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變法報紙的內容,戊戌變法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021-08-09 07:50:52 字數 3785 閱讀 5536

1樓:匿名使用者

實務報、國文報、中外紀聞

戊戌變法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1、在政治上

(1)開放言路。光緒皇帝下詔,允許報紙「指陳利弊」,「中外時事,均許據實昌言,不必意存忌諱」。又下詔,凡院、部司員欲條陳意見,可以上書,通過本衙門的「堂官」(首長)代傳。

普通百姓可以到都察院呈遞;

(2)精減機構。撤銷詹事府(主管皇后、太子家事)、通政司(主管內外章奏)等六個衙門,各省也要做相應精減;

(3)任用新人。維新派楊銳、劉光第、譚嗣同都被光緒任命為「軍機衙門章京上行走」(秘書),參與新政。

(4)仿效康熙、乾隆時的舊制,在紫禁城內開「懋勤殿」,使之實際上成為皇帝與維新派討論制度改革的機構(未能實行)。

2、經濟上

康有為強調中國必須以工商立國,才能富國養民;另因為官辦企業多弊病,故也著重鼓勵民辦企業、設鐵路礦務總局、農工商總局,並在各省設分局、廣泛開設農會,刊印農報,購買農具,訂立獎勵學藝、農業程式,編譯外國農學書籍,採用中西各法切實開墾、頒發製器及振興工藝給獎章程、在各地設立工廠、在各省設商務局、商會,保護商務,推廣口岸商埠、開放八旗經商的禁令,名其學習士農工商自謀生計、倡辦實業,促進生產、鼓勵私人開辦工礦企業。

3、教育上

舉辦京師大學堂所有書院、祠廟、義學、社學一律改為兼習中西學的學堂;各省會設高等學堂,郡城設中等學堂,州縣設小學鼓勵私人開辦學堂設立翻譯、醫學、農務、商學、路、礦、茶務、蠶桑速成學堂;派皇族宗室出國遊歷,挑選學生到日本遊學廢八股、鄉會試及生童歲、科考試,改考歷史、政治、時務及四書五經,以及定期舉行經濟特科設譯書局頒發著書及發明給獎章程,保薦格致人才。

4、軍事上

改用西洋軍事訓練;遣散老弱殘兵,削減軍餉須支,實行團練,裁減綠營,舉辦民兵;頒發興造槍炮特賞章程;籌設武備大學堂;武科停試弓箭騎劍,改試槍炮。

5、評價:戊戌變法作為近代中國是一次資產階級性質的改良運動,具有進步意義。雖然被慈禧太后扼殺了,但也為13年之後爆發的辛亥革命打下了思想基礎。

3樓:匿名使用者

戊戌變法指2023年(農曆戊戌年)以康有為為首的改良主義者通過光緒皇帝所進行的資產階級政治改革,主要內容是: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這次運動遭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的強烈反對,這年九月慈禧太后等發動政變,光緒被囚,維新派遭捕殺或逃亡國外。

歷時僅一百零三天的變法終於失敗。也叫戊戌變法、百日維新。

戊戌變法又名維新變法,其高潮則為百日維新, 是中國清朝光緒年間(2023年)的一項政治改革運動。這次變法主張由光緒皇帝親自領導,進行政治體制的變革,希望中國走上君主立憲的近代化道路。

4樓:匿名使用者

戊戌變法又稱百日維新,標誌是2023年6月11日《頂國是詔》的頒布,內容為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的改革,作用是有利於中國民族資本主義發展和西方科學知識的傳播,有利於維新派參與政治.失敗的原因是封建頑固派的勢力強大,威信派的軟弱,群眾基礎薄弱,改革不徹底.歷史意義是;它是一場自上而下的民資領導的改良運動,是一場救亡圖存的愛國運動,是第一次思想解放運動,起到了啟蒙作用.

教訓是,近代中國自上而下的改良道路是走不通的.回答完畢!

5樓:匿名使用者

戊戌變法的主要內容:政治方面,改革行政機構,裁撤閒散、重疊的機構,撤銷湖北、廣東、雲南三省的「督撫同城」的巡撫;裁汰冗員,澄清吏治,提倡廉政;提倡向皇帝上書言事;准許旗人自謀生計,取消他們受國家供養的特權。 經濟方面,保護、獎勵農工商業和交通採礦業,**設立農工商總局與鐵路礦務總局,各省設立商務局;提倡開辦實業,獎勵發明創造;注重農業發展,提倡西法墾殖,建立新式農場;廣辦郵政,修築鐵路;在上海、漢口等大城市開辦商學、商報,設立商會的各類組織;改革財政,編制國家預決算。

軍事方面,裁減舊式綠營兵,改練新式陸軍;採用西洋兵制,練洋操,西洋槍等。 文化教育方面,創設京師大學堂,各省書院改為高等學堂,在各地設立中、小學堂;提倡西學,廢除八股,改試策論,開經濟特科;設立譯書局,翻譯外國書籍,派人出國留學;獎勵新著,獎勵創辦報刊,准許自由組織學會。

戊戌變法的內容

6樓:匿名使用者

1.政治方面:告誡廷臣捨舊圖新,力行新政,鼓勵官紳市民上書言事,嚴禁官吏阻隔;諭令各省督撫舉薦通達時務的新政人才;精簡機構,裁減冗員,取消旗人由國家供養的特權,准許自謀生計

