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樹冬剪要注意哪些,果樹夏季修剪需要注意哪些

2022-10-12 00:30:08 字數 5397 閱讀 7832

1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修剪是果樹生產中的一項重要管理技術,也是防治病蟲害的有力措施。冬季修剪能調節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的矛盾,還能使樹體透光,減少消耗樹體的營養,休眠期修剪的目的要因樹齡不同有所側重:幼樹期間,主要完成整形;初果期,主要培養結果枝組;盛果期,主要是調整花、葉芽比例,維持和復壯樹體長勢。

各種果樹都有自己的生理特點,修剪時要區別對待。本文就果樹冬剪應注意的問題列舉如下:

1.平衡樹、枝勢 果樹樹勢不平衡會導致難以結果,俗語說「一邊強一邊弱,強勢兩頭不結果,強的一邊愛長樹,弱的一邊花不見」,在修剪中要注意調節,前強後弱、上強下弱等都要不得。

2.主從關係 主枝是中幹的1/3至1/5,主枝上分枝應是主枝粗的1/5至1/7,大於者堅決疏除,不留後患。

3.巧回縮 枝頭衰老,沒有結果能力的要及時回縮更新。一般說來,結果不抽果臺副梢的表示衰老。

4.樹齡大小 樹齡大小不同,修剪也各有差異,幼樹營養生長旺盛,應輕剪多修,老樹多更新復壯。

5.剪除病蟲枝 有些病蟲害造成果樹的枝幹乾枯死亡,這些枝條又成為病蟲害越冬的棲息地,翌年又對果樹造成威脅。因此在修剪時要剪除這些枝條,集中燒毀,消滅病蟲害,減少果園病菌**。

修剪時造成的傷口切不可大意,如果不及時封閉,就會乾裂、汙染,使大量氣傳性病菌和病毒從傷口進入樹體內,誘發果樹腐爛病等多種病蟲害。在傷口處塗抹「愈傷防腐膜」,可以保護傷口癒合組織生長,防腐爛病菌浸染,防土、雨水汙染,防凍、防傷口乾裂。

2樓:植保

一、冬剪最佳時期

果樹最佳冬剪時期12月中旬——翌年2月中上旬,核果類果樹可延長3月上旬。

果樹冬剪必須果樹處於正常的冬眠狀態,糖分轉化達到冬季穩定狀態,果樹落葉後養分向樹體枝、幹、根部貯存,因此12月中旬後才進入冬眠養分貯存及運輸結束,不因提早修剪造成養分回流尚未到位而損失。超過3月上旬後氣溫回公升,樹體營養因溫度增高,開始轉化、開始流動,糖分吸水流動,向根上流動,因剪枝產生傷流養分流失傷口癒合不好而造成枝條回縮而乾涸,易造成病害侵染。所以,在修剪後要及時塗抹愈傷防腐膜防止病菌侵染促進傷口癒合。

二、對果樹不同生長時期的修剪方法

1、幼樹的修剪方法。

密植幼株應採取紡綞形的修剪方法,主枝的間距30—40cm單軸延伸,7—12個主枝樹高不超過3.5公尺,主枝開張角度75°角; 稀植幼樹應採取平行半圓分層形,3—5個主枝,主枝開張角度65°角,每個主枝兩對側枝順針排列,樹體高度不超過3.5—4公尺,主枝間距分別為0.

