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條怎麼用?艾條怎麼使用?

2023-01-12 13:15:06 字數 5048 閱讀 9757

1樓:網友

艾葉屬中藥溫經散寒藥範疇,其藥性辛,苦,溫,具有溫經止血,散寒止痛等功效。將其加工後即可做成艾條。一般來說,艾條都是點燃後使用,利用火的熱性再加上艾條本身的辛溫之性,合而治病,臨床多用於**寒證疾病。

中醫治病講究辨證論治,艾灸亦如此,施術部位多辨證取穴,或是阿是穴,病情嚴重者還可循經灸。此外,艾灸方法還分為直接灸和間接灸,因此在做此項**前應諮詢正規中醫師後再進行。

2樓:匿名使用者

艾條可以泡水用來泡腳祛濕氣 驅寒氣很好的。

艾條怎麼使用?

3樓:綠瑩艾草

艾條可以直接在身體的患處灸(點燃後,離身體表面2-3釐公尺處)灼就可以。

艾條不僅可以艾灸身體去除濕氣、寒氣、排毒等,還可以點燃後,去除房間的異味、殺菌、消毒、驅蚊子、蟲子等。你可以看一下綠瑩**。

艾條艾灸的六大用法:

1、穴位法:

取一支點燃後,在穴位上方約10~30mm處燻灸或灼灸,一般每穴灸10分鐘左右,至**溫熱發紅,而又不致灼痛或燒傷**為宜。

2、區域性艾燻:

可以用3~6根,用膠帶捆成一排,距離**10~30mm,上下來回燻。

3、全身艾燻:

在本用法使用前先和湯水以滋補陰氣,然後點燃後進行全身上下來回擺動30-50下左右,待**溫熱發紅即可。

4、溫和灸:

溫和灸或者也叫懸灸,也就是用手持艾條,不借助任何艾灸工具,左手按住穴位,右手手持艾條對準穴位,在**上方2-3cm位置燻烤。不移動位置,如果感覺很燙,則適當的離**遠一點。

5、雀啄灸:

顧名思義,雀啄就是小鳥啄食的意思,雀啄灸的方式,就是模仿小鳥啄食而來,點燃後,對準穴位,垂直上下移動,移動速度適中即可,彷彿小鳥啄食一般。當與離**很近,**感到很燙時候就提高度,稍息1-2秒,再次下移即可。

6、迴旋灸:

迴旋灸能艾灸到的**範圍比較大,點燃後,在穴位上方2-3cm附近順時針畫乙個圓,再逆時針畫乙個圓,反正就是作用畫圈圈的意思。

4樓:南方菇涼小蘇

家庭消毒要選用濃度為75%的醫用酒精,過高或過低都不行,消毒方法如下:1、用棉球無菌紗布或乾淨的抹布蘸取適量酒精,擦拭手機、家具、孩子的玩具、門把手等物品進行消毒;2、家裡的電器可以用棉球蘸取少量酒精進行擦拭消毒,需要注意的是消毒前必須先關閉電源,在電器冷卻後再消毒;3、家庭使用的水銀體溫計,在使用過後也要用酒精擦拭消毒;4、出門時可攜帶少量酒精,沒有水洗手時在手上塗抹少量用於消毒,也可用於公共場所座椅扶手的消毒,可以用噴瓶少量噴灑或用紗布蘸取酒精擦拭;5、在家中使用酒精消毒時要注意不可大面積噴撒,而且一定要注意通風。如果屋內酒精味道比較大,此時千萬不能與明火接觸,比如使用煤氣灶做飯、吸菸等。

此外,對於家庭地板、牆面建議使用84消毒液進行消毒,水杯、餐具等物品不適合用消毒液消毒,可用開水蒸煮15分鐘左右進行消毒。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初學者建議手拿懸灸與艾灸盒或者艾灸儀器艾灸。

1、手拿懸灸蕞佳。本人推薦用長生鶴艾條手拿懸灸,粗細適合,艾絨品質好,不傷經絡。

2、艾灸木盒燻灸也可以,比如背部手拿沒辦法懸灸。

3、其他工具,推薦長生石懸灸儀,這是明火無菸艾灸儀,煙基本過濾了,也是懸灸,盡可能模擬了手拿懸灸。

艾條具體怎麼用?

