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一共有多少個簡化後漢字?中國一共有多少個漢字

2023-01-14 20:25:02 字數 4976 閱讀 3980

1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5月,文改委出版了《簡化字總表》,共分三表:第一表是352個不作偏旁用的簡化字,第二表是132個可作偏旁用的簡化字和14個簡化偏旁,第三表是經過偏旁類推而成的1754個簡化字;共2238字(因「籤」、「須」兩字重見,實際為2236字),這就是今天中國大陸的用字標準。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簡化原字 就是把繁體字的筆畫簡化,形成簡化字。或部分保留: 業(業) 飛(飛) 條(條) ;或區域性簡化:

擁(擁) 態(態) 報(報);或整字改換:書(書) 農(農) 聽(聽) 二、簡化偏旁 《漢字簡化總表》之中,簡化偏旁共14個:語(語) 湯(湯) 堅(堅) 鑑(鋻) 銀(銀) 擇(擇) 巒(巒) 飲(飲) 紅(紅) 瑩 (瑩) 職(職) 學(學) 徑 (徑) 禍 (禍);可作簡化偏旁的簡化字133個。

三、廢除今字,保留古字 「古字」產生在前,「今字」產生在後。「古字」包含的意義很多,而「今字」一般只表示「古字」多項意義中的一種。「今字」常常是以「古字」為聲符,再加形符而產生。

中國一共有多少個漢字?

3樓:春玉英進婷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北京國安諮訊裝置公司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漢字91251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以上,3000字時已到99%,簡體與繁體的統計結果相差不大。 歷史上出現過的漢字總數有8萬多(也有6萬多的說法),其中多數為異體字和罕用字。

絕大多數異體字和罕用字已自然消亡或被規範掉,除古文之外一般只在人名、地名中偶爾出現。此外,繼第一批簡化字後,還有一批「二簡字」,已被廢除,但仍有少數字在社會上流行。 漢字數量的首次統計是漢朝許慎在《說文解字》中進行的,共收錄9353字。

其後,南朝時顧野王所撰的《玉篇》據記載共收16917字,在此基礎上修訂的《大廣益會玉篇》則據說有22726字。此後收字較多的是宋朝官修的《類篇》,收字31319個;另一部宋朝官修的《集韻》中收字53525個,曾經是收字最多的一部書。 另外有些字典收字也較多,如清朝的《康熙字典》收字47035個;日本的《大漢和字典》收字48902個,另有附錄1062個;台灣的《中文大字典》收字49905個;《漢語大字典》收字54678個。

20世紀已出版的字數最多的是《中華字海》,收字85000個。 在漢字計算機編碼標準中,目前最大的漢字編碼是台灣的「國家標準」cns11643,目前(共收錄可考證之繁簡、日、韓語漢字共76,067個,但並不普及,只有在戶政系統等少數環境使用。

台港民間通用的大五碼收錄繁體漢字13053個。gb18030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現時最新的內碼字集,gbk收錄簡體、繁體及日語、韓語漢字20912個,而早期的gb2312收錄簡體漢字6763個。而unicode的中日韓統一表意文字基本字集則收錄漢字20902個,另有兩個擴充套件區,總數亦高達七萬多字。

4樓:俟合英冉念

漢字是語素文字,總數非常龐大。漢字總共有多少字?到目前為止,恐怕沒人能夠答得上來精確的數字。

關於漢字的數量,根據古代的字書和詞書的記載,可以看出其發展情況。

秦代的《倉頡》、《博學》、《爰歷》三篇共有3300字,漢代揚雄作《訓纂篇》,有5340字,到許慎作《說文解字》就有9353字了,晉宋以後,文字又日漸增繁。據唐代封演《聞見記·文字篇》所記晉呂忱作《字林》,有12824字,后魏楊承慶作《字統》,有13734字,梁顧野王作《玉篇》有16917字。唐代孫強增字本《玉篇》有22561字。

到宋代司馬光修《類篇》多至31319字,到清代《康熙字典》就有47000多字了。2023年歐陽博存等的《中華大字典》,有48000多字。2023年日本諸橋轍次的《大漢和辭典》,收字49964個。

2023年張其昀主編的《中文大辭典》,有49888字。

隨著時代的推移,字典中所收的字數越來越多。2023年徐仲舒主編的《漢語大字典》,收字數為54678個。2023年冷玉龍等的《中華字海》,收字數更是驚人,多達85000字。

