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李清照,李清照清平樂的全文翻譯

2023-01-14 08:55:02 字數 3120 閱讀 1212

1樓:青妍知識屋

1、原文。清平樂·年年雪裡。

李清照。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挼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

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看取晚來風勢,故應難看梅花。

2、譯文。小時候每年下雪,我常常會沉醉在插梅花的興致中。後來雖然梅枝在手,卻無好心情去賞玩,只是漫不經心地揉搓著,卻使得淚水沾滿了衣裳。

今年梅花又開放的時候,我卻乙個人住在很偏遠的地方,而我耳際短而稀的頭髮也已斑白。看著那晚來的風吹著開放的梅花,大概也難見它的絢爛了。

3、簡析。《清平樂·年年雪裡》是宋代女詞人李清照創作的一首賞梅詞作,也是詞人對自己一生早、中、晚三期帶有總結性的追憶之作。此詞借不同時期的賞梅感受寫出了詞人個人的心路歷程。

詞人擷取早年、中年、晚年三個不同時期賞梅的典型畫面,深刻地表現了自己早年的歡樂、中年的悲戚、晚年的淪落,對自己一生的哀樂作了形象的概括與總結。全詞詞意含蓄蘊藉,感情悲切哀婉,以賞梅寄寓自己的今苦之感和永國之憂,感慨深沉。

2樓:匿名使用者

詞句說明寫了哪幾個階段內容。

李清照清平樂的全文翻譯

3樓:陽光下的

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挼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 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看取晚來風勢,故應難看梅花。

上片憶昔。雪裡梅開,預示著鶯飛草長,鳥語花香的春之降臨。它引起詞人新的希望和幸福的追求。

於是插梅而醉。這個「醉」包含著兩層意思:一是因梅花開放而產生了如醉如痴的內心躁動;二是因內心之躁動而醉飲。

飲又不能澆愁,故而挼(ruó)梅。揉搓,是內心不寧靜的一種下意識動作。而挼盡梅花也無好意緒,只贏得清淚如許!

下片傷今。又到了梅花開放的季節。而自己飄淪天涯,顛沛流離的生活已使兩鬢斑斑。

結末作憂患語:昔年雖無意緒,但畢竟「春心『還』共花爭發」,有插梅、挼梅之舉。而今天,尚未踏雪尋梅,就已從晚來風勢中預感連賞梅之事也難以實現了。

這首詞表現了乙個熱愛生活又屢經患難的老婦的絕望的心聲。

4樓:匿名使用者

青平樂是詞牌名。很多的,你說的是哪首。

李清照年年雪裡拼音版

5樓:黑兔艾爾緹娜

清平樂(年年雪裡)原文:

【清平樂】年年雪裡, 常插梅花醉。 挼盡梅花無好意, 贏得滿衣清淚。

今年海角天涯, 蕭蕭兩鬢生華。 看取晚來風勢, 故應難看梅花。

清平樂(年年雪裡)拼音解讀:

【qīng píng lè 】

nián nián xuě lǐ ,cháng chā méi huā zuì 。luò jìn méi huā wú hǎo yì ,yíng dé mǎn yī qīng lèi 。

jīn nián hǎi jiǎo tiān yá ,xiāo xiāo liǎng bìn shēng huá 。kàn qǔ wǎn lái fēng shì ,gù yīng nán kàn méi huā 。

6樓:匿名使用者

咱能先查查古漢語常用字字典再回答嗎?別誤導人!首先是清平樂(yue四聲),然後是挼(nuo二聲)。最後看字也要注音是一聲,而非現代用的四聲。

清平樂李清照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挼①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看取

7樓:匿名使用者

小題1:早年 :「常插梅花醉」寫了詞人陶醉於賞梅;中年:「贏得滿衣清淚」寫了詞人。

在賞梅時傷心流淚;晚年:「故應難看梅花」則寫了詞人沒有心思賞梅。(以上3點,每點2分)

