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鋼適合冷作硬化冷作硬化的效果與什麼有關係

2021-03-04 06:30:08 字數 1943 閱讀 8910

1樓:蒼山隱樵

一般熱處理不能強化的鋼進行冷作硬化處理,還有那些碳含量及合金元素含量不高的鋼(即塑性好的鋼),也可進行冷作硬化處理。

冷作硬化的效果與塑性變形量的大小有關,塑性變形量越大效果越明顯。

鋼材經過冷作硬化處理後其什麼不變

2樓:滿意請採納喲

鋼材經過冷作硬化處理後其彈性模量不變。

彈性模量是工程材料重要的效能引數,從巨集觀角度來說,彈性模量是衡量物體抵抗彈性變形能力大小的尺度,從微觀角度來說,則是原子、離子或分子之間鍵合強度的反映。凡影響鍵合強度的因素均能影響材料的彈性模量,如鍵合方式、晶體結構、化學成分、微觀組織、溫度等。因合金成分不同、熱處理狀態不同、冷塑性變形不同等,金屬材料的楊氏模量值會有5%或者更大的波動。

但是總體來說,金屬材料的彈性模量是乙個對組織不敏感的力學效能指標,合金化、熱處理(纖維組織)、冷塑性變形等對彈性模量的影響較小,溫度、載入速率等外在因素對其影響也不大,所以一般工程應用中都把彈性模量作為常數。

彈性模量可視為衡量材料產生彈性變形難易程度的指標,其值越大,使材料發生一定彈性變形的應力也越大,即材料剛度越大,亦即在一定應力作用下,發生彈性變形越小。彈性模量e是指材料在外力作用下產生單位彈性變形所需要的應力。它是反映材料抵抗彈性變形能力的指標,相當於普通彈簧中的剛度。

低碳鋼的冷作硬化名詞解釋?

3樓:嗨丶zh先生

鋼材在常溫或再結晶溫度以下的加工產生強烈的塑性變形,使晶格扭曲、畸變,晶粒產生剪下、滑移,晶粒被拉長,這些都會使表面層金屬的硬度增加,減少表面層金屬變形的塑性,稱為冷作硬化。金屬在冷態塑性變形中,使金屬的強化指標,如屈服點、硬度等提高,塑形指標如伸長率降低的現象稱為冷作硬化。

4樓:匿名使用者

剛才整座甯化名詞解釋主要用於打燒出來的凝度和淬火度

5樓:清水樣的女孩

金屬材料在常溫或再結晶溫度以下的加工產生強烈的塑性變形,使晶格扭曲、畸變,晶粒產生剪下、滑移,晶粒被拉長,這些都會使表面層金屬的硬度增加,減少表面層金屬變形的塑性,稱為冷作硬化。

什麼叫冷作硬化

6樓:四川瞭望工業

金屬材料在常溫或在結晶溫度以下的加工產生強烈的塑性變形,使晶格扭曲、畸變,晶粒產生剪下、滑移,晶粒被拉長,這些都會使表面層金屬的硬度增加,減少表面層金屬變形的塑性,稱為冷作硬化。金屬在冷態塑性變形中,使金屬的強化指標,如屈服點、硬度等提高,塑性指標如伸長率降低的現象稱為冷作硬化。

運用此工藝的例子

熱軋:把鋼材加熱後控制在再結晶溫度以上進行軋製加工的工藝稱為熱軋。而在再結晶溫度以下,包括常溫下進行紮製加工。

鋼材熱軋:具有良好的塑性,容易成型,成型後鋼材沒有內應力,便於下面工序加工。

鋼材冷軋具有冷加工硬化的特性。由於冷軋具有較好的機械效能,很多直接使用的鋼材都使用冷軋鋼材。

冷作硬化的力學現象

普通彈性材料(例如低碳鋼)在拉伸實驗中會經歷4個階段:彈性形變、屈服階段、強化階段、破壞直至斷裂

彈性形變:即材料所受拉力在彈性極限之內,拉力與材料伸長成正比(胡克定律)。當外力撤去之後,材料會恢復原來的長度。

屈服階段:在外部拉力超過彈性極限之後,材料失去抵抗外力的能力而「屈服」,即在此情況下外力無顯著變化材料依然會伸長。當外力撤去後,材料無法回到原來的長度。

強化階段:材料在內部晶體重新排列後重新獲得抵抗拉伸的能力,但此時的形變為塑性形變,外力撤去後無法回到原來的長度。

破壞階段:材料在過度受力後開始在薄弱部位出現頸縮現象,抵抗拉伸能力急劇下降,直至斷裂。

由於鋼材在從紅熱狀態冷卻後,內部熱應力及晶體排列的緣故,無法使其發揮出最大的抵抗拉伸能力,因此在常溫下,將鋼材拉伸至強化階段後撤去外力。鋼材經過這種加工後,長度增加,直徑縮小,彈性極限上公升至相當於原材料強化階段,大大提公升了材料的彈性極限。並且使應變率降低,提高了材料的剛度。

什麼是冷作硬化,什麼是「冷作硬化」工藝

金屬在冷態塑性變形中,使金屬的強度指標,如屈服點 硬度等提高,塑性指標如伸長率降專低的現象稱屬為冷作硬化現象.材料的冷作硬化現象,會使材料的塑性指標急劇下降,阻礙著材料的進一步變形,引起製品破裂.尤其是在拉深工作中,特別是多次拉深這種現象更為顯著.因此在沖壓加工中,必須採取有效措施,如採取中間退火工...

影響冷作硬化的主要因素有哪些,什麼是冷作硬化?

影響機械加工冷作硬化的主要因素有以下幾點 1 被加工材料因素 被加工材料硬度小,塑性愈大的材料冷作硬化的程度愈嚴重。2 刀具的形狀因素 刀具的前角 刃口圓角及刀具後面的磨損量對於冷作硬化層有很大的影響。什麼是冷作硬化?金屬材料在常溫或在結晶溫度以下的加工產生強烈的塑性變形,使晶格扭曲 畸變,晶粒產生...

公路的硬化是指什麼?道路硬化和通公路

硬化道路也叫瀝青道路。硬化道路 瀝青路面 是指摻有瀝青鋪裝材料的礦質路面。瀝青材料提高了鋪裝微粒抵禦交通和自然因素對路面的破壞的能力,使路面形成,粉塵少,不透水,經久耐用。公路的硬化 是 公路路基的硬底化 硬化路面就是在已經形成的道路路面上面覆蓋硬化層,如瀝青 混凝土等 土路改建成瀝青路的期間也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