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不副實」與「名不符實」哪個正確?

2023-01-14 22:50:04 字數 2606 閱讀 8737

1樓:調皮小

都正確。詞 目 名不副實。

使用頻率 常用。

發 音 mínɡ bù fù shí

釋 義 名聲或名義和實際不相符。指空有虛名。

出 處 漢·禰衡《鸚鵡賦》:「懼名實之不副,恥才能之無奇。」三國·魏·劉邵《人物誌·效難》:「中情之人,名不副實,用之有效。」

示 例 縣、區、鄉各級民眾政權是普遍地組織了,但是~。(***《井岡山的鬥爭》)

近義詞 徒有虛名。

反義詞 名副其實。

歇後語 唱戲的點兵。

英 文 be unworthy of the name or the title

燈謎面 自行車。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定語;指空有虛名。

詞 目 名不符實。

使用頻率 常用。

發 音 mínɡ bù fú shí

釋 義 名聲與實際不符。

出 處 廖仲愷《對黃埔軍校第三期入伍生訓話》:「所謂盛名難負,名不符實,反為見笑。」

示 例 近義詞 名不副實。

反義詞 名副其實。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兩個詞都可以的。(你第二個是不是寫錯了啊!)名副其實,名附其實。

所以名不副實,名不附實都可以!

3樓:赫瀚衷初陽

副雖相符、符合意思名副實語語所語說現容修改明白道理應該用名副實名符實。

另外些輸入詞庫設定語輸入比我用極點五筆需要輸入。

qggp名副實。

四字跳;休想跳名符實。

現基本講究認文化東西朝甚至膽量名副實寫明fs糾則責罵。

孔乙。茴香豆。

4樓:閒庭賞月時關照

按成語先後順序來講應該是 名不符實 正確 只是後來讓人唸白了就變成 名不副實 其實兩個詞彙表達的含義並沒有本質上的改變。

5樓:陶醉_陶樂

名不副實:名聲或名義和實際不相符。指空有虛名。

名不符實:名聲與實際不符。

名不副實的意思是什麼

6樓:欲言夢止

名不副實 _讀音_釋義。

[拼音]míng bù fù shí

[釋義]副:相稱,符合。名聲或名義和實際不相符。指空有虛名。

[出處]漢·禰衡《鸚鵡賦》:「懼名實之不副,恥才能之無奇。」三國·魏·劉邵《人物誌·效難》:「中情之人,名不副實,用之有效。」

[例句]他取名"師聖",可是所有行為品德卻與聖人大相逕庭,可謂名不副實,令人不齒。

語文:唱戲的點兵————名不副實什麼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歇後語。 就是名不副實的意思 。唱戲的點的兵都是假兵嘛。

8樓:杉杉來吃

不是一家人,不說一家話。

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假的 騙人的意思 唱戲的點兵本來就不對嘛。

10樓:匿名使用者

名聲或名義和實際不相符。指空有虛名。

11樓:熱心網友

都是正確的,兩者是近義詞。

一、名不副實 [ míng bù fù shí ]

意思:名稱或名聲與實際不相符;有名無實。也說名不符實。

引證:***《井岡山的鬥爭》:縣、區、鄉各級民眾政權是普遍地組織了,但是名不副實。

二、 名不符實 [ míng bù fú shí ]

意思:名聲與實際不符。

引證:廖仲愷《對黃埔軍校第三期入伍生訓話》:「所謂盛名難負,名不符實,反為見笑。」

12樓:沉思狠美

都正確。

讀音: [míng bù fù shí ]

釋義:副:相稱,符合。名聲或名義和實際不相符。指空有虛名。

出處:漢·禰衡《鸚鵡賦》:「懼名實之不副,恥才能之無奇。」三國·魏·劉邵《人物誌·效難》:「中情之人,名不副實,用之有效。」

造句:1、他是個名不副實的教授。

2、他這模範團員名不副實。

3、負責處理這事的機構是成立起來了,但仍名不副實。

4、儘管如此,我們還被標榜為名不副實的飲食之國。

5、那對名不副實的夫妻如果沒有考慮他們的小孩就離婚了。

讀音:[ míng bù fú shí ]

釋義:名聲與實際不符。

出處:廖仲愷《對黃埔軍校第三期入伍生訓話》:「所謂盛名難負,名不符實,反為見笑。」

造句:1、那匹慢吞吞的老馬而言是名不符實。

2、規定的「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名不符實,無法配合歸責原則體系發揮應有功能。

3、在正式任期內,發現乙方虛報資歷、名不符實、不能勝任任職工作的,甲方則無條件解除本合同。

4、股東會作為公司權力機關,已名不符實,發生了本質變異。

5、施捨,是個沒有單數的詞語,因為單獨一項慈善行為則名不符實。

名不副實的名是什麼意思

13樓:天使的噯

名不副實 發音 míng bù fù shí 釋義 名聲或名義和實際不相符。指空有虛名。

有哪些你認為名不符實的名著?

我們先來說說什麼是名著?經受了時代考驗和時代變遷的話語,給世界帶來了歡樂 思考 爭議和啟示。現在,寫它們可能已經在地下被掩埋了,這些話並沒有扔進垃圾箱,它們依然閃耀著無窮的光彩,影響著我們的眼睛 光明 潮濕的心,激發了越來越多的符合當代形勢和審美的作品。傑作一定要有很強的生命力,不一定是完美的,但它...

勘踏與踏勘哪個是正確用法,實地踏看這話正確嗎

勘踏與踏勘二者中,踏勘是正確的用法。勘踏一詞並不存在。踏勘也稱現場調查。它是指綜合運用觀察 訪談等方法到事情發生的場所進行實地調查的一種方法。踏勘 reconnaissance 指的是對道路建設的方案進行野外勘察和技術經濟調查並估算投資等的作業。從招投標的角度講,招標人組織潛在投標人對現場情況的勘查...

烘培和烘焙哪個詞對,烘培與烘焙哪個詞正確?

正確的是烘焙。烘焙1.發音 h ngb i 2.麵包烘烤一般包括下面三個階段 1 第一階段 面火120 160 底火180 220 實際溫度達到設定溫度後,麵包入爐。維持時間約2 15分鐘。注意 小麵包溫度高,時間短 大麵包溫度低,時間長 作用 麵包增大體積,主要是讓其長高。2 第二階段 提高面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