鸞是什麼意思 鸞的意思是什麼

2023-01-12 12:50:03 字數 3498 閱讀 4042

1樓:匿名使用者

形聲。從鳥,羉(luán)聲。本義:鳥名。鳳凰的一種。雄性的長生鳥)

同本義 [male phoenix;mythical bird like the phoenix]

鸞,赤神靈之精也。——說文》

又。赤色,五採,雞形,鳴中五音。

周成王時氐羌獻鸞鳥。——周書·王會》。注:「大於鳳。」

鸞鳥,鳳皇屬也。——廣雅》

離為鸞。——春秋元命苞》

女床之山,有鳥名曰鸞鳥。——山海經·西山經》

鳴女床之鸞鳥,舞丹穴之鳳凰。——張衡《東京賦》

又如:鸞儔(佳侶。鸞鳳凰一類的神鳥);鸞帚(用鸞尾製成的拂塵供仙人所用);鸞皇(鸞和皇,都是鳳凰之類的神鳥。

皇,通凰);鸞鳥(神鳥名。鳳凰之屬);鸞鳳(鸞鳥和鳳凰。比喻賢能,俊美或良善的人);鸞音鶴信(鸞鶴傳來的音信。

指上天的資訊)

指車衡上的金屬鈴 [bell]

君子至止,鸞聲將將。——詩·小雅·庭燎》

通「鑾」。四牡彭彭,八鸞鏘鏘。——詩·大雅·丞民》

錫、鸞、和鈴,昭其聲也。——左傳·桓公二年》

又如:鸞帶(綴有小鈴鐺的帶子);鸞仗(裝飾有金屬鈴的帝王坐車);鸞車(裝有金鈴的車子。行走時聲如鸞鳴)

有鸞飾的車子 [carriage]

後會鸞駕反旆,群虜寇攻。——陳琳《為袁紹檄豫州文》

天子居青陽左個,乘鸞輅,駕蒼龍。——逸周書·月令》

鸞車速風電,龍馬無鞭策。——李白《草創大還贈柳官迪》

又如:鸞輅(帝王的車駕。同鸞路);鸞路(即鸞輅);鸞軿(貴族婦女乘坐的有帷幕的車)

指夫婦 [married couple]。如:鸞鳳(喻夫婦);鸞鳳和鳴(形容樂聲美妙和諧;亦比喻夫妻感情和諧);鸞交鳳友(比喻男女情誼)

2樓:匿名使用者

部首:鳥 部外筆畫:6 總筆畫:11

五筆86:yoqg 五筆98:yoqg 倉頡:ycpym筆順編號:41223435451 四角號碼:00127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9e3e

基本字義。1. 傳說鳳凰一類的鳥:~鳳。~飄鳳泊(喻夫妻離散或才士失意)。~翔鳳翥(形容書法筆勢飛動)。~翔鳳集(喻人才會聚)。

2. 古同「鑾」。

3樓:匿名使用者

本義:鳥名。鳳凰的一種。雄性的長生鳥。

4樓:匿名使用者

傳說鳳凰一類的鳥。

5樓:zjc**座

bai鸞。

1.傳說鳳凰一類的du鳥:~鳳。~飄鳳泊zhi(喻dao夫妻離散或才回士失意)。~翔。

鸞的意思是什麼

6樓:瀛洲煙雨

鸞的解釋。

[luán ]

1. 傳說鳳凰一類的鳥:~鳳。~飄鳳泊(喻夫妻離散或才士失意)。~翔鳳翥(形容書法筆勢飛動)。~翔鳳集(喻人才會聚)。

2. 古同「鑾」。

鳳鸞是什麼意思

7樓:南冥有魚

泛指鳳凰之類的神鳥。

唐 令狐楚 《遊義興寺上李逢吉相公》詩:「鳳鸞飛去仙巢在,龍象潛來講席空。」 唐 宋若華 《嘲陸暢》詩:「十二層樓倚翠空,鳳鸞相對立梧桐。」

比喻佳偶。清 李漁 《風箏誤·驚醜》:「主婚作伐兩憑誰,如何擅把鳳鸞締。」

指笙簫等樂器。

《雲笈七籤》卷二十:「建紫毛之節,駕飛雲丹輿,前吹鳳鸞,後奏天鈞。」

鸞風是什麼意思

8樓:書劍仙魔

應該是打錯了吧?

