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子鍵共價鍵配位鍵和氫鍵的鍵長和鍵能的區別,大概?

2023-01-07 13:30:02 字數 4023 閱讀 3262

1樓:匿名使用者

共價鍵的鍵能高,一般鍵長最短。

離子鍵是靠離子正負電荷之間的引力形成,鍵能也比較大,鍵長次之。

配位鍵是孤對電子和中心原子的空軌道形成的鍵,例如結晶水,一般鍵能較低,但仍然屬於化學鍵,鍵長較長。

氫鍵不屬於化學鍵,鍵長最長。

2樓:小百

離子鍵是陰陽離子緊密接觸,核間距就是鍵長,鍵能是晶格能。

共價鍵鍵長一般小於原子半徑之和,比如氫氫鍵,共價鍵鍵能。

配位鍵一方提供電子另一方提供空軌道,跟共價鍵相似。

氫鍵僅限於nof的氫化物,有鍵長有鍵能,基本屬於分子間作用力,也有分子內氫鍵,弱於化學鍵。

3樓:teacher不止戲

氫鍵不是化學鍵,因此鍵能很低;離子鍵的鍵能一般弱於配位鍵,然而配位鍵又如弱於共價鍵。

4樓:我就剛好

實際上,配位鍵也屬於一種特殊的共價鍵。氫鍵通常指的是分子間氫鍵屬於分子間作用力,它的鍵能要比所有的化學鍵要弱一些,鍵長相對較長。除此之外,離子鍵,共價鍵,他們由於不同的情況見能差異很大,所以不能比較。

5樓:天若為我晴由

離子鍵、共價鍵、氫鍵、配位鍵,鍵長依次增大,鍵能依次減小。

6樓:匿名使用者

化學鍵包括離子鍵、共價鍵和金屬鍵,化學鍵的鍵能較大,一般大於100kj/mol,其中的離子鍵、共價鍵、金屬鍵的鍵能難以比較。配位鍵屬於共價鍵,是一種特殊的共價鍵,其共用電子對由成鍵原子的一方提供。范德華力能量較小,一般在十幾到幾十kj/mol。

氫鍵屬於特殊的范德華力,比一般的范德華力稍強。

離子鍵共價鍵金屬鍵氫鍵有什麼關係和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鍵:有離子參與形成的化學鍵共價鍵:很複雜,在高中階段除了金屬鍵之外的不是離子鍵便是共價鍵氫鍵 :

氫原子與電負性的原子x共價結合時,共用的電子對強烈地偏向x的一邊,使氫原子帶有部分正電荷,能再與另乙個電負性高而半徑較小的原子y結合,形成的x—h┅y型的鍵。

化學鍵中的離子鍵 ,共價鍵 ,分子間作用力 , 氫鍵 有什麼區別 怎麼分

8樓:池含煙

一般的相互作用力(強度)大小排序: 離子鍵》共價鍵(配位鍵)>氫鍵》分子間作用力 各種作用力的特點簡介: 一、離子鍵:

概念:離子鍵是由電子轉移(失去電子者為陽離子,獲得電子者為陰離子)形成的。即正離子和負離子之間由於靜電引力所形成的化學鍵。

離子既可以是單離子,如na+、cl-;也可以由原子團形成,如no3-等。 性質:離子鍵的作用力強,無飽和性,無方向性。

離子化合物總是以離子晶體的形式存在(一般存在於)。 二、共價鍵 概念:共價鍵是化學鍵的一種,兩個或多個原子共同使用它們的外層電子,在理想情況下達到電子飽和的狀態,由此組成比較穩定和堅固的化學結構叫做共價鍵。

其本質是原子軌道重疊後,高概率地出現在兩個(多個)原子核之間的電子與兩個原子(多個)核之間的電性作用。 性質:有飽和性、方向性。

三、配位鍵 概念:配位鍵是一種特殊的共價鍵。當共價鍵中共用的電子對是由其中一原子獨自**時,就稱配位鍵。

配位鍵形成後,就與一般共價鍵無異。成鍵的兩原子間共享的兩個電子不是由兩原子各提供乙個,而是來自乙個原子。 性質:

一種極性鍵。配位化合物是比較複雜的分子間化合物,是穩定的結構單元,可以存在於晶體或溶液中,可以是正離子或負離子。 四、氫鍵 概念:

與電負性大的原子x(氟、氯、氧、氮等)共價結合的氫,如與負電性大的原子y(與x相同的也可以)接近,在x與y之間以氫為媒介,生成x-h…y形的鍵。這種鍵稱為氫鍵。 性質:

可以在同種分子或不同分子之間產生。形成的物質結構較化學鍵來說不穩定,分子間存在氫鍵時,物質的熔點、沸點將公升高;而有分子內氫鍵的化合物的沸點、熔點不是很高。 五、分子間作用力 概念:

分子間作用力按其實質來說是分子間的吸引力。分子間作用力可以分為以下三種力:取向力、誘導力和色散力。

性質:是一種存在於所有相鄰分子之間的電性相互作用力。

9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鍵 ,共價鍵是分子裡面的,分子間作用力是分子與分子之間的,氫鍵是氫原子與別的原子之間的。

10樓:兜啄澆

?wtp=tt 分子間作用力 , 氫鍵 不是化學鍵。

11樓:二次元

化學鍵中的離子鍵是離子型化合物所有的!一般來說有金屬離子的化合物都有離子鍵,但是alcl3就不是!離子鍵是直接奪取電子沒有共用電子對!

共價鍵是共價化合物所有的,一般來說沒有金屬的化合物都是!他們的特徵是共用電子對! 分子間作用力是主要是分子之間的靜電引力作用!

