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中牽連犯的罪名

2023-01-08 14:45:02 字數 937 閱讀 3934

1樓:匿名使用者

牽連犯是乙個比較有爭議的問題,目前佔主流的意見是不考慮這一問題,從理論中加以拋棄。台灣2023年刑法修改中也刪除了相關的規定,原因在於:牽連犯所涉及的,一般都是為實現犯罪計畫而必須實施的某乙個在前階段的行為構成了一定的輕罪,如侵入住宅、偽造文書等。

實際處理時,一般只處理犯罪計畫中較重的罪名即可,而輕罪不再併罰。

沒有什麼具體的分類,典型的情況一般就是非法侵入住宅、偽造文書、毀棄屍體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牽連犯,是指行為人實施某種犯罪(即本罪),而手段行為或結果行為又觸犯其它罪名(即他罪)的犯罪形態。具有以下基本特徵: 1、牽連犯必須基於乙個最終犯罪目的。

這是牽連犯的主觀要件,而且是認定數個犯罪行為之間具有牽連關係的主要標準。2、牽連犯必須具有兩個以上的相對獨立的危害社會行為。這是牽連犯的客觀外部特徵。

3、牽連犯所包含的數個危害社會行為之間必須具有牽連關係。所謂牽連關係,是指行為人實施的數個危害行為之間具有手段與目的或原因與結果的內在聯絡,亦即行為人數個危害社會行為分別表現為目的行為(或原因行為)、方法行為或結果行為,並相互依存形成乙個有機整體。4、牽連犯的數個行為必須觸犯不同的罪名。

這是牽連犯的法律特徵,也是確定牽連犯的標誌。在目的行為或原因行為觸犯了乙個罪名的情況下,手段行為或結果行為又觸犯了另乙個罪名。 東方法眼原創,本文**:

3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這個題目是什麼型別,但從你這個題目看,應該要求的是牽連犯的法定性。所以只要尋找法條中關於手段行為與目的行為,刑法要求只處一罪的那些罪名就是牽連犯,就像刑法第208條第二款規定,非法購買增值稅發票或購買偽造的增值稅發票又虛開或者**的,依照205、206、207條規定處罰。

4樓:匿名使用者

貴州律師刑事辯護網

過失犯罪有哪些,刑法中的過失犯罪罪名有哪些

論職務過失犯罪中的決策過失責任 單位犯罪應排除過失犯罪 由於過失犯罪大多造成單位自身損失,如果認定單位犯罪也存在過失形式,實質上是將單位成員過失犯罪的刑事責任株連到單位,不僅對於作為受害者的單位是不公平的,對於單位責任人員以外的其他單位成員也是不公平的。我國刑法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的需要,在總則...

刑法中絕對不能犯是什麼意思

絕對不能犯,相對不能犯 的對稱。是指行為人已經著手實行犯罪,但由於犯罪物件或犯罪工具的絕對不適合,因而不能達到犯罪既遂形態的一種犯罪未遂。不能犯未遂的一種。絕對不能犯可分為兩種情況 1 物件絕對不能犯。即由於犯罪物件的原因,犯罪行為絕對不會達到既遂狀態。如誤以為死人為活人加以殺害,絕對不可能構成故意...

破壞文物應該歸納於刑法的哪一條罪名

故意毀壞文物罪,是指違反國家文物保 律 法規的規定,損毀國家保護的珍貴文物的行為。文物,是指具有重要歷史 藝術 科學價值的各種歷史遺產,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文物保 的規定,具有歷史 藝術 科學價值的古文化遺址 古墓葬 古建築 石窟寺 石刻 藝術品 工藝美術品 文獻 實物等。珍貴文物,是指上述文物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