80公尺、0.60公尺、0.50公尺。

2、對結果期的果樹冬剪方法。

結果樹,主要是調節樹勢,使果樹中庸健壯,調節好使其年年豐產,對大年樹的疏芽、疏弱枝,多留輔養枝,為明年的花芽形成創造較好結果枝組。使其逐年形交替結果枝群。小年結果樹,逢花必保,以保花為主,剪掉花芽較弱枝組,剪掉下垂花芽枝組,對營養枝條輕短截,促當年形成枝組式緩放形成花芽枝組,遮光枝組重疏,達到平衡結果的目的。

3、老年結果樹,以更新枝組、更新復壯,重短截或疏掉老枝組,通過冬剪更新枝組,培養較新的結果枝組,疏弱枝留壯枝,培養新的結果枝群,促進連年豐產。冬剪除塗抹保護劑以外還應普噴護樹將軍消毒殺菌保溫防寒。

3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營養枝與結果枝的比例。冬剪主要是注意在於疏枝,促進來年果樹多花多果。

果樹夏季修剪需要注意哪些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注意修剪物件

夏季修剪的主要

作用是促進成花。因此,夏剪的主要物件是幼樹、旺樹和旺枝。

(2)掌握修剪時間

夏剪在生長期進行,以5~8月最佳。過早,不利於樹體生長;過晚,則不利於花芽形成。

(3)控制修剪量

由於夏剪正值蘋果生長旺季,這既是消耗養分和製造養分的旺盛時期,也是營養生長和生殖生長矛盾最突出的時期。因此,修剪量不宜過大,以免因修剪過重、去枝過多而削弱樹勢或造成冒條。

果樹冬剪什麼時候剪為宜

5樓:匿名使用者

果樹冬季修剪,又稱為休眠期修剪。一般在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土壤上凍前要修剪完畢。

一般對不同樹齡的果樹而言,要先剪樹齡大的盛果期樹;後剪初果期樹和幼樹。因為初果期樹和幼樹主要是以營養生長為主,生長勢比較強旺,推遲修剪可以起到緩和樹勢,提早成花的作用和目的。樹勢弱的樹要先剪,樹勢強的樹要後剪。

因為弱樹本身所含的養分少,早些修剪可將養分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同時,修剪後減少了樹體的生長點,樹體的貯藏養分可供給保留下來的枝、芽。

6樓:杏花春雨

落葉果樹在秋季落葉後半個月(12月上旬)到春季發芽前半個月(魯南地區3月上旬)之間,都可以進行冬季整形修剪。

7樓:匿名使用者

原則上整個冬季果樹處於休眠期都可以進行修剪,但以12月最佳,各樹種之間有區別,一般萌芽早的早修剪,萌芽遲的可以退後一些,但都必須在萌芽前完成。果樹修剪的最隹時期是在芽萌動前剪完(核桃除外),如果樹多就早開始剪,少就晚些剪,但最早也要在落葉後才能剪。 1、果樹修剪有冬剪和夏剪兩種。

2、修剪主要是剪除徒長枝、下垂枝、背上枝、過密枝、病蟲枝和弱小枝,修剪可以控制結果量,使果樹結果質量得到提高。3、修剪是為果樹整形,梨樹為三主枝疏散分層形,桃為三主枝開心形,石榴為自然圓頭形。4、夏季修剪在6月至8月,只要你覺得密,可以從分枝處剪掉一部分小枝,能透光就形,但別把結果枝剪了,否則就吃不到果子了。

5、冬季修剪以短剪為主,就是把枝條從頂部剪去一部分,3分之1 或2分之1 ,目的是促進果樹生長,減少結果,也可以剪去部分結果枝,因為果樹的結果有乙個因果關係,結多了果子就小了。

平果樹怎麼冬剪?

8樓:wm蝶一

蘋果樹修剪技巧:首先去掉枯枝,其次把豎枝修剪掉,因為豎枝基本上不結果子,可以適當留下倆三枝起起支撐作用,橫枝過於稠密的可以適當修剪,當年的橫枝基本上不結果子來年才結果子,總體看果枝不要過於稠密以免影響通風。

如果不會修剪,還可以請當地的園林工作者幫助你修剪!

