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共有多少個姓啊,中國一共有多少個姓??

2022-08-30 13:55:06 字數 5346 閱讀 8253

1樓:手機使用者

漢代應劭《風俗通》收錄近500個。 唐代林寶《元和姓纂》收錄1232個。 宋代鄭樵《通志·氏族略》收錄1745個。

元代馬端臨《文獻通考》收錄3736個。 明代王圻《續文獻通考》收錄4657個。 今人陳歷甫最近編寫出的《中華姓氏書法大辭典》收錄10129個,其中漢族姓氏8000多個,少數民族姓氏2000多個。

據《中國新聞出版報》2023年1月15日的最新報道,如今陳歷甫掌握的古今中華姓氏數目已達到15142個,創下了姓氏收集數量之最。

中國一共有多少個姓??

2樓:一灘新約

中國有單姓6931個。雙字姓9012個、

三字姓4850個、四字姓2276個、五字姓541個、六字姓142個、七字姓39個、八字姓14個、九字姓7個、十字姓1個。

相關介紹:

中華古姓的最初**,是基於「天道」的原始宗教崇拜、圖騰崇拜與祖先崇拜。所謂「天道」,即一切事物皆有的規則。原始圖騰崇拜是中華古姓的根源。

姓產生後,世代相傳,一般不會更改,比較穩定,而氏則隨著封邑、官職的改變而改變,因此會有乙個人的後代有幾個氏或父子兩代不同氏。姓氏與人名一起構成了乙個人的姓名。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背景:

「姓」在東周文獻中有時是指姓族之名號,如《國語·周語下》言「賜姓曰姜」之「姓」 [15]  ,即應理解為所賜姓族之名號即姜。又如《左傳·哀公》「五月,昭夫人孟子卒,昭公娶於吳,故不書姓」。

很明顯「姓」在這裡是指吳女所屬姓族之名號,即「姬」。所謂姓族之「姓」與作姓族名號講的「姓」是一實一名,屬於兩種概念範疇,所以會發生此種混同,當如楊希枚先生所言是由於名代表實,積久而以實為名,於是產生姬、姜之類姓之名號就是姓的概念。

司馬遷在《史記》中常言姓某氏,沒能區別古代姓與氏之不同,但他所說的「姓」意思即是指姓族之名號。

3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有5000多個姓氏,卻只有這八個姓氏從未衰落,至今一直很尊貴

4樓:髪道美業

水水貓和木木熊一起向犀牛先生學習關於姓氏的知識。他們不僅學到了姓氏的起源,還認識了許多歷史人物。

5樓:爵爺

到目前為止,發現中國人古今姓氏已超過22000個。這22000個姓氏包括少數民族的漢譯姓氏。比如蒙古族、滿族、藏族以及彝族等少數民族的古今姓氏,這4個民族的漢譯姓氏,總數至少在4000個以上。

隨著時代的變遷,不少姓氏已經消失,當代中國人正在使用的漢姓約有3500個左右。 中國的姓氏文化歷經數千年演繹、發展,內涵豐富,異彩紛呈。隨著朝代的更替,民族的融合,不少姓氏已湮沒在歷史的長河中,一些新的姓氏則在時代的程序中產生,在從古到今的數千個姓氏中,有不少稀奇古怪的奇僻姓氏,若稍加收集,分門別類,則情趣盎然,回味無窮。

現擇其要者簡述如下: (1)表示數字的姓氏有:

一、二、

三、四、

五、六、

七、八、

九、十、壹、貳、叄、肆、伍、陸、柒、捌、玖、拾、零、百、千、萬等。 (2)表示時令、節氣、氣象的姓氏有: 春、夏、秋、冬、陰、陽、日、月、年、歲、季、時、分、秒、風、雲、雷、電、雨、雪、冰等。

(3)表示方向、方位的姓氏有: 東、南、西、北、上、下、左、右、前、後、高、低、東方、西門、北宮、南郭等。 (4)表示各個歷史朝代的姓氏有:

夏、商、周、秦、漢、晉、魏、蜀、吳、梁、齊、陳、隋、唐、宋、元、明、金、清等。 (5)表示中國各省、市、自治區地名簡稱的姓氏有: 京、津、滬、冀、魯、豫、蘇、皖、晉、桂、湘、鄂、閩、川、浙、甘、寧、陝、吉、遼、黑、臺等。

(6)表示中國各民族稱謂的姓氏有: 漢、滿、蒙、回、藏、苗、彝、侗、瑤、白、黎、土、羌、怒、壯等。 (7)表示各行業的姓氏有:

工、農、商、學、兵、藝、師、陶、鐵、醫、幹、戰、藥、屠等。 (8)表示各種顏色的姓氏有: 赤、橙、黃、綠、青、藍、紫、紅、黑、白、灰、烏、丹、朱等。

(9)表示天干地支的姓氏有: 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等。 (i0)表示五行、五常的姓氏有:

