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學瓊林中有哪些成語,幼學瓊林裡有什麼成語故事

2023-01-18 12:10:03 字數 1059 閱讀 3285

1樓:小劍你妹

《幼學瓊林》是中國古代兒童的啟蒙讀物,作者程允公升。《幼學瓊林》初為明代西昌人程登吉(字允公升)編著,本名《幼學須知》,又稱《成語考》、《故事尋源》,清人鄒聖脈作了增補,改名為《幼學瓊林》,也叫《幼學故事瓊林》。

幼學的什麼被稱為經典之作

讀了《幼學瓊林》我有什麼收穫?

2樓:匿名使用者

通過閱讀《幼學瓊林》使我掌握了書中許多成語故事,而且還知道其出處,以後運用這些成語時一定是輕車熟路。班門弄斧,不知分量;小過必察,謂之吹毛求疵;乘患相攻,謂之落井下石;將進好處,曰漸入佳境;無端倨傲,曰旁若無人,書中上千個成語典故,令人眼界大開,極具吸引力。

書中勾勒出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寓意深刻。有的代表著偉大的母愛、有的代表著忠孝、有的代表著英雄氣節、有的代表著勇敢,這些精神鼓舞著我、激勵著我、指引著我的學習與成長,一股向上的正能量終生與我相伴,讓我受益終生。慈母望子,倚門倚閭,我彷彿看見一位慈祥的母親倚在門前,盼望著兒子平安歸來;韓信受跨下之辱,張良有進履之謙,我彷彿看到了兩位忍辱負重終成大將的兩位志士;無面見江東,項羽羞歸故里,我被項羽的英雄氣概所折服,至若緹縈上書而救父,盧氏冒刃而衛姑,我被她們的勇敢孝順而感動。

通過閱讀學習《幼學瓊林》,我們收穫了知識,陶冶了情操,樹立了信念,在傳統文化的薰陶下努力學習文化知識,來建設我們偉大的祖國!

幼學瓊林寫什麼

3樓:匿名使用者

老一輩人說:讀了增廣會說話,讀了幼學知天下。

讀過這本書的人都認為這話不無道理。

這本書過去流傳很廣,影響很大的蒙學課本,雖說只有幾萬個字,但卻分成四卷,三十三篇。內容涉及天文地理。倫理道德,文學藝術,衣食住行,風俗禮儀,婚姻家庭,等等。

可稱作是一本濃縮的中國古代百科全書。

不過,這本產生和流傳於封建社會的蒙學課本,還是屬於封建文化讀物,書中的解釋偏向於想象,現代人讀起來覺得荒誕。

希望,已上對你了解幼學瓊林都些幫助。

4樓:高樓居士

剛入學的啟蒙教材。

關於幼學瓊林的燈謎,幼學瓊林讀後感

1 無頭無尾一畝田 打一字 謎底 魚 2 傻瓜 打一字 謎底 保 3 出一半有何不可 打一字 謎底 仙 4 邊打邊談 打一字 謎底 訂 5 休要丟人現眼 打一字 謎底 相 6 書香門第 打一字 謎底 閩 7 鏡中人 打一字 謎底 入 8 元旦 打一字 謎底 明 9 我沒有他有,天沒有地有 打一字 謎...

孫權勸學中的成語有哪些,《孫權勸學》中有幾個成語

出自孫權勸學中的成語 1 吳下阿蒙 比喻學識尚淺 出自孫權勸學中的成語 2 刮目相看 用新的眼光來看待 出自孫權勸學中的成語 3 士別三日 形容人分別的時間很短 出自孫權勸學中的成語 孫權勸學中的成語一共有兩個,分別是吳下阿蒙和刮目相看。1 吳下阿蒙 成語拼音 w xi m ng 成語出處 晉 虞溥...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不符合人體工程學的

手機的開機鍵關機鍵設定不合理。座椅的靠背設計不符合人體脊椎曲線。有的樓梯台階高度設計不合理,走起來很累。公共場地的面積與實際需容納的人數不匹配,造 員擁堵。有的公交車上的扶手設計也不合理,沒有考慮乘客的身高因素,統統設計為同一種高度,矮個子的人夠著很困難。兒童用的藥品藥盒沒有採用安全蓋,造成醫療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