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 什麼之什麼盡

2023-01-11 04:35:02 字數 1192 閱讀 1476

1樓:yqsy一切隨緣

取之不盡。

【拼音】qǔ zhī bù jìn 123【含義】採取不完。形容包含、蘊藏豐富無比。

【用法】用於褒義。

【常用】常與「用之不竭」連用。

【示例】① 孫中山《建國方略·以用錢為證》:「此時島中之百物,惟彼所有;島中之貨財,惟彼所需。可以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矣。」

② 巴金《談〈憩園〉》:我開始寫作的時候,雖然只想好乙個楊家的故事和一些細節,而且都很簡單,可是我寫起來十分順手,因為我近旁還有乙個取之不盡的倉庫。」

② 《朱子語類》卷五七:「他那源頭只管來得不絕,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近義詞】① 用之不竭。

【另見】① 取之不竭。

② 取之不盡,用之不竭。

2樓:匿名使用者

用之不盡 [ yòng zhī bù jì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òng zhī bù jìn ]

意思是指拿不完,用不盡。形容非常豐富。

取之不盡 [ qǔ zhī bù jìn ]生詞本。基本釋義。

[ qǔ zhī bù jìn ]

意思是形容物質或精神的原料極其豐富。

言之不盡 [ yán zhī bù jì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yán zhī bù jìn ]

勿謂:不要說;預:預先。以後不要說沒有跟你事先說過。指把話說在前面。

內容來自網友貢獻並經過權威書籍校驗,提供平台技術服務。 貢獻釋義。

出 處。明·胡文煥《群音類選·玉簪記·陳母投親》:「欲說交頤淚兩行,言之不盡,他們親自到門牆。」

3樓:網友

取之不盡。qǔ zhī bù jìn

【解釋】拿不盡。形容極其豐富。

【結構】補充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近義詞】取之不竭、取之不盡,用之有餘。

【例句】巴金《談我的短篇**》:「我們擁有取之不盡的寶山,只等我們虛心地去開發。」

4樓:網友

取之不盡

意思是形容物質或精神的原料極其豐富。出自宋·蘇軾《前赤壁賦》。

5樓:小小葉清蕭

就算物質事物都毀滅,時間和空間依然獨立存在,你說的盡其實是從這個空間減去然後再到另外乙個空間。

成語盡什麼盡什麼盡什麼盡什麼成語

盡什麼盡什麼 相關的詞語 盡善盡美 盡多盡少 盡情盡理 盡心盡力 盡美盡善。一 盡善盡美 j n sh n j n m i 1.解釋 極其完善,極其美好。指完美到沒有一點缺點。2.出自 唐 韓愈 與崔群書 比亦有人說足下誠盡善盡美。譯文 近來有人對我說你確實可以稱得上盡善盡美了,但是還有讓人疑惑不解...

來什麼盡什麼成語,什麼盡什麼來成語

苦盡甘來 興盡悲來 樂盡悲來 臘盡春來 1 苦盡甘來 成語解釋 盡 終結 甘 甜 美好。比喻艱苦的日子已經過去 美好的時光已經到來。成語出處 元 關漢卿 蝴蝶夢 第四折 受徹了牢獄災,今日個苦盡甘來。2 興盡悲來 成語解釋 興 興致,興味。高興到了極點,使人悲苦的事就來了 成語出處 唐 王勃 滕王閣...

鳥盡什麼什麼成語,什麼歸巢 什麼盡什麼藏 什麼為什麼亡。 寫鳥的成語

鳥盡什麼什麼成語 鳥盡弓藏,兔死狗烹 鳥盡弓藏 什麼歸巢 什麼盡什麼藏 什麼為什麼亡。寫鳥的成語 倦鳥歸巢 鳥盡弓藏 鳥為食亡 我就知道鳥為食亡,其他兩個好熟悉,就是想不起來 鳥盡弓藏,老鴉歸巢,鳥為食亡 什麼盡什麼藏 關於鳥的成語 鳥盡弓藏 拼音 ni o j n g ng c ng 解釋 鳥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