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修剪三大忌,果樹修剪原則和方法

2023-01-10 10:55:05 字數 4474 閱讀 7893

1樓:婆娑

錯誤一。幼樹結果靠枝量:枝多、葉多,主杆加粗快,樹冠長得快,早期產量高。這是因為幼樹群體光照好,每棵幼樹儘管主枝數量多,但側枝短,所以光照好。

但有些人卻不知道這一點,幼樹留枝太少,早期產量低。

也有些「法官」機械造形,一步到位好看,大殺大砍,形整好啦,第二年滿樹長條花芽少。

錯誤二。大樹結果靠陽光,樹在不斷地長大,光就不斷地惡化,形就在不斷地變化,今年光不好,明年更糟糕,無光不結果。

但有些「法官」心慈手軟,或不會整形,不知道哪乙個大枝該殺,哪乙個大枝該留。心中沒形,不知道哪個枝是「好人」,哪個枝是「壞人」。或者想枝多、葉多,產量高,乙個大枝也捨不得判「死刑」。

造成的後果是,內膛難成花,結果部位外移,樹勢外強內弱。不見光的地方,果實上色難。

錯誤三。滿樹長條都是花果少、小枝少,樹勢分散不了,我們惹不起,只有先刮後治。如果樹上大枝多,光照解決不了,只有大枝殺掉小枝緩,打擊一「小撮」,保護一大片。

「首惡」必辦,脅從從不問。明年、後年樹上沒有「老虎」打啦,再處理「蒼蠅」(小枝)。

但有些「法官」「老虎」「蒼蠅」一齊殺,不要看果樹不會說話,第2年滿樹長條「沒人幹活啦」(沒花)。

果樹修剪原則和方法

2樓:愛農者

果樹的生長階段分為幼樹、盛果期和衰老期,三個不同時期的果樹生長特點不一樣,所以要根據果樹的生長特點來修剪。

1、幼樹期:幼樹修剪是為了調整樹形,擴充套件果樹的樹冠,增加果樹的枝量,使果樹更好的進行光合作用。幼樹時期合理的修剪,除了能提高果樹的產量和果實的品質以外,還能使果樹早結果。

2、盛果期:盛果期修剪主要是將病枝、弱枝、抽條的新枝剪掉,使樹體能更好的發育,使果樹的生長和結果達到平衡,保持良好的樹體結構,從而使樹體的結果年限延長。

3、衰老期:衰老期果樹吸收營養變差,所以這個時期要及時把影響果樹營養吸收和光合作用的枝條剪掉,使強枝更好的吸收營養,這樣才可以使果樹掛果達到乙個更高的水平。

常用的修剪方法:摘心、短剪、疏剪、拿枝。

1、摘心是將枝條的嫩芽摘掉,控制枝條的生長長度,使果樹營養達到平衡。

1、短剪:將果樹的部分枝條剪掉,使果樹營養更好的供給強枝,減少不必要的營養消耗。

3、疏剪:將病枝、枯枝、徒長的枝條剪掉,使樹冠內的通風透光性更好。

4、拿枝:將長勢過旺的枝條用手輕輕的將其內部韌皮及木質部捏破,抑制枝條的生長方向和長勢。給果樹修剪每年都要進行,還要根據果樹的不同生長階段來修剪,修剪的原則為以輕為主,輕重結合;統籌兼顧,長短結合;因樹修剪,隨枝作形。

修剪時再根據果樹的生長不同在根據實際情況來修剪即可。

修剪後,適當地追施點沃葉水溶肥,均衡樹勢營養。

果樹什麼時候剪枝最好?怎麼剪?

