迂音序和組詞是什麼,遇組詞和音序是什麼?

2023-01-12 22:45:04 字數 3061 閱讀 7454

1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迂,讀音:[yū]

部首:辶五筆:gfpk

1、迂迴。造句:乙個被的複雜論點需要讀者去不斷地研究和回讀,只有通過這種迂迴曲折的推理過程,論點才能被理解。

解釋:(1)迴旋;環繞:~曲折。(2)繞到敵人側面或後面(進攻敵人):~戰術。

2、迂腐。造句:行政部門領導人赦免罪犯(以及事先赦免未被起訴的罪犯)的權利是一項迂腐的與民主國家背道而馳的權利,它腐蝕了憲法中有關民主的精髓。

解釋:(言談、行事)拘泥於陳舊的準則,不適應新時代。

3、迂曲。造句:結果:兩側大腦半球靜脈期可見較多增寬迂曲的叢狀毛細血管影,消失延遲;左側見小點狀及小條形造影劑染色(出血)。

解釋:迂迴曲折:~的山路。

4、迂迴曲折。

造句:但是肺的複雜性要超過這兩種器官,肺裡有幾種不同的細胞,要分別形成細微的、頭髮絲一樣的毛細血管,和迂迴曲折的分支狀的氣囊。

典故:迂迴:迴旋,環繞。彎彎曲曲,繞來繞去。常比喻事物發展的曲折性。

遇組詞和音序是什麼?

2樓:裊裊輕煙

遇可以組詞為相遇,遇到,音序是指這個字的音節的節第乙個字母的大寫,即y。

嘍的音序音節和組詞?

3樓:植物獵掱

嘍的音序:l;音節:ou;組詞:嘍囉、嘍羅、嘍嘍、囉嘍、吱嘍。

坑的音序和組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坑的音序是(k)坑的字有:泥坑、火坑、坑人。

5樓:匿名使用者

坑的音序是k

坑的組詞是火坑、沙坑、坑害、礦坑、糞坑、坑騙、彈坑、陷坑。

毯 渲 勒 吟 迂 襟 蹄 貌 拘 羞 澀 跤 偏 涯 各的拼音 音序 部首 結構 組詞

6樓:匿名使用者

毯:tan三聲,音序t 結構是半包圍 組詞毯子;渲:xuan一聲 音序x 部首三點水 結構左右結構 組詞渲染;勒le四聲 音序l 部首力 結構左右結構 組詞勒令;吟yin二聲 音序y 部首口 結構左右結構 組詞吟唱;迂yu一聲 音序y 部首走之底 結構半包圍 組詞迂迴;襟jin一聲 音序j 部首衣字旁 結構左右結構 組詞衣襟;蹄ti二聲 音序t 部首足字旁 結構左右結構 組詞馬蹄;貌mao四聲 音序m 部首左邊的那個 結構左右結構 組詞樣貌;拘ju一聲 音序j 部首提手旁 結構左右結構 組詞拘留;羞xiu一聲 音序x 部首羊 結構半包圍 組詞羞澀;澀se四聲 音序s 部首三點水 結構左右結構 組詞澀滯;跤jiao一聲 音序j 部首足子旁 結構左右結構 組詞摔跤;偏pian一聲 音序p 部首單立人 結構左右結構 組詞偏僻;涯yao二聲 音序x 部首三點水 結構左右結構 組詞一望無涯;

「帶」的音序、音節、組詞分別是什麼?

7樓:要當技術宅

【帶】的音序是【d】、音節【dai第四聲】、組詞【帶領、帶動、帶來、】、所在的頁碼【漢語詞典的241頁】。

帶是乙個漢字,讀作dài,本意是指大帶、束衣的腰帶,也指用皮、布或線等做成的長條物。該文字在《儀禮·士虞禮記》和《詩·衛風·有狐》等文獻均有記載。

8樓:微光軟體工作室

帶的音序【d】,音節【dài】,部首【巾】組詞有:帶領 [dài lǐng]

在前帶頭使後面的人跟隨著:老同學~新同學去見老師。

韌帶 [rèn dài]