9樓:暖神格格

蘋果樹應該在冬季修剪,基本上樹葉掉的差不多了就可以了;

順告,開春以後施肥,在根部1。5公尺處挖一棺材坑,施有機肥。

剪掉主幹分枝還是分枝上的叉枝條 不同樹齡的蘋果樹方法不一樣,小樹關鍵要定主幹,在1公尺左右處留互成120度的三根主幹的基礎上剪掉中心幹;以後去掉主幹向上的枝而保留外側的枝椏,使三根主幹成長為圓形樹冠。

成年樹修剪有三目的:一是調整大小年,大年要疏掉一些果枝以保證作果營養充足;二是要使樹型保持圓形,去掉豎直的徒長枝;三是要使得樹冠疏密得當,以保證良好的日照和通風。

10樓:

1、修剪時間

在落葉後至萌芽期是冬季的修剪時期,冬季蘋果處於生長停滯期,這時修剪對於樹體的削弱較小,更新效果好,是蘋果整形的主要時期。但是修剪也要因樹而異,冬剪可按樹齡分為成年樹、初果期樹、幼樹三個型別進行。

2、成齡樹修剪

成齡的蘋果樹修剪以以改善光照,提高枝質,提高產量和質量為目的,所以修剪重點是分批疏除二層以上過密枝幹,使二層的以上的大枝呈一條線向外延伸,使層有足夠的光照。樹冠過高的要視植株的強弱而逐步落頭開心,將植株控制在3.5公尺以下。

還有修剪掉強旺枝、交叉枝,輪生枝、徒長枝,修剪後要保持大枝分叉枝,小枝分叉枝較多,在修剪後要在傷口塗抹癒合劑,抹除剪口芽,以免病菌侵入。

3、初果樹修剪

種植5-8年的幼樹已經進入到結果期,對於初果樹的修剪重點是清理層間密集大枝,改善植株的光照條件,使其結果部位慢慢的過渡在骨幹枝上。密集處一般要每年清理2-3次,要在3年內清理完成,經過幾年的清理後,小冠疏層形保留5個主枝、1-2個輔枝,而自由紡綞形則需保留10-13個主枝。

1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說:去密去極強,量上找平衡!一般按三套枝修剪法!aqui te amo。

12樓:匿名使用者

果樹冬剪不僅要精細,還要依照一定的程式。這樣才能枝枝不漏,達到預期的目的。        一、應根據樹勢制定修剪方案。

對每株樹動剪前,應根據樹的品種、樹齡、密度、形體結構、生長勢及結果量等,確定合理的修剪方案。

二、先剪骨幹枝。動剪前找好骨幹枝,先從基部主枝入手,延長頭從飽滿芽處剪截,應注意剪口的方位。各側枝間根據空間方位留好輔養枝。

疏除背上直立枝、徒長枝和競爭枝,配備好結果枝組。剪完後,再修剪另一主枝。

三、輔養枝的修剪。果樹形狀多數為分層形,剪完基部主枝之後,再修剪層間輔養枝,層間距內單枝延伸。臨時輔養枝插空補缺,無空間的回縮或疏除。

如果樹的某側枝空間大,輔養枝可呈扇形發展,注意保持一定的葉幕層距。

四、第二層主枝及中心領導枝的修剪。二層主枝角度要比第一層主枝角度小一點,延長枝從飽滿芽處剪,主枝上搭配好結果枝組,剪口芽留在上一年剪口芽的對面。五、檢查復剪。

一棵樹修剪完以後,應仔細檢查一遍,把果樹修剪成枝條上下不重疊,相鄰左右不交叉,枝條錯落有致,花芽、葉芽擺布均勻,既美觀又合理的樹形。        蘋果樹冬季修剪要根據樹體狀況、自然條件和立地條件來掌握修剪程度和修剪量,一般要做到「五看四注意」。

