茜茜讀xi還是qian?

2023-01-12 12:45:07 字數 748 閱讀 6997

1樓:生活的也樂趣多

茜可以讀xi,也可以讀qian,通常用於外國女子名字譯音時多讀xī,而qiàn多用於中國名。

茜,本義是草名即「茜草」讀音為qiàn時,指茜草,在古漢語中也指「深紅」。讀xī時,多為音譯用字,多用於人名。「茜」qiàn字多用於女性人名中,是與它的語義內涵密不可分的。

讀「xī」時,「茜」 qiàn的引申意義保留其中,這是採用使用頻率不高的「茜」做譯音字的重要原因。

取名字注意事項:

1、 別用生僻字。

很多家長怕名字相同,追求獨一無。

二、別樹一幟,往往會選擇一些生僻字或者繁雜字,但是這樣的字眼,不僅以後容易讀錯、寫錯,其寓意也是往往平實無益,有時甚至產生扭曲,也容易叫錯。

2、 避開父輩、聖人相同字。

父母們在起名時候,應當把家族的所有長輩名字都列在一旁,這樣子在擬適用單字的時候就可以完美避開,這也是對長輩的一種尊敬。

3、 避免讀音拗口。

名字要避免讀音拗口,難讀,名字是一種意念,名字讀起來順口,傳遞的意念才能順利,效果才更好,如果拗口了,那本來好意念自然也會受到不好的影響。

茜字在名字中怎麼讀,茜字在人名中念qian還是xi?

茜拼 音 x qi n 釋義 x 多用於人名。qi n 茜草,草本植物,莖有刺毛,秋天開花,黃色。根紅色,可做染料,也可入藥。紅色。茜 字在人名中念qian還是xi?茜 字在人名中既可以念x 也可以念qi n。不過區別就是x 一般用於外國女子名字的譯音,如南茜 而qi n用於中國名更多。茜,總筆畫數...

我叫黃茜茜幫我取好聽的英文名,我叫黃茜茜幫我取乙個好聽的英文名

yvette 伊薇特 感覺挺romantic 浪漫 的。不知道你覺得如何呢?xixi huang 我叫王文凱 誰幫我取乙個好聽的英文名。並標上中文。謝謝 30 vicky 維姬 女子名,涵義 勝利 其實這個也不分男女 winkel,winkle 人名 溫克爾 vinca 文卡,長春花 偏女性 win...

茜茜煥顏祛斑精油,為什麼用茜茜煥顏祛斑精油越用斑越多

祛斑用精油的話,我覺得效果不是很好,因為長斑得原因很多,有來自外部原因,有內部原因,但大部分為內分泌失調引起的,僅僅用精油達到祛斑的作用,治標不治本,我祛斑的時候用的是中藥朵赴去斑叫囊,你可以看看,具體了解下。為什麼用茜茜煥顏祛斑精油越用斑越多 精油 是外抹的,不好去的,應該是你的 不適合,還是溫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