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火災的基本措施包括哪些??

2023-01-12 13:05:06 字數 5175 閱讀 3188

1樓:匿名使用者

1、控制火災發生的要素之一,可燃物。儘量減少可燃物的存在,比如家裡不要存放汽油啥的;

2、控制火災發生的要素之二,著火源。可燃物有時候很難控制,這樣就要注意減少火源,比如注意抓好電氣設施防火,不要讓電線短路、過負荷、接觸電阻過大,燈泡不要靠近可燃的物體,再比如不要在有可燃物的地方玩火什麼的,遇到水容易發生火災的東西要有防水防潮措施,等等吧。常見的著火源有明火、電火、輻射、靜電(雷電)、化學品等。

3、在建築防火中,常常要把乙個大的空間劃分成幾個防火小空間,這樣乙個地方發生火災之後不會蔓延到其他地方,建築之間保持適當距離也是這個意思。

4、此外,消防還針對發生火災之後,減少火災危害設定了許多保護措施,比如在建築內部安裝消防器材設施、保證人員能夠疏散逃生的通道、標識和應急照明、廣播等。

2樓:自然半生成仙

看你在什麼地方了,第一禁止吸菸,第二常備滅火器材,第三建立明火動用管理制度,第四清理可燃雜物。

制止火災發生的基本措施有哪些?

3樓:阿九九

基本措施:

(1)控制可燃物,以難或不燃的材料代替易燃或可燃的。

(2)隔絕空氣,使用易燃物質的生產應密閉的裝置中進行。

(3)消除著火源。

(4)阻止火勢蔓延,在建築物之間築防火牆,設防火間距,防止火災擴大。

火災:火災是指在時間或空間上失去控制的燃燒。在各種災害中,火災是最經常、最普遍地威脅公眾安全和社會發展的主要災害之一。

人類能夠對火進行利用和控制,是文明進步的乙個重要標誌。所以說人類使用火的歷史與同火災作鬥爭的歷史是相伴相生的,人們在用火的同時,不斷總結火災發生的規律,盡可能地減少火災及其對人類造成的危害。在遇到火災時人們需要安全、盡快的逃生。

火災逃生自救:

如果身上的衣物,由於靜電的作用或吸菸不慎,引**災時,應迅速將衣服脫下或撕下,或就地滾翻將火壓滅,但注意不要滾動太快。一定不要身穿著火衣服跑動。如果有水可迅速用水澆滅,但人體被火燒傷時,一定不能用水澆,以防感染。

如果寢室、教室、實驗室、會堂、賓館、飯店、食堂、浴池、超市等著火時,可採用以下方法逃生:

毛巾、手帕捂鼻護嘴法。

遮蓋護身法。

封隔法衛生間避難法。

撲救原則:撲救a類火災。

可選擇水型滅火器、泡沫滅火器、 磷酸銨鹽乾粉滅火器,滷代烷滅火器。

撲救b類火災。

可選擇泡沫滅火器(化學泡沫滅火器只限於撲滅非極性溶劑)、乾粉滅火器、滷代烷滅火器、 二氧化碳滅火器。

撲救d類火災。

可選擇乾粉滅火器、滷代烷滅火器、二氧化碳滅火器等。帶電火災包括家用電器、電子元件、電氣裝置(計算機、影印機、印表機、傳真機、發電機、電動機、變壓器等)以及電線電纜等燃燒時仍帶電的火災,而頂掛、壁掛的日常照明燈具及**後可自行切斷電源的裝置所發生的火災則不應列入帶電火災範圍。

撲救d類火災。

可選擇粉狀石墨滅火器、專用乾粉滅火器,也可用乾砂或鑄鐵屑末代替。

撲救f類火災。

可選擇乾粉滅火器。

防止火災基本技術措施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消除著火源。研究和分析燃燒的條件告訴我們這樣乙個事實,防火的基本原則主應建立在消除火源的基礎之上。我們知道,人們不管是在自己家中或辦公室裡還是在生產上,簡而言之在每乙個地方,都經常處在各種或多或少的可燃物質包圍之中,而這些物質又是存在於人們生活所必不可少的空氣中。

這就是說,具備了引**災的上述燃燒三個基本條件中的兩個條件。結論很簡單:消除火源。

只有這樣,才能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滿足預防火災和**的基本要求。我們說,火災原因調查實際上就是查出是哪種著火源引起的火災。

