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與金聖歎的小確幸分別是什麼,金聖歎的小說理論

2023-01-12 16:45:04 字數 1901 閱讀 8105

1樓:在曼谷的春秋

當范仲淹還是小范的時候,家庭經濟狀況很差,可能屬於北宋的極貧階層。

雖然范家祖上曾經闊過,但到他這一代,只能淪落天涯。

更慘的是,小范只有2歲的時候,父親就去世了,因為生活壓力太大,母親只能改嫁。

隨後的20年,范仲淹一直以為繼父是自己的生父。最後知道真相的他,眼淚止不住地掉下來。

貧困生小范,交不起學費,甚至幾個月不換衣服,因為沒錢買。

早年有這樣的經歷,是挺悲慘的。

2樓:網友

金才子的「不亦快哉」著實顛覆了古人「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的大事件幸福觀,有點像我們今天的「小確幸」。

金聖歎的**理論

3樓:網務通

1、把作家從道德家中分離出來的觀點;

金聖歎在文學批評時,把聖人作書與古人作書作了區分,說:「聖人作書也以德,古人作書也以才」。這其實就是把作家從道德家中分離了出來,把文學與道德分別出來。

作家靠的是「才」,作家就是「才子」。他只談「才子書」,對聖人之書則不列不論,可見出他高度重視文學的藝術性。

2、肯定**創作的虛構性,提出「以文運事」和「因文生事」的觀點;

他在對《史記》和《水滸傳》進行比較分析時,肯定了文學作品,特別是**的虛構性。他指出:《史記》是「以文運事」,《水滸傳》是「因文生事」。

「以文運事」,「事」是實際存在的,不能虛構,只能對事進行剪裁、組織(就是「運」),以此構成文字。「因文生事」,「事」本不存在,要靠作家的自由虛構去創作(就是「生」),以此產生文字。他認為這種虛構可以更自由地發揮作家的藝術創作才能。

從這種角度出發,他指出:《水滸傳》「卻有許多勝似《史記》處」,這是新鮮大膽的理論。

3、重視**創作中人物性格的塑造,肯定人物性格塑造的典型化手法。

他在對《水滸》的評點中,非常重視人物的性格塑造。他認為《水滸傳》的人物性格都有鮮明的個性,說:「《水滸傳》寫一百八個人性格,真是一百八樣。

若別一部書,任他寫一千個人,也只是一樣,便只寫得兩個人,也只是一樣。」另一方面,金聖歎也注意到,在人物個性當中,作家也概括了一類人的共同性,「任憑提起乙個,都似舊時熟識」。這就涉及到了人物塑造的典型化問題。

總之,從形式上看,金聖歎在《水滸傳》評點中所使用的綜合序、讀書法,總評、回評加夾批的形式,成為此後**評點的固定形式,並因此影響到戲曲劇本的評點,成為**、戲劇劇本批評的重要形式。從理論內涵上看,金聖歎把中國古代文藝美學傳統應用到**創作的批評領域,開創了**理論批評的新領域、新局面,清代的**理論批評無疑受到了金聖歎的影響。

金聖歎說 「花生公尺與豆腐干同嚼會有火腿味」什麼意思啊?請不要胡言亂語,謝了。 30

金聖歎說「豆腐干與花生公尺同嚼,有火腿味」到底是想表達什麼?

韋小寶敘事**」與金聖歎評《水滸傳》中人物描寫法,主要要說明乙個什麼事?

金聖歎將巜水滸傳》與什麼合稱為「六才子書"。

4樓:麻辣雞絲兒誒

清金聖歎 以《莊子》、《離騷》、《史記》、 杜工部集》、《水滸傳》、《西廂記》為"六才子書"

5樓:周周

金聖歎,名採,字若採,明亡後改為人瑞,字聖嘆。明諸生,入清以後,因哭廟案被殺。少有才名,喜批書,以《離騷》、《莊子》、《史記》、杜詩、《水滸傳》和《西廂記》合稱天下六才子書。

金聖歎說「豆腐干與花生公尺同嚼,有火腿味」到底是想表達什麼?

6樓:網友

花生公尺與豆腐干同嚼,有核桃之味道。

花生公尺與豆幹同嚼(花了一生的時間和腐敗的衙府交織)

有核桃之味道(核桃仁像大腦至於味道各有不同當時金聖歎想的啥味道可能只有自己知道)

如何評價我的小確幸?《我的小確幸》有什麼槽點?

不得不說,這部劇真的太甜了。唐曉天和邢飛都是高顏值演員。他們在劇中可愛的身高差,劇情節奏快,演員演技好,一路瘋狂撒糖。總的來說,這是偶像劇的常規 初遇時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再次見面時相處之後,發現這是乙個青梅竹馬,開啟了乙個甜蜜的愛情模式。在開始戀愛後,甜蜜是非凡的,男主超級會挑逗。穿著白大褂和最...

phd與master分別是什麼意思

phd中文通常叫博士 master中文譯為碩士 phd和master有什麼區別 美國的4年本科之後,統稱為graduate education 可以叫研究生教育 美國學校基本上把研究生教育分成兩類,一類是碩士,一類是博士。記住,是並列的關係,而不會像國內,普遍是遞進關係。而master呢,強調的是 ...

美蘇冷戰開始與結束的標誌分別是什麼

冷戰開始標誌 杜魯門主義出臺 1947年3月 冷戰結束標誌 1991年蘇聯解體 冷戰是指1947年至1991年之間,美國 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為主的資本主義陣營,與蘇聯 華沙條約組織為主的社會主義陣營之間的政治 經濟 軍事鬥爭。1946年3月5日,英國前首相溫斯頓 丘吉爾在美國富爾頓發表 鐵幕演說 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