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吳,譚,高這4個字怎麼組成成語?

2023-01-14 03:15:04 字數 2168 閱讀 8362

1樓:僑中黃建成

周,吳,譚,高 這4個字不能組成成語,含周 的成語如下:

周而不比 周而復始 周公吐哺 周規折矩

周急濟貧 周急繼乏 周郎顧曲 周貧濟老

周妻何肉 周情孔思 周窮恤匱 周全之道

週聽不蔽 周遊列國 周瑜打黃蓋 矩周規值

慮周藻密 智周萬物 莊周夢蝶 不食周粟

大費周折 鍛鍊周納 鍛鍊週內 丁寧週至

顧曲周郎 何肉周妻 徑一週三 孔情周思

款曲週至 孔思周情 狼狽周章 夢見周公

面面周到 商彝周鼎 深文周納 深文週內

委曲周全 折矩周規 眾人周知 眾所周知

蝶化莊周 阿黨比周 方圓難周,異道不安 朝梁暮周

函蓋充周 慮無不周 朋黨比周 玉馬朝周

衣食不周 責己以周,待人以約 謀莫難於周密

1、周而復始。

【拼音】: zhōu ér fù shǐ

【解釋】: 周:環繞一圈;復:又,再。轉了一圈又一圈,不斷迴圈。

【舉例造句】: 季節的春夏秋冬,植物的生長榮枯,周而復始,年年如此。

【拼音**】: zefs

【近義詞】: 迴圈往復、終而復始。

【反義詞】: 一去不復返。

【歇後語】: 地球繞著太陽轉。

【燈謎】: 迴圈;星期一。

【用法】: 作謂語、定語、狀語;指迴圈往復。

【英文】: go round and round

2、周遊列國。

【拼音】: zhōu yuó liè guó

【解釋】: 周遊:全都走到,遊遍。原指孔丘帶著他的學生周遊當時的許多國家,希望得到重用,以便推行儒家的政治主張。後指走遍各地。

【出處】: 曹餘章《上下五千年·孔子周遊列國》:「孔子的學生說:『魯君不辦正事,咱們走吧!』打那以後,孔子離開魯國,帶著一批學生周遊列國,希望找個機會實行他的政治主張。」

【舉例造句】: 扁鵲深入民間,『周遊列國』,『隨俗為變』,解除人民疾病的痛苦。 ★陶鑄《崇高的理想》

【拼音**】: zylg

【用法】: 作謂語、賓語;指旅行。

2樓:琴音水情

周而復始,吳越同舟,一潭死水,高傲自大(高朋滿座,高歌猛進)。

禾,枯,苗,槁這四個字組成乙個成語是什麼?求大神解答

3樓:一生摯愛車

沒有這個成語。

枯槁成語 :

形如枯槁、形容枯槁。

這四個字怎麼組成成語?

4樓:可愛的小

「斗折蛇行」出自唐代柳宗元《永州八記·小石潭記》:「潭西南而望,斗折蛇行,明滅可見。」。用來形容道路曲折蜿蜒。

用「日,高,指,公升」 這四個字怎樣組成乙個成語?

」薄厚積發」這四個字怎麼組成成語?

5樓:心癮

」薄厚積發」這四個字組成成語:厚積薄發。

厚積薄發 [ hòu jī bó fā ]釋義:厚積,指回大量地、充分答地積蓄;薄發,指少量地、慢慢地放出。多多積蓄,慢慢放出。形容只有準備充分才能辦好事情。

近義詞:動須相應。

造句:①修素養、塑形象、完善自我;多思考、勤動手、厚積薄發。

②眼高手低主要是由於見識太少,聲名顯赫主要是由於厚積薄發,設計師切忌浮 躁。

③低調的人,是懂得厚積薄發的人,如春的萌動,如秋的穩健,如夏的清涼,如冬 的厚重,有靈魂歷練後的香醇。

④厚積薄發,用藝術映照生活,噴薄欲出,讓感動充溢校園。

⑤他學識淵博,所以才能厚積薄發,寫出這麼好的文章。

龍,鳳,吉,高這四個字能組成什成語

6樓:超級晶元哈拉搜

龍鳳呈祥。吉星高照。吉祥如意。高屋建瓴。龍騰虎躍。鳳毛麟角。

不組字的詞,不組4個字的詞

不 組四字詞 不乾不淨 不倫不類 不偏不倚 愛不 釋手 擬於不倫 不得其所 版歪不橫楞權 橫行不法 終日不倦 晝夜不捨 裹足不進 儉不中禮 不值一笑 臨難不屈 毫不猶豫 兵不汙刃 未為不可 遊蕩不覊 成事不說 按甲不動 淡而不厭 歲比不登 蓋不由己 目不苟視 貴不召驕 良莠不分 不次之位 不期而遇 ...

用「高」組字的疊詞語,用「高」組三個字的疊詞語

高高手 舉高高 高高掛 高 釋義 由下到上距離大的,與 低 相對。高度 他身 一公尺八。等級在上的 級。聲音響亮 引吭 歌。在一般標準或平均程度之上 質量。敬辭,稱別人的事物 見。熱烈 盛大 昂。顯貴,道德水平高 崇 宗族中最在上之稱 祖。酸根或化合物中比標準酸根多含乙個氧原子的 錳酸鉀。姓。組詞 ...

「國學經典」這字繁體字大大圖,「國學經典」這4個字繁體字大大圖

讀音 gu xu j ng di n 關於國學經典的相關介紹 國學經典 是2010年大連理工大學出版社出版的圖書,作者是林萌等。該書主要講述了國學的知識。國學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對中國政治 經濟 軍事等各方面都有極大影響。對於傳承文明,增強民族凝聚力和中華民族的復興都起著重要作用。中國國學中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