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氣體製備有哪些?

2023-01-13 08:50:02 字數 1359 閱讀 1874

1樓:一輪玉鏡連天

‍‍氯氣製取原理:強氧化劑氧化含氧化合物製取方程式:mno2+4hcl(濃) =加熱= mncl2+cl2↑+2h2o。

檢驗:能使濕潤的藍色石蕊試紙先變紅後褪色;除雜質:先通入飽和食鹽水(除hcl),再通入濃h2so4(除水蒸氣)收集:

排飽和食鹽水法或向上排氣法尾氣**:cl2+2naoh = nacl+naclo+h2o此實驗的一些注意事項:1、鹽酸一定是濃鹽酸,稀鹽酸在此條件下不與二氧化錳反應;而實驗時濃鹽酸濃度逐漸降低,到達一定限度後不再反應。

因此實際實驗中所新增的的濃鹽酸實際的量要比理論值多一些。2、要使用nacl的飽和溶液出去hcl氣體。hcl可在nacl的飽和溶液中溶解,但是cl2基本不溶於nacl的飽和溶液。

3、燒瓶加熱要墊石棉網。

2樓:浮雲52157侗暈

‍‍製取氣體是實驗化學中基本與重要的一項技能。在部分化學反應中有氣體參與,但是氣體試劑不便於儲存,所以在進行實驗前要通過反應來生成這種氣體,隨製隨用。氣體製取是實驗化學中的一項基本技能,氣體製取的目的是製備純淨的氣體以便於實驗等工作。

因此製取氣體需要考慮很多因素,以便達到目的。確定生成氣體的反應通常一種氣體可能由多種反應產生,例如,對於氯氣,既可以加熱濃鹽酸與二氧化錳得到,也可以電解食鹽水得到,也可以電解熔融的氯化鈉得到。但是限於實驗室的條件與實驗技術,並不是所有反應都適合實驗室製備、收集氣體,如電解飽和食鹽水得到的氯氣是潮濕的,電解氯化鈉不便於收集,同時耗費太多資源。

因此在製取氣體時一定要考慮是否便於收集、反應條件、經濟性等多種因素。

考慮實驗細節實驗中有一些細節是需要考慮的。如何時開始加熱,何時完成收集。這些細節可能影響到氣體的純度或者引起危險。

例如:排水收集氧氣時,剛開始有氣泡不能收集、導管不能伸入集氣瓶太長不便於取出;排空氣法二氧化碳時要在結束時眼前用燃燒的木條檢驗是否集滿。這裡大體介紹一些氣體的製取方法與實驗裝置。

具體的實驗要視情況而定。進行實驗一定要檢查氣密性。按照具體的步驟進行實驗,實驗時要小心謹慎,注意觀察現象並填寫實驗報告。

2常見的輸入裝置有哪些(至少五種)

1 滑鼠器 mouse 是一種手持式螢幕座標定位裝置,它是適應選單操作的軟體和圖形處理環境而出現的一種輸入裝置,特別是在現今流行的windows圖形作業系統環境下應用滑鼠器方便快捷。常用的滑鼠器有兩種,一種是機械式的,另一種是光電式的。3 掃瞄器 scanner 是利用光電技術和數字處理技術,以掃瞄...

片劑顆粒的製備有何要求,顆粒流動性在片劑製備中有何意義

在片劑生產中顆粒是中間體,還需要進一步壓片 檢測 包裝後成為最後的片劑,由於製成顆粒後再壓片,可改善物料的流動性和可壓性,因此制顆粒往往是壓片的前過程。這樣做目的不僅要改善流動性以減少片劑的重量差異,而且要保證顆粒的壓縮成型性。從網上總結一下,片劑制顆粒主要是為了 改善流動性。一般顆粒狀比粉末狀粒徑...

行政體制的特點有哪些呢

行政體制的特點 鮮明的政治性 較強的穩定性 嚴格的系統性 相對的滯後性 歷史的繼承性。西方政治制度 1.行政制度的特徵主要有哪些 間不同,每個國家又會由於國情差異所呈現的特點各異,但核心思想是一致的,即 資產階級通過議會的設定,把國家的立法權力掌握在自己手中,並以此限制 和制約君主或 等對行政權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