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出土時先有節,到凌雲處仍虛心 什麼意思

2023-01-18 12:05:04 字數 3268 閱讀 6743

1樓:網友

這句話的意思是,還沒有從土裡生長出來的時候已經是一節一節的了,即使生長到很高的的高度也保持虛心謙卑的態度。

出自:北宋徐庭筠《詠竹》,全詩如下:

不論台閣與山林,愛爾豈惟千畝陰。未出土時先有節,便凌雲去也無心。葛陂始與龍俱化,嶰谷聊同鳳一吟。月朗風清良夜永,可憐王子獨知音。

譯文:不論亭台樓閣還是山林之間,喜歡你不只因為你能撐起一片陰涼,還沒有從土裡生長出來的時候已經是一節一節的了,即使生長到很高的的高度也保持虛心謙卑的態度。葛陂竹跟龍一同所化,取自嶰谷跟鳳凰鳴叫一樣,月光皎潔清風徐徐這樣的夜晚多好啊,可惜我只有你這麼個知己。

2樓:雲遮世說的生活

1、這兩句詩借用竹子,十分形象的說出了做人的原則和道理。竹子有氣節,有精神風貌,但又不失虛心豁達、剛正不阿之美德。告訴人們做人就要有節氣、有骨氣、有志氣——永遠不服輸,同時又要虛懷若谷。

2、此句詩出自宋代詩人徐庭筠的《詠竹》原詩如下:

不論台閣與山林,愛爾豈惟千畝陰。

未出土時先有節,便凌雲去也無心。

葛陂始與龍俱化,嶰谷聊同鳳一吟。

月朗風清良夜永,可憐王子獨知音。

3、徐庭筠,宋代名士徐中行之三子,深得乃父之風。他為人耿直不曲,熱心教育。秦檜當國時,他去參加科舉考試,題目是「中興」。

他嘆道:「今日豈歌頌時耶?」交了白卷,並提出五點其不足以為中興的理由。

自此與仕途絕緣。他在家裡,與父親一起,也以教書為業。一日,他出去拜訪老朋友,幾個月後回來。

「歸感微疾,端坐瞑目而逝。年八十有五。」人稱「溫節先生」。

3樓:心事淋淋

讚美的是竹子。

此句詩出自宋代詩人徐庭筠的《詠竹》

全詩如下:不論台閣與山林,愛爾豈惟千畝陰。

未出土時先有節,便凌雲去也無心。

葛陂始與龍俱化,嶰谷聊同鳳一吟。

月朗風清良夜永,可憐王子獨知音。竹筍每到春天,破土而出,給人以欣欣向榮,奮發向上之感。竹外直中空,襟懷若谷,是曰虛懷;所以國畫大師李苦禪贊竹「未出土時先有節,到凌雲處仍虛心」 表達了竹節節高公升,積極向上的精神風貌,但又不失虛心豁達,剛正不阿之美德。

竹未出土便有節,及凌雲處尚虛心是什麼意思

已凌雲霄尚虛心,未出土時先有節的詩句是什麼意思

4樓:活寶

這句話的意思是:即使已經生長到接近雲霄也始終保持虛心的態度,在還沒有從土裡生長出來的時候就已經有了關節。

這句詩出自宋代詩人徐庭筠的《詠竹》

全文如下:不論台閣與山林,愛爾豈惟千畝陰。

未出土時先有節,便凌雲去也無心。

葛陂始與龍俱化,嶰谷聊同鳳一吟。

月朗風清良夜永,可憐王子獨知音。

翻譯:無論是亭台樓閣還是山林之間,人們喜歡竹子,不僅因為你能撐起一片陰涼。

竹子還沒有長出泥土的時候,即使長到很高的高度,也依舊保持謙虛謙卑。

諸葛被龍同化了。從山谷中傳來鳳凰的鳴叫聲,彷彿在召喚。

這是乙個美麗的夜晚,月光明媚,微風習習。可憐我只有你這樣的乙個知己。

5樓:永遠醒著

「已凌雲霄尚虛心,未出土時先有節」這兩句詩的大概意思是:生長到雲霄之上,都謙虛而不自大,在還沒有出土之前,就已經先有剛勁的氣節。(這兩句詩前後位置應互換一下,才合適,先在土裡,再生長到雲霄)