鏈結骨與骨之間或支援內臟的富有堅韌性的纖維帶。有加強關節或固定內臟的作用。如膝關節韌帶、子宮圓韌帶等。

綬帶 [shòu dài]

一種彩色的絲帶,用來系官印或勳章。有的斜掛在肩上表示某種身份。

音帶 [yīn dài]

錄音磁帶,多指盒式錄音帶。

地帶 [dì dài]

具有某種性質或 範圍的一片地方。

帶子 [dài zi]

用皮、布等做成的窄而長的條狀物,用來綁紮衣物。

寬頻[kuān dài]

模擬通訊中指頻率大大高於話音的頻寬,數字通訊中通常指傳輸速率超過1兆位元/秒的頻寬。

連帶 [lián dài]

拖帶 [tuō dài]

牽引:這些車輛不僅載重量大,而且~靈活,平穩安全。

夾帶 [jiā dài]

藏在身上或混雜在其他物品中間偷偷攜帶:嚴禁~危險品上車。

吊帶 [diào dài]

圍繞在腰部或腿上從兩側垂下來吊住襪子的帶子。也叫吊襪帶。

帶累 [dài lěi]

使(別人)連帶受損害;連累:是我~了你,真對不起。

攜帶 [xié dài]

隨身帶著:~家眷。~行李。

磁帶 [cí dài]

一種資訊記錄**。通常是在薄塑料帶表面敷磁性材料製成,通過磁化磁粉的方式來記錄聲音和影像資訊。

強的音序和組詞是什麼?

9樓:zyl冷漠

強的音序:q或j

強的組詞 :

強烈、頑強、

增強、堅強、

勉強、強悍、

強調、倔強、

強勁、強項、

強橫、強行、

強令、強逼、

強梁、強似、

加強、富強、

強加、強佔。

10樓:岫雲山人

強的音序是q

組詞為強悍。

類的部首和音序和組詞是什麼

11樓:敏文漪萇林

類的部首公尺。

音序l組詞,類似,分門別類,類別專,出類拔萃,敗類,類似,呼朋引類,觸類旁通,不倫屬不類,拔萃出類,無噍類矣,同類相妒,有教無類,方以類聚,同類相求,分朋引類,充類至盡,刻鵠類鶩,比物醜類,拔類超群,除疾遺類,物傷其類,醜類惡物,畫虎類犬,畫虎類狗,拔叢出類,引伸觸類,絕類離倫,比物連類,以此類推,物以類聚。

12樓:昂凝竹恭渺

類部首:公尺。

音序:l組詞:1、類別。

2、型別。3、種類。

迂的音序是什么,“迂”的音序是什麼

迂 讀音是 y 部首是辶 五筆是gfpk 希望能夠採納,謝謝了 y 1.曲折,繞遠 回。緩 行動遲緩 2.言行或見解陳舊不合時宜 論。氣。儒。闊 不切合實際 腐 說話 行事拘泥於陳舊的準則,不適應新時代 夫子 迂腐的讀書人 讀音 y 音序為 y 迂的音序是什麼 音序是x迂y 形 形聲。從辵 chu ...

院字的注音音序部首和組詞是什麼

院yu bain 解釋 兒 院du子 場 四合 兒。zhi 裡種了許dao多花。2.某些機關和版公共場所的名稱 法 國務 權。科學 博物 電影 3.指學院 高等 校。4.指醫院 住 出 5.yu n 姓。組詞戲院 學院 小院 院長 院子 醫院 寺院 行院 宅院 當院 議院 書院 下院 院畫 炸 腦的...

匪音序是什麼部首是什麼還剩幾畫組詞

匪音序 f 部首 匚,除部首外還有8畫。組詞 土匪 匪徒 匪兕 白匪 匪人 匪夷 匪躬 匪薄 匪石 匪親。陡 的音節 音序 部首 幾畫 組詞,是什麼?拼音 d u 筆劃 9部首 阝。基本解釋 陡 d u 斜度很大,近於垂直。組詞 1.陡坡 d u p 急劇公升回高的斜答坡,坡度大的地面 2.陡峭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