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中的類推解釋是什麼

2021-07-02 06:46:26 字數 628 閱讀 5847

1樓:醉意撩人殤

類推解釋,是指對刑法條文沒有明確規定的除行為之外的事項,比照最相類似的刑法條文規定的相關事項,作超出該規定含義範圍而推論適用的解釋。

含義:1. 類推解釋是指對於相類似的案件應作相同處理,其法理基礎在於平等原則,也是正義的要求。

目前理論界支援的廣義說認為,類推解釋是指在一個具體事實與法律規定情況相似,但根本不可能為該法條的字面含義所包容的前提下,以其相似性作為援引某一法律規定為依據的解釋方法。

2.我國刑法暫不適用類推解釋,刑法中有文理(義)解釋、擴充解釋、限制解釋、當然解釋、體系解釋、法意解釋、目的解釋以及補正解釋,但是根據刑法中“罪刑法定原則”,刑法不適用類推解釋,但類推解釋有利於被告人的除外。

2樓:cccc煙火

類推解釋是指對於相類似的案件應作相同處理,其法理基礎在於平等原則,也是正義的要求。目前理論界支援的廣義說認為,類推解釋是指在一個具體事實與法律規定情況相似,但根本不可能為該法條的字面含義所包容的前提下,以其相似性作為援引某一法律規定為依據的解釋方法。

類推解釋,是指對刑法條文沒有明確規定的除行為之外的事項,比照最相類似的刑法條文規定的相關事項,作超出該規定含義範圍而推論適用的解釋,罪刑法定原則要求禁止類推解釋,新刑法已經廢除了類推制度。

如何理解非正式的刑法解釋在刑法適用中的作用

您好,非正bai式的刑法解釋du屬於法律非正式淵源,zhi主要包dao括學理解釋 相關部門回釋出的檔案等答。這些非正式的刑法解釋嚴格意義上來講是不能夠在刑法適用過程中起到做作用的,因為我國刑法是嚴格按照罪刑法定原則來執行的,因此,除刑法典以外的任何解釋都不應當予以引用。但是,非正式的刑法解釋卻在我國...

如何評述我國刑法中的形式解釋和實質解釋

在三階層犯罪構成體系下,論理上存在形式犯罪論與實質犯罪論。承認構成要件的獨立機能,以社會的一般觀念為基礎,將構成要件進行型別性的把握的犯罪論,通常被稱為形式的犯罪論。實質的犯罪論對形式的犯罪論進行批判,認為作為形式犯罪論的中心的犯罪的定型或型別的內容不明,因此,在形式的犯罪論中,追求保障人權保護國民...

刑法中的注意規定是什麼,刑法中什麼是注意義務

注意規定bai是在刑法已作du基本規定的前提下,提zhi示司法工dao作人員注意 以免忽回略的規定。其答一,注意規定的設定,並不改變基本規定的內容,只是對相關規定內容的重申 即使不設定注意規定,也存在相應的法律適用根據 按基本規定處理 其二,注意規定只具有提示性,其表述的內容與基本規定的內容完全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