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妻子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別的詩句有哪些

2022-05-14 20:19:59 字數 4717 閱讀 5406

1樓:匿名使用者

君若無定雲,妾若不動山。雲行出山易,山逐雲去難。——雍陶《明月照高樓》

你假如像漂移不定的雲,我假如像無法移動的山,雲朵走出山峰容易,山峰追尋雲朵困難。

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納蘭性德《虞美人》

在我的懷裡,你的身體微微顫動,輕輕擦拭著滴落的晶瑩淚水,讓人無限地憐惜。而今,記憶中的美妙已成別後的淒涼。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節婦吟》

歸還你的雙明珠我兩眼淚漣漣,遺憾沒有遇到你在我未嫁之前。

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李商隱《無題》

身上無彩鳳的雙翼,不能比翼齊飛;內心卻象靈犀一樣,感情息息相通。

相思樹底說相思,思郎恨郎郎不知。——梁啟超《台灣竹枝詞》

女人在思念她曾經的男人而同時又恨這個男人,而這一切的一切這個男人並不知道。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鳳棲梧》

我日漸消瘦也不覺得懊悔,為了你我情願一身憔悴。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詩經·邶風·擊鼓》一同生死不分離,我們早已立誓言。讓我握住你的手,同生共死上戰場。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鵲橋仙》

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呢。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李白《三五七言》

朋友盼著相見,卻不知在何日,這個時節,這樣的夜晚,相思夢難成。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李商隱《夜雨寄內》

你問我回家的日子,我尚未定歸期; 今晚巴山下著大雨,雨水漲滿秋池。 何時你我重新聚首,共剪西窗燭花; 再告訴你今夜秋雨,我痛苦的情思。

描寫別的詩句有哪些

2樓:天天天藍

1、雨霖鈴·寒蟬悽切

宋代: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譯文:秋蟬的叫聲淒涼而急促,傍晚時分,面對著長亭,驟雨剛停。在京都郊外設帳餞行,卻沒有暢飲的心緒,正在依依不捨的時候,船上的人已催著出發。

握著對方的手含著淚對視,哽咽的說不出話來。想到這一去路途遙遠,千里煙波渺茫,傍晚的雲霧籠罩著南天,深厚廣闊,不知盡頭 。

自古以來,多情的人總是為離別而傷感,更何況是在這冷清、淒涼的秋天!誰知我今夜酒醒時身在何處?怕是只有楊柳岸邊,面對淒厲的晨風和黎明的殘月了。

這一去長年相別,我料想即使遇到好天氣、好風景,也如同虛設。即使有滿腹的情意,又再同誰去訴說呢?

2、普天樂·詠世

元代:張鳴善

洛陽花,梁園月,好花須買,皓月須賒。

花倚欄幹看爛熳開,月曾把酒問團圓夜。

月有盈虧花有開謝,想人生最苦離別。

花謝了三春近也,月缺了中秋到也,人去了何日來也?

譯文:在洛陽賞花,到梁園賞月,好花應不惜錢去買,明月也應不惜錢去買。依著欄干觀賞花開放得一片爛熳,舉酒問明月為何如此團圓。

月有圓有缺花有開有謝,想到人生最苦的事情莫過於離別。花謝了到了三春再開,月缺了到了中秋又圓,人去了什麼時候能再來呢?

3、無題·相見時難別亦難

唐代:李商隱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譯文:相見很難,離別更難,何況在這東風無力、百花凋謝的暮春時節。春蠶結繭到死時絲才吐完,蠟燭要燒成灰燼時像淚一樣的蠟油才能滴乾。

早晨梳妝照鏡,只擔憂如雲的鬢髮改變顏色,容顏不再。長夜獨自吟詩不寐,必然感到冷月侵人。蓬萊山離這兒不算太遠,卻無路可通,煩請青鳥一樣的使者,殷勤地為我去探看。

4、楊柳枝 / 柳枝詞

唐代:劉禹錫

清江一曲柳千條,二十年前舊板橋。

曾與美人橋上別,恨無訊息到今朝。

譯文:一灣清澈的江水,岸邊碧柳千條,回想起二十年前在這舊板橋上的事。曾經與佳人在此告別,只可惜到如今依然沒有訊息,再無聯絡。

5、寄李儋元錫

唐代:韋應物

去年花裡逢君別,今日花開又一年。

世事茫茫難自料,春愁黯黯獨成眠。

身多疾病思田裡,邑有流亡愧俸錢。

聞道欲來相問訊,西樓望月幾回圓。

譯文:去年那花開時節我們依依惜別,如今又是花開時節,我們分別已一年。世事渺茫自我的命運怎能預料,春愁讓人心中鬱鬱、孤枕難眠。

多病的身軀讓我想歸隱田園間,看著流亡的百姓愧對國家俸祿。早聽說你將要來此地探望我,我到西樓眺望幾度看到明月圓。

3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1.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2.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李白:《送友人》

3.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4.渭城朝雨悒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送元二使安西》)

5.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齡:

《芙蓉樓送辛漸》)6.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高適:

《別董大》)7.桃花潭水三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李白:

《贈汪倫》)8.孤帆遠影碧空盡,唯見長江天際流。(李白:

