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子鍵和共價鍵的根本區別是什麼?為什麼AlCl3形成的就是共價鍵

2021-03-27 16:14:18 字數 4953 閱讀 1771

1樓:太和武嘉

兩種元素的電負性之差<1.7的時候形成共價鍵,電負性之差>1.7的時候形成離子鍵。鋁的電負性是1.5,氯的電負性是3.0,所以兩者形成共價鍵

2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區別

是在熔融狀態下能不能電離

alcl3不能電離所以不是

一般金屬和鹽的化合物都能電離,這個是個例外

3樓:自由而無用的人

因為電負性,鋁和氯電負性差值僅為1.5

共價鍵和離子鍵的區別,alcl3是共價鍵,那al3+是什麼,共價鍵還是離子鍵

4樓:碳元素

共價鍵是誰也不失去電子,而是共享電子以滿足對電子的需求。al3+好像是共價鍵,比較特殊

5樓:被遺落的鴻雁

1. 離子鍵與共價鍵的形成過程不同

離子鍵是原子間得、失電子而生成陰、陽離子,然後陰、陽離子通過靜電作用而形成的;共價鍵是原子間通過共用電子對而形成的,原子間沒有得失電子,形成的化合物中不存在陰陽離子。

2. 離子鍵和共價鍵在成鍵時方向性不同

離子鍵在成鍵時沒有方向性,而共價鍵卻有方向性。我們知道離子鍵是陰陽離子間通過靜電引力形成的化學鍵。由於陰陽離子的電荷引力分布是球形對稱的,乙個離子在任何方向都能同樣吸引帶相反電荷的離子,因此離子鍵沒有方向性。

而共價鍵卻大不相同,共價鍵的形成是成鍵原子的電子雲發生重疊,如果電子雲重疊程度越多,兩核間電子雲密度越大,形成的共價鍵就越牢固,因此共價鍵的形成將盡可能地沿著電子雲密度最大的方向進行。除s軌道的電子雲是球形對稱,相互重疊時無方向性外,其餘的p、d、f軌道的電子雲在空間都具有一定的伸展方向,故成鍵時都有方向性。

共價鍵的方向性,決定分子中各原子的空間排布。原子排布對稱與否,對於確定分子的極性有重要作用。

3. 離子鍵和共價鍵在成鍵時飽和性不同

離子鍵沒有飽和性,而共價鍵則有飽和性。離子鍵沒有飽和性是指乙個離子吸引相反電荷的離子數可超過它的化合價數,但並不意味著吸引任意多的離子。實際上,由於空間效應,乙個離子吸引帶相反電荷的離子數是一定的。

如在食鹽晶體中,乙個na+吸引六個cl-,同時乙個cl-吸引六個na+。也可以說na+與cl-的配位數都是六。

共價鍵的飽和性,指共價鍵是通過電子中不成對的電子形成的。乙個原子中有幾個未成對電子,就可與幾個自旋方向相反的電子配對形成幾個共價鍵。成鍵後,再無未成對電子,也就再不能形成更多的鍵了。

我們知道如果共用電子對處於成鍵的兩個原子中間,是非極性鍵;如果共用電子對稍偏向某個原子,是弱極性鍵;共用電子對偏向某個原子很厲害,則是強極性鍵;共用電子對偏向某個原子太厲害時,甚至失去電子便成為離子鍵了。

因此可以說,非極性鍵和離子鍵是共價鍵的兩個極端,而極性鍵則是由非極性鍵向離子鍵過渡的中間狀態。

故離子鍵、極性鍵和非極性鍵並無嚴格的界限。也就是說純離子鍵和純共價鍵只是一部分,而大多數鍵則是具有一定程度離子性和共價性的極性鍵。只有同種非金屬原子間的共價鍵,其共價性為100%,不同原子間的鍵則具有一定的離子性。

