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碧萬頃近義詞反義詞,一碧萬頃的近義詞

2023-01-16 15:35:02 字數 2800 閱讀 4381

1樓:匿名使用者

近一碧千里。

反不毛之地。

2樓:蓴薇

反:天昏地暗,近:一碧千里。

一碧萬頃的近義詞

3樓:網友

一碧千里。

基本解釋:詳細解釋詞語解釋yī bì wàn qǐng ㄧ

一碧萬頃(一碧萬頃)

形容青綠無際。 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元史·黃溍傳》:「譬之澄湖不波,一碧萬頃。」 成仿吾 《牧夫》:

「時候已經將近中秋,晴空是一碧萬頃。」

一碧萬頃近義詞

4樓:孟顏汐

近義詞 一碧千里。

基本解釋:詳細解釋詞語解釋yī bì wàn qǐng ㄧ

一碧萬頃(一碧萬頃)

形容青綠無際。 宋 范仲淹 《岳陽樓記》:「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元史·黃溍傳》:「譬之澄湖不波,一碧萬頃。」 成仿吾 《牧夫》:

「時候已經將近中秋,晴空是一碧萬頃。」

一碧萬頃的近義詞是不是碧波浩渺。

5樓:快樂無限

碧波浩渺,成語,亦作碧波浩淼,形容大片水域壯觀景象,通常修飾相對平靜的江河湖泊。

一碧萬頃的近義詞:一碧千里。

希望能幫到你!

碧的近義詞是什麼丶

6樓:檸檬我不萌噠

1、碧作為顏色的。

bai意思時,近義詞是綠。du

2、碧作為zhi玉石的意思dao時,近義詞是玉。回碧讀音:bì,筆畫數:14,部首:答石。

拓展資料成語名字:血化為碧,發音:xuè huà wéi bì成語解釋:碧:碧玉。

人死後血液凝固為碧玉。形容為正義而流的鮮血。比喻人的精誠所至成語出處:戰國·宋·莊周《莊子·外物》:「伍員流於江,萇弘藏其血,三年化為碧。」

周朝時期,劉文公的大夫萇弘一生忠於朝廷,不卑不亢,有浩然正氣。他因為正直而得罪了朝中權貴,蒙冤被周人殺害,傳說他被殺的當時,有人慕名收集他的血液藏在家裡,三年後這些幹血塊全都化為碧玉。

7樓:9小王子非魚

碧的來近義詞是綠。

碧:拼源音bì,本意是指青綠色的玉石,青綠色。

出自:江淹《

別賦》有記載:春草碧色,春水淥波。

「碧」的詳細字義。

1、 (形聲。從玉,從石,白聲。本義:青綠色的玉石)。

2、同本義。

碧,石之青美者。--東漢·許慎《說文》

高山,其下多青碧。--山海經·西山經》

3、 又。章峨之山多瑤碧。

崑崙碧樹瑤樹在其北。--淮南子·地形》

錫碧金銀,眾色炫耀。--漢書·司馬相如傳》

4、又如:碧盧(像玉的美石);碧簫(用碧玉制的簫);碧玉椽(用碧玉做的椽子) 。

5、 指代綠水 [green water]。

碧水東流至此回。--唐· 李白《望天門山》

一碧萬頃。--宋· 范仲淹《岳陽樓記》

6、 又如:碧波(清澄綠色的水波);碧泱泱(水流澄綠深廣的樣子);碧流(綠水);碧漪(清澈的水波。泛指綠水)。

8樓:愛吃貓的__魚

碧的近義詞為「綠」

綠【拼音】lǜ

【釋義】本意是指青中帶黃的顏色,也指呈現綠版色。

【筆畫】11

【出處】權該文字在《詩·小雅·綠竹猗猗》和《墨子》等文獻均有記載。

【英文】green

組詞:青山綠水、紅男綠女、草綠、綠燈、綠豆、綠化、綠油油、翠綠、綠茵茵、燈紅酒綠、綠蔥蔥、綠樹成蔭、綠草如茵、紅綠燈、綠蔭、綠茶、祖母綠、橄欖綠、綠林、綠地、葉綠素、綠頭巾、花花綠綠、綠茸茸、油綠、花紅柳綠、黛綠、青綠、柔綠、綠猴屬、桂綠、飄綠、綠章、常綠樹、綠卡、綠臉、綠茵、披紅掛綠、滿眼綠色。

9樓:匿名使用者

碧的近義。

來詞為綠。碧(bì):碧是一自個漢字,讀bai作bì,本意是指青綠色的du玉石,青綠色,zhi江淹《別賦》有記載dao

:春草碧色,春水淥波。東漢·許慎《說文》也有記載。

拓展資料。碧,石之青美者。——東漢·許慎《說文》

高山,其下多青碧。——山海經·西山經》

崑崙碧樹瑤樹在其北。——淮南子·地形》

錫碧金銀,眾色炫耀。——漢書·司馬相如傳》

碧水東流至此回。——唐· 李白《望天門山》

一碧萬頃。——宋· 范仲淹《岳陽樓記》

10樓:a問

可以有兩個。

一方面理解:顏色,碧—綠。

一方面理解:玉石,碧—玉。

11樓:匿名使用者

碧的近義詞是:綠。

碧的反義詞是:玉。

什麼是pkjyy春和景明jkqwq?

12樓:七七的小店

解 釋 :和:和煦。景:日光。春光和煦,陽光照耀。

出 處:宋·范仲淹《岳陽樓記》:「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

事 例:小生許久不與他會面。喜今日~,晝閒無事,不免去看他一遭。 ★明·王錂《春蕪記·訪友》

用 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春光明媚、春暖花開、風和日麗。

反義詞:冰天雪地、天凝地閉。

100個成語(其中包括拼音、結構、近義詞、反義詞、列句)

萬頃滄江萬頃秋,鏡天飛雪一雙鷗試從動靜角度對該意境加以賞析

江上賞析 董穎 萬頃滄江 萬頃秋,鏡天飛雪一雙鷗。摩挲數尺沙邊柳,待汝成陰系釣舟。注 作者是個窮愁潦倒的詩人,他的一生為生計所迫而常年奔走異鄉。滄江,因江水呈青色 蒼色故稱 滄江 1 這首詩運用了哪些修辭手法?請作簡要分析。2 待汝成陰系釣舟 這一句表達了詩人什麼思想感情?請結合全詩作簡要分析。答案...

鵬程萬里近義詞,鵬程萬里的近義詞和反義詞

成語 拼音 p ng ch ng w n l 解釋 相傳鵬鳥能飛萬里路程。比喻前程遠大。出處 莊子 逍遙遊 鵬之徙於南冥也,水擊三千里,摶扶搖而上者九萬裡。舉例造句 俺也曾蠹簡三冬依雪聚,怕不的鵬程萬里信風扶。元 無名氏 漁樵記 第一折 拼音 pcwl 近義詞 前程萬里 前程似錦 反義詞 走投無路 ...

為什麼近義詞和反義詞一樣,特別的近義詞反義詞是什麼是什麼

為什麼要區別近義詞和反義詞 區分近義詞和反義詞可以更詳細地表達作者的意思 特別的近義詞反義詞是什麼是什麼 特別近義詞 非常 珍奇 特殊 奇特 非凡 獨特 反義詞平常 普遍 平庸 尋常 普通 渺小 通常 平凡 近義詞簡潔 簡略 反義詞冗長 簡短 ji n du n 釋義 1.持續不久 持續時間很有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