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正面寫鄱陽湖 贛江的完整詩詞?

2023-01-11 04:00:02 字數 2445 閱讀 1522

1樓:du百科天枰

鄱陽湖,中國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中國第二大湖,位於江西省北部、長江南岸。有70%的水域在江西省九江市境內,其餘20%的水域在江西省上饒市境內,10%的水域在江西省南昌市境內。匯集贛江、修河、鄱江(饒河)、信江、撫河等水經九江市湖口縣城注入長江。

鄱陽湖上承贛、撫、信、饒、修五河之水,下接長江。豐水季節浪湧波騰,浩瀚萬頃,水天相連;枯水季節水落灘出,枯水一線,野草豐茂,蘆葦叢叢;湖畔峰嶺綿延,沙山起伏,沃野千里,候鳥翩飛,牛羊倘佯。美麗富饒的鄱陽湖養育了世代生長居息湖畔的萬物生靈。

鄱陽湖是世界上最大的鳥類保護區,「鄱陽湖畔鳥天堂,鷸鸛低飛鶴鷺翔;野鴨尋魚鷗擊水,叢叢蘆葦雁鵠藏」,每年秋末冬初,有成千上萬只候鳥,從俄羅斯西伯利亞、蒙古、日本、朝鮮以及中國東北、西北等地來此越冬。如今,保護區內鳥類有300多種,近百萬隻,其中白鶴等珍禽50多種。鄱陽湖被稱為「白鶴世界」,「珍禽王國」。

長江主要支流之一,江西省最大河流。位於長江中下游南岸,源出贛閩邊界武夷山西麓,自南向北縱貫全省。有13條主要支流匯入。

長766公里,流域面積83500平方公里。自然落差937公尺,多年平均流量2130立方公尺每秒,水能理論蘊藏量360萬千瓦。從河源至贛州為上游,稱貢水,在贛州市城西納章水後始稱贛江。

貢水長255公里,穿行於山丘、峽谷之中。贛州至新乾為中游,長303公里,穿行於丘陵之間。新幹至吳城為下游,長208公里,江闊多沙洲,兩岸築有江堤。

贛江通過鄱陽湖與長江相連,是江西省水運大動脈,也是遠景規劃贛粵運河的組成河段。

求描寫鄱陽湖的詩句,越多越好!

描寫「鄱陽湖」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鄱陽湖的句子,急!!!

2樓:快樂de不簡單

唐代詩人王勃在《滕王閣序》中的名句:「漁舟唱晚,響窮彭蠡之濱」,描述的正是鄱陽湖上的漁民捕魚歸來的歡樂情景。宋代詩人蘇軾在《李思訓畫長江絕島圖》詩中時寫的「山蒼蒼,水茫茫,大孤小孤江**」,描寫的是鄱陽湖的勝景。

3樓:一壺濁酒

王勃: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4樓:匿名使用者

早晨,你坐上旅遊車,到含鄱口遊玩,如果天氣好,還可以看見鄱陽湖上的日出。水天相連的地平線上,由淡青變為淡黃色,漸漸又由淡黃變為緋紅、深紅、金紅,緊接著金光四射,躍出一輪紅豔豔的朝陽!霎時間,整個鄱陽湖顯得生機勃勃,碧藍的湖面上金波閃爍,白帆點點。

再看看含鄱口左邊高聳雲霄的五老峰和右邊陡峭的犁頭尖山,啊,百里鄱陽湖一齊被收攬在這兩山夾峙的豁口中了,含鄱口由此而得名。

5樓:網友

鄱陽湖位於江西省境內,南北長173公里,東西最寬處達74公里,平均寬公里,湖岸線長1200公里,湖體面積3583平方公里(湖口水位公尺),平均水深8.

4公尺,最深處公尺左右,容積約276億立方公尺,承納著贛江、撫河、信江、饒河、修河五大河。鄱陽湖水系流域面積16.

22萬km2,約佔江西省流域面積的97%,是我國最大的淡水湖泊,是世界自然**會劃定的全球重要生態區,是生物多樣性非常豐富的世界六大濕地之一,也是我國唯一的世界生命湖泊網成員,集名山(廬山)、名水(長江)、名湖於一體,其生態環境之美,為世界所罕見。

關於鄱陽湖的詩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鄱陽湖上都昌縣,燈火樓台一萬家。

水隔南山人不渡,東風吹老碧桃花。

出自《過都昌》,宋 蘇軾。

描寫洞庭湖,鄱陽湖,洪澤湖有什麼詩詞

7樓:金玉良言

【洞庭湖】

登岳陽樓 杜甫。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岳陽樓記》 范仲淹。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

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

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岳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鬱鬱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

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

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形容鄱陽湖詩詞

李白有沒有寫雞的詩,有關雞的古詩

關於生肖雞的詩句 1.羈旅行 張籍 晨雞喔喔茅屋傍,行人起掃車上霜。2.致酒行 李賀 我有迷魂招不得,雄雞一聲天下白。少年心事當拏雲,誰念幽寒坐嗚呃。3.惱公 李賀 雞唱星懸柳,鴉啼露滴桐。曲池眠乳鴨,小閣睡娃僮。4.永嘉行 張籍 紫陌旌幡暗相觸,家家雞犬驚上屋。5.早度蒲津關 李隆基 馬色分朝景,...

有沒有寫月亮,你好嗎?的現代詩,急呀!要自己寫的

銀月映九洲,雲海靜悠悠 嫦娥共白首,夢裡永牽手 月光照高樓,風起楓葉愁 把酒醉心頭,夢裡全無憂 以 月亮,你好嗎?為題,編一首現代詩,短一點的。至少有三句 我查過了 你好,月亮!你公升上樹梢,倒影在水井裡 引得一群猴子 來 撈 你!你好,月亮!你在山腰上 看風景呀?你看到了什麼 能和我說說嗎?你好,...

有沒有xx詩人寫xx詩的故事(不要太簡單的)

賈島 唐 推敲 唐朝有個詩人叫賈島,早年因家境貧寒,出家當了和尚。一天,賈島去長安城郊外拜訪乙個叫李凝的朋友。他沿著山路找了好久,才摸到李凝的家。這時,夜深人靜,月光皎潔,他的敲門聲驚醒了樹上沉睡的小鳥。不巧,這天李凝不在家,賈島就把一首 題李凝幽居 的詩留了下來。第二天,賈島獨自騎著毛驢返回長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