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8086cpu的堆疊操作原理

2023-01-14 09:15:03 字數 2434 閱讀 7872

1樓:墨跡

ss*16+sp指向棧頂,和bp沒有任何關係,只不過bp定址時預設段暫存器是ss

當8086進行堆疊操作時,cpu會選擇什麼段暫存器

2樓:匿名使用者

當8086進行堆疊操作時,cpu會選擇 堆疊 段暫存器,再和 堆疊指標sp 或者 基址指標bp形成20位堆疊位址。

簡述8086 cpu的暫存器組織。

3樓:網友

【解】:(1)通用暫存器:通用暫存器又稱資料暫存器,既可作為16位資料暫存器使用,也可作為兩個8位資料暫存器使用。

當用作16位時,稱為ax、bx、cx、dx。當用作8位時,ah、bh、ch、dh存放高位元組,al、bl、cl、dl存放低位元組,並且可獨立定址。這樣,4個16位暫存器就可當作8個8位暫存器來使用。

(2)段暫存器:段暫存器共有4個cs、ds、ss、es。**段暫存器cs表示當前使用的指令**可以從該段暫存器指定的儲存器段中取得,相應的偏移值則由ip提供;堆疊段暫存器ss指定當前堆疊的起始位址;資料段暫存器ds指示當前程式使用的資料所存放段的起始位址;附加段暫存器es則指出當前程式使用附加段位址的起始位置,該段一般用來存放原始資料或運算結果。

(3)指標和變址暫存器:堆疊指標sp用以指出在堆疊段中當前棧頂的位址。入棧(push)和出棧(pop)指令由sp給出棧頂的偏移位址。

基址指標bp指出要處理的資料在堆疊段中的基位址,故稱為基址指標暫存器。變址暫存器si和di用來存放當前資料段中某個單元的偏移量。

(4)指令指標與標誌暫存器:指令指標ip的功能跟z80 cpu中的程式計數器pc的功能類似。正常執行時,ip中存放的是biu要取的下一條指令的偏移位址。

它具有自動加1功能,每當執行一次取指令操作時,它將自動加1,使它指向要取的下一記憶體單元,每取乙個位元組後ip內容加1,而取乙個字後ip內容則加2。某些指令可使ip值改變,某些指令還可使ip值壓入堆疊或從堆疊中彈出。標誌暫存器flags是16位的暫存器,8086共使用了9個有效位,標誌暫存器格式如圖2.

5所示。其中的6位是狀態標誌位,3位為控制標誌位。狀態標誌位是當一些指令執行後,表徵所產生資料的一些特徵。

而控制標誌位則可以由程式寫入,以達到控制處理機狀態或程式執行方式的表徵。

8086系統中的堆疊是什麼型別堆疊

4樓:石水

就是資料結構課程裡說的那個棧,實際上一般所說的「堆疊」的都只是棧而已,就是「先進後出」的那個棧。堆是另一種結構,更複雜一些,資料結構裡面也有說。一般只要知道棧就可以了。

並且所有的棧都是乙個樣子的,只會棧的大小不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滿遞減。

滿—棧頂指標指向最後乙個元素,遞減—壓入新元素是朝著位址減小的方向進行的。

8086堆疊中資料的操作方式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先進後出是正解!這是堆疊段的特點,與堆疊段不同的是指令序列緩衝器——先進先出。

push指令:將乙個字壓入堆疊同時sp-2;

pop指令:乙個字出棧,同時sp+2;

所以在寫彙編時,若要用到堆疊,務必注意進棧和出棧的順序:

例如寫現場保護:

push ax

push dx

恢復現場的時候一定要先pop dx,再pop ax……簡單地說就是上下對稱。

7樓:匿名使用者

棧定的資料總是最後進入堆疊的,出棧時,又是最先被取出,棧的這種操作規則稱為 後進先出。

舉例push ax

步驟:1、sp=sp-2

2、將ax內的資料送入ss:sp指向的記憶體單元pop ax

步驟:1、將ss:sp指向的記憶體單元的資料送入ax2、sp=sp+2

任意時刻,ss:sp總是指向棧定單元。

也可以理解為,入棧時,先減位址,後進資料;出棧時,先出資料,後減位址。

8樓:匿名使用者

先進後出,後進先出?

8086堆疊

9樓:系榆

你誤解堆疊的概念了,堆疊段的記憶體塊是不變的,固定大小 ,sp只是指向不同位置, 當棧空時,sp就指向棧底。

10樓:大維

8086的堆疊是滿堆疊;sp為空時指向fffe

簡述堆疊概念極其基本工作原理

11樓:做而論道

乙個儲存空間,儲存資料時,後進先出。

12樓:阿狸和逍遙

堆疊是兩種資料結構。堆疊都是一種資料項按序排列的資料結構,只能在一端(稱為棧頂(top))對資料項進行插入和刪除。

堆,佇列優先,先進先出。

棧,先進後出。

本人現學了C和8086彙編,這基礎可以轉入學習微控制器了嗎

學完並吃透編和c語言,還要掌握基本的模擬 數位電路知識,這是學習微控制器的基本條件,有了這些基礎,學習任何微控制器都不是問題。硬體是軟體的基礎,軟體是硬體的靈魂!入門級的8051系列,現在最流行的at89s51,也是51核心的馮 諾依曼結構 取指令 讀寫資料分時佔用系統匯流排 採用複雜指令集,100...

CD8是什麼分子的受體,簡述CD4分子和CD8分子的功能

是mhc 分子的受體。cd8是t淋巴細胞的一個亞群,在特異性免疫反應中起著識別和呈遞抗原的重要作用,cd8和其他類的t細胞一樣起源與骨髓,在胸腺內成熟,成熟後在隨著淋巴迴圈到達全身各處,相當一些cd8儲存於脾臟 扁桃體和淋巴結等器官內。cd8表面含有兩種特徵分子,一類是t細胞受體 t cell 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