金、木、水、火、土、仁、義、禮、智、信等。 (11)表示五音、五金的姓氏有: 宮、商、角、徵、羽、金、銀、銅、鐵、鋁等。

(12)表示六畜、四獸的姓氏有: 牛、馬、豬、羊、狗、雞、龍、鳳、鶴、麟等。 (13)表示五岳、江河的姓氏有:

泰、華、恆、衡、嵩、江、河、湖、海等。 (14)表示五穀、百果的姓氏有: 麻、黍、稷、麥、豆、桃、李、杏、梨、果等。

(15)表示「歲寒三友」及花草四君子的姓氏有: 松、竹、梅、蘭、菊等。 (16)表示人倫、親屬的姓氏有:

祖、宗、父、子、公、孫、叔、伯、姥、娘、姑、姐等。 (17)表示人體部位的姓氏有: 頭、骨、耳、目、口、舌、齒、膽、足、皮、毛等。

(18)表示動物屬類稱謂的姓氏有: 熊、狼、虎、蛇、蟲、魚、雞、鴨、鵝、牛、馬、驢、貓、鹿等。 (19)表示以官職為姓的有:

王、公、侯、伯、尉、司馬、司徒、督、尹、卿、相等。 (20)表示因罪受貶或地位卑微的姓氏有: 殺、死、醜、打、罵、不、黥、虺、蟒等。

除上述各種字意奇異古怪的姓氏外,有相當一部分姓氏文字生僻,筆畫繁雜,難寫,難讀,甚至連字典上都難以查詢。 此外,還有姓氏為多字姓(三以上)的,如剎利耶加氏、唐兀鳥密氏、矢黎婆羅氏、胡右口引氏、自死獨膊氏、禿魯八歹氏、拙兒察歹氏、乞失迷兒氏、主兒赤臺烏祜氏、卜顏勒多伯臺氏等,這主要是少數民族的姓氏。 也有的姓氏出自偶然,頗有奇趣。

如有的給最後出生的兒子命氏為「尾生氏」;周穆王因寵姬早卒,哀痛不已,改稱其族為「痛氏」;春秋時晉大夫趙襄待人熱誠,如冬日之溫暖,遂被稱為「冬日氏」;漢代有個人因不知自己的姓氏,乾脆以姓為姓,稱為「姓氏」…… 由於中國姓氏形色繁雜,異彩紛呈,稀奇怪僻的姓氏很多,明代以來,就出現了專收此類姓氏的專著,如明代的《希姓錄》、《奇姓通》,清代的《希姓補》等。另外《清稗類鈔》一書中,也集有清代稀有姓氏1848個。

6樓:唯愛一萌

最起碼超過一百個!不是常說:百家姓

7樓:才信容綢

中國人用過姓氏逾22000個

一半人口集中在19個姓

古往今來,祖祖輩輩的中國人一共使用過多少個姓氏?專家最新研究發現,中國人古今姓氏已超過22000個,這是至今有關中國人姓氏最多的統計記錄。

據悉,這22000個姓氏也包括歷代屬於中國版圖上的少數民族的漢譯姓氏。隨著時代的變遷,不少姓氏已經消失,當代中國人正在使用的漢姓約有3500個左右。

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袁義達副研究員經過多年的收集和研究所獲得的全國性姓氏資料表明,全國最大的三個姓氏是李、王、張,分別佔總人口的7.9%、7.4%和7.1%,三大姓氏的總人口達到2.7億,為世界上最大的三個同姓人群。

當代中國100個常見姓氏集中了全國人口的87%。其中,佔全國人口1%以上的姓氏有19個,分別為李、王、張、劉、陳、楊、趙、黃、周、吳、徐、孫、胡、朱、高、林、何、郭和馬。歷史上,中國大約有一半的人口都一直集中在這19個同姓人群中。

此外,中國的同姓人群在地區分布也是不均衡的。比如在北方地區,以王姓為第一大姓;而在南方地區,則以陳姓為第一大姓;在南北過渡型的長江流域地區,李姓則是第一大姓。

袁義達還發現,在中國每乙個省區中,都有一些出現頻率比其他省區高得多的姓。如廣東的梁和羅姓,廣西的梁和陸姓,福建的鄭姓等。

利用當代姓氏的全國抽樣樣本,袁義達還繪製了當今最常見100個姓氏的全國遺傳地形圖。每乙個姓氏的遺傳地形圖包括兩副圖:說明某同姓人群在全國絕對分布情況的密度分布圖,和揭示某同姓人群在全國相對分布情況的頻率分布圖。

此外,對每乙個同姓人群中abo血型的組成與分布,袁義達也進行了研究**。接下來,他已著手開展中國同姓人群分布與中國人常見疾病和各種腫瘤疾病在地理上分布上相關性的研究。

「隨著科學的發展,姓氏已不僅僅是一種文化,目前人類群體遺傳學中已經形成了乙個分支--姓氏群體遺傳學」,袁義達說:「中國人的姓氏和分布是中國一項特有的國情,它將涉及到中華民族的起源、祖宗們遺留下來的基因資源的分布、當今海內外的尋根和國家的統

一、今後人口發展趨勢和國土利用等許多問題,因此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中國一共有多少個姓氏?