2.經濟方面:京師設立鐵路礦務局和農工商總局,保護農工商業的發展;獎勵創造發明;改革財政,編制國家預算決算;裁撤驛站,設立郵政局。

3.軍事方面:裁撤綠營,精練陸軍,改習洋操;實行徵兵制;添設海軍。

4.文化教育方面:開辦京師大學堂,各地設立中小學堂,兼習中西文科;廢除八股,改試策論,開設經濟特科;設立譯書局,翻譯外國新書;准許設立報館、學會;派人出國留學、遊歷。

選為最佳答案吧,我作業就是這樣寫的。

戊戌變法的主要內容

7樓:心中的風景

戊戌變法,又稱百日維新、維新變法、維新運動,是晚清時期以康有為、梁啟超為代表的維新派人士通過光緒帝進行倡導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的資產階級改良運動。

8樓:我是琴魔

戊戌變法指2023年(農曆戊戌年)以康有為為首的改良主義者通過光緒皇帝所進行的資產階級政治改革,主要內容是:學習西方,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這次運動遭到以慈禧太后為首的守舊派的強烈反對,這年九月慈禧太后等發動政變,光緒被囚,維新派康有為梁啟超分別逃往法國和日本。

譚嗣同等6人(戊戌六君子)被殺害,歷時僅一百零三天的變法終於失敗。也叫戊戌變法、百日維新。

戊戌變法又名維新變法,其高潮則為百日維新, 是中國清朝光緒年間(2023年)的一項政治改革運動。這次變法主張由光緒皇帝親自領導,進行政治體制的變革,希望中國走上君主立憲的近代化道路

變法內容

1.政治方面:准許官民上書言事;取消閒散重疊機構,裁汰冗員;廢除旗人寄生特權。

2.經濟方面:京師設立鐵路礦務局和農工商總局,保護農工商業的發展;獎勵創造發明;改革財政,編制國家預算決算;裁撤驛站,設立郵政局。

3.軍事方面:裁撤綠營,精練陸軍,改習洋操;實行徵兵制;添設海軍。

4.文化教育方面:開辦京師大學堂,各地設立中小學堂,兼習中西文科;廢除八股,改試策論,開設經濟特科;設立譯書局,翻譯外國新書;准許設立報館、學會;派人出國留學、遊歷。

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內容有:經濟上,設立農工商局、路礦總局,提倡開辦實業;修築鐵路,開採礦藏;組織商會;改革財政。政治上,廣開言路,允許士民上書言事;裁汰綠營,編練新軍。

文化上,廢八股,興西學;創辦京師大學堂;設譯書局,派留學生;獎勵科學著作和發明。這些革新政令,目的在於學習西方文化、科學技術和經營管理制度,發展資本主義,建立君主立憲政體,使國家富強。

戊戌變法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0樓:易書科技

戊戌變法主要是指以康有為為首的改良主義者通過企圖通過光緒皇帝而進行的資產階級政治改革,是中國清朝光緒年間的一項政治改革運動。這項改革運動的主要內容包括學習西方先進技術,提倡科學文化,改革政治、教育制度,發展農、工、商業等。

11樓:百度使用者

主要內容有:經濟上,設立農工商局、路礦總局,提倡開辦實業;修築鐵路,開採礦藏;組織商會;改革財政。政治上,廣開言路,允許士民上書言事;裁汰綠營,編練新軍。

文化上,廢八股,興西學;創辦京師大學堂;設譯書局,派留學生;獎勵科學著作和發明。這些革新政令,目的在於學習西方文化、科學技術和經營管理制度,發展資本主義,建立君主立憲政體,使國家富強。

戊戌變法的全,戊戌變法的全資料

戊戌變法又名百日維新,是中國清朝光緒年間 1898年 的一項政治改革運動。這次變法主張由光緒皇帝親自領導,進行政治體制的變革,希望中國走上君主立憲的現代化道路。明治維新成功與戊戌變法失敗的真正原因簡單的說 1 光緒帝和幾個書生的全變和大變的急進變革得罪了整個上層階級,包括知識分子,廢除科舉堵住了某些...

簡述戊戌變法的內容,分析其特點,簡述戊戌變法的主要內容和失敗原因

變法內容 1.政治方面 告誡廷臣捨舊圖新,力行新政,鼓勵官紳市民上書言事,嚴禁官吏阻隔 諭令各省督撫舉薦通達時務的新政人才 精簡機構,裁減冗員,取消旗人由國家供養的特權,准許自謀生計,2.經濟方面 京師設立鐵路礦務局和農工商總局,保護農工商業的發展 獎勵創造發明 改革財政,編制國家預算決算 裁撤驛站...

戊戌變法時期文字改革的意義,戊戌變法的意義是什麼

隸變在中國書法史上是一次重大的書法文化事件.發生隸變的內在動因是為了適應當時社會發展對文字應用的要求.舊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資產階級在政治上做了兩件大事,一件是1898年的戊戌變法運動,即改良主義運動。更大的一件是1911年的辛亥革命運動。今天我們開這個會是討論戊戌變法運動在歷史上的作用和意義。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