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高粱》這部書,你認為它所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13 04:10:02 字數 2483 閱讀 3973

1樓:李佳楠那男

我認為應該是封建社會制度下,女性的反抗,表現出來女性的優秀品質,也指出了那個時代的錯誤。

2樓:巨蟹阿斯頓

我認為紅高粱這部書它所表達的意思就是。人與自然,生命的整一性,而且高粱地也是生命誕生的見證,而在日本人強迫百姓踩踏高粱的時候,又感到生命被摧殘的震撼。

3樓:王志剛剛剛

我認為這本書想表達的意思就是說其實有著乙個神話寓意的傳說。而且限時了神秘色彩中,慢慢地歌頌了人性與生命力的旺盛。而且也讚太美了,生命的自由。

4樓:無能為力大蒜

因為它所表達的意思就是人應該要反抗自己不公的命運,不能屈服,不能活在封建庸俗之下。

5樓:周anyi安逸

講述了在20世紀30年代初,九兒在充滿生命力的山東高密大地上,用生命譜寫的一段關於愛與恨、征服與被征服,充滿生命力的近代傳奇史詩鉅製。

6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我認為這本書表達的意思是讓備受壓迫的人民站起來,強起來。

《紅高粱》這部書的主題思想是什麼?

7樓:情感諮詢師半暖陽光

主題是愛國精神,男女主角最後為了抗日而做出了很大的犧牲。

8樓:白珍全全全

這部書的主題思想就是對生命人性解放的讚揚,最後也生化昇華到了對民族精神的讚揚 。是一部非常優秀的作品。

9樓:王志剛剛剛

主題思想就是告訴人們,在改革前期使人們對生命來說也是有著非常解放的讚揚。而且也體現了一些民族精神的讚揚。

10樓:小娜娜嗨

主要是為了激發人們追求自由的精神,而且也要追求男女平等,也要自尊自強,要有反抗性。

莫言的《紅高粱》的意義

紅高粱的主題思想

11樓:曲淼歷穰

紅高粱》並不是十分具有現實性的作品,也不是一種對民族文化的尋根。相反,在這個聯絡三代的以過去時回敘出來的故事中,塑造的是乙個未來意義的人格,是一種人格理想,超越了具體的社會表層,具有人的本性與本質的深度,影片自始至終所呼喚的主題就是勃勃的生命力,就是張揚活得不扭曲、無拘無束、坦坦蕩蕩的生命觀。因此.擺在觀眾面前的作品不是乙個已被理解的世界,而是對乙個世界的生命的理想。

這種理想就是在那具有「太陽崇拜」的神話中。《紅高粱》不同於以往任何一部反映農民的影片,它的視角已從傳統的對土地的禮讚轉向了對生命的禮讚。故事的超常特點決定了敘事的非現實性,故事的地點也被淡化。

在影片中甚至淡化了社會最基本的結構——村落。影片中的所有敘事元素與視聽元素都在為這種自然生命的熱烈、自由自在和痛快淋漓的風格服務。

12樓:芝士ひo蛋撻

《紅高粱》是乙個具有神話意味的傳說。整部影片在一種神秘的色彩中歌頌了人性與蓬勃旺盛的生命力。因此,讚美生命是該片的主題。

「是要通過人物個性的塑造來讚美生命,讚美生命的那種噴湧不盡的勃勃生機,讚美生命的自由、舒展。」(張藝謀:《(紅高粱)導演闡述》)正因為這種對生命的禮讚以及影片那精湛的電影語言的運用,使得《紅高粱》獲得了國際榮譽,這也是中國電影迄今為止在國際上獲得的最高榮譽。

《紅高粱》表達了什麼樣的主題?

13樓:藍色的貓牙

透過影片《紅高粱》還不難看出,它在人的生存狀態、人的本性上作了文章,**人生哲理。《紅高粱》從本質上說是揭示了乙個全世界人們都在關注的問題:文明發展了,人的尊嚴該如何保持,人的活力該如何張揚?

人性如何不因科學的昌明發達而喪失?該片導演張藝謀曾宣告,他拍《紅高粱》就是要表達「人活一口氣,樹活一張皮」,就是要張揚人性。在電影中,還往往運用一種具像來象徵,暗示或者喻意環境與人的關係。

環境與人相應和時,可以張揚人性;環境與人矛盾,則會壓抑,破壞,甚至毀滅人性。電影《紅高粱》中的高粱地,酒坊均與男女主人公的人性相應和,因此它起到了強化,張揚人性的作用。

用假定性的色彩造型把整個天地變成紅色,來顯示人物壯烈的心理真實,也是《紅高粱》的藝術之筆,它給觀眾留下了一種神奇及激動之處。這要比**中的一帶而過的一些描述更加渲染和表現。提到這些,又不難想象,片中的「顛轎」一場戲,在那崎嶇的道路上,滾滾的黃塵,轎伕那近似瘋狂般的野性舞蹈,以及轎中「我奶奶」的表情;釀酒作坊裡面的大酒缸,大海碗,通過煙氣,來回走動的人而營造出來的熱氣騰騰的氣氛;高粱地里的高粱在風中狂舞不止,心跳似的鼓聲和吶喊似的嗩吶聲拔地而起……這些熱烈鮮明的氛圍,表現的多麼震撼人心啊!

分析其原因,無處不和電影強調形象直觀衝擊力有關係。這些場面最能體現淳樸的民俗和傳奇的色彩以及片中人物的心境,由於編導者的刻意渲染,使作品在總體上透出了一種強悍的,狂野的,生機勃勃的氣質,觀眾也從中感受到了強烈的生命意識。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非常欣賞樓上的說!!

15樓:匿名使用者

追求「性」福與封建傳統的矛盾、鬥爭的故事。

《挪威的森林》這部書,你認為它所表達的意思是什麼?

它所表達的意思是我們在感情裡面不要太過於依賴對方,還是應該注重一些自我的東西,給對方一定的空間。這本書主要表達了人是非常無奈的,而且也是特別孤獨的,不管是對愛情還是對命運,都是無法改變的。這本 主要寫了渡邊與直子和綠子三人之間的愛情故事,主要以回憶的形式描述三個人之間的感情糾葛。挪威的森林 自我救贖...

《我和我的家鄉》備受好評,你認為這部影片怎麼樣

這五部短篇 分別是,北京好人,導演寧浩,主演葛優和劉敏濤。最後一課,導演徐崢,主演范偉 張藝 韓浩林。乙個不明飛行物從天而降,導演陳思成,主演黃菠 王寶強 劉浩然。魔筆馬亮,由嚴飛 彭達摩執導,沈騰 馬麗主演。回家的路 鄧超 於白梅執導,鄧超 閆妮主演。優勢與亮點,專業特效製作團隊,繼續沿用 我和我...

你認為郭敬明的書怎樣,郭敬明的書有哪些?

他的書我最喜歡的一點就是,讀起來很快。半天不用就可以讀一本。原因可能乙個是因為他寫的比較生活比較淺,看上去不難懂,另乙個可能是他的語言比較華麗,而我是那種比起詞藻更關心故事內容的人,所以他的文字有時候我可以大段大段地跳過去看。夢裡花落知多少 的結尾讓我看的很想笑,他說那是他的創意,但是我看完了很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