蟠桃木可以做菜板嗎 核桃木可以做案板嗎?

2023-01-15 17:00:05 字數 5467 閱讀 5331

1樓:末莉莉

首先是不可以的,因為桃木質地軟,很容易產生木削,對於健康和製作菜餚的口感不利,所以最好不要選擇用桃木製作菜板來用。

核桃木可以做案板嗎?

2樓:匿名使用者

核桃木用來做家具是上等木材。它的硬度適中,但是做案板稍嫌不夠,核桃木製作的案板耐用性略差。

3樓:風吹稻花香

核桃木很適合做案板。

核桃木是密度中等的結實的硬木,核桃木紋理直,結構細而勻,重量、硬度、乾縮及強度中,衝擊韌性高,彎曲效能良好,乾燥不易,是良好的雕刻材料,手工及機械加工容易,膠粘性好,握螺釘力佳,油漆後光澤度好,做案板是很不錯的選擇。

4樓:匿名使用者

核桃木一般做家具的腿或撐子用。

可以用梨木、柳木做案板。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因為不結識,還是栆木好。

樟木適合做砧板嗎?

6樓:清溪看世界

原因:樟木除了含有樟腦外,還含有烷烴類、酚類、烯類和樟醚等有機成分,它們對人體均有不同程度的毒***。當樟木製成家具後,擺放在不通風的臥室裡,其散發出的芳香氣味,可通過呼吸、黏膜、皮下等途徑進入體內,導致慢性中毒。

樟木,常綠喬木,樹皮黃褐色,有不規則的縱裂紋,主產長江以南及西南各地如四川,雲南。冬季伐樹劈碎或鋸成塊狀,曬乾或風乾。樟木木材塊狀大小不一,表面紅棕色至暗棕色,橫斷面可見年輪。

7樓:疼了咯越來越

適合香樟木是沒有毒的,它可以作為藥材使用。在本草綱目上也有記載,樟木是無毒的。用香樟木做菜板是非常適合的。

大家不要看到其有機成份就認為不適合,其實任何木材中都含有有機成份。香樟木的表層氣味正常2-3天就會揮發掉的。樟木具有祛風溼,通經絡,止痛,消食的功效。

所以用樟木砧板只有益處沒有壞處的。在南方農村家庭用此砧板的人家有不少。且都是很大塊的,砧板不會發霉,不招蟲子。

不過現在由於大樟樹稀少,整塊的樟木砧板非常難得。

8樓:帥帥的老木匠

樟木, 別名:香樟木。

不適合做砧板,因為樟木除了含有樟腦外,還含有烷烴類、酚類、烯類和樟醚等其它有機成分。有強烈的樟腦香氣,味清涼,有辛辣感。

什麼木頭做菜板最好?

9樓:維意定製家具

木砧板可細分為硬木及軟木兩大種類,當中根據木幹的質地及粗壯度來決定砧板的紋理,所以又有橫切(砧板呈砧紋)及直切 (砧板呈板紋)之分,無論中外地區,大部份家庭都會採用這種用料天然的木砧板,除了傳統,習慣使然還取其切菜時的乙份沉實感覺。目前我們使用較多的砧板的木材有:梘木(鐵木)、憲木、榆木、椰木、荔枝木、龍眼木、檸檬木、金剛木、椆木、相思木、松木等。

梘木(鐵木)砧板:

梘木也叫鐵木,是熱帶石灰岩的特有植物,主要分布於廣西和雲南部分海拔700至900公尺的熱帶石灰岩山地季雨林。其中分布中心在廣西南部,之後向西延伸到雲南東南部石灰岩地區,在北回歸線以北不易成活。用梘木製作而成的砧板質地堅硬,色澤紅潤,用刀砍之不掉木屑,不見劃痕,一塊梘木砧板倘若保養得當,可用20多年。

憲木砧板:憲木砧板屬硬木,色澤帶啡紅色。由於憲樹的樹幹粗大,樹齡愈長,樹幹愈壯大,平均一條樹木主幹橫切面已可裁出五塊以上的砧板。憲木的木質非常堅硬,用來切骨骼或肉類時,砧板也不易爆烈,且甚少產生木屑,最為耐用。

上佳的憲木砧板應較重身、木色較深和木紋清晰分明。

橡膠木砧板:

橡膠木的砧板要消滅細菌,除了洗燙和曬太陽,我們還可以用我們隨手可以找到的東西來殺菌,菜板用久了。不僅會滋生細菌,而且還會產生一種怪味,在這裡咱們消除菜板上的細菌,不僅可以用洗燙和太陽暴曬的方法,而且還可以用我們身邊隨手找到的東西,比如說生薑和生蔥,他們裡面含有一種植物抗菌素,用它們來擦洗菜板,不僅可以消除菜板上的細菌,而且可以祛除菜板上的異味。還可以在菜板上灑上一些食醋,然後在太陽底下暴曬。

櫸木砧板:櫸木緊密而較重,木紋細且較直,組織構造斑節較少紋理清晰,耐磨有光澤乾燥時不易變形,色調柔和流暢。此砧板是由櫸木採用機器壓鉗拼接而成,不含任何膠水和油漆。正因為砧板表面沒有油漆,所以就造成了砧板有的顏色不統一,但並不影響使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柳木最好,它的纖維較長,切菜剁餡時不掉木屑,棗木太硬不適合作菜板,適合做面板。

11樓:匿名使用者

椴木;優點1.不傷刀刃,2.不掉屑,3.不愛裂。

12樓:匿名使用者

做菜板最好是銀杏木,不過很難求。其次是象木。椴木也不錯。

13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南方最推崇的是櫶木菜板,質量很好,可以用幾十年。

14樓:匿名使用者

柳木好啊,棗木也不錯,好像梨木也挺好的。

梨木菜板的優缺點,是什麼?

