅思考一次挺貴的,最好準備稍微充分一點。既然選擇考,就要考好,過年什...

什麼時候結婚合適,什麼時候結婚最合適?

我女生,1987年2月1號的,我男友1982年5月14號的,本月為您二位結婚的吉月 極佳,無不利您的衝日!2010年10月份恭候您二位結婚的黃道吉日是 您二位任選 2010年10月01日 星期五 農曆八月24日 沖虎 戊寅 2010年10月03日 星期日 農曆八月26日 沖龍 庚辰 2010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