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新聞線索 新聞線索有何特點

2023-01-11 01:55:03 字數 882 閱讀 1567

1樓:溫嶼

《新聞學簡明辭典》對新聞線索的界定是,「新聞線索是新聞事實發生的訊息或訊號,是新聞敏感的捕捉物件,也是新聞記者進行採訪活動的出發點」. 新聞線索自身的特點主要表現為: 1、片段性。

新聞線索通常比較簡。

2樓:匿名使用者

新聞線索——也稱採訪線索、報道線索,是指為新聞採訪報道提供有待證實、擴充套件和深化的訊息,給新聞記者提示新聞的所在,新聞採訪的方向。可能成為新聞的或具有一定新聞價值的某種事實所傳播的資訊,也可以說是已經或者將要發生的新聞事實所發出的訊號。

新聞線索不等於新聞事實,是記者發掘題材的一種憑據。它比較簡略,要素不全,沒有事物的全貌和全部過程,常常只是乙個片斷或概況。

特點。1、相對於新聞事實,多數新聞線索顯得較為簡略,沒有過程,更沒有細節,新聞五要素不全。

2、相對於新聞事實,新聞線索往往是比較零碎的,資訊是不完整的。

3、新聞線索稍縱即逝。

4、新聞線索的出現帶有一定的偶然性。

5、新聞線索涉及較多的是表象,可能確有其事,也可能只是假象,或者是真假混雜。也就是說它的可靠性待記者進一步去核實。

點選檢視大圖">/

新聞的特點是什麼?新聞特點有哪些

新聞是指先在於主體的客觀事物變動的重要資訊 其特點有真實性,簡明性,及時性。新聞,在中國古代又稱新文,近代有時泛指報紙,在日語及韓語漢字中則只有報紙一義。通常指新聞機構釋出的最近發生事件的訊息報道。據程棟新著 第二代新聞學 新聞的定義分兩層 其一是本體論含義,新聞是先在於主體的客觀事物變動的重要資訊...

電視新聞節目的特點,什麼是電視新聞?電視新聞有什麼特點?

1990年7月,由中國廣播電視學會電視學研究委員會和 電視台研究室牽頭,組織電視新聞理論者和時間工作者,根據電視新聞進行了科學的分類與界定,並對電視新聞有關條目作了定義式的界說。經過多次認真修改 對電視新聞作了如下的定義規範 電視新聞是以現代電子技術為傳播手段,以聲音 畫面為傳播符號,對新近或正在發...

為什麼說漢字是表意文字?表意文字有何特點

漢字和拼音文字不同。拼音文字用字母 把音素或音節表示出來。一般地說,只要掌握了字母和拼音規則,聽到乙個詞就可以寫下來,看到乙個字就可以念出來。而漢字是用表意體系的符號來表示漢語的詞或詞素的。漢字不和漢語的語音發生直接的聯絡。用漢字寫的材料,漢語的不同方言地區的人可以按自己的方言讀出來。乙個漢字通常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