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樹什麼季節追肥,修剪,稼接?

2023-01-13 18:35:03 字數 3314 閱讀 8168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龍眼施肥方式:(1)土壤施肥:應根據龍眼根系生長、分布以及土壤條件等,採取不同的施肥方法,讓龍眼根系充分地吸收和利用,發揮最大的肥效。

通常根系生長密集之處,即是施肥的地方。生產上以樹冠滴水線處為施肥地點,也可利用龍眼根系的向肥性,引導根系深入或向外擴充套件,擴大根系範圍。此外,施肥方法還應考慮到肥料的特性,如磷肥在土壤中移動性極小,且易被固定,因此應盡可能地將磷肥施在根際,以提高磷的吸收利用率。

龍眼園常用的土壤施肥方法有以下3種:①環狀施肥(又稱輪狀施肥)。在樹冠外圍稍遠的地方,挖環狀溝施用(溝深15~20釐公尺)。

這種施肥法具有操作簡便、用肥經濟等優點。但這種施肥法易切斷一些生長較快的水平根,且施肥範圍較小,故多用於龍眼幼樹。②放射溝施肥。

以樹幹為中心,在離樹幹60~80釐公尺處,向外挖6~8條放射溝(溝深20~30釐公尺),施肥於溝中。隔年或隔次更換溝的位置,以增加龍眼根系的吸收面。

此法比環狀施肥傷根少,但挖溝時也要避開大根,以免對其造成傷害。

③條狀溝施肥。

在樹冠滴水處兩側開條溝,或在龍眼園的行間或株間開條溝(深20~30釐公尺),然後將肥施於條溝內,下次施肥時可換另外兩側。

這是目前龍眼園最常見的一種施肥方法。

(2)根外追肥:根外追肥簡單易行,肥料用量小,可使龍眼葉片迅速直接地吸收各種肥料養分,並能及時地滿足龍眼生長發育的急需。

根外追肥對保果壯果、改善果實品質、矯治缺素症、調節龍眼樹勢有重要作用。

根外追肥雖然也用於補充樹體的氮、磷、鉀等大量營養元素和鈣、鎂等中量營養元素,但更著重於補充微量營養元素。

根外追肥氮、磷、鉀肥料的適宜濃度一般為,中量元素適宜濃度為。

5%;根外追肥所用的微量元素多為比較容易溶解的化學純藥劑,適宜的噴施濃度一般為。

在春季進行根外追肥,濃度可略高一些;在夏秋高溫乾旱季節進行根外追肥,濃度應適當低些,以免產生肥害。多種肥料混合使用時,應按比例降低濃度。

龍眼樹幼年樹該怎麼施肥?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幼苗定植肥:定植時,一般每株施優質有機肥20~50千克、龍眼樹專用肥1~2千克或生石灰1千克、鈣鎂磷肥2千克,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937

將肥料與表土混勻後分層施入定植穴中。

定植1個月後施肥:每株可用30%以內的腐熟人糞尿淋施在根際部位。以後每隔2~3個月施肥一次,全年施肥4~6次。

1~2齡幼樹,在植前1周每株施龍眼專用肥千克或45%氮磷鉀複合肥150~200克,以促進新梢生長和展葉。

在新梢伸長基本停止、葉色由紅轉淡綠時,每株施腐熟清糞水加專用肥千克,促進枝梢葉片轉綠,提高光合作用。

幼樹施肥,應先稀後濃。隨著樹齡的增加逐漸提高濃度和施肥量,一般從第二年起,施肥量在前一年的基礎上增加40%~60%。

定植2年後施肥:為促進幼齡樹迅速生長,需擴穴施肥,每株分層施入腐熟的有機肥或生物有機肥30~40千克、生石灰1~千克、龍眼專用肥1~2千克或磷酸二銨1~2千克,施後用土覆蓋。

追肥每年4~5次,每次每株施優質有機肥或生物有機肥10~20千克、專用肥千克或40%氮磷鉀複合肥0.

3~千克。定植4年後施肥:

龍眼樹冠已形成,開始開花結果,在春梢萌動時,每株施優質有機肥或生物有機肥30~40千克、專用肥2~3千克。在花期、幼果期和攻梢期,葉面噴施。

4%磷酸二氫鉀1~2次,為順利進入結果期奠定基礎。

龍眼樹怎麼進行成年結果樹施肥?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龍眼bai樹定植20年後進入正常開du花結果的zhi

成年樹,採用集中與補挖dao相結合的施肥專方法。

花前肥:在屬3月上旬開花前施用。每株施腐熟豬牛糞15千克、餅粕1千克、龍眼專用肥1~千克(或尿素千克,鈣、鎂、磷、鉀肥各千克)。

保果促梢肥:在5月中旬至6月上旬施用。每株施專用肥3~5千克(或尿素0.

