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鋼琴最基本的是不是從斷奏開始?

2023-01-18 00:45:03 字數 5840 閱讀 5758

1樓:匿名使用者

先看看你的自身條件怎麼樣:手夠不夠大,指尖肉墊厚不厚。

當然這不是必要條件,但相對來說更有優勢些。

再來,最好先學一些樂理知識,這樣學琴上手更快些。而且學鋼琴的學費一般比較貴(要因老師而議),如果用學鋼琴的價錢來學樂理知識是很不划算的。

然後,你可以把手放在桌上,手掌拱起,就象在手心裡握了個雞蛋一樣,這就是彈鋼琴的基本姿勢。手指高抬,落下去,不要一味追求力度而砸下去,那樣實際彈琴的聲音是很硬的,不好聽。先乙個個手指慢慢輪流彈,循序漸進,可加快速度,盡量保持每個手指的下落聲音一致,也就是力度一致。

彈的時候,手腕要壓低,不可抬高,可平放於桌面。彈琴的姿勢相當重要,如果不是很清楚,最好不要貿然摸索,那樣很容易養成壞習慣,不容易改。而且這些姿勢在學琴時老師首先就會教的,就算不事先學習也沒有多大關係。

不妨選擇一些手指操來活動手指更為合理。

最後還要提醒一點的就是,你是否想清楚了確實要學鋼琴?要慎重考慮好,免得半途而廢後那麼大個鋼琴擺在家裡落塵。

當然,這只是要學琴前的準備步驟,入門大概需要一年多的時候吧。在此期間老師基本上不會教你什麼非常好聽的樂曲,大多只會教你一些基本功。我記得我當時起步學鋼琴最先學的是《哈農》再就是音階啊,車爾尼練習曲之類的。

當然過去了十幾年應該會有一些改變吧,但夯實基礎的宗旨是不變的。所以如果只是因為很喜歡好聽的鋼琴曲而想學的話,最好有思想準備,不可能那麼快就接觸到。

切記一點,想學好鋼琴,要注重基礎,刻苦練習,循序漸進,不可操之過急。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短奏熟悉了之後一首很好的曲子自然就彈出來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在學習,老師說最好先熟悉鍵。

鋼琴第一天學得是什麼基礎啊??

4樓:網友

了解鋼琴的構造以及發聲原理,然後是認識鍵盤以及認識五線譜。

這些是最基本的東西。

當然還有坐姿和手型之類的東西。

我是鋼琴老師,如果有什麼可以幫助的,可以聊聊。

5樓:透亮且鮮明的茱萸

一開始的話肯定就是教你怎麼認五線譜了哦,認琴鍵,然後就教你手型這些基礎的東西。

如果說不是小孩子的話,很快就能開始彈琴,一開始就是《拜厄》開學,也有的人是從車尼爾599開始學的,就開老師的教學方法了。

布置作業給你,乙個星期彈好,給老師檢查。

就這樣一直下去,會接觸《哈農》也就是指法練習的一本書。終身受益的。

6樓:網友

詳細的不說,第一天是學怎樣彈琴鍵。

求鋼琴老師指點:學習《湯普森簡易鋼琴教程》就是小湯第1、2冊時,是用』『斷奏』方法嗎?

7樓:論孩子的教育

孩子初學鋼琴,手指還不能夠完全站立,力量也不夠,所以第一冊要求斷奏,第二冊斷奏為主,連奏為輔,彈連奏也是為了要讓孩子體會不同的演奏方法帶來的不同效果,從第三冊開始涉及樂句,可以說是真正意義上的連奏。另外為了使孩子手指得到有效練習,第一冊開始的前四課基本都可以取用不同的手指練習彈奏,而不僅僅侷限於書上所寫的這一種指法。

8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譜子是斷奏形式的,但是最好用連奏的方式彈。因為開始學斷奏的話,對孩子來說,沒有那麼容易做到,手腕控制,手型,站立的一些功力還沒到位。連音會更好的控制,而且,小湯一二,基礎的基礎,其實,不用太在意的,他只是用來熟練識譜的。

手指練習要依賴哈農等練習書了。斷奏,最好是晚點再說了。

9樓:愛新覺羅全聚德

這個要根據孩子個體的情況而定。

學習鋼琴需要注意什麼 ?

10樓:dd丁丁租琴

小孩子對形狀各異、能發出不同音色的樂器遠不就充滿了好奇心的,樂器學習很容易讓孩子產生自發的熱情與興趣,但是這種好玩的興趣很快被樂器學習中家長存在的功利思想所轉移。大多家長將樂器學習的關注點放在結果上,不斷地要求孩子學會演奏曲子,於是孩子漸漸地在枯燥、機械的訓練中甚至是在家長的逼迫下對樂器學習失去了興趣。那麼如何保持孩子學樂器的熱情呢?

