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悝變法的具體時間,李悝變法主要意義是?

2023-01-08 13:10:02 字數 3958 閱讀 7341

1樓:匿名使用者

魏國--李悝變法(約前445年。

著名改革家李悝是自殺而亡的嗎 李悝變法的內容

2樓:憐須森愛顯

李悝 讀音:lǐ kuī 關於李悝的去世,傳言有兩種,一說李悝壽終正寢;一說李悝自殺身亡。 第乙個說法,李悝變法受到魏文侯的肯定,他在仕途上可謂是順風順水,李悝成果受到魏國人民的認可,最終得以壽終正寢。

第二個說法,因為李悝制定了《法經》,他也要審理案件。在審理一件案子時,當事者承認三年前一件**案也是自己幹的。李悝聽後,臉色煞白,因為三年前的這件案子是李悝本人審理的,而且已經定案了。

意味著,李悝冤枉了無辜人,並且將無辜者處死。過後,李悝越想越自責,按照自己編寫的《法經》一書,自己應是死罪,李悝寫好遺書後,自殺而死。

李悝變法主要意義是?

3樓:小倦

李悝變法有效地打擊了舊制度,使魏國經濟得以迅速發展,國力日益強大,成為戰國初期的乙個強盛的國家。變法同時開啟了戰國大變法運動的序幕,各國紛紛變法強國,最終匯成了一股時代潮流,這是中國古代規模最大、歷時最長、成效最顯著的一場變法運動。

戰國全面戰爭各國什麼時候變法

4樓:閒擲葡萄

戰國時期,最早變法 的是是魏國李悝變法。

之後較為出名的是楚國的吳起變法、秦國商鞅變法、南韓申不害變法、趙國趙武靈王的胡服騎射。當然,變法最為徹底的是秦國商鞅變法,讓秦國一舉由貧困變成富強,並為幾世之後統一 天下打下基礎。

李悝變法和商鞅變法的對比

5樓:匿名使用者

李悝———魏文侯當政時(西元前445年~前396年),李悝為相行變法。主要內容有:

其。一、廢除奴隸主官爵世襲制,根據功勞和能力選拔官吏,使地主階級的代表得以牢固地掌握政權。

其。二、推行「盡地力之教」。其具體措施是:規定每畝地的標準產量為一石五斗,要求農民「治田勤謹」,達到每畝增產三鬥;同時雜種各種糧食作物,並充分利用空閒土地,植樹種桑,多種瓜果蔬菜。

目的在於提高農作物產量,增加封建政權的田租收入。

其。三、實行「平糴法」。年成好時,**以平價購入糧食,災年再以平價**,以平衡糧食**,防止商人壟斷糧價,穩定小農經濟,鞏固封建的經濟基礎。

其。四、李悝作《法經》六篇。這是一部保護封建制度的法典。這部《法經》不僅集以前各國法律之大成,而且是秦漢法律的張本,所以李悝被列為戰國時代法家的始祖。

商鞅———秦孝公六年(即西元前356年)任用商鞅實行變法。

變法的主要內容是:獎勵耕織,生產多的可以免徭役;廢除貴族世襲特權,制定按軍功大小給予爵位等級的制度;推行連坐法。新法令推行幾年後,秦國國勢蒸蒸日上,孝公以商鞅為大良造。

兩年後,秦從雍(今中國中西部陝西鳳翔)遷都咸陽,並第二次下達變法令 :推行縣製。全國共置三十一縣(一作四十一縣);廢除井田制准許土地買賣;統一度量衡,商鞅的兩次變法,奠定了秦國富強的基礎。

但也做了焚書坑儒的極端法治。

6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1都是戰國時期。

2都是新興地主革新的標誌。

3都暫時得到諸侯王的支援。

4都死得很慘。

不同點1變法的國家不同。

2變法的程度不同,商鞅變法是最成功的,其他兩個幾乎不成功3變法內容、著重點不同。

4影響不同,商鞅變法使秦國一躍成為最強諸侯國。

7樓:匿名使用者

李悝與商鞅變法的目的相同,都是希望使乙個國家迅速強大起來。變法的內容也是幾乎相同,都是通過經濟,農業,律法約束國人,但是這些變法是觸動當時的地主階級,李悝的變法並不徹底,商鞅卻在孝公的支援下完成了變法,是秦國迅速強大,為後來的統一中國奠定了基礎。

8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戰國初期,傳統社會組織解體。魏國李悝(或李克)首倡「盡地力之教」,實施平抑公尺價的平糴法,以免穀賤傷農;同時制定《法經》六篇,以為「王者之政,莫急於盜賊。」故以盜法為《法經》首篇。

農民失去氏族保護,當生產失調、生計無著,成為盜賊。

商鞅變法是什麼時候??