6千克、過磷酸鈣2千克、鈣鎂磷肥1~2千克、氯化鉀2千克),可採用環狀溝、放射溝、月形溝等方式,將肥料與表土混勻後施入溝內後覆土。

採果肥:在採果前7~10天或採果後立即施肥。每株可施專用肥千克、液體優質有機肥100~200千克(或尿素千克),結合澆水效果更好。

根外追肥:在龍眼整個生育期尤其是坐果後到採用前20天,可噴施農海牌氨基酸復合微肥600~800倍稀釋液,並在稀釋的肥液中加入。

5%的尿素、磷酸二氫鉀,對增強樹勢、提高產量和品質有很好的效果,也可適時適量噴施含微量元素的化肥。

龍眼樹定植4年後施肥有什麼特點?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龍眼樹定植4年後施肥:龍眼樹冠已形成,開始開花結果,在春梢萌動時每株施優質專有機肥或生物有機肥30~40千克屬、專用肥2~3千克。花期、幼果期和攻梢期葉面噴施0.

2%~磷酸二氫鉀1~2次,為順利進入結果期奠定基礎。

龍眼樹幼年樹怎麼施肥?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龍眼樹幼苗定植肥:定植時施優質有機肥每株20~50千克、龍眼樹專用肥1~2千克(或生石灰1千克、鈣鎂磷肥2千克),將肥料與表土混勻後分層施入定植穴中。

龍眼樹定植1個月後是怎樣施肥的?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定植1個月後施bai肥:每株用30%的腐熟人du糞尿淋在根際。

zhi部位,以後每隔2~

dao3個月施肥版一次,全年施肥4~權6次。1~2齡幼樹,栽植前一週每株施龍眼專用肥。

2千克或45%氮磷鉀複合肥150~200克,促進新梢生長和展葉。在新梢伸長基本停止、葉色由紅轉淡綠時,每株施腐熟清糞水加專用肥。

3千克,促進枝梢葉片轉綠,提高光合作用。幼樹施肥應先稀後濃,隨著樹齡增加逐漸提高濃度和施肥量,一般從第二年起,施肥量在前一年的基礎上增加40%~60%。

怎樣種植兩季龍眼樹

龍眼樹怎樣無公害施肥?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龍眼的施肥原則與梨樹相同。具體的施肥量和養分比例各地有所不同。據報道,龍眼每株全年施肥量,氮(n)0.

46~千克、磷。

20千克、鉀千克,氮、磷、鉀的比例為1:0.

2。另據報道,廣西龍眼成年樹一般每株每年施氮(n)

4千克、磷千克、鉀0.

7~千克;福建龍眼成年樹每株每年施氮(n)

64千克、磷千克、鉀。

94~千克。另有報道,每生產100千克龍眼鮮果,需吸收氮(n)1.

3千克、磷千克、鉀(千克龍眼樹的施肥量和養分之間的比例,可根據龍眼樹的需肥特點、目標產量、地力情況及樹勢、樹齡等因素確定。

龍眼樹樹葉有什麼特點,龍眼樹的葉子是什麼樣子

龍眼樹的樹葉特點 偶數羽狀複葉,互生,長15 30釐公尺 小葉薄革質,長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長6一15釐公尺,寬2.5一5.0釐公尺,先端急尖或稍鈍。望採納。龍眼樹的葉子是什麼樣子 龍眼樹的葉子是長圓狀橢圓形至長圓狀披針形,兩側常不對稱 葉柄長通常不超過5公釐,葉片薄革質。龍眼除鮮食外,還可加工製乾...

龍眼樹的葉子是什麼樣子,龍眼樹樹葉有什麼特點

龍眼樹的葉子是長圓狀橢圓形至長圓狀披針形,兩側常不對稱 葉柄長通常不超過5公釐,葉片薄革質。龍眼除鮮食外,還可加工製乾 製罐 煎膏等。龍眼有壯陽益氣 補益心脾 養血安神 潤膚美容等多種功效,可 貧血 心悸 失眠 健忘 神經衰弱及病後 產後身體虛弱等症。龍眼俗稱桂圓。常綠喬木,高達20餘公尺,胸徑1公...

龍眼樹爛根用什麼藥防治

在龍眼樹下養番鴨,樹會不會死 天津現在的花鳥蟲魚市場有哪些?1.中環花鳥魚蟲市場 北辰區普濟河道立交橋下,是我國北方地區最大的花鳥魚蟲市場,每週三前半夜魚市外場主要買賣的物種 冷水魚,錦鯉 紅頭帽 龍井 每週三後半 夜魚市外場主要買賣的物種 中間地帶主要賣熱帶魚,孔雀 紅箭 金龍 水母 藍鯊等。兩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