6樓:艾灸先生牌艾條

艾條一般有兩種使用方法,一是手持艾條對著穴位燻,二是搭配艾灸盒使用。

手持艾條對著穴位燻,即是懸灸。懸灸時讓**感覺到溫熱感即可,覺得燙了的時候就讓燃燒端距離**遠一些(不是越燙越好),每艾灸三五分鐘就要刮一下燃燒端的艾灰,防止艾灰落在**上。懸灸的好處是艾灸精準、靈活,不足之處是手持久了手腕容易酸困。

懸灸大椎穴。

一般懸灸四肢上的穴位,可以用細一些的艾條,比如直徑或直徑釐公尺的艾條。如果艾灸腹部或者後背的穴位,可以採用粗一些的艾條,比如直徑三例或直徑四釐公尺的艾條。

艾條搭配艾灸盒使用,即是器具灸。艾灸器具非常多,機理大同小異。艾灸的時候,如果艾灸盒燙了,用墊布的方法調整溫度。

如果使用金屬隨身灸盒,應當注意不要用手碰觸到金屬以免燙傷。器具灸的優勢是艾灸方便,寒濕重的人也適合用大灸盒來灸。

艾灸盒一。隨身灸盒。

7樓:氣死猴廣

桑皮紙包裹艾絨卷成圓筒形的艾卷,也稱艾條,將其一端點燃,對準穴位或患處施灸的一種方法。後來發展為在艾絨內加進藥物,再用紙卷成條狀艾卷施灸,名為「雷火神針」和「太乙神針」。在此基礎上又演變為現代的單純艾卷灸和藥物艾卷灸。

按操作方法艾卷灸可分為懸灸、實按灸兩種 。 懸灸 按其操作方法又可分為溫和灸、雀啄灸、迴旋灸等。 a.溫和灸:

將艾卷的一端點燃,對準應灸的腧穴或患處,約距離**2~3cm處進行燻烤(見圖),使患者區域性有溫熱感而無灼痛為宜,一般每入灸10~15min,至**紅暈為度。 如果遇到區域性知覺減遲或小兒等,醫者可將食、中兩指,置於施灸部位兩側,這樣可以通過醫者的手指來測知患者區域性受熱程度,以便隨時調節施灸時間和距離,防止燙傷。 b.雀啄灸:

施灸時,艾卷點燃的一端與施灸部位的**並不固定在一定的距離,而是像鳥雀啄食一樣,一上一下施灸。 c.迴旋灸:施灸時,艾卷點燃的一端與施灸部位的**雖保持一定的距離,但不固定,而是向左右方向移動或反覆旋轉地施灸。

② 實按灸 施灸時,先在施灸腧穴部位或患處墊上布或紙數層。然後將藥物艾卷的一端點燃,乘熱按到施術部位上,使熱力透達深部,若艾火熄滅,再點再按;或者以布6~7層包裹艾火熨於穴位。若火熄滅,再點再熨。

最常用的為太乙針灸和雷火針灸。適用於風寒濕痺、痿證和虛寒證。 另外溫針灸是針刺與艾灸相結合的一種方法,適用於既需要針刺留針,又須施灸的疾病。

在針刺得氣後,將針留在適當的深度,在針柄上穿置一段長約2cm的艾卷施灸,或在針尾上搓捏少許艾絨點燃施灸,直待燃盡,除去灰燼,再將針取出。應用此法應注意防止灰火脫落燒傷** 灸,灼燒的意思。灸法是指利用某些燃燒材料,燻灼或溫熨體表一定部位,通過調整經絡臟腑功能,達到防治疾病的一種方法。

《醫學入門》說:「凡病藥之不及,針之不到,必須灸之。」灸法具有溫經散寒、扶陽固脫、消瘀散結、防病保健的作用。

8樓:西門樹枝洪辛

將燃燒充分的艾條放入溫灸棒底部,並輕輕按底部,將艾條送入,按壓內芯後步,將艾條燃燒頭調整到溫灸棒頭部中間位置,這樣可以促進燃燒,溫度稍低時可以做著膚灸,溫度提高後可以採用懸灸方式上次在艾立方的阿里店鋪進貨老闆告訴的。

9樓:龔瀅

點著用菸薰。 方法:切片生薑貼在要薰的**上,然後在艾條橫切面紮上孔,點著薰薑片。

麻煩採納,謝謝!

10樓:伯勞鳥

艾條對於艾灸養生朋友不會陌生。不過如果說到艾條的使用用法有哪些?估計相信大多數知道的多是:

手持艾條懸灸、將艾條插入艾灸盒中使用,其它的可能就不清楚了。今天,在這裡給各位艾灸養生朋友介紹一下,艾條的使用用法有哪些?