《送孟浩然之廣陵》)9.輪台東門送君去,雪上空留馬行處。(岑參: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10.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晚風拂柳笛聲殘,夕陽山外山。

天之涯,海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濁酒盡餘歡,今宵別夢寒。(李叔同:

《送別》)

與妻子有關的詩句

關於「思念愛人」的詩句都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回眸的婉轉

;是一剎那的顫動;是夜風裡的渴望;是疲憊時的柔腸。——給風入我相思門,知我相思苦,長相思兮長相憶,短相思兮無窮極。——李白《三五七言》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佚名《詩經·邶風·擊鼓》

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柳永《鳳棲梧》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佚名《鳳求凰·琴歌》

這次我離開你,是風,是雨,是夜晚;你笑了笑,我擺一擺手,一條寂寞的路便展向兩頭了。——鄭愁予《賦別》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五首其四》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鵲橋仙》

相思相見知何日?此時此夜難為情。——李白《三五七言》

君若揚路塵,妾若濁水泥,浮沈各異勢,會合何時諧?——曹植《明月上高樓》

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張泌《寄人》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

淚縱能幹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陳端生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秦觀

玲瓏骰子安紅豆,入骨相思知不知?溫庭筠——《楊柳枝》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龔自珍怕相思,已思相,輪到相思沒處辭,眉間露一絲。——俞彥

描寫古代女子因失去愛人而悲痛欲絕的古詩詞有哪些?

描寫思念妻子的詩詞有哪些?

5樓:yz微雨燕雙飛

1、淒涼別後兩應同,最是不勝清怨月明中。納蘭性德《虞美人》

2、魚沈雁杳天涯路,始信人間別離苦。戴叔倫《相思曲》

3、憶君心似西江水,日夜東流無歇時。《江陵愁望有寄》 魚玄機

4、春心莫共花爭發,一寸相思一寸灰。李商隱 《無題·颯颯東風細雨來》

5、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月滿西樓》 李清照

6、無情不似多情苦,一寸還成千萬縷。《玉樓春》 晏殊

7、多情只有春庭月,猶為離人照落花。《寄人》 張泌

9、直道相思了無益,未妨惆悵是清狂。《無題六首其三》 李商隱

10、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張籍《節婦吟·寄東平李司空師道》

11、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蘇軾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賞析蘇軾《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這三句,單刀直入,概括性極強,感人至深。

如果是活著分手,即使山遙水闊,世事茫茫,總有重新晤面的希望和機會;而今,卻是隔著生死的界線,死者對人間世事是茫然無知了,而活著的對逝者呢,不也是同樣的嗎?!恩愛夫妻,撒手永訣,時間倏忽,轉瞬十年。人雖雲亡,而過去美好的情景「自難忘」啊!

可是為什麼又要加上「不思量」呢?這並不矛盾,相反是加得好,因為真實!

王弗逝世後的十年間,東坡因反對王安石的新法,政治上受壓制,心境悲憤;到密州任後,又逢凶年,忙於處理政務,生活上困苦到食杞菊維持的地步,而且繼室王潤之(王弗堂妹)及兒子均在身邊,哪能年年月月、朝朝暮暮都把逝世已久的妻子老是掛記在心上呢?不經常懸念,並不是已經忘卻!十年忌辰,正是觸動人心的日子,往事驀然來到心間,久蓄心懷的情感潛流,忽如閘門大開,奔騰澎湃而不可遏止。

如是乎有夢,是真實而又自然。想到愛侶的死,感慨萬千。遠隔千里,無處可以話淒涼,話說得沉痛。

如果墳墓近在身邊,隔著生死,就能話淒涼了嗎?這是抹煞了生死界線的痴語、情語,所以覺得格外感動人。

更多解釋見古詩文網

形容悲涼的詩句有哪些?

與「做一名好妻子」有關的古詩詞都有哪些?

描寫"向妻子懺悔"的古詩詞有哪些?

描寫離別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別的詩句有哪些

1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王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2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李白 送友人 3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 4 渭城朝雨悒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王維 送元二使安西 5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王昌...

描寫秦嶺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別的詩句有哪些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韓愈 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 釋義 雲彩橫出於南山,我的家在 在白雪厚積的藍田關外,馬也停住腳步。藍橋春雪君歸日,秦嶺秋風我去時。白居易 藍橋驛見元九詩 釋義 藍橋驛春雪飄飄當初你歸來之日,秦嶺上秋風颯颯如今我離去之時。政恐淇園修竹勁,不如秦嶺老松堅。洪适 次韻蔡瞻明秋園...

描寫薔薇的詩句有哪些,描寫別的詩句有哪些

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曉枝。秦觀 春日 朵朵精神葉葉柔,雨晴香指醉人頭。石家錦帳依然在?閒倚狂風夜不收。唐 杜牧 薔薇花 低樹詎勝葉,輕香增自通。發萼初攢此,餘採尚霏紅。新花對白日,故蕊逐行風。參差不俱曜,誰肯盼微叢?南朝 謝朓 詠薔薇 盡道春光已歸去,清香猶有野薔薇。宋 金樑之 薔薇 描寫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