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呂字的詞語和成語有哪些,帶呂字的四字詞語和成語有哪些

2021-03-04 09:01:26 字數 757 閱讀 6093

1樓:

呂安題鳳、黃鐘大呂、九鼎大呂、呂武操莽、張三呂四。

呂安題鳳 lǚ ān tí fèng:比喻版造訪不遇權

出處: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簡傲》:「嵇康與呂安善,每一相思,千里命駕。安後來,值康不在,喜出戶延之,不入。題門上作『鳳』字而去。」

黃鐘大呂 huáng zhōng dà lǚ:黃鐘:我國古代音韻十二律中六種陽律的第一律。大呂:六種陰律的第四律。形容**或言辭莊嚴、正大、高妙、和諧。

出處: 《陸九淵集·語錄下》:「先生之文如黃鐘大呂,發達九地,真啟洙泗鄒魯之秘,其可不傳耶?」

九鼎大呂 jiǔ dǐng dà lǚ:比喻說得話力量大,分量重。

呂武操莽 lǚ wǔ cāo mǎng:呂雉、武則天、曹操、王莽的合稱。舊時都被認為是以陰謀手段篡奪君位的野心家。因以之指竊取政權的**。

張三呂四zhāng sān lǚ sì:指某人或某些人。

出處:宋·何承裕《戲為舉子對句》詩:「曉來狗吠張三婦,日暮猿啼呂四妻。」

帶如字的成語有哪些,帶有如字的四字詞語

2樓:我是大角度

如出一轍、

突如其來、

骨瘦如柴、

如虎添翼、

吉祥如意、

淚如泉湧、

如坐針氈、

浩如煙海、

恰如其分

3樓:園丁喜歡傑克

遊人如織,如光四色。

男生帶陽字,女生帶倩字的情呂網名

要我說,就叫陽青白雪,有寓意也顯得很文雅,做網名再合適不過,以前看了什麼不離不棄什麼的感覺俗的要命。附含義 解釋 原指戰國時代楚國的一種較高階的歌曲。比喻高深的不通俗的文學藝術。出自 戰國 楚 宋玉 對楚王問 其為 陽阿 薤露 國中屬而和者數百人,其為 陽春 白雪 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十人而已。示例 ...

帶 翊 字的成語有哪些?帶「翊」字的詞語有哪些?

帶 翊 的成語有 馮馮翊翊。翊,讀音 y 翊 的本意是形容鳥兒準備起飛的樣子,鳥兒欲飛,他是中國古字,象形文本,現在一般用於名字。漢子出處 1 康熙字典 未集中 羽字部 翊。廣韻 與職切 集韻 韻會 逸職切,音弋。說文 飛貌。前漢 禮樂志 共翊翊合所思。注 師古曰 翊翊,敬也。類篇 馮翊,郡名。前漢...

帶續字的詞語,帶續字的成語有哪些

存亡絕續。讀音 c n w ng ju x 釋義 絕 完結 續 延續。事物處在生存或滅亡 斷絕或延續的關鍵時刻。形容局勢萬分危急。頂針續麻。讀音 d ng zh n x m 釋義 首尾相連,迴圈往復的一種文字遊戲。如 成語接龍等。東觀續史。讀音 d ng gu n x sh 釋義 東觀 漢代官家藏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