第一種艾條使用用法:直接灸。

直接灸顧名思義,直接灸灸於**上。在古代,通常使用的是艾條直接灸於**上。將艾條切成2-3釐公尺長短大小,點燃後,放在**上艾灸。

在艾灸的過程中,要忍受艾條火力的疼痛,灸完後,**上會留下乙個灸瘡,既痛苦又影響身體的美觀,不過效果確是沒得說。

第二種艾條使用用法:懸灸。

懸灸就是手持艾條懸於**上方艾灸。這種使用方法是現代常見的艾條使用用法之一。現代人們對於養生醫療追求的的是**、美觀。

所以多會選擇手持艾條的懸灸用法。這種艾條使用用法就是:拿一支艾條,點燃後,離**之間有2-3釐公尺左右的高度,艾灸部位上方。

這個距離根據自身能夠承受的高度決定,艾灸時間亦是如此。

第三種艾條使用用法:器物灸。

器物灸,在這裡器物指的是艾灸器具,例如:艾灸盒、隨身灸等艾灸器具。灸就是艾灸。

也就是艾條通過艾灸器具來艾灸的方法。這種艾條的使用用法效果也是不錯的。比較省時省力,操作簡便。

只用借助乙個小小的艾灸器具即可。

第四種艾條使用用法:隔物灸。

隔物灸就是艾條與**之間間隔一層物品的艾灸用法。這種艾條使用用法,常見的多是間隔一層薑片、鹽、蒜泥等等,根據對症的不同,間隔物也是不同。

艾條的功效與作用有安神的功效:由於工作壓力過大而導致的精神抑鬱,憂慮,都可以通過艾條的功效與作用來緩解。而且艾條的功效與作用也對失眠,多夢,焦慮有很好的**效果。

艾條有溫經活絡,祛風散寒的作用:冬天我們手腳冰涼,因感冒或者體質引起的懼寒怕冷等症狀,艾條的功效與作用都有很好的**效果。

古方中醫網。

艾條有健脾開胃的作用:對於一些消化不良的人和因為天氣原因而食慾不振的人,艾條的功效與作用對他們都有一定的開胃效果。

艾條的功效與作用能增加免疫能力:特別是對流感的防治更是有效果。古時候通常有燃艾條來預防流感。

11樓:滕招

1)取出一支桑皮紙艾條,用火柴或打火機,把一頭點燃,對準相關穴位施灸,也叫做灸。在相關穴位或者部位,來回燻,這個叫迂迴灸。還有一種就是時而離施灸進,時而遠,這叫雀啄灸。

還有一種是點穴灸。

2)如果記不清準確的經絡,穴位,可以參考人體經絡圖,同時也可以那痛往那灸,稱為區域性灸,或者傻瓜灸。

3)時間乙個穴位或部位,一般是15到20分鐘,一次可以灸三到四個穴位或部位,一般時間60分鐘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艾條的質量還是參差不齊的,好的艾條可以事半功倍。

市場上大多虛標,我在用的是長生鶴牌,3年陳艾,真實年份與比例,溫和有力,穿透力強,供你參考。

12樓:迷花島公主

無需搞那麼複雜,就是點燃一根艾條,然後手拿對準穴位施灸即可。

通過控制艾條與**距離控制溫度,就這麼簡單。

最後建議好艾條,如長生鶴的用起來爽。

13樓:長生鶴艾條

1、手拿燻灸,也就是您直接手拿著艾條,然後點燃艾條一端,對著穴位或者患處燻,就跟拿著大號的香菸,對著身體燻一樣。

2、借工具燻灸,如隨身灸,木盒等。這個就是方便些,艾條點燃放入盒內,然後盒子放身上就行。

14樓:南陽老艾嶺

艾條使用方法很多,由於每個人自身情況不一樣,所以沒有乙個統一標準,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才是最好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艾條點燃後對著穴位燻灸,也可以買那種艾條盒放在身體的穴位上燻灸,注意掌握艾條和**的距離及溫度,以免燙傷!

有煙的艾條和無菸的艾條哪個好點,有煙艾條和無菸艾條區別是什麼?

艾灸有很多種說法,無火不為灸或者無菸不為灸,因為這些說法讓很多人在購買艾條時就有疑問,是有煙的好還是無菸的好,都說無菸艾條是經過碳化過的,效果沒有有煙艾條這麼好,事實是這樣嗎?其實無論有煙還是無菸的效果都能達到溫經散寒,健身強體的作用。所以如果你本身喜歡艾條的味道那就選擇艾宜有煙艾條,如果你覺得艾條...

驅蚊子的艾條那兒有賣?艾條能驅蚊嗎

中藥房有賣。艾葉可以驅蚊子嗎艾葉驅蚊。一些中草藥和植物,是天然的驅蚊材料。其中最典型的就屬艾葉了,它具有一種特殊的香味,能夠有效驅蚊。每天晚上將艾葉或艾條點燃,散發出來的煙霧可以迅速將蚊子燻跑 或者將艾葉 菖蒲加水浸泡,用來拖地,也可將其煮成溫水,塗抹到身上,可以起到驅蚊水的作用 在房間裡掛一根陰乾...

長生鶴艾條薰腰功效,長生鶴艾條薰腰功效?

教你怎麼對付乙個無緣無故老懟你的室友 這種情況在女生寢室最常見,有些女生就是天生嘴賤,你就是一句話不說,她就是想懟你看不慣你,這個時候你不能在像以前一樣忍氣吞聲的當個老好人了,你該反擊,只有懟回去,才不至於一直受氣 長生鶴艾條有功效與作用禁忌?1 便秘 艾灸可以加速我們腸胃的蠕動功能,排出我們腸道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