氫鍵的話就是分子有氫原子和別的分子之間形成 的一種特殊的靜電引力!

12樓:懶洋洋

一般來講 氫鍵最穩定,其次是共價鍵,再次離子鍵最後是分子間作用力。而高中階段我們學的含氫鍵的事水(h20)、氫氟酸(hf)、氨水(nh3),基本上記住這三個就可以。要辨別這幾種力,首先要明白這種物質是什麼晶體的。

若是離子晶體則含離子鍵,若是分子晶體則既含共價鍵又含分子間作用力。最重要的是分子間作用力是對於分子而言的。

13樓:低調寶寶

要區分這幾個鍵,主要區分是看鍵能,鍵能影響物質的穩定性 離子鍵的鍵能通常情況下最強,其次是共價鍵、分子間作用力 離子鍵是原子失電子和得電子所形成的鍵;共價鍵是原子之間電子對的共用形成的鍵;氫鍵不屬於化學鍵,它是一種分子間作用力,它的強度較弱 離子鍵:大多含金屬元素的化合物(如nacl),含銨根的鹽(如氯化銨) 共價鍵:大多非金屬元素的化合物(如hcl)特殊的如:

三氯化鋁 氫鍵:是個別物質分子之間存在的一種鍵,主要影響物質的熔沸點,如:水、氨氣、硫化氫、氟化氫。

試比較離子鍵 共價鍵 配位鍵 金屬鍵 氫鍵以及分子間作用力的能量級差別及其作用力的特點

14樓:匿名使用者

共價鍵》配位鍵》離子鍵》氫鍵。

前兩個是電子雲的公用,後面是電子雲的偏移。

"金屬鍵"沒有這個說法吧?

金屬的特點是金屬原子的堆積。

離子鍵,共價鍵,配位鍵得區別聯絡,概念,舉例說明。

15樓:燦燦

離子鍵和共價鍵的區別是:由典型的金屬元素與典型的非金屬元素生成離子化合物,如nacl中陰陽離子靜電作用形成的化學鍵稱為離子鍵,離子鍵的特點是沒有方向性和沒有飽和性;元素之間通過共用電子對生成共價化合物,之間形成的化學鍵稱為共價鍵,如h:h,共價鍵有方向性和飽和性。

共價鍵和配位鍵的區別是:共價鍵中共用電子對是由兩個原子各提供乙個成單電子組成的。若共用電子對是由乙個原子單方面提供,為兩個原子共用,這樣形成的共價鍵稱為配位鍵,常用「→」表示。

σ鍵和π鍵的區別是:σ鍵,如s-s,s-px,px-px兩個原子沿x軸靠近「頭碰頭」成鍵,且對鍵軸成圓柱形對稱。π鍵,如py-py,pz-pz兩個原子沿x軸靠近「肩並肩」成鍵。

π鍵,軌道重疊部分是呈鏡面反對稱地垂直於鍵軸的。區別為①σ鍵沿著兩核連線,而兀鍵是垂直於兩核連線;②π鍵在兩核連線上ψ=0,ψ2=0,σ叫不是;③σ對鍵軸呈圓柱形對稱,π鍵呈鏡面反對稱。

配位鍵與氫鍵的區別

16樓:

修改一下。

氫鍵是分子間的作用力。

例如水中,h原子由於共用電子對的偏離,基本上成裸核,帶正電荷。而水分子為v形,h了原子的裸核與另乙個水分子中帶負電的氧原子相互吸引。這種作用力就叫做氫鍵。

而配位鍵是一種化學鍵。

例如銨根離子。n原子未成鍵的那兩個電子就與後得的那個氫離子成鍵,兩者類似,但卻有本質區別。

金屬鍵,共價鍵,離子鍵三者的區別?簡要描述,**等。謝謝

17樓:網友

金屬鍵是化學鍵的一種,主要在金屬中存在。由自由電子及排列成晶格狀的金屬離子之間的靜電吸引力組合而成。由於電子的自由運動,金屬鍵沒有固定的方向,因而是非極性鍵。

18樓:文舞天地

金屬鍵物件金屬單質和合金。

關於離子鍵的例題,高中關於共價鍵和離子鍵的題目

出兩個判斷題 1.含有金屬元素的二元化合物中的化學鍵一定含有離子鍵,所以該化合物一定是離子化合物。錯 比如 四氯化鈦 七氧化二錳 三氧化鉻就不含離子鍵所以屬於共價化合物 熔沸點低 2.離子化合物一定含有離子鍵,而且必須含有金屬元素。錯 比如 氯化銨是離子化合物,含有離子鍵,但也含有配位鍵和非金屬元素...

大神簡單的講講金屬鍵,離子鍵,共價鍵什麼區別?什麼原理

區別 1.存在地方 離子鍵存在於陰陽離子間,共價鍵存在於原子間,金屬鍵存在於金屬中。2.形成方式 離子鍵是陰陽離子間通過靜電作用形成的化學鍵,共價鍵是原子間通過共用電子對所形成的相互作用,金屬鍵是自由電子及排列成晶格狀的金屬離子之間的靜電吸引力。3.性質 共價鍵有方向性 離子鍵無飽和性,無方向性 金...

CaCl2既是共價鍵又是離子鍵為什麼錯了不是Ca與Cl形成

不是的,應該是,少中多圍!如果孤對電子多的話就在中間!應該是乙個氯離子乙個鈣離子再乙個氯離子 不是的,鈣離子一邊乙個氯離子,是離子鍵 寫成離子方程式的話兩個ca 離子兩邊左右各乙個cl 離子,沒有共價健 不是的,微 是ca被兩個不相連的cl環繞,cl之間沒有鍵 不是 ca分別和cl形成離子鍵 氯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