方法1:興趣。

在樂器學習中要從孩子的興趣入手,利用孩子喜愛的故事遊戲,如一首樂曲在練習之前配上乙個動聽的故事,孩子在練習中彷彿走進故事情節,讓故事中的主人公陪伴孩子練習。樂器能發出奇妙的聲音,帶給孩子快樂與好奇心。

方法2:激勵法。

家長和老師要認識到,樂器學習是乙個漫長積累的過程,會彈多少樂曲的結果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通過樂器學習增添孩子對**的喜愛,甚至是保持一生的愛好與興趣。在樂器學習中善於運用鼓勵與激勵法,可以更好地保持孩子對樂器學習的興趣。

方法3:遊戲法。

樂器學習要講求方法與策略,不要讓樂器學習變成機械式的訓練,要符合孩子的特點,讓孩子在遊戲中去嘗試與體驗。如家長和老師可以與孩子一起探索用不同的方法,讓樂器發出聲音。也可以一起即興玩奏創編新的節奏等,在積極地探索中獲得更多的**經驗。

方法4:因材施教。

1.對性格倔強的孩子,引導他學習樂器時,家長和老師可能要花費更多的心思。家長和老師要與孩子共同商討決定建立學習的規則,什麼時間練習,練習多長時間,並且嚴格執行。

2.對於好動的孩子,引導他學習樂器時,要仔細發現他們在樂器學習中的長處,並進行具體的鼓勵,如:這一小節演奏起來很難,你卻練得很好,很認真。

要經常鼓勵他們的長處,要讓孩子感受到被欣賞。性格好動的孩子玩性太大,學習樂器的時候,很難長時間堅持,所以需要家長和老師經常陪同孩子進行樂器學習。

11樓:屈宛亦單宜

不要到琴行去學,一定要先練鋼琴,學的時候要注意手型,還有節奏要穩,整個曲子下來不能錯,不能短。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如果沒有琴可以到琴行去練。

乙個星期一節可就可以了。曲子沒彈來就不要上課,那樣是浪費錢。五線譜去學鋼琴的第一節課,老師會教你的,以後自己多看看就可以了。

要想識譜快,還可以買本試唱練耳的書,在家自己唱。

12樓:尤銘衣理

要練鋼琴的話~~五線譜是非常重要的~~~練琴沒有最快的方法~~~捷徑只有不停地努力練習~~~只有這一種`~~你想天天不練琴還能達到大師的效果那可能嗎?鋼琴一般一週一次課~~~

你現在學也只能當個業餘愛好了~~不可能學專業的了~~~

學鋼琴的基礎是什麼?

怎樣快速學鋼琴?

1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遇到什麼不會的可以多去→「鋼琴新手入門教學」看看,各種技巧,教學都講的很詳細,對剛開始學琴的朋友會有不小的幫助。

從基礎理論下手、節奏、指法先搞懂,一步乙個腳印、循序漸進的進行,入門的話,快一點1年左右,能簡單伴奏,要想學得特別好、就需要長時間的堅持、成為生活中的習慣!學無止境、畢竟、沒有說多久就學會,只能相對說,學會某一種彈奏方式、**博大精深,學會只能是相對的事!

14樓:武漢田明高

鋼琴是要練出來的,沒有鋼琴練就是紙上談兵!

鋼琴樂器入門最好是一對一教學,學到能識譜又懂基本指法,再自己練或跟網上學!興樂達為**服務!

15樓:匿名使用者

鋼琴最初學小湯普森1,然後小湯2,有些老師也會繼續安排下去。

我也是初學,剛學了一節課,小湯一就學完了。

因為年紀大一些會更容易的!

剛開始學的時候就要學坐姿 學手型 認譜子。

基本的樂理知識,比如鋼琴有88個鍵。

全音符,二分音符,休止符,四四拍,四三拍等等……找**c,之後就先右手 後左手 之後再兩隻手。

鋼琴只能靠自己苦練~

**初學鋼琴練斷奏還是高抬指?

16樓:

不要再練高抬指了,這個方法早就過時了,而且非常害人,高抬指的聲音非常硬,非常單一,時間長了手腕會很僵,以致無法將臂力正確放鬆地運送到指尖,你掌握不得當就會造成你目前所遇的困惑和困難,高抬指實在沒什麼優點,唯一的優點就是讓你的指掌關節能活動,但僅活動指掌關節是遠遠不能夠滿足鋼琴所需的豐富優美的聲音的,現在是國際上對演奏得是否好都是以聲音來衡量的,音色的多樣性和豐富的層次變化是我們專業人士所追求的主要目標(當然也要有精湛的技術)。

首先必須要學會用手指承接住手臂的自然重量,手腕再配合手指調整橫向運動的方向,就好比開車,手指是車輪,手腕是方向盤,你開車時這二者可是缺一不可的哦。當你乙個手指彈完進到下乙個音時一定要放掉前面的音,重量才能順利地移到下乙個手指上去,像你這種情況手臂斷奏練習也要停掉,只能練手指放在琴鍵上的貼鍵連奏,即將手型擺好,像走路一樣乙個個的慢慢去體會手在鍵盤上的移動。試問有哪個正常健康的人會在走路時覺得很吃力?

