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銀撒了地上怎麼處理,水銀掉到地上怎麼辦?

2023-01-16 02:10:03 字數 5942 閱讀 3529

1樓:北網域名稱醫

引起中毒。水銀是重金屬。口服的話會和食物中的蛋白質引起中度。

水銀在常溫下會蒸發成氣態汞,,被吸入呼吸道後很可能引起中毒。

.必須保持通風,可以把排氣扇開啟。

很多顆粒掉在了物品裡,到中藥店鋪買硫磺吸收水銀。

把沾有水銀的物品搬到太陽下暴曬,水銀很快會蒸發了。

2樓:古沐匠

水銀也稱之為汞,汞重金屬對身體健康是有影響的,所以在處理地上的水銀之前,要做好自身的防護工作,要戴上口罩、手套。另外,由於水銀具有較高的揮發性,所以一定要及時將房間的窗戶開通,從而來減少人體對其的吸收。接下來就可以用小掃把掃在一塊,用乙個小紙筒將其收集起來,再放在密閉的容器當中。

這時千萬要記住,不能將收集起來的汞放進下水道沖掉,這樣會汙染水源,而應該交給有專業的人員進行**處理。對於殘餘的水銀,如果家裡有硫磺粉可以撒一些,因為水銀跟硫磺會聚集在一起發生反應,從而可以減少水銀對人體的危害。如果沒有也可以用黃土泥覆蓋在上面,最重要的就是一定要盡量長時間的保持房間通風。

3樓:amy簡悅

如果水銀掉到地上,首先要戴好口罩,開啟窗戶通風,讓水銀盡快的揮發而散去。可以用銅絲把水銀粘附在銅絲上,然後浸入水中。少量的水銀可以用硫磺粉覆蓋,然後進行清除。

對於收集的水銀要進行密封處理,不能倒入下水道以免汙染水源,最好是交給相關的人員進行處理。如果不慎引起水銀中毒的情況,要盡快就醫。

體溫計打碎了 ,水銀撒房間地上了,怎麼辦?

4樓:百小度

要先關掉室內所有加熱裝置,開啟窗戶通風。

然後戴上手套,用紙片把水銀收集起來,要注意檢查整個房間。如果房間光線較暗,用手電筒貼近地面照射,看是否有反光小珠。

如汞滴較大,可用紙捲成筒,或用錫箔、膠帶紙、濕潤棉棒收集,將汞滴裝在封口瓶中。

當汞滴散在縫隙中或十分細小時,在上面撒些硫磺粉末(一般藥店都可以買到),硫和汞反應能生成不易溶於水的硫化汞,危害會大大降低。而且顏色從黃色變成棕色,這樣就可以辨認、收集。注意不要吸入硫磺粉。

有條件時,可用小電扇對著可能遺留汞滴的地方吹風,促使汞滴盡快揮發。

水銀:水銀是汞的俗稱,化學符號是hg,元素週期表第80位,是種密度大、銀白色、室溫下為液態的過渡金屬,為d區元素。常用來製作溫度計。

汞的凝固點是− °c,沸點是 °c,汞是所有金屬元素中液態溫度範圍最小的。

汞的化學性質穩定,不溶於酸也不溶於鹼。汞常溫下即可蒸發,汞蒸氣和汞的化合物多有劇毒(慢性)。汞使用的歷史悠久,用途廣泛。在中世紀煉金術中與硫磺、鹽共稱煉金術神聖三元素。

5樓:騎士之劍

用塑料殼,硬紙殼之類的鏟走,密封。然後拿牛奶豆漿之類的東西清洗,開窗通風。液體汞問題不大,汞蒸氣的毒性大。

如何清理灑在地面上的水銀?