什麼樣的木材做菜板最好

15樓:匿名使用者

市面上常見的菜板有竹質、木質以及塑料製成的。

但合格的竹菜板應是天然植物製成,材質較為結實且不容易開裂或掉渣,汙垢不易被塞在縫隙裡,比較乾淨,清潔起來也更方便。

因竹菜板容易風乾,不容易發霉,沒有異味,是很好的選擇。美中不足的是,竹菜板由於厚度不夠,多為拼接而成,使用時經不起重擊,所以最好用來切菜或水果,剁肉則不太適合。

木製的菜板材質很厚,韌度很強,比較適合用來剁肉或切一些堅硬的食物。但使用中,容易把木渣剁出來,混合在肉菜中吃進體內,長期下來有損健康。此外,木質菜板用久了,切痕容易積蓄汙垢,不易清洗。

而有些木頭,如楊木本身就容易開裂,再反覆使用,更容易滋生細菌。因木質菜板的吸水性強,不易風乾,如果長時間在潮濕環境下,很容易發霉,導致腸道疾病的發生。

因此,木製菜板在使用前最好用植物油浸泡2個小時,這樣不容易開裂。購買菜板時一定要挑選放心的木頭,白果木、皂角木、樺木或柳木製成的菜板較好。

另外還有天然橡膠木菜板,採用精選天然橡膠木拼接而成,軟硬適中,不易傷刀,不易變形,不易爆裂;使用時不會產生木屑;防潮防霉;天然殺菌,易清洗;堅韌厚重,美觀大方,經久耐用,是可以考慮的種類。

塑料菜板多以聚丙烯、聚乙烯等製成,不適合切一些油脂大的食物,否則不好清洗。塑料菜板不耐高溫,熱的東西放在上面切,很容易變形。有些菜板中含有鉛、鎘等增塑劑,長期使用甚至有致癌的危險;而有些質地粗糙的塑料菜板,還容易切出碎末,隨食物進入體內,對肝、腎造成損傷。

不論是哪種菜板,用完後都要及時清洗乾淨,豎著懸空掛放在通風的地方,讓其風乾。不要緊貼牆放或平放,否則另一側晾不到,很容易滋生黴菌。

清洗時,可用硬刷子蘸上洗潔精刷洗,然後用清水反覆衝乾淨,也可用開水燙洗,能起到殺菌作用。

一般家庭用菜板是用烏龍木(俗稱鐵木)或竹片粘合而成,由於堅固不脫屑,故較受青睞。但是烏龍木常含有一定的異味和有毒物質,用它做菜板不但汙染菜餚,也容易引起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用竹片粘合的砧板,因粘合劑中常含有一定的甲醛和苯等,對人體也有害。

16樓:sunny丁凱龍

製作切菜板的首選木材是白果木、皂角木、樺木和柳木等。

忌用烏柏木做切菜板,烏柏木含有異味和有毒物質,用它做切菜板不但汙染菜餚,而且極易引起嘔吐、頭暈、腹痛。

不管選用哪種型別的切菜板,在使用過程中,為了做到把危害食品安全的因素減到最小,來避免交叉汙染。

一、保證切菜板清潔。為了保證用過的切菜板衛生乾淨,可以在使用完之後把菜板泡在熱水中用硬刷加上清潔劑進行清潔,然後用清水衝乾淨之後再用幹毛巾擦乾。若再用沸水燙一遍,清潔效果就更加徹底了。

二、在菜板用過之後,用菜刀刮淨板麵上的殘汁遺物,再在菜板上撒一層鹽,這樣就可以起到殺菌的效果,且每週撒一次。這樣做不僅可以殺菌還能有效的保證菜板的不乾燥,從而避免食物殘存在裂縫中,導致的細菌增殖。

三、利用陽光進行消毒。陽光中的紫外線有殺死細菌的作用,切菜板不用的時候就可以放到太陽底下暴曬,這樣不僅可以殺死細菌,而且還能使菜板保持乾燥,減少病菌繁殖。

17樓:我名字很霸氣的

木製的菜板放久了當然會發霉,因為空氣當中是有黴菌孢子的。如果你不想用木製砧板的話,那就可以去購買塑料的,不會發霉。

18樓:網友

木製菜板是天然的,沒有新增其他物質,相對更加安全成為首選。而且木菜板的特點是密度高、韌性強、使用起來很牢固。

19樓:涼書錦

抗菌合成樹脂菜板。這種材質可以保留木菜板的韌性,與此同時可以做到抗菌效果,這樣就可以在最大程度上避免發霉的問題。當然避免發霉最重要的是還是及時對菜板進行清洗並且在使用完成後豎著或者懸掛放置。