9樓:阿沾

在西元前356年、350年先後兩次實施商鞅變法。最後變法是成功的。

在西元前356年和西元前350年,先後兩次實行以「廢井田、開阡陌,實行郡縣制,獎勵耕織和戰鬥,實行連坐之法」為主要內容的變法。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不斷加強,發展成為戰國後期最富強的集權國家。

商鞅變法的背景:

春秋戰國時期是分封制崩潰、**集權制確立的過渡時期,在這一時期,鐵製農具的使用和牛耕的逐步推廣,導致原有的土地國有制,逐步被土地私有制所代替,地主和農民兩大對立的階級的產生。

新興軍功地主階級隨著經濟實力的增長,要求獲得相應的政治權利,從而引起了社會秩序的變動。因此,紛紛要求在政治上進行改革,發展封建經濟,建立地主階級統治。各國紛紛掀起變法運動,如魏國的李悝變法、楚國的吳起變法等。

戰國初期,秦國井田制瓦解、土地私有制產生和賦稅改革,都晚於其餘六國,社會經濟的發展落後于齊、楚、燕、趙、魏、韓六個大國。為了增強秦國實力,在諸侯國的爭霸中處於有利地位和不被別國吞併,秦孝公引進人才,變法圖強。

商鞅變法的影響:

商鞅變法是中國古代一次成功的變革記為新發,他讓秦國成為乙個強大的國家,並且為以後秦國統一六國奠定了基礎,而且確定了法治的思想。

商鞅吸取了李悝、吳起等法家在魏、楚等國實行變法的經驗,結合秦國的具體情況,對法家政策作了進一步發展,後來居上,變法取得了較大的成效。他進一步破除了井田制,擴大了畝制,重農抑商,獎勵一家一戶男耕女織的生產,鼓勵墾荒,這就促進了秦國小農經濟的發展。

10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 因為。

西元前361年,秦國的新國君秦孝公即位。他下決心要使秦國強大起來,於是下了一道命令,說誰能使秦國強大,就封誰做官。

商鞅(yang)原來是衛國人,聽到了這個訊息,就來到秦國。商鞅和秦孝公談論國家大事,一連談了幾天幾夜。秦孝公非常贊同商鞅的主張。

西元前356年,秦孝公任用商鞅,開始改革舊的制度。

商鞅起草了乙個改革的法令,但又怕老百姓不信他,他叫人在都城的南門豎起了一根很高的木頭,並說,誰能把木頭搬到北門,就賞誰十金。很多人都以為這是開玩笑。商鞅知道老百姓不相信他,就把賞金提高到五十金。

人們在木頭旁邊議論紛紛,終於有乙個人把木頭扛起來,一直扛到了北門。結果商鞅真的賞給那人五十金。這件事在秦國引起了轟動,商鞅說道做到,在老百姓中有了威信,於是商鞅就把新法令公布了出去。

商鞅變法公進行了兩次,變法的主要內容有:①廢除了井田制,打破過去土地上的界限,國家承認土地私有,允許自由買賣。②生產糧食布帛(bo)多的人可以免除徭役(yaoyi)。

在戰爭中軍功越大,授予的爵(jue)位越高,賜給的土地和房子也越多。舊貴族沒有軍功,就不能享受特權。③在全國設定31個縣,由國君直接派官吏管理。

新法令剛剛開始推行,就遭到了舊貴族的強烈的反對。太子的兩個老師鼓動太子反對變法,商鞅就處罰了那兩位老師,乙個割掉了鼻子,乙個在臉上刺了字。這樣,大家就不敢反對了。

經過商鞅變法,秦國的經濟得到發展,軍隊戰鬥力得到加強,成為戰國後期最強大的國家。

小資料:商鞅之死。

商鞅變法遭到舊貴族的強烈反對。秦孝公死後,商鞅被誣告謀反,結果被車裂而死。車裂是古代的一種非常殘忍的死刑,就是把人的四肢和頭分別拴在五輛馬車上,讓馬車向不同的方向奔跑,撕裂人的肢體。

11樓:道覓霜昊幹

商鞅變法是商鞅於西元前356年在秦國實施的改革,對戰國末年秦國的崛起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西元前356年,商鞅開始了第一次變法。

主要內容:1."令民為什伍",實行連坐法。

2.重農抑商,獎勵內。

耕織3.獎勵軍功,按功容受爵,貴族無軍功不再受爵4."燔詩書而明法令"

幾年後,商鞅有進行了第二次變法。

主要內容:統一秦國的度量蘅;廢分封,行縣制;"為田開阡陌封疆",廢除井田制,以法律形式確立土地私有制度。

李悝曾在那個國家變法

魏國。李悝,前455年 前395年 戰國時魏國人,戰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法家代表人物他在魏國主持變法是被魏文侯任命為相的時 期。在此之前,他曾做過魏國的上地郡守。上地郡為魏文侯設定,轄地 為今陝西洛河以東 黃梁河以北,東北到子長 延安一帶。上地郡西與 秦為鄰,是魏國的邊防要地,常與秦國發生軍事衝突。...

商鞅變法內容是,商鞅變法的具體內容是什麼?

商鞅變法內容是 1 頒布並實行魏國李悝的 法經 增加連坐法,輕罪用重刑。2 廢除舊世卿世祿制,獎勵軍功,禁止私斗,頒布按軍功賞賜的二十等爵制度。3 重農抑商,獎勵耕織,特別獎勵墾荒 規定生產糧食和布帛多的,可免除本人勞役和賦稅,以農業為 本業 以商業為 末業 並且限制商人經營的範圍,重徵商稅。影響 ...

商鞅變法的主要內容和歷史作用,商鞅變法的主要內容和歷史作用是什麼?

開阡陌封疆 廢井田 民得買賣 承認土地私有。以法律形式廢除井田制度,開墾荒地,在秦朝的時候有很多貴族,祖上是貴族,自己沒付出,但是每年多的土地和錢,還不讓人打理,地就荒在那裡 肯定土地私有制的合法性。廢除 世卿世祿 制度,按軍功大小授予爵位。打破世襲貴族的特權,確定等級制度,發展和壯大地主的政治勢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