6樓:育兒十萬個怎麼辦

1、請處理人員以外的非相關人士(特別是兒童)遠離水銀散落區域或房間,保持水銀散落處的原狀,並小心不要踩到汙染的區域。

2、開啟所有窗戶,並利用電風扇加強房間與室外的空氣流通。

3、關掉屋內加熱電器及其他的空調系統。

4、以眼藥水滴管、注射管、書籤、名片、塑膠片、濕潤的小棉棒或膠帶紙等來收集。

5、收集到的水銀應以氣密堅固的容器貯存,並將瓶蓋以膠帶封死及寫明「廢棄水銀」等標識性文字;在清理的過程中被汙染到的物品(例如:衣服、地毯等),也必須放到氣密的容器中。

6、對掉在地上不能完全收集起來的水銀,可撒些硫磺粉清理,因為硫和汞(水銀)會產生化學反應生成無毒的硫化汞,不會通過吸入影響健康,液體汞也不會大批揮發到空氣中對人體造成傷害。

7樓:哀紹輝

1、 處理人員要戴好帽子、口罩、手套;如水銀滴較大,可用稍硬的紙捲成筒,或用錫箔、膠帶紙、濕潤棉棒收集,將水銀滴裝在封口瓶中;值得注意的是,水銀不溶於水,因而水封並不能有效的防止其揮發,液面可用甘油或5%硫化鈉溶液等覆蓋,以防止水銀蒸氣的蒸發。

2、 當水銀滴散的在縫隙中或十分細小時,可取適量硫磺粉覆蓋,使之產生化學反應形成硫化水銀,放置3-4小時後清掃,硫化水銀為固體不能蒸發,因此減少了對人體的危害;或用20%三氯化鐵(10%漂白粉溶液噴灑),此時流出的汞形成了無毒性汞和鐵的合金,放置1小時後清掃。

8樓:

在水銀的地方撒上一些硫磺粉,再將硫磺粉收集到塑膠袋中,過幾天再清掃乾淨。

硫和汞可以反應生成不易溶於水的硫化汞,危害會大大減低。

如飲料瓶等塑料瓶,並在瓶中加入少量水,瓶上寫明「廢棄水銀」等標識性文字,交給社群居委會廢液管理人員處理,或送到環保部門專門處理。

最好開窗通風,戴上口罩。開窗是因為,水銀在室溫下揮發很快,就算清理的再及時也還是會有揮發到空氣中的水銀蒸汽,這時就需要開窗通風,降低空氣中水銀蒸汽的密度。

同時,因為一會兒要處理水銀,也就是說不能馬上離開這個有水銀蒸汽的環境,所以還是先把口罩戴起來,減少水銀蒸汽的吸入量。

以降低水銀毒性。硫磺粉和水銀結合可形成難以揮發的硫化汞化合物,防止水銀揮發到空氣中危害人體健康。

當水銀不小心濺到身體**上時,要立即用流動的清水沖洗,當不小心攝入水銀時,一方面要漱口,食用牛奶或粗纖維的蔬菜。有時劑量不大的話,可能身體不會有什麼反應。

但一旦劑量超標,人就會中毒,所以慎重起見,在接觸到水銀後,還是要去醫院檢查一下,防患於未然。

9樓:化驗員小張

可用濕潤的棉棒(醫用棉籤即可)或膠帶紙將灑落在地面上的水銀粘集起來,放進可以封口的小瓶中,如飲料瓶等塑料瓶,並在瓶中加入少量水,水可以防止水銀蒸發。

同時將窗戶保持長時間的通風,由於汞蒸氣密度很大,可利用風扇、換氣扇等排風裝置,加快將空氣中的水銀蒸氣排除。

對於被汞汙染的房間,可用碘加酒精點燃燻蒸使碘與空氣中的汞生成不易揮發的碘化汞,可以降低空氣中汞蒸氣的濃度。還可用10%漂白粉液體沖洗被汞汙染的地面,也有一定的除汞效果。

1、含汞體溫計被打破後,這種被稱作「水銀」的液態金屬,就會像小水滴一樣散落在地上,迅速蒸發,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消失了。相反,它們只是更加隱蔽地鑽進了衣櫃、地板和地毯等地方,加上最近天氣變冷,晚上關窗睡覺,更容易導致中毒。

2、水銀在常溫下即能蒸發,氣溫越高,蒸發越快。據測算,一支標準的水銀體溫計含1克汞。這些數量的汞全部蒸發後,可以使一間15平方公尺大、3公尺高的密閉房間內的汞濃度達到22.