20樓:網友

當然是雜木比較好,香樟樹和梨樹,這兩種木材特別好,香樟樹有香味,梨樹耐用。

2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想要不發霉的話可以選擇植物纖維和人工合成為原材料的彩板,除此之外,竹子、木質材料的彩板也很不錯,注意日常護理就行。

22樓:天才人物我無敵

塑料還是比較適合做菜板的,而且現在市面上有很多食用級別的塑料,做成的菜板不易發霉,而且特別容易清洗。

23樓:匿名使用者

菜板又稱砧板。實木菜板的木材質量要求:一、紋理交錯,質地強韌,抗劈效能好,不掉渣,不起毛;二、硬度中等或以上,但不宜太硬,以免傷刀;三、沒有不快氣味或味道(潤楠味臭,苦木味苦,櫟木味酸餿,均不宜);四、長期水濕不腐朽,乾燥不開裂。

依此質量要求,最適宜作菜板者有:蜆木、格木(鐵木)、櫸木(為榆科木材,不是殼斗科木材)、皂莢樹(皂角木);一般可作菜板者有:榆木、朴樹、桑樹、槐樹、烏桕、肥皂莢、無患子、陽桃、桂花樹、楊梅、柳樹、槭樹、榕樹等。

做菜板用什麼木材合適?

24樓:山野酒客

用木頭密度比較大無異味的木材最好,用杜梨樹、杏樹、蘋果樹、棗樹等,這幾類密度比較大堅硬,無異味的木頭最佳。

什麼木料做菜板好?

25樓:夔雪初綢

最適宜作菜板者有:蜆木、格木(鐵木)、櫸木(為榆科木材,不是殼斗科木材)、皂莢樹(皂角木);一般可作菜板者有:榆木、朴樹、桑樹、槐樹、烏桕、肥皂莢、無患子、陽桃、桂花樹、楊梅、柳樹、槭樹、榕樹等。

菜板又稱砧板。實木菜板的木材質量要求:一、紋理交錯,質地強韌,抗劈效能好,不掉渣,不起毛;二、硬度中等或以上,但不宜太硬,以免傷刀;三、沒有不快氣味或味道(潤楠味臭,苦木味苦,櫟木味酸餿,均不宜);四、長期水濕不腐朽,乾燥不開裂。

26樓:軍梅城娟

菜板又稱砧板,一般可作菜板者有:榆木、朴樹、桑樹、槐樹、烏桕、肥皂莢、無患子、陽桃、桂花樹等。

實木菜板的木材質量要求:

1、紋理交錯,質地強韌,抗劈效能好,不掉渣,不起毛。

2、硬度中等或以上,但不宜太硬,以免傷。

3、沒有不快氣味或味道(潤楠味臭,苦木味苦,櫟木味酸餿,均不宜)。

4、長期水濕不腐朽,乾燥不開裂。依此質量要求,最適宜作菜板者有:蜆木、格木(鐵木)、櫸木(為榆科木材,不是殼斗科木材)、皂莢樹(皂角木)。

古代花錢上有五蝠捧壽圖案嗎,核桃木古典家具上雕刻的五蝠捧壽圖案有什麼寓意

古代花錢,在早期使用的時候主要是漢族民間自娛自樂的一種玩錢。這種錢幣由於不是流通錢,因此它的材質大都比較粗糙,漢族民間把這種錢俗稱為 花錢 花錢 雖然具有錢幣的形態,但不作流通使用,是錢幣中的 非正用品 漢族民間花錢的種類繁多,諸如開爐 鎮庫 饋贈 祝福 玩賞 戲作 配飾 生肖等等都要鑄錢,這種 錢...

桃木劍家裡可以放兩把嗎,家裡放桃木劍什麼禁忌的嗎

最好不要放,如果說家裡都平平安安的放了則有反作用.希望你注意一下.朋友送了兩把桃木劍,請問家裡擺桃木劍好嗎,急 話說桃木辟邪,但是家裡放尖銳的飾品不好,這些東西只適合放在辦公場所 掛在門口 最好要在臥室也放乙個,臥室放在窗戶上 掛劍的釘子要選個好一點的 家裡放桃木劍什麼禁忌的嗎 家裡擺放桃木劍是有講...

譚木匠桃木梳可以洗嗎會變得參差不齊?會起毛嗎

可以,不會變得參差不齊,不會起毛。桃木梳子最大優點是無靜電,不拉抻頭髮,能有效刺激穴位,促進頭部皮層血液迴圈,可暢通經脈,清腦提神,調整血氣,對增強記憶,失眠,眩暈,脫髮均有明顯功效,實現了實用型與保健型的完美統一。使用者在用梳子梳頭髮的時候,木梳可能會對頭部的穴位有一定的刺激,這樣能促進頭皮血液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