如果學習和使用漢字真的需要掌握七八萬個漢字的音形義的話,那漢字將是世界上沒人能夠也沒人願意學習和使用的文字了。幸好《中華字海》一類字書裡收錄的漢字絕大部分是「死字」,也就是歷史上存在過而今天的書面語裡已經廢置不用的字。

有人統計過十三經(《易經》、《尚書》、《左傳》、《公羊傳》、《論語》、《孟子》等13部典籍),全部字數為589283個字,其中不相同的單字數為6544個字。因此,實際上人們在日常使用的漢字不過六七千而已。

近日,新華社公布了最新的統計資訊,目前漢字的總數已經超過了8萬,而常用的只有3500字。雖然常用字的數量沒有多少變化,而字型檔總量卻變大了。

據了解,2023年出版的《中華字海》收入了87019個漢字,而已經通過專家鑑定的北京國安諮詢裝置公司的漢字字型檔,收入有出處的漢字91251個,據稱是目前全國最全的字型檔。與龐大的漢字型檔形成鮮明對照的是,歷代日常書面語常用的不同的漢字數量一般都控制在三四千個。數量上並沒有超過最初的文字甲骨文。

國家在2023年公布的《現代漢語常用字表》選收了2500個常用字、1000個次常用字,總共只有3500字。

但是中國漢字源遠流長,不可計數啊。

中國大陸到現在一共簡化了多少漢字

5樓:匿名使用者

算上 見 釒 飠 這些改部首寫法的,好像有512個吧(大概這個數上下)。

44個是教育部自己腦殘弄出來的。要是和台灣統一,就全部恢復繁體字了。

中國簡體字總共有幾個

6樓:悠悠帶月寒

7000個。

國家語言文字工作委員會2023年10月10日公布的《簡化字總表》,收入了2236個漢字,基本是以7000個「通用字」作為基準的。

簡化字,是指原來結構複雜,筆畫多,後來人們在運用中,人們對它進行了改造、簡化,由此而產生的筆畫筆畫、結構簡單的漢字,就是簡化繁體字,取代繁體字的筆畫結構簡單的漢字。

簡體字通常被等同於中國大陸現在的中文用字系統(規範漢字),不過其實此系統和台灣地區、香港特區、澳門特區的用字系統的差異除了簡繁漢字本身的分別外,也有很大部份源於不同的異體字選擇和字形的分別,所以"簡體中文"的筆劃不一定較少;有的筆劃還比前者多。受書寫習慣的影響,台灣也出現了部分漢字的合併現象,如"只有"的"只"寫成"只"。但被替代字仍可作為異體使用,且只是該字的某一字項被取代。

這是漢字系統內部自發的調節,與大陸官方做法不同。台灣與港澳的若干繁體字常用字寫法上略有些出入。

7樓:

很多,常用漢字三千五百,電腦中的gb2312字型檔共有六千七百多個字。漢字的總數是六萬個左右。

被簡化的漢字有兩千多,還有一些漢字沒有變動直接繼承下來。

中國一共有多少個漢字?

8樓:鬼鬼

2023年出版的《辭海》有14872個漢字;2023年編撰的《康熙字典》有47035個漢字;郭沫若生前曾根據日本朋友的估計,我國大約有60000多個漢字;2023年出版的《中華字海》有87019個漢字(其中重複字320個)

9樓:藝述史

漢字有將近十萬個,漢字的起源要追溯到龜甲或者獸骨上,而這些甲骨文合計有4055個,發展到東漢時期《說文解字》有9353字,三國《廣雅》18150個,北宋類編33190個,清朝著名的《康熙字典》有47035個漢字,而到了2023年出版的《中華。

中國漢字一共有多少個?