2毫克/立方公尺。而普通人在汞濃度為1~3毫克/立方公尺的房間裡,只需兩個小時就可能導致頭痛、發燒、腹部絞痛、呼吸困難等症狀。

3、曾有專家測試,在一間臥室裡打破兩支水銀體溫計後,馬上進行空氣中汞濃度檢測,結果顯示此時室內汞濃度比室外大氣中汞濃度高出1000倍。

10樓:明月晴空

水銀為內聚力大的銀白色液態金屬,因此散落於地面時會呈滴狀,若破壞其內聚力則會使其變成更多的小水銀滴,不但會導致清理的困難,亦會使其更易於蒸發,如發生水銀溫度計或水銀血壓計等破壞,請依下列順序處理:

1.隔離水銀散落區域。

2. 開窗通風、斷熱斷電。

3. 用書籤、名片或塑膠片收集水銀,將收集到的水銀用以密閉的容器貯存,並將瓶蓋擰緊加以標示。

4. 將收集的水銀交給當地環保局或鄉鎮市公所清潔隊。

11樓:暮不語

處理灑在地面上的水銀可以用紙片來處理。

如果是在室內環境下打碎了水銀溫度計,應該快速地把碎掉的水銀珠用紙片托起來放進密封的水瓶裡面,可以用紙片把細小的汞推到一起,汞會自動聚成小球,然後再收集。

如果是在實驗室環境內或者其他有化學品的情況下,可以用更有效的方法處理水銀:

可以使用硝酸擦拭汞汙染的地面,絕對不可以用硫粉覆蓋的方法,因為常溫下汞難和硫化合,不能除去汞汙染。為了完全去除汞汙染,可以用碘蒸氣燻蒸的方法燻蒸室內數次,直至碘化亞銅試紙不變色為止。

實驗證明,日常洩露的汞可以用家庭常用的透明膠帶粘起並收集,效果好於紙片,發生體溫計血壓計汞洩露可用此方法處理。

水銀掉到地上怎麼辦?

12樓:笙笙酥

水銀口服毒性小,但是形成蒸汽經呼吸道吸入,毒性就大了。直接用容器裝起來,或者撒硫磺粉。

13樓:留理全

正確的做法是用硫磺鋪上水銀,這樣發生化學反應生成硫化汞,汞就不會揮發。如果沒有的話,你盡快把水銀處理乾淨,開窗通風。

14樓:匿名使用者

用吸塵器把他吸乾淨,然後開啟空調釋放熱空氣把他蒸發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拿些硬點的薄紙,金屬片之類的,小心的產起來丟到塑料帶裡面,最好不要用手碰,碰的話要洗乾淨手,因為那玩意兒是劇毒的,而且你要盡快處理,它還會蒸發,最好是用個塑膠袋包好,扔到垃圾堆裡,假如你的植物是在室內的,蒸發起來還是會在你家裡,何必冒那個險呢。

16樓:匿名使用者

水銀有毒,但沒有傳說的那麼厲害!對身體的損傷在於水銀的積累。解決的辦法是:

1 用紙片等物將地上的水銀珠和碎玻璃收集起來。

2 找點硫磺粉(這個一般沒有)或是硫磺軟膏(藥鋪、超市有買,**脫髮和**病用)塗抹於有水銀的地方。

3 用抹布擦乾淨殘餘即可。

4 再不放心就開窗通風。

17樓:匿名使用者

水銀溫度計裡的水銀的量是很少的,溫度計被打破後漏出來也不會對人體造成什麼損害,只要不被誤食或者碰到人體的傷口部位就行了;清理的方式也不必象大量水銀處理的方法那樣,在家裡如果是灑在了地磚等密度較大的地面,可以找些粘度較大的土,甚至找些麵粉都可以,把土或麵粉弄成較幹的糊狀,把水銀粘掉,然後用紙等擦乾淨,再用濕布擦一下就可以了;如果是灑在了土質地面上,那乾脆把這個地方的土挖鬆,讓灑下的水銀「滲漏」到地表的土下面去,然後再把這塊土拍平壓實就可以了。要說到對環境的汙染,雖然這並不是「妥當」的處理方法,但畢竟您是不小心打碎的溫度計,量又很少,也不可能「天天打碎」溫度計,所以這樣處理還是最簡便的,也不會對環境和人的健康造成危害。 再不放心就開窗通風。

18樓:n泥潭

可以拿透明膠粘起來。

19樓:匿名使用者

撒點糖,再把你鄰居家的寵物狗牽過來讓他舔掉!