消除著火源的措施很多,如安裝防爆燈具,禁止煙火,接地避雷,隔離和控溫等。

2.控制可燃物。防止燃燒三個基本條件中的任何一條(如消除火源),則可防止火災的發生。如果採取消除燃燒條件中的二條,就更具安全可靠性。

例如在電石庫防火條例中,通常採取防止火源和防止產生可燃物乙炔的各種有關措施。

控制可燃物的措施主要有:在生活中和生產的可能條件下,以難燃和不燃材料代替可燃材料,如用水泥代替木材建築房屋;降低可燃物質(可燃氣體、蒸氣和粉塵)在空氣中的濃度,如在車間或庫房採取全面通風或區域性排風,使可燃物不易積聚,從而不會超過最高允許濃度;防止可燃物質的跑、冒、滴、漏;對於那些相互作用能產生可燃氣體或蒸氣的物品應加以隔離,分開存放。例如電石與水接觸會相互作用產生乙炔氣,所以必須採取防潮措施,禁止自來水管道、熱水管道通過電石庫等等。

3.隔絕空氣。在必要時可以使生產置於真空條件下進行,在裝置容器中充裝惰性介質保護.如水入電石式乙炔發生器在加料後,應採取惰性介質氮氣吹掃;燃料容器在檢修焊補(動火)前,用惰性介質置換等。也可將可燃物隔絕空氣貯存,如鈉存於煤油中,磷存於水中,二硫化碳用水封存放等等。

4.防止形成新的燃燒條件,阻止火災範圍的擴大。設定阻火裝置,如在乙炔發生器上設定水封回火防止器,或水下氣割時在割炬與膠管之間設定阻火器,一旦發生回火,可阻止火焰進入乙炔罐內,或阻止火焰在管道裡漫延;在車間或倉庫裡築防火牆,或在建築物之間留防火間距,一旦發生火災,使之不能形成新的燃燒條件,從而防止擴大火災範圍。

預防火災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5樓:du知道君

火災案例實際告訴我們,火災都是可以預防的。預防火災的主要措施是:

1、落實專人。

對消防器材的管理與維修,對消防水幫浦(高層、大型、重點工程必須專設消防水幫浦)24小時專人值班管理,場地內消防通道保持暢通。

2、施工現場禁止吸遊煙,建立吸菸休息室。動用明火作業必須辦理動火證手續,做到。

不清理場地不燒,不經審批不燒,無人看護不燒。安全用電,禁止在宿舍內亂拉亂接電線,禁止燒電爐、電飯煲、煤氣灶。

3、建立健全消防管理制度,落實責任制,與各作業班組、分包單位簽訂《治安、消防。

責任合同書》,把責任縱向到底,橫向到邊地分解到每個班組、個人,落實人人關注消防安。

全責任心。4、規範木工車間、鋼筋車間、材料倉庫、危險品倉庫、食堂等場所的搭設,落實防火。

責任人。

6樓:忘憂草

一、建立防火安全制度。

二、嚴格控制火源。

1.施工現場建立集中吸菸區。

2.嚴格執行動火審批制度。

3.嚴禁亂拉亂接電源電器,嚴防電器線路引**災。

4.嚴格執行「十不燒」的規定。

三、按防火平面布置圖,落實消防器材,掛設防火標誌。

四、木工加工場及支模板的電鋸旁必須每班清掃木屑、刨花,運到地面指定地點堆放。

五、建立一支由專案經理、技術人員、施工員、質安員、工人組成義務消防隊。

六、加強防火安全教育,並在宣傳黑板上宣傳發生火災事故的教訓。

七、建立定期防火檢查,更換滅火器藥劑。

八、每個宿舍明確防火責任人,禁止使用電爐、煤油爐及大於60w的燈泡、禁止用電熱棒燒水、禁止在宿舍燃燒紙張物品。

九、施工現場明確劃分用火作業,易燃易爆材料堆積場、倉庫、易燃廢品集中站和生活區等區域。

十、施工現場夜間配有照明裝置,並保持消防通道暢通,安排義務消防隊值班。

十。一、同各班組簽定防火安全協議書。

十。二、施工現場用電,嚴格執行《施工現場電氣安全管理規定》,加強電源管理,防止發生電氣火災。

十。三、禁止在高空架空線下面搭設臨時性建設物或堆放可燃物。

7樓:匿名使用者

1.安全用電。

用電器使用不當可會引發火災,大功率用電器盡量不要同時工作,經常檢修電路,發現絕緣層破損要及時更換導線,這些都可以有效預防火災。

2.正確使用煤氣灶等。

煤氣灶的使用要正確,開關要按照順序,外出之前要關緊閥門,切忌出門不關火,這是很危險的。

3.家庭中的明火。

在家庭中如果有人吸菸,要注意好打火機和菸蒂,打火機一定放在小孩子夠不到的地方。菸蒂一定要熄滅放進菸灰缸內。確保安全。

4.炒菜也要注意。

在炒菜的時候也要注意,有時候食用油濺出,也會引發火災,這時候一定不要慌亂,蓋上鍋蓋,或者拿抹布將火苗蓋住。

5.懂得自救小常識。

萬一發生火災,要懂得如何自救。先用濕布捂住口鼻,再找出口逃走。逃離現場之後及時撥打119求助。

8樓:積木有你家

當發生火災時:

