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修辭方法有哪些

2023-01-07 11:00:05 字數 1013 閱讀 2661

1樓:水德遮

一、比喻。1、比喻:它是用某一具體、淺顯、熟悉的事物或情境來說明另一種抽象、深奧、生疏的事物或情境的一種修辭方法。

二、比擬。借助豐富的想像,把物當作人來寫,或把人當作物來寫,或把此物當作彼物來寫,其形式特點是:事物「人化」,或人「物化」,或甲物「乙物化」。

其作用是使所寫「人」或「物」色彩鮮明、描繪形象,表意豐富。(比喻和擬人最大的不同在於比喻含有喻體,擬人沒有。)

三、借代。不直接說出所要表達的人或事物,而是借用與它有密切相關的人或事物來代替。

作用:突出事物的本質特徵,增強語言的形象性,使文筆簡潔精煉,語言富於變化和幽默感;引人聯想,使表達收到形象突出、特點鮮明、具體生動的效果。

四、誇張。對事物的形象、性質、特徵、作用、程度等故意地誇大或縮小描繪的一種修辭方法。作用:

提示事物本質,烘托氣氛,加強渲染力,引起聯想效果。用言過其實的方法,突出事物的本質,或加強作者的某種感情,烘托氣氛,引起讀者的聯想。

五、對偶。由結構相同、字數相等的一對句子或片語組成。作用:使文章整齊勻稱,有高度的概括性,節奏感強,有**美,讀起來順口,聽起來悅耳。

六、排比。把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和長度均類似、語氣一致、意義相關或相同的句子排列起來。

七、設問。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或突出所說的內容,把它用問話的形式表示出來。即故意先提出問題,然後自己。

作用:引起注意,啟發讀者思考;有助於層次分明,結構緊湊;可以更好地描寫人物的思想活動。

八、反問(激問、反詰、詰問):

用疑問形式表達確定的意思,用肯定形式反問表否定,用否定形式反問表肯定,只問不答,答案暗含在反問句中。

九、反覆。為了強調某個意思,表達某種感情,即根據表達需要,使同乙個詞語或句子一再出現的方法。

例句:好像失了三省,黨國倒愈像乙個國,失了東三省誰也不響,黨國倒愈像乙個國。

十、引用:引用現成的話(成語、詩句、格言、典故等)來提高語言表達效果,分為明引和暗引兩種。

十。一、對比:

對比是把兩種不同事物或者同一事物的兩個方面,放在一起相互比較的一種辭格。

說明方法都有哪些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哪些?

常見的說明方法有七種 1 數字說明法 也叫列數字。有時為了便於從數量上說明事物的特徵,往往用一些數字來準確地 科學地加以說明。2 比較說明法 也叫做比較。為了說明某些抽象的或比較陌生的事物,用具體的或比較熟悉的事物進行比較,往往能增強說明事物的效果。3 定義說明法 也叫下定義。有時為了突出事物的主要...

常見的急救方法有哪些,常用的急救方法有哪些

1 人工呼吸 人工呼吸是院前急救中重要的基本措施 常用的急救方法有哪些?1 治風寒感冒,咳嗽,嘔吐 生薑 蔥白 紅糖各適量,煎水溫服。2 解魚 蝦 禽肉中毒 生薑砸汁,少量食醋,一起兌入一杯溫開水,慢慢飲下。3 解中藥之毒 木薯 野芋頭 野蘑菇中毒,或者誤食生半夏 生南星 生烏頭,出現舌麻 噁心 嘔...

常見的鋼材冷處理方法有哪些

鋼材冷處理一般是淬火,具體如下 淬火後在室溫停留 淬火後,一定要使套圈內外均勻冷至室溫後進行冷處理,否則容易開裂,冷至室溫後馬上冷處理 一般不超過30min 否則會中止奧氏體向馬氏體的轉變。冷處理溫度 冷處理的溫度主要根據鋼的馬氏體轉變終止溫度mf,另外還要考慮冷處理對機械效能的影響及工藝性等因素。...