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古詩 春夜洛城聞笛 急急急

2023-01-14 08:05:03 字數 2217 閱讀 1123

1樓:匿名使用者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全部註釋 1.洛城:洛陽。

2.折柳:即《折楊柳》笛曲,樂府"鼓角橫吹曲"調名,內容多寫離情別緒。

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四:"《樂府雜錄》雲:'笛者,羌樂也。

古典有《折楊柳》、《落梅花》'。故謫仙《春夜洛城聞笛》……杜少陵《吹笛》詩:'故園楊柳今搖落,何得愁中曲盡生?

'王之渙雲:'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皆言《折楊柳》曲也。

"3.玉笛:精美的笛。

這首詩當是開元二十三年(735)李白遊洛陽時所作。描寫在夜深人靜之時,聞笛聲而引起思鄉之情。王堯衢《唐詩合解》:

"忽然聞笛,不知吹自誰家。因是夜聞,聲在暗中飛也。笛聲以風聲而吹散,風聲以笛聲而遠揚,於是洛春夜遍聞風聲,即遍聞笛聲矣。

折柳所以贈別,而笛調中有《折楊柳》一曲。聞折柳而傷別,故情切乎故園。本是自我起情,卻說聞者'何人不起',豈人人有別情乎?

只為'散入春風',滿城聽得耳。"

春夜洛城聞笛的古詩大意,背景,作者介紹

春夜洛城聞笛 古詩

2樓:柯玉

《春夜洛城聞笛》是唐代詩人李白創作的一首七絕。原文:

(唐)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註釋:⑴洛城:即洛陽,今屬河南。

⑵玉笛:玉製或鍛玉的笛子。玉:指玉石。暗飛聲:聲音不知從何處傳來。

⑶滿:此處作動詞用,傳遍。

⑷聞:聽;聽見。折柳:

即《折楊柳》笛曲,樂府「鼓角橫吹曲」調名。胡仔《苕溪漁隱叢話》:「樂府雜錄》雲:

『笛者,羌樂也。古曲有《折楊柳》、《落梅花》。』故謫仙《春夜洛城聞笛》雲: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杜少陵《吹笛詩》:

『故園楊柳今搖落,何得愁中曲盡生?』王之渙雲:『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

』皆言《折柳曲》也。」一方面內容多寫離情別緒,一方面又暗含一種習俗:人們臨別時折柳相贈。

柳:暗指「留」。

⑸故園:指故鄉,家鄉。

譯文:是誰家的庭院,飛出幽隱的玉笛聲?融入春風,飄滿洛陽古城。

客居之夜聽到《折楊柳》的樂曲,誰又能不生出懷戀故鄉的深情?

3樓:匿名使用者

(唐) 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春夜洛城聞笛>>抒發了作者怎樣的思想感情?

4樓:小倩兒七七

抒發作者思念家鄉和對故鄉親人的深厚感情。

古詩春夜洛城聞笛的解釋

5樓:匿名使用者

詩詞原文:

春夜洛城①聞笛。

誰家玉笛②暗飛聲③,散入春風④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⑤,何人不起故園⑥情!

詩詞註釋:①洛城:洛陽(現在河南洛陽)。

②玉笛:精美的笛。

③暗飛聲:聲音不知從何處傳來。

④春風:一本作「東風」。

⑤折柳:即《折楊柳》笛曲,樂府"鼓角橫吹曲"調名,內容多寫離情別緒。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後集》卷四:

「《樂府雜錄》雲:『笛者,羌樂也。古典有《折楊柳》、《落梅花》。

故謫仙《春夜洛城聞笛》……杜少陵《吹笛》詩:『故園楊柳今搖落,何得愁中曲盡生?』王之渙雲:

『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皆言《折楊柳》曲也。」曲中表達了送別時的哀怨感情。

⑥故園:指故鄉,家鄉。

春夜洛城聞笛 古詩

6樓:甄新尤慧豔

(唐) 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春夜洛城聞笛》古詩內容是怎樣?

春夜洛城聞笛 古詩

7樓:昌秀榮歷媼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8樓:公西長征闞釵

(唐)李白。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

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

《春夜洛城聞笛》的翻譯,《春夜洛城聞笛》翻譯

作品註釋 1 洛城 洛陽 現在河南洛陽 2 玉笛 精美的笛。3 暗飛聲 聲音不知從何處傳來。4 春風 另一版本作 東風 5 折柳 即 折楊柳 笛曲,樂府 鼓角橫吹曲 調名,內容多寫離情別緒。胡仔 苕溪漁隱叢話後集 卷四 樂府雜錄 雲 笛者,羌樂也。古典有 折楊柳 落梅花 故謫仙 春夜洛城聞笛 杜少陵...

春夜洛城聞笛表達了作者怎樣的情懷

春夜洛城聞笛 是唐代著名詩人李白寫的,表達了作者客居洛陽的時候,被遠遠傳來的笛聲引起了思鄉的情感。詩句內容 誰家玉笛暗飛聲,散入春風滿洛城。此夜曲中聞折柳,何人不起故園情。李白 701年 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 謫仙人 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 詩仙 與杜甫並稱為 李杜 為了...

《春夜洛城聞笛》中折楊柳指什麼?為什麼詩人聞折柳後就產生了故園情呢

折柳 即 折楊柳 古代曲名。折楊柳 表達的是一種哀傷之情,傷春惜別之辭,常以楊柳喻送別情事。所以詩人產生了故園情。古人送別時一般會折柳贈人,所以楊柳 或折柳一般代表離別 後來有專門送行的歌曲 一般也會以楊版柳作權為意境,且曲調悽切蕭索 具體到這首詩裡 是說李白聽到了送別折楊柳的淒涼曲子 想起自己漂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