體溫計打碎了 ,水銀撒房間地上了如何處理?

水銀掉地上怎麼處理?

20樓:諫項祿淳美

水銀溢位後的注意事項和應採取的措施】

◇如果含有水銀的裝置打破了,千萬不要接觸水銀。所有人員和寵物馬上撤離現場,並保持現場的良好通風。絕對不要加熱或燃燒汞。

◇不要用真空吸塵器或掃帚清理溢位的水銀。若用真空吸塵器或掃帚清理水銀會擴大水銀的汙染範圍。

◇不要把水銀倒進下水道或垃圾桶。

◇不要用洗衣機清洗被水銀汙染的衣物。

◇如果你的鞋子可能已粘上了水銀,請不要亂跑。粘了水銀的衣服和鞋子可能會把水銀抖落到其它地方造成二次汙染。把受汙染的鞋子和衣服放入塑膠袋中,然後密封塑膠袋,將其交給危險品處理機構。

◇正確處理溢位水銀的方法:

*處理漏出汞的人員要戴好帽子、口罩、手套;如汞滴較大,可用稍硬的紙捲成筒,或用錫箔、膠帶紙、濕潤棉棒收集,將汞滴裝在封口瓶中;值得注意的是,汞不溶於水,因而水封並不能有效的防止其揮發,液面可用甘油或5%硫化鈉溶液等覆蓋,以防止汞蒸氣的蒸發。

*當汞滴散的在縫隙中或十分細小時,可取適量硫磺粉覆蓋,使之產生化學反應形成硫化汞,放置3-4小時後清掃,硫化汞為固體不能蒸發,因此減少了對人體的危害;或用20%三氯化鐵(10%漂白粉溶液噴灑),此時流出的汞形成了無毒性汞和鐵的合金,放置1小時後清掃。

*清掃汙染垃圾,包括打碎的玻璃,裝於密閉容器內,妥善保管。

*用5%-10%三氯化鐵或10%漂白粉溶液沖洗被汞汙染的地面。

*若汞滴散落在被褥和衣服上面,應盡快找出汞滴,並按上述方法處理,還要將被汙染的被褥和衣服在太陽下充分曝曬;如**不慎接觸到汞,可馬上用清水沖洗。

*被汙染房間的天花板、牆壁、空氣,用加熱碘(按每平方公尺克或每立方公尺1克)燻蒸,或用每立方公尺克的碘分散在地面放置8-12小時,同時密閉門窗,室內人員退出。

*處理結束後,應先通風後進入,以減少人體對殘餘汞蒸汽的吸入。對**的汞,提供給有處置能力的單位處理。

我家體溫計不小心掉到地上碎了水銀洩露有什麼危害嗎

揮發到空氣中不好。秦始皇陵裡面就是用水銀來保護的。擦拭,通風 根本沒事的,就體溫計裡那點根本沒事,你知道嗎?就是非典的時候,不是每家都有體溫表啊,那時候我拿著體溫表還玩呢,不小心磕到沙發上了,水銀流出來了,都凝結成了乙個個的小圓珠珠,就像下完雨,荷葉上面的水珠一樣,就是小了一點,但是我看可好看了,還...

水銀有毒,打碎了水銀體溫計怎麼辦

水銀有毒,打碎了水銀體溫計,第一時間一定要開窗通風。這樣才能有效地防止重金屬汞的危害。我在前兩天的時候就打碎了乙個水銀溫度計,當時是在給寶貝量體溫的時候。因為每次用水銀溫度計的時候就一定要甩幾下,一不小心就把水銀溫度計摔碎了。當時只有我和寶貝在家,所以我很快的把廚房的窗戶和屋裡的窗戶都開啟了。而且溫...

誰知道水銀血壓儀怎麼用啊,台式的水銀血壓計怎麼用 有誰知道告訴一聲。

1 台式汞柱血壓計是各種血壓計中較為準確的一種,現在醫院使用的多是魚躍牌的。自己買一台,在家可以互測,也可以自測,隨時可以測,方便的很。2 台式血壓計的使用方法如下 1 先將綁帶氣囊裡的氣擠壓出去。2 綁好綁帶 一般是綁在左肘腕處 右肘腕處也可 以後一直用這個地方。不要太緊,能伸進兩個手指為宜。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