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樂 村居,清平樂 村居的意思

2022-02-18 07:50:11 字數 5280 閱讀 1534

1樓:木子李微課

小學語文 古詩詞三首 清平樂·村居

2樓:耿齊勵新

《清平樂·村居》是一首詞。「清平樂」是詞牌名,「村居」是題目。

3樓:牟瓃旁燕珺

《清平樂·村居》主要表現的是茅簷下的那一對夫妻,陶醉在農村生活歡快景象.

老師批過了是對的

4樓:權苑冠曉暢

白髮夫妻

互相逗樂取笑的歡樂之中

5樓:匿名使用者

鄉村生活為題材,農村一家人為主人公。

改寫:最有趣的是三兒子,他扎著兩個羊角辮,額前留著一縷劉海,他頑皮地從溪裡摘下乙隻大蓮蓬,撲在草地上,慢慢地品味又香又嫩的蓮子。嘴裡哼著小曲兒,還不時地搖頭晃腦,翹起的雙腿還不停地上下擺動,真是快樂極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村居為題材 農民為主人公

7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村居的意思

8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大兒鋤豆溪東,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

最令人喜愛的是無賴的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

清平樂·村居【作者】辛棄疾 【朝代】宋,原文: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9樓:喜蕊局釵

古詞大意

房子是用茅草蓋的,屋矮簷低;門前有一道溪流,岸邊長滿青草,綠水青草相映,更顯得碧清可愛。不知是誰家的兩位斑斑白髮的老夫妻喝過幾杯酒後,醉醺醺地用地道的土語對話,互相取悅,語調柔媚親暱。

大兒子在河東的豆田裡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子,只有我最喜歡的頑皮的小兒子在河邊爬著臥著剝蓮蓬玩。

【譯詞】

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

溪邊長滿綠綠的小草,

含有醉意的吳地方音,

聽起來溫柔面又美好--

那滿頭白髮是誰家的公婆父老?

大兒,豆地鋤草身在河東,

二兒,正忙於編織雞籠。

最令人歡喜是小兒的調皮神態,

橫臥在溪頭草叢--

剝食著剛剛摘下的蓮蓬

10樓:臧嬋娟揚代

辛棄疾茅簷②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③相媚好④,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⑤溪東,中兒正織⑥雞籠。最喜小兒無賴⑦,溪頭臥剝蓮蓬。

註釋①村居:選自《稼軒長短句》。清平樂,詞牌名。村居,這首詞的題目。

②茅簷:指茅屋。

③吳音:作者當時住在江西東部的上饒,這一帶古時是吳國的領土,所以稱這一帶的方言為吳音。

④相媚好:互相說喜愛要好的話。

⑤鋤豆:鋤掉豆田裡的草。

⑥織:編織。

⑦無賴:這裡是頑皮的意思。

古詞大意

房子是用茅草蓋的,屋矮簷低;門前有一道溪流,岸邊長滿青草,綠水青草相映,更顯得碧清可愛。不知是誰家的兩位斑斑白髮的老夫妻喝過幾杯酒後,醉醺醺地用地道的土語對話,互相取悅,語調柔媚親暱。

大兒子在河東的豆田裡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子,只有我最喜歡的頑皮的小兒子在河邊爬著臥著剝蓮蓬玩。

11樓: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全詩:《清平樂·村居》宋代詩人辛棄疾的詞作

12樓:匿名使用者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大兒子在溪水東面豆田鋤草,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最令人喜愛的是無賴的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

13樓:匿名使用者

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綠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音, 聽起來溫柔面又美好,那滿頭白髮是誰家的公婆父老? 大兒,豆地鋤草身在河東,

二兒,正忙於編織雞籠。 最令人歡喜是小兒的調皮神態, 橫臥在溪頭草叢, 剝食著剛剛摘下的蓮蓬.

