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秋景的詩句有哪些。

2023-01-11 23:55:04 字數 1724 閱讀 8132

1樓:老劉說金融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唐 · 杜甫。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秋夕》唐 · 杜牧。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觀滄海》漢 · 曹操。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山居秋暝》

2樓:匿名使用者

沁園春長沙》,是***詩詞的代表作之一,詩中描寫秋景的詩句為:

獨立寒秋,湘江北去,橘子洲頭。

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漫江碧透,百舸爭流。

鷹擊長空,魚翔淺底,萬類霜天競自由。

創作背景:此詞時作者時年32歲,當時革命形勢高漲,群眾運動風起雲湧。

分析:***這首詞雖是寫秋景,但詞中卻沒有一點哀傷氣息;詞的上片寫景,下片抒情,詞的上片通過描寫了當值秋季湘江的美麗景象,使作者聯想起當時的革命形勢,故而在下片中抒發了自己的革命情懷。

上片直接描寫秋景中的物象,表現出「豪邁壯闊」的意境,正是與古人寫秋景有很大不同。

古人寫秋景詞,一般都表達自己內心的哀傷,無奈和嘆息等,例如: 唐代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唐代李白的《秋登宣城謝眺北樓》中「人煙寒橘柚,秋色老梧桐」一句。

但古人寫秋景,並不單只有哀傷情懷,比如:《滕王閣序》中著名詩句「落霞與孤騖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一句描寫就是純粹的美麗秋景。

相同點:都是借景抒情的寫法,(大多數古秋景詞)同樣傳承景物與名族相聯絡的特點。

不同點:寫秋景之句在氛圍上有很大不同,表達的情感也不一樣。(古人寫秋景重在渲染哀傷的氣氛,這首詞則是直接描寫秋景,直抒胸臆)

總結:古人對於秋景一般來說是傷感的,著名詞人秋瑾也曾說過「秋風秋景秋煞人」,《沁園春長沙》一詞中,傳承了中國古典詩歌自然美景與國家民族聯絡在一起的特點,但寫秋景之句,相比古人一般寫秋景的古詩詞,有很大不同,但同時也是最出色的,最驚艷的一筆。

3樓:孤獨自由行歲月

《詩經·小雅·四月》

裊裊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裊裊:形容微風吹拂。洞庭:洞庭湖,在今湖南省北部。波:微波泛動。木葉:枯黃的樹葉。

戰國楚·屈原《九歌·湘夫人》

寒潭映白月,秋雨上青苔。

唐·劉長卿《遊休禪師雙峰寺》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

漢·劉徹《秋風辭》

萬葉秋聲裡,千家落照時。

唐·錢起《題蘇公林亭》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唐·李商隱《宿駱氏亭寄懷崔雍崔袞》

《子夜秋歌》【唐】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登高》【唐】杜甫。

風急天高猿嘯哀,渚清沙白鳥飛回。

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滾滾來。

萬里悲秋常作客,百年多病獨登台。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2. 關於秋天的古詩。

4樓:秦魂始皇

紛紛墜葉飄香砌。夜寂靜,寒聲碎。——范仲淹《御街行·秋日懷舊》

昨夜秋風入漢關,朔雲邊月滿西山。——嚴武《軍城早秋》

雲中君不見,竟夕自悲秋。——馬戴《楚江懷古三首·其一》

只有一枝梧葉,不知多少秋聲。——張炎《清平樂·候蛩淒斷》

老去悲秋強自寬,興來今日盡君歡。——杜甫《九日藍田崔氏莊》

描寫秋景的散文左右,描寫秋景的散文600字左右

我並不喜歡故作深沉,因為那只會顯示出我心靈的蒼白。但,每當秋天的時候,看著從樹上飄落下來的葉子,說不傷感,那也是掩飾我內心的感觸 題記 秋風習習,送走了夏的酷熱,迎來了秋的清爽。秋天的清晨很是特別,少些活潑,多些深沉 少些煩躁,多些清澈 少些嚴寒,多些溫馨。乙個和諧而又平穩的季節,就像一位少女,有熱...

描寫秦嶺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別的詩句有哪些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韓愈 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釋義 雲彩橫出於南山,我的家在 在白雪厚積的藍田關外,馬也停住腳步。藍橋春雪君歸日,秦嶺秋風我去時。白居易 藍橋驛見元九詩 釋義 藍橋驛春雪飄飄當初你歸來之日,秦嶺上秋風颯颯如今我離去之時。政恐淇園修竹勁,不如秦嶺老松堅。洪适 次韻蔡瞻明秋園...

描寫薔薇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別的詩句有哪些

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曉枝。秦觀 春日 朵朵精神葉葉柔,雨晴香指醉人頭。石家錦帳依然在?閒倚狂風夜不收。唐 杜牧 薔薇花 低樹詎勝葉,輕香增自通。發萼初攢此,餘採尚霏紅。新花對白日,故蕊逐行風。參差不俱曜,誰肯盼微叢?南朝 謝朓 詠薔薇 盡道春光已歸去,清香猶有野薔薇。宋 金樑之 薔薇 描寫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