10樓:哼就是這麼霸氣

漢字的數量很多,但是很難說出準確的數字。不過,我們可以從古今字典中,知道常用漢字的大概數目。

東漢的《說文解字》收字9353個,宋代《集韻》收字53525個,清朝《康熙字典》收字47035個,當代的《漢語大字典》收字60370個(2023年版)。2023年中華書局、中國友誼出版公司出版的《中華字海》收字85568個,這是目前收字最多的字典。

漢字是迄今為止連續使用時間最長的文字,也是上古時期各大文字型係中唯一傳承至今者,中國歷代皆以漢字為主要官方文字。漢字在古代已發展至高度完備的水準,不單中國使用,在很長時期內還充當東亞地區唯一的國際交流文字,20世紀前都是日本、朝鮮半島、越南、琉球等國家官方的書面規範文字,東亞諸國都有一定程度地自行創制漢字。非漢語體系中,日本將部分漢字自行作簡後成為現在的日本新字型,南韓也制定了官方的朝鮮漢字使用規範;而歷史上曾使用過漢字的越南、朝鮮、蒙古等國,漢字現今已不再具有官方規範地位。

11樓:匿名使用者

漢字的數量並沒有準確數字,大約將近十萬個,日常所使用的漢字只有幾千字。據統計,1000個常用字能覆蓋約92%的書面資料,2000字可覆蓋98%以上,3000字則已到99%,簡體與繁體的統計結果相差不大。

六書是漢字構字的基本原理。在《周禮》中就提到了六書,只是沒有說明具體內容。到了東漢,許慎在《說文解字》 中,詳細闡述了「六書」構造原理: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

象形:這種造字法是依照物體的外貌特徵來描繪出來,所謂「畫成其物,隨體詰詘」是也。如日、月、山、水等四個字,最早就是描繪日、月、山、水之圖案,後來逐漸演化變成如今的造型。

瓜是乙個象形字。「瓜」字中,兩撇表示藤,中間豎鉤表示瓜,捺表示葉。「葫蘆科植物的統稱」就是「瓜」的本義。

「形狀像瓜」,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東西像瓜形的,比如,「瓜皮帽」是帽子的一種;「瓜皮船」是船的一種。

「像切瓜一樣」,瓜的命運是要被切分的,由此引申出此義。人們用「瓜分」表示分割或分配。又指若干強國聯合起來分割弱小或不發達國家的土地。

「傻瓜」,表示不聰明,這一詞來自古代的「瓜子族」,春秋時期生活在瓜州(甘肅敦煌一帶)姜姓人被稱為「瓜子族」,他們十分勤勞,受人僱傭時總是一刻不停地幹活,可是有些人把他們這種老實的習俗看作「傻」,於是就有了「傻瓜」了。

指事:這是指表現抽象事情的方法,用象徵的符號,或在象形字上加上符號來表示某個詞。所謂「各指其事以為之」是也。

如人在其上寫作「上」,人在其下寫作「下」,「刃」,在刀口上加一點,表示這裡最鋒利,這就是刀刃,等等。自大一點就是「臭」,「富」有田的人,「窮」靠用「力」打工,「賤」的繁體是「賤」,右邊兩個「戈」,為錢而爭鬥,自然是「賤」。

形聲:形聲字由表示意義的形旁和表示讀音的聲旁兩部分組成。拿構造最簡單的形聲字來說,形旁和聲旁都是由獨體字充當的。作為形聲字的組成部分,這些獨體字都是有音有義的字。

中國漢字一共有多少個,中國漢字一共有多少個字

我聽說漢字總數有40多萬個。上文的資料跟我印象中的差不多,我也懶得查證,應該是可靠的。但應該指出的是,這些字書包括 漢語大字典 只是字典之最,非漢字列表。漢字是個開放集,由於有造字法的存在,漢字的個數可以用 無數個 來形容 譬如發現某一新元素,就會造乙個新的漢字,計算機字型檔更新改進,也可以自創新字...

一共有多少個姓啊,中國一共有多少個姓??

漢代應劭 風俗通 收錄近500個。唐代林寶 元和姓纂 收錄1232個。宋代鄭樵 通志 氏族略 收錄1745個。元代馬端臨 文獻通考 收錄3736個。明代王圻 續文獻通考 收錄4657個。今人陳歷甫最近編寫出的 中華姓氏書法大辭典 收錄10129個,其中漢族姓氏8000多個,少數民族姓氏2000多個。...

山東一共有多少個縣區,中國一共有多少個縣?

滄州屬於河北 目前的行政區劃 現轄17個地級市,以及49個市轄區,31個縣級市,60個縣 山東省行政區劃 省會 濟南市 地級市 市轄區 縣級市 縣 濟南市 市中區 歷下區 天橋區 槐蔭區 歷城區 長清區 章丘市 平陰縣 濟陽縣 商河縣 青島市 市南區 市北區 城陽區 四方區 李滄區 黃島區 嶗山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