小題2:採用了對比的手法,(2分)三個不同的生活階段形成鮮明對比,表現了詞人生活的巨大變化和飄零淪落、飽經磨難的憂鬱心情。(2分)

小題1:試題分析:這是一首典型的賞梅詞作,借不同時期的賞梅感愛寫出了詞人個人的心路歷程:

少年的歡樂,中年的幽怨,晚年的滄落,在詞中都約略可見。詞意含蓄蘊藉,感情悲切哀婉,以賞梅寄寓自己的今苦之感和永國之憂,感慨深沉。

點評:本題要求寫出詩中表現的詞人的三個生活階段,只有將語言看透看懂才能分析出來。鑑賞詩歌的語言,要將詩歌的語言散文化,涉及到表現手法的要點出來,這些表現手法有什麼樣的表達效果也要說清楚。

小題2:試題分析:這首詞依次描寫作者在少年、中年和晚年三個不同的生活階段中賞梅的不同情致:

少年時賞梅醉酒、中年時對梅重淚和晚年時無心賞梅,運用對比手法,物態人事雙關,表現出詞人生活的巨變,著重寫作者晚漂零悽之境和國破家亡之悲,真切感人。

點評:「表達技巧」分為四個理解層面由低到高(字詞一句子—段落一篇章),分別是修辭手法(比喻、比擬、誇張、借代等)、表達方式(記敘、說明、描寫、抒情、議論,詩歌中主要是描寫和抒情)、表現手法(對比、襯托、象徵、比興等)、謀篇布局手法(開頭、結尾、過渡、照應等)。「秋逼暗蟲通夕響」以動襯靜。

李清照詩詞清平樂

8樓:么兒乖哦

【年代】:宋。

【作者】:李清照——《清平樂》

【內容】: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挪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

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

看取晚來風勢,故應難看梅花。

【作者】:李清照(1084-1155?)號易安居士,齊州章丘(今屬山東濟南)人,以詞著稱,有較高的藝術造詣。

李清照的《清平樂》抒發了什麼情感

李清照清平樂的名句

《清平樂》是誰寫的,全詩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只是乙個詞牌名,這個詞牌名有很多首詩。有詞牌名,有題目才能確定你說的是哪一首詩。我幫你找了其中的幾首。

清平樂 李白。

禁闈秋夜,月探金窗罅 玉帳鴛鴦噴蘭麝,時落銀燈香灺。女伴莫話孤眠,六宮羅綺三千。一笑皆生百媚,宸衷教在誰邊。

10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是詞牌名吧有很多首的你具體要哪一首呢?http://so.

11樓:檸梔

清平樂是詞牌名,他的修辭手法是白描手法。

清平樂年年雪裡作者李清照,李清照《清平樂年年雪裡》的譯文

作者 李清照 朝代 宋代 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挼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看取晚來風勢,故應難看梅花。李清照 清平樂 年年雪裡 的譯文 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挼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看取晚來風勢,故應難看梅花。上片憶昔。雪裡梅開,預示...

清平樂年年雪裡名句,清平樂李清照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挼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看取

清平樂 年年雪裡 是宋代女詞人李清照創作的一首賞梅詞作,也是詞人對自己一生早 中 晚三期帶有總結性的追憶之作。清平樂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挼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看取晚來風勢,故應難看梅花。清平樂李清照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挼 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今年海角天...

李清照的《清平樂》抒發了什麼情感

這首bai詞處處跳動著詞人du 生活的脈搏。她zhi早年的歡樂,中dao年的幽怨,晚年的回淪落,在詞中都約答略可見。飽經滄桑之後,內中許多難言之苦,通過抒寫賞梅的不同感受傾訴了出來。詞意含蓄蘊藉,感情悲切哀婉。清平樂 年年雪裡 李清照 年年雪裡。常插梅花醉。挼盡梅花無好意。贏得滿衣清淚。今年海角天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