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院相關,敬老院和養老院的區別

2023-01-13 00:50:02 字數 5789 閱讀 2941

1樓:老黃搞事

敬老院和養老院一樣的。養老院一般指敬老院,是為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的非營利性組織,中國的敬老院是在農村實行「五保」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敬老院(geracomium),為老年人提供養老服務的非營利性組織,又稱養老院。西方國家的養老院通常由地方**或慈善機構與企業合作開辦,能接收有各種各樣需求的老人。中國的敬老院是在農村實行「五保」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敬老院的收養物件主要是五保老人。有條件的敬老院,還接收享受退休金的自費老人,堅持入院自願、出院自由的原則。敬老院經常組織一些老人參加力所能及的生產勞動和適合老人特點的文娛體育活動。

2樓:益養老

現在養老院和敬老院的區別有以下幾點:

養老院是專門為能夠自理、安享晚年的老年人設立的。為老年人提供生活、娛樂、健身、醫療、保健等服務。一般分為公立養老院和私立養老院兩種型別。

目前,公立養老院明顯供不應求。由於資金短缺和需求量大,公立養老院存在服務質量不高、設施不完善等弊端。

私人養老院的條件一般都很好,通常有酒店級的接待和大堂、獨立的醫院和幾百張床位,選定的樓層都是防滑材料,每個房間都有自己的浴室,樓下還有乙個公園。

敬老院是為老年人養老服務的社會福利事業組織。目前,我國大多數敬老院都是由農村五保戶發展起來的。因此,敬老院的收養物件是五保老人。

一些敬老院將自費接受領取養老金的老人。益養老平台認為,這樣的敬老院通常遵循自願入住的原則,目的是免費出院。

3樓:大雜鍋

「敬老院」是許多年前,由**(出面的往往是城市的居委會和農村的村委會)舉辦的。當時可能覺得「養」字會傷害到老人的自尊(其實是多慮的),就叫「敬老院」。後來一直沿用這個名稱。

現在,養老院既有**辦的(不收錢),也有民間辦的(有償)。至於名稱,就沒有規定了,叫「敬老院」、「養老院」都行。

結論:它們在「養老」這個功能上沒有區別;但有可能(不是絕對)敬老院是免費(孤寡老人、五保戶)的,而養老院可能是收費的(但收費的也可以叫養老院)。

4樓:卻睿巧胤運

敬老院,養老院一般化的名稱多是**非贏利機構所辦,私人半盈利性質要經過民政,工商稅務等程式。

入住敬老院的條件和程式

5樓:金果

不同的敬老院入住條件不完全相同,以下僅供參考。

入院須知與要求:

一、入住老人自願入院。如退院則由本人及家屬提出申請,子女及全家人同意方可出院。

二、入住老人及家屬監護人員交身份證影印件一張、老人B肝化驗單,說明並無精神病、傳染病。由老人監護人員與院方籤申請表乙份、協議書一式兩份。

三、有精神病、傳染病的患者不得入住。

四、院方提供**、床單、枕套。入住老人需自帶棉被、枕心、臉盆、毛巾、水杯、香皂等日用品及四季換洗衣服。其他多餘物品,請不要帶入敬老院。

五、入住老人不得將電器帶入敬老院。若確實需要,經院方同意方可帶入使用,全部費用(包括電費)由家屬擔負。

六、敬老院對老人提供流動服務與呼叫服務相結合。老人及子女若有增項服務,應該與院方協商。

七、入住老人如果不習慣院裡生活,可以出院,費用按天數退還。

入住敬老院需要知道哪些

6樓:段鑲彤

現在入住任何一家老年公寓或敬老院手續均不繁瑣,也無需任何證明。但有的公辦院有戶口的限制,也就是外地的戶口可能多交錢吧,也就是變相的多收費罷了。入住敬老院均要自費,但如光榮院等,必須持國家的證明或民政部門的批文才可不交費用。

具體的可以直接詢問你要入住的敬老院。戶口可以慢慢的辦理不急。

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對答題者也是一種鼓勵,且提問者和答題者雙方都能獲得財富值,正所謂一舉多得,何樂而不為?