這兩句是讚美竹子的,不過網上有很多版本,不知道哪句才是最開始那句。

未出土時便有節,凌雲霄時尚虛心。

未出土時先有節,到凌空處總虛心。

未出土時先有節,到凌雲處尚虛心。

請問《未出土時先有節,及凌雲處尚虛心》的出處及作者

6樓:小qiong說生活

出自《詠竹》,作者是宋代的徐庭筠。全文如下。

不論台閣與山林,愛爾豈惟千畝陰。

未出土時先有節,便凌雲去也無心。

葛陂始與龍俱化,嶰谷聊同鳳一吟。

月朗風清良夜永,可憐王子獨知音。

全詩清新雅緻,意氣豪邁,情感昂揚,詩人的議論是以形象表現出來的,並不使人感到枯燥乏味。恰恰相反,詩中生動的形象和豐富的感情具有強烈的感染力量。

通常通過地下匍匐的根莖成片生長,也可以通過開花結籽繁衍,種子被稱為竹公尺。有些種類的竹筍可以食用。竹枝杆挺拔,修長,四季青翠,傲雪凌霜,倍受中國人喜愛,與梅、蘭、菊並稱為四君子,與梅、松並稱為歲寒三友,古今文人墨客,愛竹詠竹者眾多。

該詩表現了詩人高尚的道德情操、人格追求及處世態度,還具有豐富的認識價值和思想價值。這意蘊豐美的詩歌的形成與他的生活環境、生活情趣和對傳統文化的繼承密切相關。

人們愛竹直而有節,且生來清瘦,更讚美它越老越堅硬、剛強。竹子曾與蒿草、蒺藜同受雨露的滋潤,最終則伴隨松柏傲然挺立於結冰凝霜的寒冬。

詩的頭兩句讚揚了竹的不可毀其節的剛正,後二句又指竹勇於同大自然的各種考驗相抗,不怕風吹雨打,不怕霜煎雪熬,這首詩作將作者百折不撓的氣概與巨集偉博大的抱負躍然紙上。

譯文——不論是台閣還是山林,我只愛這千畝大的竹蔭,竹子在沒有破土而出的時候就已經有骨節,竹經雨洗顯得秀麗而潔淨,微風吹來,可以聞到淡淡的清香,只要不被摧殘,一定可以看到它長到拂雲之高。

7樓:彤燕珺

出自宋代詩人徐庭筠的《詠竹》詩。「及凌雲處尚虛心」一句應該是後人改的,這句詩更能表現竹子高潔、謙虛的品性。

這句詩表面寫竹子的生物特徵。指竹子在還沒有鑽出地面的時候就有竹節,而等到竹子長得很高,高到比白雲還高(這裡用了誇張)的時候,它的心還是空的。

用來比喻人在還沒有出人頭地、默默無聞的時候就很有氣節、不為強權或利益而屈服;而等到他做出了很大的成績,已經宣告赫赫了依然很謙虛,不驕傲。

原詩:詠竹 徐庭筠。

不論台閣與山林,愛爾豈惟千畝陰。

未出土時先有節,便凌雲去也無心。

葛陂始與龍俱化,嶰谷聊同鳳一吟。

月朗風清良夜永,可憐王子獨知音。

譯文:無論山台樓閣還是茂密森林,我唯獨愛那千畝的竹子。竹子成長前埋在土裡的根,便已經一節一節的分開,長到雲層的竹子內部仍然是空心的。

葛陂與那龍竹一樣,我站在這崑崙山谷中同風暢聊我的思緒。在這月朗風清的美好夜晚,可憐只有我一人,並無知音與我相伴。

8樓:匡依雲

這句詩意思是做人要謙虛,即使有了一定的地位也不能驕傲。

夢見一棵樹芽未出土是什麼意思,夢見一棵樹發新牙是怎麼回事

夢見一棵樹芽未來出土自意味著 與人合作的專案進展順利,這兩天也能看到不錯的成效。求財心切,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商機,會有不錯的進帳,不過,對小道訊息別輕信,貿然投入會讓你損失一筆不小的錢財。在感情上不太積極,進展較慢。夢見一棵樹芽未出土的吉凶 境遇堅固安泰,有下屬之助力,地位 財產均安全,以木解消水火之...

菜豆種子萌發時,子葉是否出土在播種深度方面,應注意什麼

菜豆種子萌發時,子葉是出土的,其幼苗被稱為 出土幼苗 播種深度不要太深。依靠種子裡知貯藏的養料,自己並不製造養料,因此不需要很多空氣 原來澆的水被塑膠袋封住,又不易蒸發。於是就在袋裡順道利地生長 發芽。但長到7 8釐公尺高的時候,養料工廠要開工了,就需要更多的水分和二氧化碳。再不開啟袋口,就將枯萎了...

漢代出土和田玉時什麼顏色的,漢代圓雕和田玉都有哪些特徵

漢代出土和田玉時什麼顏色的,取決於具體的坑口環境 具體的情況具體的分析。漢代的和田玉主要以青白玉為主,而且因在地下埋了2000年左右,與地下的礦物質進行化學反應 專後,一般玉件沁比較多 屬,而且沁的比較深,明顯帶有古土的氣息,沁又以埋的地點不同而顏色各異,有紅 黃 褐 黑等,一般以淺黃色居多。這個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