五看1.看樹齡。幼樹、初結果樹修剪量要小,修剪程度要輕,注意   培養樹型和結果枝組;盛果期樹要適當重剪,注意輪換結果枝組;衰老期樹重剪,更新結果枝組。

2.看花芽量。花芽量大的果樹修剪量要大些,修剪程度適當加重。嚴格控制花芽總量和花、葉芽比例,花、葉芽比例一般為1∶20。

對花芽少的小年樹,要輕剪多留花芽,對沒有花芽的枝和枝組要重剪更新結果枝組。

3.看樹體。強旺樹要輕修剪,去直立強旺枝,留側立枝和中庸枝,以緩和樹勢,進而促進花芽形成;弱樹要重修剪,剪去弱枝和下垂枝,更新衰老結果枝組。

4.看品種特性。萌芽力和成枝力強的品種,如富士、國光等品種,易造成樹冠鬱閉,內膛光照不良,修剪量宜大,修剪時要多疏少截留中庸枝。

5.看栽培管理條件。土、肥、水管理條件好、樹體強健的樹,修剪程度要輕;相反,山坡薄地、管理條件差的樹,修剪量要大些,修剪程度應適當重些,少疏多剪。

四注意1.冬剪時不要穿硬底鞋,特別是皮鞋、大頭鞋和釘掌鞋,以穿膠鞋和布鞋為宜。

2.在用人工支、拉枝條等方法開張角度時,不能用力過猛、過大,要先拿枝軟化,以免將樹枝拉折和拉劈。

3.要做到邊剪鋸邊剪鋸口消毒。常用的藥物有10倍果康寶、30倍液9281及3波美度石硫合劑等。

4.剪除病蟲枝。 注意向題

(1)、以輕為主、簡化修剪;整體緩放、四季調整。

(2)、因樹制宜、綜合調控。由於冬季修剪是一項技術性很強,方法上又比較靈活的實際操作手段。但要真正做到準確掌握、運用自如:

首先,就必須充分了解果樹修剪生理,以及正確利用蘋果枝相規律和枝芽異質性等特點;然後,再結合不同果園的立地條件、建園品種、栽植密度、生長情況和栽培管理水平等採取靈活對路的修剪方法,才能達到正確修剪,合理調勢。

(3)、認準花芽,精細修剪。對已經進入盛果初期的大年樹,必須連年進行枝組修剪,這樣不僅可以提高產量、促進品質,而且還可以通過控制花芽留量使其與樹勢和計畫產量相適應。其效果比疏花、疏果更為明顯。

另外,由於留足了預備枝芽,能夠在結果的同時,又形成充足的花芽,為防止並消除「大小年」現象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

果樹冬季與夏季修剪有何區別,果樹冬季和夏季修剪常用哪些方法

冬季保留主枝,夏季剪去病枝及葉片過多枝條,基本上就是這樣,好了,此貼終結 來自 諾基亞 windows phone 果樹冬季與夏季修剪有何區別 夏季修剪在6月至8月,只要覺得密,可以從分枝處剪掉一部分小枝,能透光就形,但別把結果枝剪了,否則就吃不到果子了。冬季修剪以短剪為主,就是把枝條從頂部剪去一部...

夏季飲食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夏季飲食需要注意什麼?

夏季比較炎熱,容易中暑,要吃一些清涼的食物來降暑。降暑的水果有西瓜 西紅柿等 但要注意不要在曬得滿頭大汗的時候吃太多冰凍的西瓜,這樣容易受涼。在夏天少吃荔枝 龍眼這些濕熱的水果。降暑開胃的菜有冬瓜排骨湯 酸梅湯 涼拌麵 炒小黃瓜等,要根據自身的身體狀況選擇食物,這樣才能健康地過一夏。1 不要暴飲暴食...

夏季跑步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夏季跑步應該注意什麼

1 關注身體反應。在跑步過程中,我們要學會監測自己的身體反應,因為在發生意外事件之前,我們的身體都會發出 警示 因此如果大家感到不舒服,應該立即停止運動。比如說頭暈 噁心 視線模糊 胸悶等情況,可能是出現了腦供血不足的現象,大家應該重視。2 跑步服裝要清涼透氣。想要暢快的跑步,大家也要選擇正確的服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