14樓:匿名使用者

《清平樂》,原為唐教坊曲名。這首小令,描繪了農村乙個五口之家的環境和生活畫面。作者把這家老小的不同面貌和情態,描寫得維妙維肖,活靈活現,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表現出詞人對農村和平寧靜生活的喜愛。

清平樂·村居① 宋 辛棄疾 茅簷②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③相媚好④,白髮誰家翁媼⑤? 大兒鋤豆⑥溪東,中兒正織⑦雞籠。最喜小兒亡 (無)賴⑧,溪頭臥⑨剝蓮蓬。

註釋①清平樂·村居:清平樂,詞牌名。村居,這首詞的題目。「樂」在此處讀yuè 《清平樂·村居》歌曲譜

。 ②茅簷:茅屋的屋簷 。

③吳音:作者當時住在江西東部的上饒,這一帶古時是吳國的領土,所以稱這一帶的方言為吳音。 ④相媚好:

這裡指互相逗趣,取樂。 ⑤翁媼(ǎo)(也讀yùn和wò):對古代老婦的敬稱。

⑥鋤豆:鋤掉豆田裡的草。 ⑦織:

編織。 ⑧亡賴:亡,同「無賴」「。

亡」讀wu,在這裡意思這裡指頑皮、淘氣。 ⑨臥,趴。

譯文1:

屋簷低,茅舍小。小溪潺潺,岸上長滿了茵茵綠草。一陣吳音,絮絮叨叨,還帶著幾分醉意,親切,美好!

一對白髮蒼蒼,公公,姥姥。 大兒子在小溪東岸的豆地里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手藝可真巧!

小兒子正趴在溪邊剝蓮蓬。

譯文2草屋的屋簷又低又小, 溪邊長滿綠綠的青草, 滿頭白髮的老公公老婆婆, 用無棣的方言, 互相逗趣取樂 , 大兒子在河的東面的豆地里除草, 二兒正忙於編織雞籠。 最令人歡喜是小兒的頑皮淘氣, 橫臥在溪頭草叢-- 剝食著剛剛摘下的蓮蓬。

詞人描繪了一家五口在鄉村的生活情態,表現了生活之美和人情之美。

15樓:匿名使用者

屋簷低,茅舍小。小溪潺潺,岸上長滿了茵茵綠草。一陣吳音,絮絮叨叨,還帶著幾分醉意,親切,美好!

一對白髮蒼蒼,公公,姥姥。 大兒子在小溪東岸的豆地里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手藝可真巧!

小兒子正趴在溪邊剝蓮蓬。

16樓:匿名使用者

五年級的!!!

努力營造多彩的課堂——學《清平樂·村居》 《清平樂·村居》是豪放派詞人辛棄疾的一首田園詞。它通過對農村清新秀麗、樸素恬靜的環境描寫以及對翁媼及其三個兒子的形象刻畫,抒發了詞人喜愛農村安寧、平靜生活的思想感情。它好似一幅栩栩如生、有聲有色的農村風俗畫。

開篇以素描之法,勾出「茅簷」、「溪上」、「青草」,只淡淡幾筆便形象地描畫出江西上饒地區農村的特色,以景物襯托出人物生活寧靜、恬適的氛圍。畫面中的主要人物——翁媼「醉裡吳音相媚好」,足見其生活的安詳,精神的愉快,接著從遠到近勾畫出三個兒子的動作。詞人尤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等詞句形象地刻畫出他無憂無慮、天真活潑的神態。

這首詞處處洋溢著濃郁的農村生活氣息,洋溢著作者對農村生活的喜愛之情,畫面感極強。僅用「讀詩句」、「明詩意」、「品詩境」、「誦詩句」的詩詞四步教學法進行固定化設計,難以使優美的畫面「活」起來,「動」起來,難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難以讓學生感悟田園生活的意境,也就更難以實現本課的三維目標——使學生受到美的薰陶。我們只有採用多種的教學形式,創設多彩的教學情境,才會創造出靈動而有生趣的課堂,才可以從「知識課堂」走向「生命課堂」,讓詩意在課堂飛揚。

樂:課伊始,讓悠揚的古琴聲把學生帶入情境,給學生創設乙個恬靜的田園氛圍。伴著樂聲,教師范讀,使學生初感全詞;伴著樂聲,學生品讀時描述心中意象,助學生想象;伴著樂聲,學生誦讀全詞,讓學生心中也湧動著喜愛田園生活的審美情趣。

精神在樂聲中自由徜徉,情感在樂聲中不斷昇華……演:「醉裡吳音相媚好」是本篇詞作的「留白」處。抓住這點,讓學生充分想象:

