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訝和意外是不是一對近義詞,「驚訝」的反義詞是什麼

2021-03-04 09:01:06 字數 853 閱讀 9405

1樓:松阪慧梢

啊啊若人造重罪,作已深自責;懺悔更不造,能拔根本業。

2樓:長工百萬

自?回答:它們的詞義存在一定的差異,所以它們不是近義詞關係、驚訝的意思:驚異;驚奇。

驚訝的近義詞——驚異、詫異、驚詫、吃驚、訝異、驚奇、驚愕、駭怪意外的意思:1.料想不到;意料之外。2.指意料之外的不幸事件。

意外的近義詞——突然、突然

「驚訝」的反義詞是什麼?

3樓:我是乙個麻瓜啊

「驚訝」的反義詞:鎮定。

一、鎮定[ zhèn dìng ]

1.遇到緊急的情況不慌不亂:神色鎮定。

2.使鎮定:竭力鎮定自己。

引證解釋:茅盾《子夜》五:「近來這樣的事太多了,報紙載不勝載,並且為了鎮定人心計,也只好少載。」

二、驚訝[ jīng yà ]

感到很奇怪;驚異:驚訝的目光。人們對他的舉動感到十分驚訝。

引證解釋:楊朔《潼關之夜》:「『怎麼,你是位女同志?』意外的驚訝使我不自覺地把語音特別提高。」

4樓:梧桐哈偶樓同厄

「驚訝」的反義詞是「鎮定」。

驚訝,讀音:jing ya

釋義:驚異。

反義詞:鎮定。

釋義:遇到緊急的情況不慌不亂:神色鎮定。

近義詞:詫異、驚異、驚訝、 驚奇、驚詫、驚愕、驚駭、驚訝。

參考資料漢辭典網

5樓:匿名使用者

驚訝的反義詞是鎮定。

己和彼是不是一對反義詞,南北是不是一對反義詞?

是反義詞 己的反義詞 彼 組詞自己 知己 貼己 己方 克己 己見 一己 異己 律己 梯己 己任 彼己身己 反義詞人 彼 廣義上可以認為是。南北 是不是一對反義詞?反義詞的含義 反義詞就是兩個意思相反的詞,包括 絕對反義詞和相對反義詞。分為成對的意義相反 互相對立的詞。如 真 假,動 靜,擁護 反對。...

帶有一對近義詞和有一對反義詞的成語

棄暗投明 取長補短 苦盡甘來 虎頭蛇尾 黑白相間,天高地闊,頂天立地 反 左鄰右舍 近 呼風喚雨 描寫含有一對反義詞和一對近義詞的成語 見多復識廣察言 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弄巧成拙 優勝劣汰 化難為易 歡天喜地 裡應外合 出生入死 同甘共苦 明爭暗鬥 披星戴月 欺上瞞下 挑肥揀瘦 若明若暗 見多識廣...

含有一對反義詞和一對近義詞的詞語有哪些

含有一對反義詞和一對近義詞的四字詞語有很多,比如大驚小怪 大街小巷 弄巧成拙 優勝劣汰 化難為易 歡天喜地 明爭暗鬥 披星戴月 欺上瞞下 挑肥揀瘦 若明若暗 頂天立地 改天換地 橫衝直撞 搖頭擺尾 生離死別 冷嘲熱諷等。擴充套件資料 詞語解析 一 大驚小怪 解釋 形容對沒有什麼了不起的的事情過分驚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