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道和香四字詞有哪些呢,帶香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3-01-14 12:40:04 字數 3860 閱讀 5902

1樓:菀蘭隱雪

1.帶道的。

安貧守道 道:主張、學說。安于貧窮,恪守信仰霸道橫行 橫行霸道,蠻橫無理。

卑不足道 道:說,講。指卑下得不值一提 。

津津樂道 津津:興趣濃厚。形容很有興趣地說個不停背道而馳 背:背向;道:道路;馳:奔跑。朝相反的方向跑去。比喻彼此的方向和目的完全相反。

2.帶「香」的。

焚香膜拜:燒香跪拜,以表尊敬服從之意。同「焚香禮拜」。

賣履分香:舊時比喻人臨死念念不忘妻兒。

軟玉溫香:溫:溫和;軟:柔和;香、玉:女子的代稱。舊**形容女子的身體。

帶香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樓:孫老闆

鳥語花香、古色古香、香消玉殞、國色天香、書香門第、書香世家、憐香惜玉、八角茴香、衣香鬢影、香草美人、偷香竊玉、暗香疏影、軟玉溫香、瘞玉埋香、寶馬香車、一瓣心香、桂子飄香、韓壽偷香、桂馥蘭香、香象渡河、金桂飄香、馨香禱祝、香培玉琢、分香賣履、世代書香、班香宋豔、拙貝羅香、雪北香南、香象絕流、香藥脆梅。

1、鳥語花香。

【解釋】:鳥叫的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出自】:宋·呂本中《紫薇·庵居》:「鳥語花香變夕陰,稍閒復恐病相尋。」

【示例】:一路行來,山青水綠,~,真是個好風景也。 ◎清·李漁《比目魚·肥遁》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賓語;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2、古色古香。

【解釋】:形容器物書畫等富有古雅的色彩和情調。

【出自】:宋·趙希鵠《洞天清錄》:「古畫色墨,或淡墨,則積塵所成,有一種古香可愛。」

【示例】:你可以從明亮的窗玻璃後面看到~的字畫、瓷器、銅鼎和小銅佛等等。 ◎徐遲《真跡》

【語法】:聯合式;作定語、賓語;形容藝術品等。

3、香消玉殞。

【解釋】:比喻美麗的女子死亡。

【出自】: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30回:「香消玉碎佳人絕,粉骨殘軀血染衣!」

【示例】:屍體已經在下游打撈到了,雖然~,依舊面目嬌好云云。 ◎徐遲《牡丹》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含貶義。

4、國色天香。

【解釋】: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出自】:唐·李浚《摭異記》:「國色朝酣酒,天香夜染衣。」

【示例】:於那娉婷嫵媚之中,無不帶著一團書卷秀氣,雖非~,卻是斌斌儒雅。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六十六回。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形容女性的美麗。

5、書香門第。

【解釋】:舊時指上輩有讀書人的家庭。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四十回:「如今眼看著書香門第是接下去了,衣飯生涯是靠得住了。」

【示例】:她每天一想到自己出身於~,哥哥是個舉人,卻落入賊人之手,已夠丟盡了祖宗的人。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七章。

【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含褒義。

3樓:***

鳥語花香、

古色古香、香消玉殞、

憐香惜玉、書香世家、

平時不燒香,急來抱佛腳、

書香門第、國色天香、

異香異氣、倚玉偎香、

一瓣心香、暗香疏影、

世代書香、偷香竊玉、

燒香禮拜、桂馥蘭香、

口齒生香、香餌之下,必有死魚、

焚香禮拜、香培玉琢、

異香撲鼻、鬢影衣香、

繡閣香閨、香潤玉溫、

軟紅香土、班香宋豔、

香象渡河、一瓣之香。

帶」香「 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有哪些是帶香的四字成語

4樓:感性的寶寶笨笨

鳥語花香、

古色古香、香消玉殞、

書香世家、憐香惜玉、

書香門第、國色天香、

一瓣心香、偷香竊玉、

倚玉偎香、暗香疏影、

桂馥蘭香、異香異氣、

世代書香、燒香禮拜、

異香撲鼻、香潤玉溫、

香培玉琢、繡閣香閨、

香象渡河、一瓣之香、

鬢影衣香、油壁香車、

香火不絕、口齒生香、

稻穀飄香、渡河香象、

桂子飄香、玉減香消、

揀佛燒香。

有哪些是帶香的四字成語?