7樓:職場精英

回答你好,1、首先年齡限制,需要年滿60周歲。在中國年齡達到60周歲或以上才可定義為老人,而養老院收住物件是老人,所以年齡是限制入住養老院的最基本條件。

2、就是患有一些影響他人的疾病不能入住養老院,像有精神疾病、傳染病等都不能入住養老院,這也是為了其他老人生命健康著想,因為養老院本身就是群居機構,而老人又是弱勢群體,很容易出意外。

3、就是看各個養老院自身情況限制了,有些養老院因為醫療配套不完善僅僅能接收能自理的老人,而有些養老院醫療設施配套齊全,服務體系完善,能接收自理,不能自理,失智失能老人,有些更厲害的就是針對一些老年疾病進行專業收住**養老院,比如具有中醫特色專業**慢病疾病及調理的嶺南養生谷養老院。

養老院都有什麼服務

8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院主要是為老年人提供集體居住,並具有相對完整的配套服務設施。

社會觀念:讓老人在醫護型老年護理中心養老與敬老院相比更能彰現子女的孝順;

醫護條件:先進的診療裝置和專業的醫療護理人員,家屬更無須擔憂老人的健康;

消費**:不能自理的老人在醫護型老年護理中心養老的費用比住敬老院更低20%

營養配餐:配備專業的病人營養師根據老人的疾病需要隨時個性化調整飲食結構;

管理經驗:率先推行標準化生活護理模式,量化工作內容,實行流程化作業管理;

住宿環境:病房的安全呼叫應急設施和中心供氧系統,賓館的溫馨典雅裝飾風格。

入住敬老院的條件有哪些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生活在農村中的老年人、殘疾人、未成年人,必須同時具備無勞動能力、無生活**又無法定贍養、撫養、扶養義務人或者法定贍養、撫養、扶養義務人無贍養、撫養、扶養能力的,可以申請享受農村五保待遇,凡是符合農村五保供養條件的物件,經體驗無重大傳染性疾病,生活基本能夠自理,且在鄉鎮敬老院入住條件允許的前提下均可申請入住農村敬老院。入住農村敬老院的五保老人是不收取任何費用的。

感謝你對民政工作的支援和理解。謝謝。

如果自費的話,醫藥費用當然歸自己負責。

養老院和你只是僱傭關係而已。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條件啊,自費的話只要有錢,一般都可以入住,但有個別敬老院不收無自理能力的老人,如果是公家的一般是五保戶自理困難的人!

在敬老院做義工主要做些什麼工作?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想法很好,但願社會上像你這樣的大學生越來越多。

敬老院有很多活適合你們做,一是根據你的特長,做些力所能及的;二可幫他們打掃衛生、洗洗菜、修理桌椅、鋪鋪床等等;三可與老人門聊聊天,回答他們關心的問題等。

你去哪個敬老院都可以,他們十分歡迎。屆時也會安排你做些什麼。

12樓:邵笑田

主要工作內容如下。

1.為社群老年人提供理髮、量血壓、修理等服務。

2.和老人們談心聊天。

13樓:4668雪原

可以陪老人說說話,念念報紙、讀讀書。做些你力所能及的事。主要還是給老人解解悶。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想法很好,但願社會上像你這樣的大學生越來越多。

15樓:友豪頤養院

我就是養老院的。其實陪陪老人聊聊天,做做遊戲、散散步、運動一下就好了。他們會非常開心的,體力活都不需要幹,養老院的護工已經做得非常好了。

養老院的老人還是喜歡學生的,老了就跟小孩一樣,喜歡熱鬧。家人不能天天來看,有學生來就跟看到自己的孫子、孫女似的!非常支援學生們去養老院當義工!

中國敬老院的老人**主要是什麼?

16樓:匿名使用者

當今的社會,老年人問題已經成為不容忽視的一大問題。當然對於中國社會來說更是如此,因為中國的老齡化趨勢正在不斷的加劇,而且因為本身中國的老齡化程度已經非常的嚴重,所以養老事業便是擺在中國**和社會面前的一大問題,需要及時的解決。的確,解決老齡化問題的途徑和渠道是多種多樣的,例如可以通過完善社會養老保險機制,修建更多的養老院和敬老院等。

而從更加詳細的角度來分析,中國敬老院的相關情況也是幫助解決中國老年問題的一大方式。

第一點,從中國當前修建的敬老院裡面住的老年人的**來說,也是相對比較複雜的。例如,一些敬老院裡面不僅僅收納本地的沒有依靠的老年人,而且還會在地方**的協調下收納其他地區的老年人。當然,這樣的方式可能看似有一些混亂,但是有些老年人確實是不能夠非常明確的知道和了解他們的戶口所在地,那麼就之後進行利用就地的辦法來解決老年人的養老問題。

第二點,一般來說敬老院裡面收納的老年人都是一些上了年紀,沒有子女贍養,或者是自己的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責任的老年人。但是,也有一種比較特殊的情況就是,社會中的流浪人員或者是一些坐過牢出來沒有住房,又已經上了年紀,沒有足夠的生活保障能力的老年人也會住在敬老院裡面。因為在敬老院很好的為老年人提供乙個較好的生活的環境和條件。

第三點,在很多的人的觀念裡面,敬老院裡面生活的老年人就是沒有子女的,或者是自己的子女不孝順,不履行贍養義務的。其實,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人們觀念的不斷改變,現在很多的有錢人也會在晚年的時候選擇專門的敬老院來生活。因為敬老院裡面生活額的老年人更多,老年人可以和老年人一起生活,可以結交朋友,擁有更多的話題,也會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加的豐富多彩。

所以,其實敬老院對於眾多的老年人來說也是乙個不錯的選擇,是乙個度過晚年時光的好地方。

敬老院相關的法律法規有哪些?