6樓:月下

共價鍵擁有飽和性和方向性,而離子鍵既沒有方向性又沒有飽和性根據經驗規則當兩種成鍵原子的電負性差值大於1.7時 形成的大多數離子鍵

當兩種成鍵原子的電負性差值小於1.7時 形成的大多數共價鍵al3+是鋁離子 成什麼鍵得看成鍵原子的電負性差值

離子鍵和共價鍵的本質區別是

7樓:蓓對蓓擁抱

答案遠b.離子鍵的形成有電子的得失,因而會形成正負電荷,得電子的變成負電荷,失電子的變成正電荷;而共價鍵只是電子或者電子對的偏移,偏向的一方帶負電荷,偏離的一方帶正電荷,如hcl,共用電子對偏離h,而偏向cl,所以cl帶負電,h帶正電

8樓:匿名使用者

b 離子鍵是有電子得失 共價鍵是兩個電子相互作用乙個放電子乙個得電子 所以共價鍵沒有電子得失

9樓:芒載壽小凝

離子鍵是通過陰陽離子間的電子得失來結合的,共價鍵是通過分子間作用力來結合的

氯化鋁是共價化合物,那麼建是離子鍵還是共價鍵,如果是共價鍵,那為什麼鋁是金屬元素會和氯形成共價鍵呢

10樓:黑崎一風西法拉

是共價bai鍵

鋁電負性

du1.5,氯的電負性zhi3.0,這兩種元素的dao電負性太小(小於1.7),導專致靜電作用不足屬以成離子鍵,只能通過共用電子對成共價鍵。

對於金屬元素a和非金屬元素b,如若它們的電負性差值|χ(a)-χ(b)|>1.7,則ab可以形成離子鍵,否則只能形成共價鍵。

1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全都是共價鍵,氣態氯化鋁的分子式是al2cl6,有兩個三中心四電子的氯橋鍵,結構式如下

alcl3是離子鍵還是共價鍵

12樓:匿名使用者

鋁和鈹的原子半徑比較小,原子核距離最外層電子比較近,它對核外電子的引力比較大,當與氯結合時,氯原子不能完全奪取鋁和鈹的電子,只能形成共用電子對,即為共價鍵。

13樓:匿名使用者

共價鍵因為是兩性的,氯原子與它形成化學物的時候,氯原子不足以將al的電子從其核外奪去,只能共用

14樓:宛穹北飛荷

共價鍵是誰也不失去電子,而是共享電子以滿足對電子的需求。al3+好像是共價鍵,比較特殊

為什麼離子鍵和共價鍵的成鍵粒子不同??

15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鍵成鍵原子的電負性的差更大,共價鍵成鍵原子的電負性差更小

16樓:life如若釋懷

因為這就是它們的區別啊

離子鍵的本質和共價鍵的區別

17樓:教授王

陰陽離子之間的靜電引力就是離子鍵

原子之間共用電子對的作用力就是共價鍵

18樓:匿名使用者

離子鍵指陰離子,陽離子間通過靜電作用形成的化學鍵(特殊的除外);

共價鍵一般是非金屬之間的化學鍵,原子間通過共享電子所形成的化學鍵。

19樓:宛秋

離子鍵本質就是電子的轉移,共價鍵是非金屬物質之間所形成的鍵

alcl3中的共價鍵是哪三個?

20樓:匿名使用者

(1)氯化鋁是共價化bai

合物du!

(2)alcl3是共價化合物,在氣zhi態時是雙聚分子,化學式dao為al2cl6!

(3)氯化鋁中一版個氯權和另乙個氯化鋁中的鋁形成配位鍵,每個鋁周圍都達到8個電子 !

(4)固體alcl3上溫度上公升至150度時氣化成al2cl6。在高溫下離解為平面型的alcl3!

fecl3是共價鍵還是離子鍵,為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熔點282℃、沸點315℃

從性質來看,共價鍵居多

22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離子鍵,cl是活潑非金屬元素,fe是活潑金屬元素

23樓:沉馨小童

離子鍵,因為是ci-fe-ci組合

24樓:惠基柔子瑜

電負性綜合考慮了電離能和電子親合能,首先由萊納斯·鮑林於2023年提出。它以一組數值的相對大小表示元素原子在分子中對成鍵電子的吸引能力,稱為相對電負性,簡稱電負性。元素電負性數值越大,原子在形成化學鍵時對成鍵電子的吸引力越強。

同一週期從左至右,有效核電荷遞增,原子半徑遞減,對電子的吸引能力漸強,因而電負性值遞增;同族元素從上到下,隨著原子半徑的增大,元素電負性值遞減。過渡元素的電負性值無明顯規律。就總體而言,週期表右上方的典型非金屬元素都有較大電負性數值,氟的電負性值數大(4.