第一:熟悉環境,暗記出口。

第二:一定要保證通道出口,暢通無阻。

第三:撲滅小火,惠及他人。

第四:保持鎮靜,明辨結構。

第五:不入險地,不貪財物。

第六:迅速撤離,尋求支援。

第七:立即報案,減少損失。

好啦!今天就說這麼多,還有很多呢,但要以後再說啦,拜拜~

防止火災的基本措施包括哪些?

防止火災的基本措施包括哪些

9樓:高詠忠律師

回答2、窒息滅火法。顧名思義就是要通過隔絕空氣的方法,使燃燒區內的可燃物質,得不到足夠的氧氣,而使燃燒停止,這也是常用的一種滅火方法,對於撲救初**災作用很大,此種滅火法可用於房間、容器等較封閉性的火災。比如我們常見的炒菜時油鍋著火,可及時將鍋蓋蓋上,使燃燒的油與鍋外的空氣隔絕 以達到滅火的目的。

3、隔離滅火法。這是一種「丟卒保車」的滅火法、將燃燒物體與其附近的可燃物隔離或疏散開,消除燃燒必備的三個條件之一——可燃物,以達到滅火的目的。隔離滅火法,適應於撲救**物品、流體、固體和氣體的各種火災,也是常用的一種滅火方法。

4、抑制滅火法。這是一種用滅火劑與燃燒物產生物理和化學抑制作用的滅火方法。如乾粉滅火劑,在滅火時由於高壓氣體(二氧化碳或氮氣)衝出儲存的容器,形成一股加壓的霧狀粉流,覆蓋到燃燒物上,粉粒與火焰中產生的活性基因接觸時,活動基因被瞬時吸附在粉粒表面,形成不活潑的水,從而中斷燃燒連鎖反應的進行,使火焰迅速熄滅。

火場上採用哪種滅火方法,應根據燃燒物質的性質、燃燒特點和火場的具體情況而定。

防止火災的基本方法有哪些

10樓:景德鎮市唐龍陶瓷****

一、控制可燃物。在選材時,盡量用難燃或不燃的材料代替可燃材料,如用水泥代替木料建築房屋,用防火漆浸塗可燃物以提高耐火效能。

二、隔絕空氣。使用易燃易爆物的生產過程應在密封的裝置內進行;對有異常危險的生產,可充裝惰性氣體保護;

三、清除火源。如採取隔離火源、控制溫度、接地、避雷、安裝防爆燈、遮擋陽光等措施,防止可燃物遇明火或溫度公升高而**。

四、阻止火勢、**波的蔓延。為阻止火勢、**波的蔓延,就要防止新的燃燒條件形成,從而防止火災擴大,減少火災損失。

單價措施專案包括哪些,總價措施費包括什麼內容?單價措施費包括什麼內容?

單價措施項主要是技術類的措施專案。比如腳手架 模板 垂運費等。措施專案分為技術措施專案,比如腳手架 模板 垂運費等,需要套定額屬於工程量 還有就是組織措施專案,比如安全文明施工 夜間施工 二次搬運等,軟體自動計算。也可以分為不可競爭和可競爭,除了安全文明施工屬於不可競爭之外,其他都屬於可競爭措施費。...

防止核桃霜凍的主要措施有哪些

1 延遲發芽,減輕霜凍程度 春季灌水噴水。春季多次灌水噴水能降低土溫,延遲發芽。萌芽後至開花前灌水2 3次,一般可延遲開花2 3天。連續定時噴水可延遲開花7 10天。利用腋花芽結果。腋花芽由於分化較晚,春季較頂花芽萌發與開花都晚。早實核桃腋花芽率高,應盡量加以利用。塗白。春季進行主幹和主枝塗白可以減...

施工管理包括哪些內容,施工措施包括哪些內容?

施工管理的內容主要有 1 施工的管理者是建築施工企業。由業主或監理單位進行的工程專案管理中涉及到的施工階段管理仍屬建設專案管理,不能算作施工專案管理。2 施工管理的物件是施工專案。施工專案管理的週期也就是施工專案的生產週期,包括工程投標 簽訂工程專案承包合同 施工準備 施工及交工驗收等。3 施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