3樓:網友

一般以採果後的那次修剪為主。第二就是以冬剪為主。

但要根據你的果樹而定了。沒有完全的。(比如說枇杷,它是冬天結果的,你總不能把它剪了吧)

但採果後的那次修剪是肯定要重剪。

因為那樣才不影響來年的產量,不會造成大小年。其他的季節有的枝條在花芽分化,有的在儲存養分(比如說枇杷,它的當年夏稍就是來年的結果母權,而秋稍花蕾就出來了)。加上採果後的修剪也利於果樹迅速恢復樹勢。

當然採果肥也是不必不可少的。

因為大多數果樹在冬季都是進入休眠期,生長緩慢,少數的除外。那麼在這時修剪有利的地方就在於:

第一:可以減少病蟲害。因為冬天,蟲子就少了嘛。

第二:有利於傷口癒合。因為天氣冷,會減少流膠等一些症狀。

第三:不會造成養分浪費。因為冬天沒什麼枝葉,那麼你這時修剪,對光合作用的影響就小了點。

4樓:柒柒

果樹生長季節修剪可以選在春秋季節和夏季這幾個時間段進行為宜。在春日修剪一般是在三月份左右,而夏日它的修剪一般是在。

六、七月份左右。而秋天的八月份和九月份進行為宜。

1、在其促發新枝的時候,進行摘心,可以有效的對它塑形,避免出現徒長的現象,能夠有效的提高結果率和來年的成花數量。

2、將植株從底部的枝條剪掉,減少植株對上面的枝條輸送營養。可以剪去那些過密的枝條、交叉的枝條、病死的枝條等等,可以改善樹的主要生長部分,促進其餘的枝條生長粗壯。

3、剪短枝條的長度,可以改善陽光照射均勻,增強區域性枝條的長勢和調整枝條的生長方向。也可以緩和枝條的生長程度,促進它的花芽分化,加粗主幹生長。

希望我的答覆可以幫到你,謝謝!祝你生活愉快。

5樓:遠方由也

原則上整個冬季果樹處於休眠期都可以進行修剪,但以12月最佳,各樹種之間有區別,一般萌芽早的早修剪,萌芽遲的可以退後一些,但都必須在萌芽前完成。果樹修剪的最隹時期是在芽萌動前剪完(核桃除外),如果樹多就早開始剪,少就晚些剪,但最早也要在落葉後才能剪。

1.仁果類果樹。

屬薔薇科,包括蘋果、梨、海棠果、山楂、木瓜等。果實主要有子房和花托共同發育而成,為假果。果實的外層是肉質化的花托,佔果實的絕大部分,外中果皮肉質化與花托共同為食用部分,內果皮革質化。

果實大多耐貯運。

2.核果類果樹。

包括桃、李、杏、櫻桃等。果實由子房外壁形成外果皮,中壁發育成果肉,內壁形成木質化的果核。果核內一般有一枚種子。食用部分為中果皮。

3.漿果類果樹。

包括獼猴桃、樹莓、石榴、葡萄等。果實多漿汁,種子小而多,分布在果肉中,大多不耐貯藏。該類果實因樹種不同,果實構造差異較大。

其代表樹種葡萄,果實由子房發育而成,外果皮膜質,中內果皮柔軟多汁。食用部分為中內果皮。

4.堅果類果樹。

包括核桃、板栗、榛子、銀杏等。其特點是果實外面多具有堅硬的外殼,殼內有種子。食用部分多為種子,含水分少,耐貯運,俗稱乾果。

5.柿棗類果樹。

外果皮膜質,中果皮肉質。棗內果皮形成果核,食用部分是中果皮;柿內果皮肉質較韌,食用部分是中內果皮。

對果樹什麼時候修剪好?

6樓:小羽毛球是我

果樹生長季節修剪可bai

分為春季修du剪、夏zhi季修剪和秋季修剪三個時期。

北方地dao區春季專修剪一般在3月葉中句,5月份、屬夏季修剪在6-7月份、秋季修剪在8-10月進行。

另外,修剪次數依樹種、品種、樹齡、樹勢、栽培管理技術及立地條件等而定。樹齡時間長、樹勢旺盛、栽培管理技術高和立地條件好的園地,修剪次數宜多。反之則宜少。

核果類果樹如桃樹,修剪次數為4-6次;仁果類果樹如蘋果,為3-5次;而漿果類果樹如葡萄、石榴,則1226-8次為宜。

【方法】:剪梢,塑造果樹形狀。剪斷嫩芽上部的枝條,切口向外30度,以使枝幹向外生長,最終長成紅酒杯的形狀。如果切口向內,枝條會向內生長,不要這樣剪。

疏剪,去掉多餘枝幹,保證主杆的光照。靠近分枝點剪,不要留下結點。

中心修剪。修剪中心枝幹,這是比較大程度的修剪,不常用。

果樹整形修剪應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果樹整形修剪應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整形修剪的基本原則是:「因樹修剪,隨枝作形」,「統籌兼顧,長短結合」,「以輕為主,輕重結合」。