0);週期表左下方的金屬元素電負性值都較小,銫和鍅是電負性最小的元素(0.7)。一般說來,非金屬元素的電負性大於2.

0,金屬元素電負性小於2.0。

電負性概念還可以用來判斷化合物中元素的正負化合價和化學鍵的型別。電負性值較大的元素在形成化合物時,由於對成鍵電子吸引較強,往往表現為負化合價;而電負性值較小者表現為正化合價。在形成共價鍵時,共用電子對偏移向電負性較強的原子而使鍵帶有極性,電負性差越大,鍵的極性越強。

當化學鍵兩端元素的電負性相差很大時(例如大於1.7)所形成的鍵則以離子性為主。

元素的電負性愈大,吸引電子的傾向愈大,非金屬性也愈強。電負性的定義和計算方法有多種,每一種方法的電負性數值都不同,比較有代表性的有3種:

①萊納斯·鮑林提出的標度。根據熱化學資料和分子的鍵能,指定氟的電負性為3.98,計算其他元素的相對電負性。

②r.s.密立根從電離勢和電子親合能計算的絕對電負性。

③a.l.阿萊提出的建立在核和成鍵原子的電子靜電作用基礎上的電負性。利用電負性值時,必須是同一套數值進行比較。

常見元素電負性(鮑林標度)

氫2.2

鋰0.98

鈹1.57

硼2.04

碳2.55

氮3.04

氧3.44

氟3.98

鈉0.93

鎂1.31

鋁1.61

矽1.90

磷2.19

硫2.58

氯3.16

鉀0.82

鈣1.00

錳1.55

鐵1.83

鎳1.91

銅1.9

鋅1.65

鎵1.81

鍺2.01

砷2.18

硒2.48

溴2.96

銣0.82

鍶0.95

銀1.93

碘2.66

鋇0.89

金2.54

鉛2.33

氯3.16-鐵

1.83=1.33所以為共價鍵

關於離子鍵的例題,高中關於共價鍵和離子鍵的題目

出兩個判斷題 1.含有金屬元素的二元化合物中的化學鍵一定含有離子鍵,所以該化合物一定是離子化合物。錯 比如 四氯化鈦 七氧化二錳 三氧化鉻就不含離子鍵所以屬於共價化合物 熔沸點低 2.離子化合物一定含有離子鍵,而且必須含有金屬元素。錯 比如 氯化銨是離子化合物,含有離子鍵,但也含有配位鍵和非金屬元素...

大神簡單的講講金屬鍵,離子鍵,共價鍵什麼區別?什麼原理

區別 1.存在地方 離子鍵存在於陰陽離子間,共價鍵存在於原子間,金屬鍵存在於金屬中。2.形成方式 離子鍵是陰陽離子間通過靜電作用形成的化學鍵,共價鍵是原子間通過共用電子對所形成的相互作用,金屬鍵是自由電子及排列成晶格狀的金屬離子之間的靜電吸引力。3.性質 共價鍵有方向性 離子鍵無飽和性,無方向性 金...

離子鍵共價鍵配位鍵和氫鍵的鍵長和鍵能的區別,大概?

共價鍵的鍵能高,一般鍵長最短。離子鍵是靠離子正負電荷之間的引力形成,鍵能也比較大,鍵長次之。配位鍵是孤對電子和中心原子的空軌道形成的鍵,例如結晶水,一般鍵能較低,但仍然屬於化學鍵,鍵長較長。氫鍵不屬於化學鍵,鍵長最長。離子鍵是陰陽離子緊密接觸,核間距就是鍵長,鍵能是晶格能。共價鍵鍵長一般小於原子半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