8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中國舊時流行的《百家姓》是北宋(公元960年)的時候寫的,裡面一共收集了單姓408個,複姓30個,共438個。發展到後來,據說有4000到6000個,但是實際應用的只有1000個左右。近年出版的《中國姓氏紀編》共蒐集姓氏5730個。

台灣省出版的《中華姓符》裡面共收姓氏6363個。

《中華姓氏大辭典》收入的姓氏多達11969個,其中單字姓5313個,雙字姓4311個;三字姓1615個,四字姓571個,六字姓22個,七字姓7個,八字姓3個,九字姓1個。由於姓氏本身還在不斷發展變化,據專家估計,我國姓氏大約有18000個。

9樓:単聲噵鎝瞹眛

沒有資料可以顯示全國到底有多少個姓氏,因為在偏遠一些的地區並不好統計姓氏的種類,最常見的前100個姓氏如下圖所示:

10樓:辛浩穰留芃

中國有多少

個姓  20年前對中國姓氏的調查找到了3000多個姓氏。但當時調查的抽樣率很低,只統計了57萬人,因此結果並不可信。」  最近由袁義達主持的研究課題調查人群數量將近3億,覆蓋幾十個縣市,基本上涵蓋全國。

課題小組總共花了兩年時間,找到了4100個姓,並對人數進行了統計。  因此,可以肯定的是,現在中國至少有4100個姓。  全國最大的三個姓氏是李、王、張,分別佔總人口的7.

9%、7.4%和7.1%。

三大姓氏的總人口達到2.7億,為世界上最大的三個同姓人群。  袁義達是根據國家統計局第三次人口普查的抽樣資料,依據各地人口的比例等距離抽樣,嚴格按照統計學原理獲得這一全國性姓氏資料的。

  根據袁義達的研究成果,當代中國100個常見姓氏中,集中了全國人口的87%。其中,佔全國人口1%以上的姓氏有19個,分別為李、王、張、劉、陳、楊、趙、黃、周、吳、徐、孫、胡、朱、高、林、何、郭和馬。歷史上,中國大約有一半的人口一直集中在這19個同姓人群中。

  此外,中國的同姓人群在地區分布上也是不均衡的。在北方地區,以王姓為第一大姓,約佔人口的9.9%,其次為李、張、劉;在南方地區,則以陳姓為第一大姓,大約佔人口的10.

6%,其次為李、黃、林、張;在南北過渡型的長江流域地區,第一大姓為李,大約佔人口的7%,其次為王、張、陳、劉。  袁義達發現,在我國每乙個省區中,都有一些出現頻率比其它省區高得多的姓。  廣東的梁和羅姓,廣西的梁和陸姓,福建的鄭姓,台灣的蔡姓,安徽的汪姓,江蘇的徐和朱姓,浙江的毛和沈姓,江西的胡和廖姓,湖北的胡姓,湖南的譚姓,四川的何和鄧姓,貴州的吳姓,雲南的楊姓,河南的程姓,甘肅的高姓,寧夏的萬姓,陝西的薛姓,青海的鮑姓,新疆的馬姓,山東的孔姓,山西的董和郭姓,內蒙古的潘姓,東北三省的於姓。

  袁義達說:「中國人的姓氏和分布是中國一項特有的國情,它將涉及到中華民族的起源、祖宗們遺留下來的基因資源的分布、當今海內外的尋根和國家的統

一、今後人口發展趨勢等許多問題,具有重要的意義。」

中國一共有多少個簡化後漢字?中國一共有多少個漢字

1964年5月,文改委出版了 簡化字總表 共分三表 第一表是352個不作偏旁用的簡化字,第二表是132個可作偏旁用的簡化字和14個簡化偏旁,第三表是經過偏旁類推而成的1754個簡化字 共2238字 因 籤 須 兩字重見,實際為2236字 這就是今天中國大陸的用字標準。一 簡化原字 就是把繁體字的筆畫...

山東一共有多少個縣區,中國一共有多少個縣?

滄州屬於河北 目前的行政區劃 現轄17個地級市,以及49個市轄區,31個縣級市,60個縣 山東省行政區劃 省會 濟南市 地級市 市轄區 縣級市 縣 濟南市 市中區 歷下區 天橋區 槐蔭區 歷城區 長清區 章丘市 平陰縣 濟陽縣 商河縣 青島市 市南區 市北區 城陽區 四方區 李滄區 黃島區 嶗山區 ...

清朝一共有多少個姓,清朝一共有多少個姓?

愛新覺羅 葉赫那拉氏 烏蘇里氏 完顏氏 瓜爾佳氏 鈕鈷祿氏 那木都魯氏 舒穆祿氏 佟佳氏 馬佳氏 索綽羅氏 齊佳氏 富察氏 納喇氏 馬佳氏 索綽羅氏 齊佳氏 納喇氏 赫舍黎克特制 喜他拉氏 哈達納拉氏 伊爾根覺羅氏 梅勒氏瓜爾佳 滿族姓氏詞條,很詳盡。清朝所有滿族姓氏 推薦答案 2012 6 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