(1)因樹修剪,隨枝作形。

是指在整形時既要有樹形要求,又要根據不同單株的不同情況靈活掌握,隨枝就勢,因勢利導,誘導成形;做到有形不死,無形不亂。對於某一樹形的要求,著重掌握樹體高度、樹冠大小、總的骨幹枝數量、分布與從屬關係、枝類的比例等。不同單株的修剪不必強求一致,避免死搬硬套、機械作形,修剪過重勢必抑制生長,延遲結果。

(2)統籌兼顧,長短結合。

是指結果與長樹要兼顧,對整形要從長計議,不要急於求成,既要有長遠計畫,又要有短期安排。幼樹既要整好形,又要有利於早結果,做到生長和結果兩不誤。如果只強調樹形,忽視早結果,不利於經濟效益的提高,也不利於緩和樹勢。

如果片面強調早豐產、多結果,會造成樹體結構不良、骨架不牢,不利於以後產量的提高。盛果期也要兼顧生長與結果,要在高產、穩產、優質的基礎上,加強營養生長,延長盛果期年限。

以輕為主,輕重結合。

是指盡可能減輕修剪量,減少修剪對果樹整體的抑制作用。尤其是幼樹,適當輕剪,多留枝,有利於長樹、擴大樹冠、緩和樹勢,以達到早結果、早豐產的目的。修剪量過輕時,勢必減少分枝和長枝數量,不利於整形;為了建造骨架,必須按整形要求對各級骨幹枝進行修剪,以助其長勢和控制結果,也只有這樣才能培養牢固的骨架,並培養出各類枝組。

對輔養枝要輕剪長放,促使其多形成花芽並提早結果。應該指出,輕剪必須在一定的生長勢基礎上進行。1~2年生幼樹,要在促其發生足夠數量的強旺枝條的前提下,才能輕剪長放,只有這樣的輕剪長放,才能發生大量枝條,達到增加枝量的目的。

樹勢過弱、長枝數量很少時的輕剪長放,不僅影響骨幹枝的培養,而且枝條數量不會迅速增加,也影響結果。因此,定植後1~2年多短截,促發分枝,為輕剪緩放創造條件,便成為早結果的關鍵措施。

果樹冬季與夏季修剪有何區別,果樹冬季和夏季修剪常用哪些方法

冬季保留主枝,夏季剪去病枝及葉片過多枝條,基本上就是這樣,好了,此貼終結 來自 諾基亞 windows phone 果樹冬季與夏季修剪有何區別 夏季修剪在6月至8月,只要覺得密,可以從分枝處剪掉一部分小枝,能透光就形,但別把結果枝剪了,否則就吃不到果子了。冬季修剪以短剪為主,就是把枝條從頂部剪去一部...

果樹冬天要修剪嗎,果樹什麼時候剪枝最好?怎麼剪?

因為樹都有頂端優勢,如果把頂上剪了,就會向兩邊長,這樣結的果實會多一些。根據不同的植物特性,進行適當的修剪,可以使果實的質量和數量都有所提高。整形修剪是果樹栽培管理中的一項重要技術措施,果園中選擇合理的樹形和運用正確的修剪技術,是實現果樹早果 豐產 穩產 優質的重要保證,因此整形修剪歷來受到果樹生產...

蘋果樹修剪摘完果以後落葉前修剪可以不

不可以。那樣會傷害樹體的。因為那時候樹體沒有休眠,樹液還在流動,這時候修剪,輕則造成樹體受傷,重則造成樹體死亡。建議等樹體進入休眠期之後再進行修剪。時間大約在立冬以後。望採納。蘋果樹幾月剪枝 蘋果樹秋剪的主要目標是減少區域性的消耗,促進整體積累,改善通風透光條件,從而達到提高果實品質的目的。在生產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