那一定是身體出了問題才無法走路,健康的人就算一天連續步行十幾公里也不會覺得很辛苦甚至痛苦的。而且在你還沒有掌握正確的方法的前提下也千萬不要練得過多,那樣既浪費時間又沒辦法前進,還徒增你的苦惱,打擊彈奏的信心。其實教初學才真要是好的專業的老師,專業的學生可能自己彈得還可以,但他不會發現和總結問題的癥結,他也許只能照一些套路來教學,就像病人去看病,有經驗的醫生就會根據每個人的不同症狀做出判斷,可不是每個人都開一樣的藥啊,你說是嗎?

你是**的?如果與我同城的話,我倒是願意幫助你,因為我就是專治疑難雜症的「老中醫」,哈哈,祝你早日找到合適你的方法和合適你的「醫生」。

另:不能急,問題一定要慢慢解決,尤其不能快練,多慢彈,慢體會,一定會解決的。祝「早日**」!

還有一般學生來我這,我給出的藥方是四個字「支撐、移動」這個四字藥方可以夠練很久的(包括專業學生在內)。

17樓:匿名使用者

斷奏和連奏要結合練的,不然可能會手腕僵。連奏在高抬指落下時一定要用掌關節的力量立牢,手腕手臂切忌放鬆。希望雙手都有進步!

18樓:匿名使用者

同意imuhcsw說的,需要提醒的是:1,用斷奏練習充分體會站立的感覺(指尖與掌關節的支撐)、手腕手臂的放鬆(下垂的的感覺),感受呼吸(抬手自然吸氣落時自然呼氣);2,練習連奏需注意,高抬指並不是練習的最終目標,只是最初對手指獨立性的訓練,因此應注意高抬時的放鬆,只在擊鍵時瞬間用力,隨即保持站立(斷奏時的站立感覺),手腕手臂還有其他不彈的手指充分放鬆。

還有左手的伴奏注意彈奏時的律動韻律。

建議你換個老師。

姐姐要彈鋼琴,妹妹要看電視,有什麼智慧型的辦法解決?

19樓:顏兒

姐姐去彈鋼琴,讓妹妹上網看電視,並戴上耳機,這樣就不會相互影響了。

20樓:旁凝安

讓妹妹戴著耳機幹看電視,這樣就不影響姐姐彈鋼琴了。兩人互不影響。

21樓:逍遙書生在青島

姐姐,要彈鋼琴。妹妹要看電視。那就把姐姐彈鋼琴編成電視。讓妹妹來看。

22樓:悟暖

讓姐姐去看電視,妹妹去彈鋼琴,就解決了!

23樓:音卓鋼琴

看來媽媽對鋼琴學習也有一定的了解,問題也很專業。手型的練習當然是學習鋼琴。

的乙個很重要的、也很基礎的環節,我們從孩子學習斷奏起就開始幫助孩子建立正確的。

「手型」概念。但不是每個人的「手型」都是一模一樣,因為每個人的手指長短,骨骼。

發展程度都是不一樣的。我們可以清楚得看到,我們的每根手指之間,如 2 指與 1 指、3

指與 1 指等,都是很穩定的三角形的狀態,我們公認的好的手型是掌關節高於腕關節,一關節不折指,具體的細節我們老師會在今後的技巧學習中具體告訴您,當然也有各種。

有意思又形象的方法讓孩子直觀地了解手型這種抽象的概念。只要孩子學完乙個學階,也就是學完 5 個手指的斷奏,您就可以看出孩子的乙個基本手型了。當然,手型不是衡。

量孩子學琴好壞的「唯一標準」,建立好手型也是為了之後彈奏樂曲更輕鬆,聲音更有表。

12 / 22現力。等到孩子學到更高難度的時候,隨著曲子風格的變化和孩子自己對樂曲的理解,孩子的手型也會產生變化,逐步形成自己的手指彈奏風格。

鋼琴基本樂理知識入門,鋼琴最基本的知識

鋼琴最基本的知識 鋼琴,英文名是piano,piano是pianoforte 的簡稱。其機械裝置有 鍵盤,擊弦機,琴槌,制音器,琴弦和踏板。現代鋼琴的鍵盤達七個八度,最高音為a 也有再加乙個小三度的,最高音為c 88鍵 這個你最好把琴鍵背下來。哪個調要從哪開始彈 都不一樣的。據說是按大調來。背下來就...

我想學習英語從最基本的開始學想和老外進行交流。需要多長時間

看你怎麼學,有的人四個月自學就可以出國,而大部分人從小學學起到大學都過不了四級 你覺得時間長可以去上外教興趣班,這樣很快一年吧就一些基本交流的東西全會了 簡單的交流需要3年,若想流利發音得5,6年左右。看你自己的學習效率和認真程度了,視情況而定吧。用心的話半年就可以了。和他們聊天,你自然而然的就會了...

廚師的基本知識都有什麼,學習廚師最基本的知識呢?

刀工,是廚師必備的基本功,也是考驗一名廚師是否合格優秀的重要標準。對一名廚師來說,刀工的熟練程度不僅影響著菜餚的視覺,同時也影響著菜餚的味覺。作為一名優秀的廚師,必須擁有熟練的刀工技能,能夠粗細得宜,信手拈來。首先要學得就是刀工技能,每一天在老師的講解中不斷練習,摸索學廚的入門之道,而刀工這門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