是鸞鳳吧?鸞鳳,鸞鳥和鳳凰。古代傳說中的神鳥。比喻賢良、俊美的人。漢·賈誼《吊屈原文》:「鸞鳳伏竄兮,鴟梟翱翔。」

鳴和鳳鸞是什麼意思

9樓:韓琴

意思是指鸞鳥鳳凰相互應和鳴叫,比喻夫妻和諧,相親相愛。和:應和。

鳴和鳳鸞,拼音是 míng hè fèng luán , 作謂語、賓語;用於祝人新婚。

語出先秦左丘明《左傳·莊公二十二年》:初,懿氏卜妻敬仲,其妻佔之,曰:吉,是謂「鳳皇於飛,和鳴鏘鏘,有媯之後,將育於姜。五世其昌,並於正卿。八世之後,莫之與京。」

白話意思是當初,懿氏要把女兒嫁給敬仲而占卜吉凶。他的妻子占卜,說:「吉利。

這叫做鳳凰飛翔,唱和的聲音嘹亮。媯氏的後代,養育於齊姜。第五代就要昌盛,官位和正卿一樣。

第八代以後,沒有人可以和他爭強。」

10樓:在鳳陽山跳現代舞的雪梨

意思是的意思是指鸞鳥鳳凰相互應和鳴叫。比喻夫妻和諧。

鸞鳳和鳴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luán fèng hè míng

出 處: 《左傳·莊公二十二年》:「是謂鳳凰于飛,和鳴鏘鏘。」

近義詞:夫唱婦隨。

反義詞:勞燕分飛。

用法: 作謂語、賓語;用於祝人新婚。

11樓:匿名使用者

鳳鸞和嗚,在結婚橫聯用是什麼意思。

12樓:撕下無效

基本資訊 詞目: 鸞鳳和鳴。

發音: luán fèng hé míng詳細釋義 鸞:鳳凰一類的鳥。

鳳:鳳凰,傳說中的神鳥。

鸞鳥鳳凰相互應和鳴叫。比喻夫妻和諧。

13樓:純手工雙面羊絨大衣

鳳鸞就是鳳凰,是一對雌雄鳥,就是心靈的感應,心靈的相通,

錯鸞什麼意思?

14樓:網友

禁臠(jìn luán),禁是「禁止,是皇家專享」。 臠是「肉」的意思。 禁止染指的肉,可以說是最美的肉,是皇帝專享的。

比喻珍美的、獨自佔有,不容別人分享、染指的東西。典故源自晉元帝時,

15樓:紅木

弄錯了啊,好朋友的意思。

16樓:網友

特暖的意思不太清楚,從從北洞裡查完告訴你。

17樓:匿名使用者

1、鸞:傳說鳳凰一類的鳥:鸞鳳。鸞飄鳳泊(喻夫妻離散或才士失意)。鸞翔鳳翥(形容書法筆勢飛動)。鸞翔鳳集(喻人才會聚)。

2、鳶:鳥,鷹科,頭頂及喉部白色,嘴帶藍色,體上部褐色,微帶紫,兩翼黑褐色,腹部淡赤,尾尖分叉,四趾都有鉤爪,捕食蛇、鼠、蜥蜴、魚等(俗稱「老鷹」):鳶色(茶褐色)。

紙鳶(風箏)。

「鳳鸞之交」是什麼意思?

18樓:我愛吃糖豆豆

1,鸞是雄鳥,2,鳳是雌鳥,3,鸞鳳之交,4,形容兩相交好,兒女親家關係。

鳳鸞,拼音;(fèng luán)

釋義;1,泛指鳳凰之類的神鳥。

2,唐 令狐楚 《遊義興寺上李逢吉相公》

3,詩:鳳鸞飛去仙巢在,龍象潛來講席空。

造句;①、鳳鸞掠影掛窗簾,晨霧伴雪露花間,昨夜對月相視覷,今宵星月手相牽,歷盡紅塵溪流清,明月對盞醉流年。愛你,就把我全身心的愛給你,讓你幸福到永遠!

孤辰寡宿紅鸞正財是什麼意思,紅鸞正財是什麼意思?

這都是批八字。算命裡用的名詞。孤辰寡宿是代表乙個人對會婚姻不利。紅鸞代表是乙個人的姻緣。正財,代表正當財運。妻子。孤辰寡宿紅鸞正財是什麼意思,大概意思就是在夜晚喝酒吟詩,與他人相談甚歡。男女八字中忌 孤辰 寡宿 很多人咸池 紅鸞都匹配但是不能成功有男朋友或女朋友,還有另乙個原因就是八字中見,孤辰或寡...

魁罡照臨是什麼意思, 紅鸞 星照臨是什麼意思

這個說的是四bai柱的神煞魁罡指的du是魁罡貴人命局zhi八字中日柱若為壬辰 戊戌 dao 庚戌 庚辰四日其版中之一日權稱魁罡,主有權威 領導力 智商 富攻擊性,宜男性不宜女性。庚辰日甲申時,是魁罡照臨,時支逢申,又是歸祿,都不喜歡見財官,命柱中無寅午戌丙丁字,命主貴顯。增斷 青雲得路,貴。庚寅日生...

鸞尾的花語是什麼

鳶尾花花語 白色鳶尾代表純真 黃色鳶尾表示友誼永固 熱情開朗 藍色鳶尾是讚賞對方素雅大方或暗中仰慕 也有人認為是代表著宿命中的游離和破碎的激情,精緻的美麗,可是易碎且易逝.紫色鳶尾則寓意愛意與吉祥 鳶尾愛麗斯 紫藍色 好訊息 使者 想念你德國鳶尾 深寶藍色 神聖 鸞尾花又名馬蓮花 蝴蝶花 蝴蝶蘭,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