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的小歷史故事都有什麼呢?

2023-01-16 15:35:04 字數 825 閱讀 5154

1樓:吹醉落

許多人都認為開元通寶是年號錢,理由是唐玄宗李隆基有個年號是開元,這是錯誤的。

開元通寶是非年號錢,在唐代武德初年就已經鑄造,是由歐陽詢親自題字,歐陽詢是初唐人物,而李隆基生於盛唐,二人生活年代相差百餘年,從年代上講,歐陽詢就不可能給李隆基的鑄錢題字。而李隆基將年號定為開元,純屬巧合。

開元通寶是唐代第一種貨幣,也是發行量最大,沿用時間最長的貨幣。由於其質量合理,通貨控制得當,錢幣做工比較精美,故深受百姓喜愛。開元通寶已經成為大五帝錢的一部分,具有辟邪,旺財的功效。

隋煬帝大業十三年(公元617年),正值隋朝末年,天下大亂,民不聊生。隋唐國公,太原留守李淵趁機起兵,攻克隋都大興,自封唐王,立隋煬帝孫楊侑為帝。不久廢楊侑並自立為帝,改大興為長安,建立唐朝,隋亡。

唐朝初建,為統一全國,簡化軍餉籌集步驟,故唐朝建國伊始仍然沿用五銖錢。

在唐朝始鑄開元通寶之前,始於漢代的五銖錢在全國已流通700餘年之久。期間歷經王朝盛衰,大小輕重已無統一標準。即使是版式最簡單的隋五銖也有大小多種規格。

再加上前代的北周,北齊和南朝錢幣的流通,通貨之狀極其混亂,又由於隋末戰亂,貨幣大幅貶值,百姓生活非常困苦。所以當唐朝局勢穩定後,為適應其統治需要,於武德四年(公元621年)七月,頒詔廢五銖錢,由唐高祖李淵親自主導,給事中歐陽詢監製,改鑄統一的開元通寶。

簡介中國唐朝存在的年代及歷史故事

唐朝 618年 907年 是繼隋朝之後的大一統王朝,共歷二十一帝,享國二百八十九年,因皇室姓李,故又稱為李唐,是公認的中國最強盛的時代之一。隋末天下群雄並起,617年,唐國公李淵晉陽起兵,次年於長安稱帝建立唐朝。唐太宗繼位後開創 貞觀之治 唐高宗承貞觀遺風開創 永徽之治 690年,武則天以周代唐,定...

歷史小故事劇本,歷史的劇本

現成的就有,找一找就是了 大名鼎鼎的十大悲劇裡面的趙氏孤兒就是歷史故事的戲劇。這幾百字能弄清楚什麼?字數太少了。我個人推薦戚繼光平倭。萬曆十三年 中有。1.劇本 完璧歸趙 2.劇本 秦始皇與武士 3.劇本 曹操與葛朗臺 4.劇本金色的魚鉤 5.商鞅變法 指令碼 6.中國文化歷史劇本 相聲 霸王別姬 ...

勵志或暖心勵志的小故事都有哪些,勵志小故事有哪些十個勵志小故事

1.獲得勝利的方法 故事 有人用玻璃把一條蛇和乙隻青蛙在水池裡隔開。開始時,蛇要吃青蛙,它一次次衝向青蛙,卻一次次撞到了玻璃隔板上,它吃不著。過了一會,蛇放棄了努力,不再朝青蛙衝去。當玻璃隔板被抽掉之後,蛇也不再嘗試去吃青蛙了。點撥 其實獲得成功的方法很簡單,別因一時的失敗失去信心就可以了。感悟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