5樓:鞁犾澑

鳥語花香,古色古香,書香門第,國色天香,憐香惜玉。

1、鳥語花香[ niǎo yǔ huā xiāng ],解釋: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例句:春天到公園裡踏青,身處~的境界,別有一番樂趣。

2、古色古香[ gǔ sè gǔ xiāng ],解釋:形容器物書畫等富有古雅的色彩和情調。例句:王伯伯家裡的擺設別有一番風格,~的。

3、書香門第[ shū xiāng mén dì ]解釋:舊時指上輩有讀書人的家庭。例句:他家真可謂是~,歷代都有讀書人。

4、國色天香[ guó sè tiān xiāng ],解釋: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例句:由女演員組成的排球隊出場了,只見個個精神抖擻,雖不能說人人都是~,卻是從娉婷嫵媚之中,帶著一種豪邁之氣。

5、憐香惜玉[ lián xiāng xī yù ]解釋:惜、憐:愛憐;玉、香:

比喻女子。 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例句:

想不到一向剛毅、冷峻的他,在此時此刻也露出了~的情感。

帶香字四個字的成語有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香車寶馬bai 華麗的車子,珍貴du的寶馬。zhi指考究的車騎。dao

用香字組成四字詞語

7樓:年年是乙隻貓

鳥語花香[niǎo yǔ huā xiāng] :鳥叫得好聽,花開得噴香。形容春天的美好景象。

古色古香[gǔ sè gǔ xiāng] :形容器物書畫等富有古雅的色彩和情調。

香消玉殞[xiāng xiāo yù yǔn] :比喻美麗的女子死亡。

書香門第[shū xiāng mén dì] 舊時指上輩有讀書人的家庭。

國色天香[guó sè tiān xiāng] :原形容顏色和香氣不同於一般花卉的牡丹花。後也形容女子的美麗。

歷久彌香[lì jiǔ mí xiāng] :原成語是歷久彌新,歷久彌香是由歷久彌新引申過來的。從嚴格意義上講它屬生造詞,當然現在這樣說也無可非議。1「彌」就是「還」的意思。

世代書香[shì dài shū xiāng] :世世代代都是讀書人家。

暗香疏影[àn xiāng shū yǐng] :暗香:清幽的香氣;疏影:稀疏的枝影。原形容梅花的香味和姿態,後被用為梅花的代稱。

憐香惜玉[lián xiāng xī yù] 惜、憐:愛憐;玉、香:比喻女子。 比喻男子對所愛女子的照顧體貼。

10. 香培玉琢[xiang pei yu zhuó] 好像用香料造就,美玉雕成。

8樓:我和春哥

異香撲鼻、憐香惜玉、

焚香禮拜、十步香草、一瓣心香、

桂子飄香、馨香禱祝、香火姻緣、

香象絕流、香火因緣、

玉碎香殘、倚玉偎香、摶香弄粉、

溫香豔玉、暗香疏影、偷香竊玉、桂馥蘭香、惜玉憐香、

9樓:匿名使用者

紅袖添香: 紅袖:指女子的豔色衣裳。指美女伴讀。

10樓:多元老人

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不但能輸入國際標準萬國碼6版所有(餘萬)漢字和大量圖形符號,還隨帶了九萬條詞彙,包括成語、俗語、歇後語、地名等。只要輸入乙個字或詞,即自動顯示出以此字或詞開頭的大量詞彙。

例如輸入【香】,顯示出來的四字詞有:

香消玉殞;香草美人;香車寶馬;香格里拉。

描寫春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關於春天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春意盎然 萬紫千紅 桃李爭妍 百花齊放 奼紫嫣紅等。一 春意盎然 ch n y ng r n 意 意味 盎然 洋溢,深厚。春天的意味正濃。出處 劉白羽 第二個太陽 三章 四月的北方還殘冬未盡,四月的南方已春意盎然。二 萬紫千紅 w n z qi n h ng 形容百花競艷的春景。出處 宋 朱熹 春日...

描寫「早晨」的四字詞語有哪些?描寫早上的四字詞語

晨光熹微,旭日東昇。花晨月夕,朝聞夕死。寥若晨星,日許多時。日短心長,日上三竿。日高三丈,日東月西。您好,親,很高興能為您解答問題,我已經看到您的問題了,正在為您查詢相關資訊以及收集相關資料,等彙總我會給你打過來噠,麻煩親稍微等一會兒喲,祝您天天好心情喲 早上好,親,形容 早上 的成語有陽光明媚 晨...

帶獨字的詞,帶獨字的四字詞

獨字的四字詞語 解答 獨字的四字詞語 獨立自主 孤獨寂寞 獨自表演 帶電字的四字詞 電閃雷鳴 風馳電掣 電流星散 神抶電擊 風颮電擊 光陰如電 電光朝露 電照風行 紫電清霜 風回電激 飆舉電至 驅雷掣電 雷電交加 解釋 又是打雷,又是閃電。交加 一起襲來。兩種事物同時或錯雜出現。風驅電掃 解釋 形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