老頭兒和老伴兒三兩杯酒下肚,微帶著醉意,話開始多了起來。他們會說些什麼呢?請學生根據自己所理解的詞意和課文所提供的畫面來演一演。

教師則可在學生表演的過程中進行難解詞語的點撥指導,如「無賴」等。通過表演讓學生在動一動中讀懂詞句的意義,讓表演成為學生內在思維活動的外在表現。唱:

學生讀懂全詞後,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吟唱此詞。讓學生通過自由編曲,古詞今唱的形式唱出對詞的理解,受到情感的薰陶。寫:

寫是本課課後要求之一。在充分誦詩全詞後,讓學生把這首詞所描繪的情景寫下來,是學生對文字的二度創造。在寫的過程中學生走入詞人的內心,體會辛棄疾的情感。

新課標指出,學生的語文能力只有在語文實踐的基礎上才能獲得。以「樂」、「演」、「唱」、「寫」等教學活動來感悟如畫般的詞《清平樂·村居》,有利於使畫面立體起來,激起興趣;有利於文字走進學生的心田,對話;有利於學生走進作者的心裡,產生共鳴;有利於使學生受到美的薰陶,營造出多彩的課堂!

屋簷低,茅舍小。小溪潺潺,岸上長滿了茵茵綠草。一陣吳音,絮絮叨叨,還帶著幾分醉意,親切,美好!這是誰家,一對白髮蒼蒼,公公,姥姥。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子,在小溪東岸,豆地里鋤草。二兒子,正在編織雞籠,手藝可巧!小兒子,躺在溪邊剝蓮蓬,乙個逗人喜愛的頑皮佬。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古詩清平樂·村居的意思

17樓:匿名使用者

詩詞譯文:

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大兒子在溪東邊的豆田鋤草,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

最令人喜愛的是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

作品原文: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

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

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

創作背景:

此詞作於辛棄疾閒居帶湖期間。由於辛棄疾始終堅持愛國抗金的政治主張,從二十一歲南歸以後,他一直遭受當權投降派的排斥和打擊。從四十三歲起,他長期未得任用,以致在信州(今江西上饒)閒居達二十年之久。

理想的破滅,使他在隱居中更加關注農村生活,寫下了大量的閒適詞和田園詞。這首《清平樂·村居》就是其中之一。

作者簡介:

辛棄疾(2023年5月28日-2023年10月3日),字幼安,號稼軒,山東濟南府歷城縣(今濟南市歷城區遙墻鎮四鳳閘村)人,中國南宋豪放派詞人,人稱詞中之龍,與蘇軾合稱「蘇辛」,與李清照並稱「濟南二安」。辛棄疾生於金國,少年抗金歸宋,曾任江西安撫使、福建安撫使等職。追贈少師,諡忠敏。

18樓:大雨說娛樂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全詩:《清平樂·村居》宋代詩人辛棄疾的詞作

《清平樂村居》的意思?《清平樂村居》的意思是什麼?

清平樂 村居 是宋代大詞人辛棄疾的詞作。全文的意思 草屋的茅簷又低又小,溪邊長滿了碧綠的小草。含有醉意的吳地方言,聽起來溫柔又美好,那滿頭白髮的老人是誰家的呀?大兒子在溪東邊的豆田鋤草,二兒子正忙於編織雞籠。最令人喜愛的是小兒子,他正橫臥在溪頭草叢,剝著剛摘下的蓮蓬。分析 此詞描繪了農村乙個五口之家...

辛棄疾清平樂村居古詩譯文,清平樂村居辛棄疾古詩的意思是什麼?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亡賴,溪頭臥剝蓮蓬。一所低小的茅草房屋,緊靠著潺潺流淌的小溪,溪邊長滿了碧綠的青草。一對白髮老夫妻親熱地坐在一起用吳地方言聊天,還帶著幾分醉意。大兒子在溪東豆地鋤草 二兒子在家編制鳥籠 還有那調皮可愛的小兒子,正...

清平樂村居改成的短文,清平樂村居改成200字的短文

如果分都是愛啊早起早睡我沒法我記得我洗漱完據我所知無驚無險就像我 臨東山 我也不知道,哪位熱心約的幫我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