17樓:城堡

·重慶市人民**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加強敬老院管理工作的通知。

·福州市人民**辦公廳**福建省人民**辦公廳關於加強市縣社會福利中心、鄉鎮敬老院和居家養老服務中心(

·瀘州市人民**辦公室關於印發瀘州市敬老院標準化建設與規範化管理實施辦法的通知。

·福建省人民**辦公廳關於加強市縣社會福利中心、鄉鎮敬老院和居家養老服務中心(站)建設管理的意見。

·衡陽市人民**辦公室**市民政局市財政局《農村部分敬老院孤寡老人納入城市低保範疇的暫行規定》的通知。

·麗水市農村敬老院管理若干規定。

·吉林市農村敬老院暫行管理辦法。

·山西省太原市人民**關於印發《太原市農村敬老院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

·亳州市人民**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五保供養和農村敬老院建設工作的意見。

·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人民**辦公廳印發齊齊哈爾市2008至2023年農村敬老院整合改造工作方案的通知。

·河南省許昌市人民**辦公室關於印發《許昌市2023年農村敬老院建設工作方案》的通知。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人民**關於加快推進農村敬老院整合工作提高農村五保供養水平的意見。

·太原市人民**辦公廳**市民政局關於加強農村敬老院建設意見的通知。

·廣東省敬老院管理辦法。

·杭州市農村敬老院工作暫行辦法。

·杭州市城區敬老院工作暫行辦法。

·柳州市物價局關於柳南區民政局夕陽紅敬老院收費標準的批覆。

·杭州市人民**關於廢止《杭州市農村敬老院工作暫行辦法》等17件市**規章的決定。

·湖州市人民**關於表彰十佳敬老院和十佳敬老院院長的通報。

·吉林省農村敬老院暫行管理辦法。

·長春市人民**辦公廳關於**市民政局《全市敬老院農村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建設改造的實施方案》的通知。

·關於開展全國模範敬老院評選活動的通知。

·安徽省鄉鎮敬老院管理辦法。

·威海市人民**辦公室**市民政局市財政局關於進一步加強敬老院建設和管理的意見的通知。

·鄭州市人民**辦公廳**市財政局關於加強農村敬老院建設工作的意見的通知。

·貴陽市人民**辦公廳關於**市民政局《貴陽市2023年中心敬老院建設實施方案》的通知。

·長沙市人民**關於印發《長沙市農村敬老院管理暫行辦法》的通知。

·關於支援和表彰個人辦敬老院的決定。

·關於表彰北京市朝陽區十八里店鄉等116所全國模範敬老院的決定。

遼寧省農村敬老院管理辦法。

黨的好政策敬老院對聯,關於敬老院老人的對聯

上聯 解放前孤寡天天愁溫飽 下聯 改革後鰥孀日日樂小康 上聯 歲月無情催白首 下聯 東風有意煥青春 上聯 人在晚年逢盛世 下聯 躬於福地享高齡 上聯 人在晚年逢盛世 下聯 躬於福地享高齡 上聯 敬愛無親疏,天下高齡皆父母 下聯 老殘不孤獨,人間晚輩盡兒孫 上聯 春風蕩漾生枯草 下聯 晚霞絢麗照黃昏 ...

去慰問敬老院老人送什麼禮物,到敬老院慰問老人帶什麼東西

1 糕點類 燕麥 水果 挑選比較軟的 等,因為老人牙口不好,盡量選些易消化 易咀嚼的食物。2 收音機 象棋等那種有益於鍛鍊腦力方面的一些禮物也不錯。3 棉衣 棉被等,老人也可能需要。4 按摩器之類的,按摩脖子或者頸椎的 或者足底的 或者捶背的等等。到敬老院慰問老人帶什麼東西 我們以前去的時候 學校組...

到敬老院慰問老人的發言稿,到敬老院慰問老人的發言稿500字

敬老院的叔叔阿姨們把你們照顧得好嗎?我想是的,她們是無怨言地照顧你們,完全不嫌麻煩.而且非常關心你們的身體健康,只要有太陽的日子,他們就用輪椅推你們出去,讓你們天天都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聽說你們都非常寂寞,有的腿腳不利索,都有好幾年沒有出去了。我想應該去看望看望你們,給你們唱唱歌,和你們聊聊天,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